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Fifth Birthday tickers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Second Birthday tickers

*******************
(4Y2M-4Y4M) 小嫣子成長日記之Kindergarten入學申請大樂透 (上)在這裡
*******************
從網站上以及直接跟學務主任對話而對學校有初步的了解之後,我們第一步就是預約學校參觀,那天小嫣子也跟著我們去了,我還記得那是十一月的第一個星期五,我跟爸爸可以說從頭到尾都處在一個驚嘆的狀態之下。首先,學校安排了在校學生家長跟參訪家長全程一對一陪同,從家長的角度分享自己的經驗與回答我們的問題,這些家長都是自願投入自己的時間的,看得出來大家都是真心喜歡這間學校。另外,學校也讓高年級的學生在會場(其實就是他們的美術教室)主動接觸家長、自我介紹,回答家長的問題,同樣是一對一,只不過每個在場的學生都可以自由協助家長們,我們跟了兩個學生談話,一個是從小就在這間學校一路念上來的,另一個是兩年前轉學來的,我跟爸爸必須說,七、八年級的學生能夠這樣自信大方的侃侃而談、有問有答,是很讓我們吃驚的,這種氣質與自信的養成絕對不是一朝一夕辦得到的,看得出來學校很用心地在培養學生。光是這兩點就讓我們對學校的好感直接破表,不過,我們喜歡沒有用,重點是小嫣子要喜歡才行。

當天小嫣子參與了一堂公民生活教育(?)的課,主題是分辨生活中我們所需要與想要之間的不同,像是我們需要食物,不需要糖果,那是有時候想要的東西,最妙的例子是錢,我們需要錢,卻不需要很多錢,即使我們想要很多錢,這觀念對幼稚園的小孩也太抽象了吧,每一樣圖片老師都會讓小朋友發表意見,有些圖片根據小朋友的解讀可以有不同意思(雖然在我看來明明就很明顯),小朋友也對這代表著需要還是想要有不同的想法,老師似乎見怪不怪(成語好像不是這樣用的),只要小朋友說得出道理,都予以尊重,這個小地方讓我挺驚喜的。我看小嫣子在剪剪貼貼中挺樂在其中,就放她一個人繼續「隨班體驗」,當天參觀結束之後我們問她,她說她很喜歡這間學校,還問我們什麼時候可以開始來這間學校上學呢。於是我們沒有猶豫,決定進入入學申請的下一步:shadow day,也就是找一天讓小嫣子到校跟著班級一起上課一整天,讓老師們能夠近距離的與她互動、觀察評估,也讓她更明白新學校是怎麼一回事,確定她真的喜歡。這種做法我個人認為遠比很多學校採用的入學智力測驗有意義多了。智力測驗的表現可以靠接觸練習考古題(沒錯,美國也有這種產品)來加強,一整天在各科與各個老師的互動更能真實反映學生的發展與性格,shadow day也因此是這間學校整個入學申請過程最重要的一環。

不過,shadow day說起來容易,對很多其他父母來說可能也沒什麼大不了的,但是對從六個月大就開始怕生,向來慢熟的小嫣子來說,可是一件大事,至少在媽媽我的心中是如此。小嫣子到三歲上學之前是完全無法託付給不熟的人照顧的,就算是熟如艾莉阿姨一家,也是到小嫣子三歲左右她才願意單獨留在艾莉阿姨家跟Sofia玩,所以當年只要碰到保母請假,Hannah的媽媽會找臨時保姆,我則只能留在家裡顧她,她完全沒有辦法接受臨時保姆啊。就連三歲開始上preschool,不管我們事前做了多少準備,剛開始的一、兩個禮拜可是貨真價實、充滿淚水的適應期,雖然隨著她越來越大、越來越懂事,她對於自己「闖蕩」新環境這件事也越來越能接受、越來越熟練,但是要一次應付新環境、新老師、新同學、新作息從早到晚一整天,還是一項前所未有的挑戰啊,至少媽媽我可以肯定的說,我在她這個年紀就做不到,別說四歲了,我記得我當學生那些年一路走來,最恨的就是當新生的時候,那種陌生、無措感,我光想了就頭皮發麻啊。但是我也知當父母的大忌就是用自己的角度、甚至是過去的認知去假設孩子,孩子的潛能超乎父母想像,過去種種真的可能譬如昨日死啊,所以我們能做的就是直接問她。而小嫣子聽了我們對shadow day的描述,一點兒猶豫也沒有,反而對於可以去新的「big kid school」很興奮,小孩果真都是嚮往長大的啊,有了她的認可,我們可以認真去安排shadow day。

