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Fourth Birthday tickers


(這篇我試了很多方法想塞成一篇,但是還是失敗了,只好又來一個上下集)

9月23和25日是我家嫣然姊姊與浩然弟弟的生日,今年姊姊生日落在週六,弟弟的落在週一,兩人的生日趴就理所當然地選在姊姊生日當天。算起來這是姐弟倆第三次共同辦生日趴惹,對於合辦一場生日趴,姊姊很大方,弟弟則是從出生以來的生日就是跟姊姊一起慶祝,所以大概也搞不清楚人生還有其他選擇。我想在他們提出異議而我無法說服他們之前,他們的生日趴會這麼一直合辦下去的,尤其像我這種主意不少,偏偏手不巧又懶得不得了的媽媽,能夠兩個趴踢一次辦完真是美妙的事啊。

0930-53
0930-52
【這次兩小的生日趴踢可以算是我有史以來辦過最成功的一場(吧),開場先來兩張小客人歡樂團體照。】

在日全蝕那篇(這裏)有提到,不同於前兩次(見文末延伸閱讀),這次的生日趴我們終於沒有選在Lafayette Park,場地也從室外改至室內,在七月底預約場地之前,我甚至沒有見過場地本人呢,完全看很開。

0930-12
0930-10
【這是這次的電子邀請卡,一樣是Punchbowl的,它的功能與設計選擇也一樣沒有讓我失望,完全呼應宇宙星空趴的主題。】

不久之前我才知道不少台灣的父母對於幫孩子辦生日趴,或者準備蛋糕點心小禮物等等到學校和同學一起慶祝生日這件事很反對,反對的理由不外乎這會變相鼓勵孩子間的比較以及灌輸奢侈的價值觀。可我覺得這就跟世界上的其他任何一件事沒什麼兩樣,一定有喜歡的、支持的人,也一定有不認同與反對的人,而孩子的慶生方式說到底就是很個人的一個選擇,想怎麼做就怎麼做,當事人開心就好,沒有什麼好辯論或批判的。我跟我家爸爸從來沒有想過不要慶祝這件事,孩子在父母身邊的時候不過短短十幾年,所累積的記憶,會是他們一輩子的回味,不管什麼節日我們都願意慶祝的,而且我深深相信,慶祝的氣氛與感受到的愛,是決定與影響孩子感受的唯一條件,所謂的形式、規模在他們的眼中都無足輕重。在我,慶祝可大可小,看預算看天氣看心情,就拿孩子的生日趴來說吧,像我對辦趴這麼不拿手的,辦到今年也已經第六年了,我們的生日趴年年不同,有大有小,通常走簡約省事路線,媽媽瘋一點的時候也會來兩樣搞剛的花樣。比如說小妞的兩歲生日趴就非常迷你,只有我們與艾莉阿姨兩家總共六人(這應該只能叫野餐吧),三歲的生日趴也因為弟弟出生在即,我們以簡單方便為主,但是小壽星在那當下都是開心與滿足的。

小妞的生日趴是在她上學以後才開始變「大」的,因為請了學校的同學的緣故。其實剛開始一下子要請這麼多人也讓我很焦慮,但是我們這裡常見的做法就是請同班同學、如果學校不大還會請上下幾個年級甚至全校同學來參加慶生會,所以我們也沒有掙扎太久就決定入境隨俗。班上同學也多是如此作法,所以我們平均每個月會參加一個生日趴,像九月、十月這種生日熱門月份,我們甚至當月可以收到三、四個趴踢邀請函,加上自己辦的一個趴,想想我人生中最密集的「跑趴」時候就是現在了(怎麼有一股淡淡的哀傷)。這說明了我們這裡大多數的家長都會選擇幫孩子辦生日趴,不辦趴或者選擇別的方式的家長當然也大有人在,但是大家的動機都很單純,就是為了讓孩子開心一天,或者過一個有意義的生日而已。每個人的預算與想法不同,生日趴的規模與手筆當然也不同,但是我從來沒有感覺到哪一家是特別來「炫富」,或者哪一個小朋友因為生日趴「不如人」而感到自卑的,至少這個年紀沒有,大家都只是想聚在一起瘋一下,讓壽星感到與眾不同的特別。至於我周遭大一點兒的孩子,對這種「熱鬧」的趴踢大多已經不感興趣,他們寧願選三、五好友一起過生日,像是招待朋友看電影、一起出去做指甲、露營、在主人家過夜、做志工等等,同樣的他們在意的是跟好朋友相處的時光,而不是出手的闊綽程度。我個人覺得這跟家庭教育與父母灌輸的價值觀有關,父母如果從來就只強調慶生的意義而不是價錢,或者當孩子透露出比較的想法或央求「我也要」時能夠給予引導,孩子很難因為辦了生日趴或者去了別的小朋友的生日趴就養成驕奢的習性的。

