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Fourth Birthday tickers


Happy 2018!

過慣了安逸的日子,由奢入儉還真難,剛剛瞄了一眼,發現上一篇已經是一個半月前寫的了,那一篇還是我們回東岸過節前夕發的呢,轉眼我們從東岸回來居然也三個禮拜了,雖然講恍如隔世也太浮誇,但是不知道是離家三個禮拜真算久,還是新年新希望熱血重新沸騰,把過去一年東拖西拖的一堆事,認真處理了幾件,我真是到現在才總算找到時間好好記一記這次東岸行。

0122-41
0122-40
【我們從東岸回來啦,一年中再沒有哪一個節日比聖誕節更叫人開心了。】

這次東岸行非常充實,分分鐘都不無聊,最戲劇化的肯定要算是跟凜冽風雪的緣分了,我想安娜公主當初在她的世界一夕冰封時的心情應該就是這樣無奈的吧,話說我們整趟行程一共碰上三個下雪天,偏偏這三天我們不是要開長程的車就是要搭飛機,明明我們這三個禮拜,有租車開車計畫的日子少之又少,居然三個下雪天都能碰上,這緣份簡直是三生三世了(這梗還滿新的,是的,我還在這坑裡不想出來),到了最後我只想唱Let It Go了。

我一直都知道冬天旅行會有風雪阻路的風險,但是住過東岸將近十年我也知道冬天幾個月,真要下雪的日子其實不多的,南邊更暖的德拉瓦、馬里蘭就不用說了,每一季下雪的日子屈指可數,要撞上還得看運氣,更別提到因雪行程受影響的了,可是人果真不能太天真,更不能鐵齒,我向來不怎麼認真看待的雪地艱辛,這次真是讓我們紮紮實實的體驗了一回又一回。

我們這次行程的大致安排是,去程飛巴爾的摩,前兩個禮拜都在德拉瓦州讓兩小「承歡膝下」,過完聖誕節兩天之後再北上到紐約過一個禮拜,趁機跟久未見面的家人朋友們聚聚,畢竟我們上一次回紐約已是四年前的事了哪,之後回程從紐約直接飛回舊金山。

第一場雪下在我們到達的第二天。

到達的第一個晚上是在我們的好朋友艾莉阿姨馬里蘭新家過的,好啦,他們從舊金山搬到馬里蘭也有三年,其實已經不新了,但是我們的惆悵感還是很深就是。這次既然到了德拉瓦,能夠停留馬里蘭聚聚,我們當然不會放過,便安排了一晚,隔天再開上德拉瓦的公婆家。但是就是這麼巧,隔天中午我們準備出發時就開始下雪,本來兩個多、最多三個小時的車程,硬是整整開了七個小時,比我們從西岸飛東岸的時間還長,我也是輸了。因為馬里蘭不常下雪,一碰上就是大事,想我當年在這裡唸書的時候,還有期末考因為一場小小的雪延期的呢,當局清雪能力不強,當地駕駛遇雪完全無法招架,直接減速歸零塞成一團,在車陣裡誰也無法動彈。坐飛機五個多小時,至少還有電影可看,多數時間還可以自由走動,在位子上也可以活動,可在車上空間狹小,兩小穿了汽乘安全背心,只能被安全帶綁在座位上,說有多無聊就有多無聊,除去一開始充滿新鮮感的一個多小時,以及中間百無聊賴到睡著的一個多小時,剩下的時間真的是難為了開車的、坐車的一家人啊。

0122-9
【小嫣子見到昔日最好的朋友Sofia,不用暖身直接熟。小妞手上捧的是她從家裏帶的三條小毯子中的其中一條,以及從去年到手之後就愛不釋手的elves(前情提要)。】

0122-6
0122-7
【我們差不多中午時刻從馬里蘭的艾莉阿姨家離開,雪已經開始下了,但是下得不大,氣溫也算高,所以幾乎沒什麼積雪,落地就化成水了。不過從窗外看出去還是很有感覺的,這是兩小這趟旅行第一次見到下雪,都很興奮,只是那一路的塞,那才是叫人想哭。】