老實說,我原本其實屬意再過幾個月等小嫣子在社交與情緒處理上更成熟些,再來做shadow day(這個媽是對孩子多沒信心啦),但是剛好學校參觀之後沒幾天就碰到十一月中的退伍軍人節,小嫣子的preschool跟著公立學校放假,我跟爸爸都要上班,而Adda Clevenger那天正常上學,不把小嫣子送去shadow day體驗一下,怎樣都說不過去(是的,為了方便我什麼原則都可以不要)啊。尤其是小嫣子自己答應了,爸爸也認為既然小嫣子自己願意,我們實在沒有什麼好猶豫,加上她對學校參觀那天玩得很開心的記憶猶新,打鐵趁熱也不是一件壞事,於是,我們星期五參觀,隔沒幾天的星期三就把小嫣子送去「一日體驗營」了。

那天早上,爸爸帶著她和她心愛的小貓玩偶一起上學(這也是我的刻意安排,如果有什麼意外狀況,也是爸爸要面對處理、不是我,哈),爸爸說剛進學校正是要準備早上集會的時候,小嫣子一下子看到那麼多新面孔,有一些膽怯,只是她還來不及退縮呢,他們班就有一位小朋友很主動地跑過來自我介紹,而且很熱情地拉著她的手,帶她到指定的地方坐下。這一個讓人窩心的舉動,輕易地消除了小嫣子的緊張,也讓爸爸對這個學校的學生再次讚不絕口。我們說好了下午由我去接她,因為是體驗日,學校沒有強迫我們非要待到下午五點、整天的課程結束,如果我想要早點來接,三點的點心休息時間也可以。既然如此,我當然三點就到了,除了不希望讓小嫣子第一次在新環境體驗上課就得待一整天、感覺負擔有些重,我也想要留一點時間,接了她放學之後跟她在附近逛逛,好好聽聽她在新學校的事情與感想。也許是一年前小嫣子剛上preschool那幾天天天哭的記憶猶新,我對於體驗日的結果一點把握也沒有,到校之後,小嫣子班級的級任導師先來辦公室跟我稍微聊了一些,告訴我小嫣子適應得很好,每一堂課都參與得很投入,剛開始還要帶著小貓玩偶,後來大概是看老師與同學都很親切友善,她也願意把玩偶放在書包裡,老師說她還跟大家介紹小貓的名字是Kelly呢。聽了老師的大致敘述,我真是大大、大大地鬆了一口氣,倒不是因為這跟入學申請有什麼關係,而是既高興又驕傲小嫣子在全新環境能夠適應得這麼好,還能開開心心地參與新活動,我家從前那個很黏爸爸媽媽的小女孩不知不覺已經變成獨立又有自信的大女孩了啊。

我一見到小嫣子,這小妞就像隻小麻雀似地,很興奮地要告訴我這一天發生的事,她迫不及待的要帶我去參觀每一間教室、告訴我廁所在哪裡、書包放哪裡、飯盒放哪裡,儼然一副熟門熟路的樣子。三點是休息時間,大家都會在大堂吃點心,小嫣子居然主動說要參與新認識的同學們,要跟大家一起吃點心,我看著她拎著自己的點心袋,完全很自在的找位子坐下來,就算附近是高年級的學生也不在乎,我後來問她,她說因為他們都很友善,還說她已經認識幾個高年級的學長姊了呢。可能是我自己當年是一副死樣子,我一直以為那個年紀的青少年對年紀這麼小的孩子應該是視而不見、能避就避的,這個學校的學生真是讓我大開眼界。吃完點心,小嫣子還意猶未盡呢,想要繼續跟著同學去上下一堂課,後來知道我打算帶她去逛逛、吃冰淇淋,才臨時變節,跟我一起離開,結束成功的一日體驗。不用說,小嫣子對於這間學校愛得不得了,一直說她下個禮拜就要來上課。