在我看來,這個跟小朋友上學應該穿便服還是制服的爭論點差不多,主張穿便服的認為學校不應該干預太多、壓抑孩子表達自我的創意,主張穿制服的認為這樣減少小朋友們比較的機會,家長幫孩子治裝的預算可以少一些。兩方都有道理,兩種做法也都各有優缺點,以我們自身來說吧,小妞的學校是要求穿制服的,我當初還為了這個惆悵了許久,但是現在的我由衷支持這個做法。小妞學校雖然要求穿制服,但是許多配件的式樣並沒有硬性規定,我常常聽到小妞回家來說某某某穿了什麼鞋子襪子、戴了什麼髮飾,她也想要類似的,或者誰誰誰買了新的背包帶了什麼有趣的東西,有些無可厚非的我會同意,其他的我就會解釋為什麼她不需要跟人家一樣,或者有什麼別的選擇,順便引導她一些關於價值觀大大小小的討論。有這個機會教育的「機會」當然很好,但是每幾天就來一次實在會讓媽媽很想翻白眼,我無法想像如果全身便服,每天回家會有多少類似的討論,相比之下,發生頻率低許多的生日趴,處理起來輕鬆多了。

總而言之,我覺得這完全是個人偏好與選擇,沒有什麼對與錯,選擇辦趴的不代表就是錢多炫富,不辦趴不代表小氣摳門,批評別人的做法很幼稚又無聊。就像我家爸爸一開始不太能理解為什麼飲茶是早午餐的形式,總覺得早餐吃這麼豐盛的東西對腸胃負擔很大(明明是他自己腸胃弱),他也不能理解為什麼美國人只有早餐才吃的鬆餅在台灣卻是下午茶的當紅角色,但是他也明白這就是當地的習慣,沒有對錯無法辯論的(嗯,這好像純粹是文化差異吧)。

好了,發表完我的長篇大論,可以回到正題了。

我們今年的生日趴場地很早就決定要選室內場,主要是舊金山真正的夏天在九月,是典型的Indian Summer,九月碰上熱天的機會不小,雖然室內場地也都沒有冷氣,還是比在戶外有保障一點點。我們前年在公園辦的那次,就碰上熱到氣球會自爆的超級大熱天,加上現場幾乎沒有樹蔭,非常痛苦。去年雖然我們依然選在同一個公園,但是有了之前的經驗,我們預定了在遊樂場另一側、比較蔭涼的地點,當天氣溫也比前年溫和,算是成功的,只是我們請了「睡美人」來帶小朋友做活動、畫臉部彩繪,加上各種餐點披薩,算下來根本又貴又划不來。今年我們選在以體操活動為主的AcroSports,小妞四歲那年跟爸爸來參加過同學的生日趴,爸爸覺得很好玩,而我雖然事前完全沒有親身勘查過場地,光憑爸爸的片面之詞加上價格合理就放手付錢預約了,不知道這算是我們之間有充分信任呢,還是我已經在生日趴上放很開。不過,後來證明這是我辦趴人生中做的最正確的決定之一了。

依照AcroSports的設計,兩個小時的趴踢,開始的七十五分鐘由幾位教練帶活動,活動結束之後再移動到Party Room繼續四十五分鐘的餐點、蛋糕時間。老實說,當天我們預先到現場準備的時候,我內心有一堆的矮油,先是場地位在四樓卻沒有電梯,所有餐點飲料都必須慢慢搬上去(昏),然後Party Room不算大,感覺就是一個閣樓,本人看起來也不怎麼起眼,唯一的好處是一整排的落地窗所以採光很好,但是也因為如此日曬溫度也高,而且整個運動場隱隱漂浮著一股我無法形容的味道,不知道是不是悶熱的汗味,雖然不是刺鼻的那種味道,也不算強烈,但是就讓我心中一千個點點點啊。

後來趴踢開始,教練們開始帶活動之後,我才發現這個場地真的很大,活動很豐富,從跳床、泡綿池、旋轉溜滑梯到平衡木、空中鞦韆與滑索這些體操感很強烈的項目都有,而且小朋友們都非常愛,不只是小妞這個年紀的大童,連三歲小童們都可以玩得很開心。我預約的趴踢主題活動項目是高空滑索(zipline),從三樓左右的高度往下滑,非常刺激過癮,小客人們玩了一遍又一遍,連我看了都好心動。

0930-54
0930-55
0930-56
【趴踢開始,小客人們還沒全到齊呢,我在Party Room做最後準備,這是什麼節目我不確定,料想是開場介紹與規則說明之類的,不過壽星笑得很開心就是了。】

0930-57
0930-58
【準備開始活動囉。】

0930-59
0930-60
【第一個活動是彈跳跑道,然後跳進泡綿池裡,弟弟這時才進入狀況,發現這是個好玩的地方啊。】

0930-61
0930-62
0930-63
【空中鞦韆(trapeze)是另一個很好玩的項目,弟弟一開始還搞不太清楚狀況,但是玩了幾次上手之後就欲罷不能了,是他當天最愛的項目。】