第二場雪是新年年夜的前一天,我們人已經抵達紐約兩、三天,算是旅程的尾聲了。那一天我們安排的是到紐澤西跟當年是我的首席伴娘酷媽與老公伴郎之一的Sean兩家人聚聚,當年的朋友們結婚成家之後幾乎都搬到了郊區,而我們回紐約的時間都很有限,要一個個見面其實難度很高,但是這兩個朋友我們只要回紐約,一定會排除萬難,安排一趟紐澤西之旅見見面敘敘舊的。其實當天原本還有一個當年研究所的同學也要一起聚,可惜她出門玩了一趟,回來重感冒,為了怕傳染的大家只好乖乖待在家,沒見到面好可惜。

那一天是整個禮拜唯一一天預報的雪天,居然也這麼幸運讓我們給碰上了,可我們行程早就排滿了,不可能調整,只好硬著頭皮衝了。值得慶幸的是,紐約三州應付雪天的本事大多了,雖然一路下雪,但公路上的積雪清得很快,並沒有太影響路況,加上當地駕駛人都對雪地開車不陌生,所以車速也不算讓人感覺太委屈,一個小時左右的路程只比平時多出十來分鐘吧,讓人十分欣慰啊。

0122-27
【在紐約的第一個下雪天,正好是我們要開車來往紐澤西那天。雪上午就開始下,我們出門時,地上已經有一層薄薄的積雪,兩枚小人不知道雪地開車的艱辛,對下雪非常興奮。那天的雪斷斷續續下了一整天,好在對高速公路的交通沒有太大影響,我們順利完成當天的行程。】

第三場雪是大魔王,正好下在我們回程搭機的那一天。

事實上我們最後在紐約的那一個禮拜,紐約根本冷到一個目中無人,十分任性的境界,白天高溫只有華氏二十度左右(攝氏零下五度),入夜低溫就只剩個位數。是說我們在舊金山的冬天只要到攝氏個位數的地步,就讓人覺得可以大肆抱怨了,華氏個位數的溫度簡直叫人不知如何是好,我不記得當年住東岸八年,冬天有這麼嚴酷啊,原本還懷疑是不是自己年紀大了,不耐寒了,後來才知道這次寒流是五十年來最冷,我也算開了眼界了。

神奇的是這波冷凍寒流中,就只有一天具備降雪條件,偏偏就是我們要搭飛機回舊金山的那一天,一開始我們還存著僥倖心態,覺得兩英吋以下的降雪,紐約機場正常起降的機會不低,但隨著日子接近,天氣預報的降雪量居然很不客氣地一直上修,最後變成六英吋。等到前一天一早我們意識到隔天的這場雪會下得很認真,而試圖改機票時,當天的機票早就賣光光,一個位子也沒有了,我們只好意思意思把機位改到原定出發當天一早最早的班機,賭凌晨的積雪還沒那麼重,起降影響比較小。

結果當然證明我們一整個好傻好天真,下午我們就接到航空公司的通知,說隔天從早到晚的班機因雪全數取消。沒想到當初在計畫行程時覺得不太可能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居然真的發生了,這種運氣也是不容易的,好在我們是前一天就接到航空公司的通知,我們也換到雪日隔天一早的機票,嚴格說來也不算太慘。否則像是前幾天東京大雪旅客到了機場才發現大事不妙,然後被困在機場幾個小時甚至幾天,那才是悲劇啊,當然會被困到幾天大概只有是轉機才會碰上的窘境,但是在機場就算等幾個小時也是很痛苦的。

0122-8

【雖然心裡有準備,但當收到航空公司的班機取消通知時,還是有強烈的崩潰感的,尤其當天是我家爸爸生日,我們帶兩小到曼哈頓的歷史自然博物館玩,可惜我幾乎都在為了調機位掛在電話上,壽星本人只好辛苦的一打二。】

0122-28
【原本我們要搭機的那天,早上窗外望出去就是這般景色。等到傍晚好不容易雪停,我們帶著在室內悶了一天的姐弟倆出門吃晚飯,路上的積雪即使有鏟雪車來回清,依然很難走。同樣的,兩小對街道變成一片銀白世界超興奮,可在雪地裡摔過幾次知道厲害的媽媽,沒有什麼赤子之心,只有如履薄冰的心情。】