Shadow Day之後沒兩天,我們回到學校跟校長、學務主任、班級導師面談,老師很仔細地就每一個觀察評量方面跟我們做了簡報,說小嫣子在語言這一科特別顯眼,不但大小寫字母都認識,每個字母的自然發音也很準確,除了複合字首,像是dr-、tr-、ch-之類的,其他發音規則的字她都可以憑發音辨認出字首字母,此外她對於押韻的字也不陌生,認識的單字也不少,而其他科目也都能夠融入參與,基本上進入K就讀是沒有問題的,而校長和學務主任也沒有任何保留意見,也就是說,我們錄取啦。聽到這樣的結果,我們當然很開心,尤其是我一直知道小嫣子對閱讀特別有興趣,平常爸爸也花了不少時間陪她閱讀,現在聽到老師這樣說,我們說不欣慰是假的。接下來是我們跟校長與學務主任的問答與討論時間,校長與級任老師都認為以小嫣子表現出對學習的興趣與參與,除了暑假過後念Kindergarten,現在其實就可以考慮讓她念T-K,應該會比她留在Preschool有挑戰性一些。說實話,從參觀學校到面談錄取,這之中雖然經過準備申請文件、shadow day,也不過一個禮拜而已,怎麼突然說到要讓小嫣子來新學校上課了?這一切發生地也太快了,我還不能消化啊。

不過,這個超快速的入學申請走到這一步,基本上我們只需要等待小嫣子現在的preschool遞送兩份評量表格,以及決定入學時間(如果我們真的決定要來念的話)就完成了。離開學校的時候我跟爸爸說,我其實還是傾向讓小嫣子依原本計畫,等到暑假完新學年開始時再入學,一來是我覺得如果可以,學校當然希望學生明天就來付學費上學(是的,我就是這麼小人之心),二來我不希望小嫣子錯過她人生第一間學校的畢業典禮啊(這純粹是我個人的感情因素,我知道),她不在乎我可是等了快兩年啊。爸爸則認為,preschool每天玩耍居多,能學到的東西有限,早幾個月讓小嫣子去新學校念也好,加上小嫣子也一副躍躍欲試的樣子,我一下子變成少數,雖然我私心覺得反正也不過幾個月,之後她要學的可不只是一年兩年而已,不趁preschool這個時候玩耍,還有什麼時候能玩呢?後來,我找小嫣子現在的preschool園長討論表格進度的時候也順便聊到新學校的建議,沒想到園長居然一副十分認同的表情說,雖然她也希望小嫣子能繼續在這間學校念,但是老師們都同意她已經做好準備可以念Kindergarten了,連園長都背書了,我還能說什麼呢?

這也讓我不禁再次對公立學校(以及許多私立學校)對入學年齡那麼堅持這件事感到無奈,其實小嫣子說穿了不過是跟同年齡小孩的發展同步,根本算不上「跳級」,只是因為她的生日在這裡比規定的分界日晚了三個禮拜,如果想進公立學校,就要被迫多等一年。但是要批評這個制度「僵化」,其實又不然,因為在加州(別州也一樣)其實非常流行生日在七、八月、分界日之前的小孩家長,故意讓孩子延後入學。這其實又是另外一套理論,大意是說研究指出在班上屬於年紀比較大的孩子,在求學過程中有比較多的優勢,不管是在學習、體育活動(據說美式足球校隊的球員有很大的比例生日都集中在分界日後的前三個月)還是社交互動(比如說美國滿十六歲可以考汽車駕照,那一年班上的孩子都會以拿到駕照為驕傲,但是生日比較晚而還不能考駕照的孩子就會受到或明或暗的同儕壓力)上,都會因為這些優勢而比較有自信,在學校的表現也會較令人滿意,所以很多家長都希望能讓孩子成為班上年齡較長的,尤其是在心理發展上普遍比較晚熟的男孩父母,這種「晚讀」的風氣更是普遍。而舊金山跟其他的地方一樣,對這件事倒是很有彈性,也就是要「早讀」絕對不可能,「晚讀」卻很歡迎。我對理論內容沒有什麼意見,我只認為什麼理論都會因人而異,每個孩子都不一樣,沒有什麼絕對,一個制度如果有彈性,就應該視孩子而定,沒有道理只有單一方向的彈性啊(好了,講著講著又罵起來了)。

