close



















書名 幸運草
作者 瓊瑤







































出版社 皇冠文化 電腦編號 000002
類別 現代小說 開本 新25開
系列名稱 瓊瑤全集 定價 台幣:250 元
ISBN 957-33-0157-1 港幣:元
譯者   頁數

320頁


CIP   出版日期 1964.03.01


 

 這部作品是瓊瑤出版的第二部作品-一本中短篇小說合集,共十六篇故事,分別為:

 一,陌生人
 這是一個開始,三天后的夜晚,那個陌生人再度出現在我窗前。當我拉開窗帘的一剎那,驚恐使我血液凝住,他依然站在那盞街燈下面,注視著我的窗子。兩次相同的情況,使我斷定這不是偶然。

 二,若梅
 芳信無由覓彩鸞,人間天上見應難,瑤瑟暗縈珠淚滿,不堪彈! 枕上片云巫岫隔,樓頭微雨杏花寒,誰在暮煙殘照里,倚闌干!

 三,桎梏
 她不移不動的坐著,在這無形的桎梏中掙扎,喘息。掙扎,喘息。掙扎,喘息……


 四,花語
 春寒料峭,女郎窈窕,一聲叫破春城曉﹔花兒真好,價兒真巧,春光賤賣憑人要!東家嫌少,西家嫌小,樓頭嬌罵嫌遲了!春風潦草,花兒懊惱,明朝又嘆飄零草!江南春早,江南花好,賣花聲里春眠覺﹔杏花紅了,梨花白了,街頭巷底聲聲叫。濃妝也要,淡妝也要,金錢買得春多少。買花人笑,賣花人惱,紅顏一例和春老。

 五,黑痣
 有的時候,幸福就在你的手邊。他想,只是,我們常常會被自己的糊塗所蒙蔽,反而把手邊的幸福忽略了。

 六,斜陽
 一場愁夢酒醒時  斜陽卻照深深院

 七,風箏
 拿起風箏,我跑了出去,室外,和煦的風迎著我,是個放風箏的好天氣。

 八,迷失
 或者,我們迷失在彼此的驕傲里,在愛情前面,這點驕傲應該繳械的!我,是不是該先拋棄我的驕傲?

 九,情人谷
 我真沒有想到,你母親在我感情上加的那一把鎖,鑰匙卻在你的身上!

 十,逃避
 家!這個她要逃避的家,仍然是她唯一的歸宿!

 十一,蘆花
 蘆花仍在,但已成了一堆黃色的碎屑。一陣風從窗外捲來,那些碎屑立即隨風而散了。

 十二,黑繭
 無知比有知幸福,無情比有情快樂,而真正幸福快樂的境界卻難以追尋。

 十三,蜃樓
 她把前額靠在岩石上,心中靜止得像清晨的海面,沒有一點兒波浪。

 十四,芭蕉葉下
 好女孩!好女孩?多刺耳的三個字!誰能擔保好女孩就不出事?怎麼樣就叫做一個好女孩?憑那循規蹈矩的態度?憑那斂眉端庄的儀表?好女孩!好女孩也有抵制不了的東西!

 十五,旭琴
 她想告訴他,她是多麼愛他,她想說他的一切判斷都是錯誤了,但她說不出口,她不願求她的丈夫施捨愛情。

 十六,幸運草
 我們怎么知道世界上有多少幸運草?或者遍地皆是,只是我們忽略了它,沒有去把它摘下來!也可能這世界上根本沒有幸運草,這只是片變態的葉子而已。
 


 

 這部作品裡多個篇章曾經被改篇並拍攝成電影。雖然是中短篇的小說,卻是早期作品的經典之一。雖然早期瓊瑤的作品都被批評家認為談的情太過晦澀,但是在整個瓊瑤作品的發展中,卻構成了一個獨特而鮮明的階段。透過每一個章回,幾個曲折,幾個起伏,瓊瑤簡練的勾勒出〔情〕,扣著不同的主題,在特殊的時代背景下探討親情與愛情,愛情中的矛盾,含蓄,甜蜜與苦澀,都在簡短的篇章中展現。讀者看完之後才發現,每一個故事都是如此餘韻無窮,每一個者營造出的空間都是如此富於想像,忍不住在心中為主人翁延續幸福的絲線。值得反覆回味的雋永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