可是雪日隔天的班機即使有位子也不用指望會有多出的空位,我們劃位時用的是一向無往不利的劃位策略(前情提要),也就是三加三的機型,一家四口劃同排兩個靠窗、兩個靠走道、然後故意空出兩個中間位子,這進可攻退可守的策略,在去程成功奏效,所以我們一家四口享受了六個座位,很是舒心,但是回程碰上跟我們一樣前一天班機被取消的旅客們,當然整機客滿,我們只能拿一個靠窗位跟其中一個中間位置的旅客換位,我跟兩小坐一排,爸爸隔一個走道坐另一個靠走道的位子。因為滿班人多,空氣特別悶也特別熱,加上原定早上十點起飛,最後延誤了兩個小時才起飛,其中一個小時還是登機後坐在機上等塔台指令,加上飛西岸比當初飛東岸硬是多了一個小時,也就是不算登機前的延遲等待時間,我們在飛機上一共七個半小時,分分秒秒都好痛苦。這跟飛亞洲動不動就是十二個小時起跳比起來雖然不算什麼,但是那天班機的空氣真的悶熱,航程的後半我頭痛得不得了,想來是缺氧的結果,不只我,我家爸爸也是,只能說坐長程還是要國際航線的大飛機才合理啊。總之我們兩個人自顧不暇,對於兩小實在沒有餘力堅持什麼,只好用機上電影與狂灑手上的棒棒糖與干貝熊來鎮住姐弟倆,下了飛機雖然呼吸到新鮮空氣,我還是很不舒服,回家之後我試著用整理行李來轉移注意力,可惜沒什麼用,最後還是以到廁所狂吐作結,想想這趟旅行的句點還真是悲情。

0122-30
【還沒起飛就已經延遲了兩個小時,實在折磨人,這張照片看得出來窗外跑道上的積雪,也看得出來媽媽還沒起飛就已經要靠著棒棒糖換得喘息的時間了。】

0122-31
【要看電影還是短片,通通隨便,弟弟後來選了「Boss Baby」,這部片前幾天在堂哥堂姐家他有看過片段,剛好在飛機上把它完整看完,想想這應該算是我家弟弟認真完整看完的第一部電影了。】

雖然我家兩枚被舊金山氣候寵壞的小人,從假期一開始每天習慣性要求出門蹓躂兩次,到被凍了幾天學乖,不敢輕言要求出門;雖然我家小妞從一到紐約為了想穿裙子配薄薄的內搭褲出門跟我鬧了彆扭,到心不甘情不願穿了兩條褲子出門後見識到什麼是天寒地凍,從此每天乖乖衣服褲子帽子圍巾一件又一件往身上套;雖然姐弟倆在假期中有好幾次前所未有、很認真告訴我說他們想回家了;雖然這趟冰雪奇緣主題旅程的結局意外地悲情,我還是無法否認,這次假期大家都玩得很盡興,除去那些「雖然」,還是算順利且成功的。

姐弟倆對能看到幾場雪超興奮的,我家嫣然姊姊即使被凍怕了,還是無法討厭下雪天,唯一的心願就是希望下雪時天氣不要那麼冷,我家浩然弟弟則到今天還是對坐飛機這件事念念不忘,回家後居然把過去從來沒有迷過的兩架小飛機玩具拿出來天天玩,而我則非常想念在婆家飯來伸手、茶來張口的日子,這三個禮拜不問世事的日子,值得好好記一記

【關於小人旅行二三事】

這趟我們依然飛我的國內線最愛——Virgin America,維京這幾年的票價越來越平易近人,服務卻依然遠比美國航空與聯合這兩家惡名昭彰的航空公司好多了,像我們這種不常飛的家庭,是寧願多花一點點錢,也打死不肯坐這兩家航空公司的飛機的,而我自從幾年前這樣告訴自己,到目前為止真的一次沒再坐過聯航與美航(前情提要),雖然人生如果真的希望能一夕致富的話,可能還是得要坐聯航機會比較大就是啦。

維京航空很受歡迎,除了生動不呆板的安全簡介影片(在YouTube上有一千兩百多萬的播放量,也是很了不起的)讓人印象深刻,全機座位都有個人娛樂系統,免費的電影、電視、短片、遊戲選擇非常多,還可以透過觸控式螢幕點餐,免費或付費的餐點都可以直接點,然後空服員就會送到你位置上,很素喜。我家的兩小則是喜歡飛機上紫藍色的燈光,有特別的氣氛,當然他們的最愛還是看不完的影片啊,所以,即使回程的那一趟讓我很痛苦,我對維京的愛還是穩穩不變的。