影片:ziplining是小妞與同學的最愛,大家都很熱愛刺激呀。】

0930-64
0930-65
【這次的生日趴,我並沒有邀請弟弟學校的同學,主要是開學一個多月,我實在不覺得弟弟跟班上哪一個同學交情特別好,而且這作法跟三年前小妞一開始上學的那個生日趴處理方式是一樣的,媽媽我當然樂得省錢。所以今年的客人都是姊姊的同學,年齡跟浩然弟弟相仿的也都是姊姊同學的弟弟或妹妹,只有艾比是他從小就在遊樂場認識一起玩所以熟識的。雖然現在艾比搬了家、上不同的學校,可兩人難得見面還是互動得很自然。】

而體操場的活動結束之後,就是四十五分鐘的Party Room餐點時間,Party Room空間不大,加上長桌子本身就鋪了藍色桌布,所以不需要做太多的佈置,我只買了太陽系行星的吊飾掛在長桌上方,結果意外引起小客人們的興趣,紛紛玩起看圖猜行星名字的遊戲,也許是在學校的科學課學過剛好應用上,掛飾一下子直接升級成育教於樂的教具惹。

0930-17
【Party Room用太陽系的行星裝飾簡單佈置。】

0930-48
【唱完生日快樂歌、切完蛋糕,小客人們享用披薩、點心、蛋糕與飲料,小壽星們則坐在首座的「寶座」上,不知為什麼,這張照片老是讓我聯想到中古世紀的歐洲城堡裡的領主與騎士的慶祝場面(講得我很像很熟似的)。】

0930-49
【平常很愛打打鬧鬧的姐弟倆,這天非常和諧,連分坐一張壽星寶座也相處甚歡。】

Party Room的重頭戲當然就是食物,既然講到食物我就忍不住抱怨一下我家隊友。我們的趴踢明明是下午時段,爸爸卻很堅持一定要有披薩,還根據二十個大人與二十個小孩預估要四、五個大披薩才夠,是說我們去年也訂了披薩,爸爸也同樣根據人頭計算推估出我們需要八個大披薩,花了大錢訂了八個披薩的結果是剩下一半以上,害我在趴踢結束時還要到處求爺爺告奶奶的請客人幫我們帶一些回去。今年我們的人數跟去年差不多,但是比較起來是少的,我不知道這個五個披薩的預估是怎麼來的,我根據去年的經驗覺直覺最多訂三個大披薩就綽綽有餘,何況現場還有別的餐點,用餐時間連同切蛋糕不過四十五分鐘,怎麼可能吃得完五個披薩,連四個我都覺得誇張,但是我懶得為一個披薩花時間爭辯,就折衷讓爸爸訂了四個大批薩。結果呢,趴踢結束時剩下一個半的披薩,我又只好拜託客人幫忙帶回去,但是內心實在忍不住大翻白眼(然後還要上網來念,哈哈,好啦,除了這點以外,隊友並沒有太白目)。

既然有披薩,其他的食物我以簡單方便為主,什麼前年的造型三明治、去年的棉花糖芭蕾舞娃娃,這些費工的項目一概省略。不過我懶雖懶,還是有用心的,我把每一個餐點都取了一個呼應主題的名字,然後自己覺得很別緻這樣:

Astronaut Food(太空人食品)〕:綜合蔬菜(花椰菜、胡蘿蔔、甜豆、小番茄、黃瓜)配Ranch沾醬

Shooting Stars(流星)〕:星星形狀的巧達起司片

Meteorite(隕石)〕:綜合水果(葡萄、草莓、藍莓、覆盆莓)

Moon Rocks(月球岩石)〕:爆米花

Constellations(星座)〕:蝴蝶結脆餅

Flying Saucers(飛碟)〕:Oreo巧克力夾心餅乾

The Martians(火星人)〕:干貝熊軟糖

Galaxy Guzzler(銀河飲料)〕:各種水果口味氣泡水與瓶裝水

Rocket Fuel(火箭燃料)〕:巧克力與草莓牛奶

0930-19
【餐點飲料全部排放在靠牆的小長桌上,其實這個菜單內容跟我過去辦的趴踢大同小異,這次的更是省事到一個新的境界了。】

0930-18
0930-20
0930-21
【我特別設計了餐點的名牌,可惜我沒有特別拿膠帶固定,小朋友們衝過來衝過去,很快就把這些紙牌掃到地上去惹,這些照片紀錄了最初的美好啊。不過這套簡單的菜單滿受客人們歡迎的,小客人們不用說,把干貝熊、Oreo與巧克力牛奶狂掃一空,大人們對其他食物很捧場,最被冷落的一道沒有意外的,就是蔬菜盤,可趴踢一定要準備蔬菜與水果才不會被貼上「不健康」的標籤(可明明Oreo跟干貝熊根本算不上健康),我也只好弄一盤出來。】

0930-22
【這個星星造型的起司,大概是這整套菜單裡最費工的東西了,是我特別買了星星壓模回來壓的。】


heart點我繼續看 姐弟倆的宇宙星空趴:
下篇】heart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croSports Space Party
    全站熱搜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