當然,最後的結果我在上一篇(這裡)就提到了,我們最後(為了省錢),決定讓小嫣子從台灣回來之後就去新學校上課,這下小嫣子的Kindergarten入學申請記總算圓滿結束。至於那間公立的「學區學校」,因為預約參觀太熱門也太麻煩,我們完全意興闌珊,最後直接忽略,別的私立學校我們也一間都沒申請,結果一般家長們必須披荊斬棘、過五關、斬六將才搞定的入學申請,我們一個禮拜就塵埃落定,說到底,我們真的非常幸運,剛好碰到這間在各方面都讓我們喜愛的學校,雖然是貴森森的私立學校,能讓小嫣子少等一年、讓我們不用經歷樂透制的折磨,就已經值回一半票價,何況,小嫣子念兩年之後還是能夠轉回公立學校,我們也很可能會因為搬家而轉學,這兩年就讓我們吃地瓜稀飯配醬瓜吧(突然好想吃清粥小菜啊,快記在回台必排行程上)。

這麼完美的結局,我其實沒有什麼可抱怨的(好啦,其實要還是有的),但是,真要說有什麼讓我覺得不合意的地方,是——制服。沒錯,這間學校要求學生得穿制服,我們在簽訂入學合約之後,就收到各種學校相關的訊息,這是我第一個關心的。學校對制服的規定基本上是只要是有校徽的上衣類,都得到跟學校簽約的制服店(咦)去買,至於沒有校徽的長褲、裙子、短褲、褲襪、短襪、配件等,只要能買到顏色與款式相同的單品,在哪兒買都可以。其實,在美國有制服要求的學校,這類規定都差不多如此,也因為這樣,美國很多童裝品牌,包括我的愛牌Gymboree、Old Navy等等,都有制服線,價格也比制服特約店划算,而且有許多機會可以拿到折扣,當然其中得要看哪些單品符合學校的要求,坊間買不到的,就只能摸摸鼻子花大錢去特約店買齊了。以我們來說,我就在Gymboree找到同款的長褲、短裙、彈性短褲(大概是體育課用的)、褲襪、內搭褲,最後我長褲、短褲、褲襪、內搭褲各買了兩件、短裙一件下來,折扣之後只比我去特約店買了長袖Polo衫兩件加一件針織長袖毛衣多五塊美金吧。

0125-14
0125-16
【小嫣子試穿制服,她興奮得很,我卻很惆悵。】

除了特約店的價格很不可愛,我對這間學校的制服也沒有多愛,主要是這間學校的制服主色是海軍藍,搭配色的白色。一般的穿著就是深藍色或白色的polo衫配深藍色的長褲或百摺裙,在我眼裡一點兒美感都沒有,尤其如果是深藍色上衣配上深藍色長褲,簡直是暗沈到一個不行,可偏偏深色耐髒,理智讓我沒有辦法為了多那一咪咪的美感全部買白色上衣。為什麼英國的學校每一間的制服都好好看,這間學校的制服款式不起眼也就算了,連顏色都那麼老氣是怎樣啦?