這次旅行坐車的機會也不少,兩小都還在必須坐汽座的年紀,但當年那個會拖著汽座走天涯的我早就不知道哪裡去了,今時今日我甚至連跟租車公司租汽座都懶,自從兩年前帶我家嫣然姊姊回台灣時用RideSafer的汽乘安全背心很順利之後(前情提要),現在出門旅行我只會考慮這個背心(這句怎麼好像廣告詞)。這次兩小一起出門,我早早就打算把手上那一個姊姊之前用的給弟弟,然後又趁著感恩節的折扣季幫姊姊入手了一個L尺寸的,這樣未來幾年旅行時都可以不用操心汽座,非常省心。不過我們家姊姊太瘦,雖然年紀與身高達到使用L尺寸的標準,體重卻差了一些,實際使用後也發現真的有些太鬆,應該還是合身的S尺寸比較安全些;至於弟弟,雖然身高體重年紀都達到S尺寸的建議使用標準,不過廠商的另一個「要能規矩坐在座位上」的要求,弟弟這趟旅行下來證明是不合格的,他自動乖乖坐在位子上的時間大約只有一半,剩下的一半除去在車上睡著的時間,就是他不斷掙扎蠕動,想要起身跪坐在位子上好得個看窗外風景的角度,然後我只好一直一直碎碎念,好說歹說、正面衝突、反面暗算,總之機關算盡地才能讓他乖乖坐好,累死我也,我想再過半年或者等他四歲之後,對我家弟弟來說會是個比較適合使用這個背心的年齡吧。不過即使如此,這個背心仍然方便度爆表,舒適度也很讚,我大推哪。

0122-5
【出發當天是早上九點不到的飛機,我們六點半就叫Uber出門了,弟弟第一次穿汽乘背心,非常安份(後來就不是如此了)。我們一家四口,去程有兩大件托運行李、一件登機箱、兩件兩小隨身箱,外加大人一人一個隨身行李,只有休旅車能塞得下。回程多了聖誕禮物,所以多出一個登機箱與行李袋,加上手上拎的裝午餐零食的紙袋,把行李托運之後,隨身還有大大小小八樣,誇張到我們在機場到了登機門好一會兒之後才發現在過安檢時少拿回一件,我家爸爸只好再回去找,好險順利找回,也剛好起飛延遲,用這個插曲殺殺時間。】

0122-1
0122-2
【在舊金山機場過了安檢就準備登機,兩小一人拉一個Skip Hop的登機箱,很開心。弟弟的貓頭鷹是從姊姊手上接收過來的,姊姊的蝴蝶則是這次感恩節入手的新品。兩小都很熱衷拉行李這件事,所以我早就想著多入手一枚Skip Hop的登機箱,讓姐弟倆一人有一個,我原本對於弟弟不執著新的東西這件事,內心有著小小安慰,可到了艾莉阿姨家,無意間看到Sofia跟Naia兩姐妹合拉一個行李箱的照片,瞬間覺得自己真是失格的父母,Sofia的那只行李箱還是當年我幫小嫣子買貓頭鷹那只時,也買了一個送給她的,艾莉怎麼有辦法讓兩姐妹分享使用同一個行李箱,而不是像我直接找一條容易的路走(汗顏)?我相信兩姐妹一開始應該也是不甘願的、過程中也有衝突的,可最後兩人和平分享了,說來艾莉在教養小孩上的態度我是一直很佩服也信服的(筆記本拿出來)。】

0122-4
0122-3
【飛巴爾的摩的班機大約只有七成滿,所以我們一家四口很開心的坐了一整排共六個位子,兩小都能坐到喜歡的靠窗位,是說維京航空的紫光很好認。】

至於我們在東岸到底做了哪些事,這篇是塞不下了,我也不想掙扎,有去年的經驗,我想每一年開年的第一篇都直接走連載路線吧(看很開)。

****
中篇2017東岸過聖誕(中)之 德拉瓦熱鬧過節
下篇:2017東岸過聖誕(下)之 相隔四年再見紐約

arrow
arrow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