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早上我媽興沖沖地打越洋電話給我,接到電話,我非常驚奇,因為我媽通常只在週末才跟我通話。

 

 原來她看到旅行社應剛通車的青藏鐵路推出九月出團的十天行程,很有興趣,問我要不要排假一起參加,無奈九月中實在有太多變數,只好放棄,讓她和朋友去。

 

 我們談著,這才發現我們兩人對旅行目的地的憧憬十分不同。


 她對任何可以領略大自然鬼斧神工之美的地點,行程,方式或角度都無法抗拒,像是尼加拉大瀑布,洛磯山脈,阿拉斯加,黃石公園等都是她列為必去的地點。

 

 對她來說,最極致的行程是搭乘南美安地斯山小火車一路盤旋而上,欣賞沿途自然景觀與當地特有野生動植物;另一個就是坐火車橫跨西伯利亞草原,像電影齊瓦哥醫生一樣。青藏鐵路似乎兼二者而有之,是夢想的一種實現,更是一種浪漫的行走。





 至於我,雖然也震懾於大自然的神奇,更炫惑於任何在歷史上佔有一頁的人文景觀。我想再訪希臘與羅馬,因為無法不讚嘆於她們日後為整個歐洲奠定人文發展的不朽成就;我想造訪蘇杭,為了那與天堂齊名的景致,更為那充分透露展現宋代文人精神的園林造景;我想走一趟絲路,在群山夾繞的河西走廊裡領略那種造就繁華的姿態,親身感受西出陽關無故人的壯闊。

 

 古往今來,要多少時間,多少人,多少的天份才能累積出這樣的不朽?我總想著在若干年前的同一空間裡曾經存在的故事,也許它們早已湮沒在時間裡,可總有那麼一些線索痕跡,層層疊疊的沉積,哪怕我所拼湊出的只是一幅過於浪漫的附會假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