這還不算,學校連鞋子的規定都很嚴格,學生只能穿單色、沒有特殊裝飾與設計的藍色、白色或黑色球鞋,或者可以選擇深藍色的娃娃鞋、黑色的綁帶皮鞋,學校給的參考款式如下,一看到這裡我忍了很久的情緒都忍不住了,這麼醜的款式我看了都快哭了。看到制服要求的時候,我雖然一想到小嫣子那滿衣櫃的衣服從此都不能穿了就好感傷,可是我自己從小也是一路穿制服到高中畢業的,我小學的制服也就是深藍色與白色的組合,說真的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何況,穿制服最大的好處就是免去同學之間在穿著上進行比較(是的,這也是有研究根據的),就算平常沒有辦法穿可愛的衣服,好歹還有週末、有放假日。而一看到鞋子我就快崩潰了,我小學、國中時對鞋子沒有這麼嚴格的要求啊,呃,國中時好像有,可是沒有看過誰穿過這麼醜的鞋子上學啊,而且我那滿滿的Pediped存貨不只她現在穿的八號半與九號還有好幾雙還沒開封,連十號、十一號的鞋子我都存了不少,現在都只能放假日穿了,更重要的事,我以後管他Gymobree還是Pediped都不能看到可愛的就買了,我不能接受、不能接受啊(淚奔)。雖然聽起來很戲劇化,但是我真的有認真考慮為了這個讓小嫣子回去preschool上滿到暑假畢業,我總覺得她繽紛的童年就要被扼殺了呀(是有沒有這麼嚴重)。

0125-1
【這是學校建議的制服鞋款,醜到讓人欲哭無淚啊。】


結果,小嫣子本人演的,跟媽媽我的內心小劇場完全是兩齣戲,她在家試穿制服那天可是興奮得不得了,覺得自己又長大了一些(媽媽我又要哭了),既然她毫無審美觀念,我也只能面對它、放下它。加上我在Pediped找到一雙深藍素色娃娃鞋,在我眼裡是漂亮的,前一陣子我在血拼的時候其實就有看到很心動,後來是因為手上已經太多雙娃娃鞋,才忍住沒入手的,現在則是不買不行了,大家評評理,這兩雙價格差不多,可是看起來是不是雲泥之別呢?至於球鞋,我則還在尋覓。

0125-3
0125-4
【這雙是我在我的愛牌Pediped看到的,完全合我的胃口啊。】

最後,順便記一記小嫣子這三個月來的成長紀錄吧,不是媽媽我懶得太過分,硬把成長紀錄塞在這裡,而是之前的新學校體驗日的紀錄,其實就已經把小嫣子目前的個性與發展大致反映出來了,實在沒有必要另外寫一篇(反正這篇已經夠長了,再多寫段也沒有差了)。總之,近來這幾個月的小嫣子比從前更獨立、大方,或者叫更皮(?)也很貼切,她雖然仍然最喜歡跟爸爸媽媽一起活動,但是如果有機會或者必要的時候,只要跟她解釋清楚,讓她離開爸爸媽媽身邊,她也是可以從容應付的。之前的紀錄裡也有提到,她對於上台或者在許多人面前表演這件事非常自在,芭蕾舞如此,小提琴也一樣。上個禮拜她的小提琴老師為了讓學生們在平常一對一的上課之外能有機會練習在觀眾前面彈奏,特別辦了一個小型的演奏交流會,讓學生與家長們參加,每個學生都要上台表演兩首曲子,小嫣子彈的是E弦的Itsy Bitsy Spider(這是首英文家喻戶曉的兒歌,旋律跟中文兒歌「蝴蝶蝴蝶生得真美麗」很相似)與自己創作曲(總共只有四小節,她創作了其中兩小節)。當天雖然只有十二個學生表演,但是連同家長、兄弟姊妹的,加一加現場人還不少,這小妞只在發表會之前的一堂課結束時跟老師短短走過一次流程,她有沒有搞清楚狀況我都不知道,不過當時老師點到她上台她就上去,倒是一點兒也不怯場,不知道這要叫台風穩健,還是神經大條,似乎聽她彈琴的是她老媽還是滿場的陌生人,對她一點影響也沒有。這點不用說,又完勝她媽我了,想我小時候最痛恨的就是一年一度的鋼琴發表會啦,雖然據我媽說,我的台風也不糟(其實是肢體僵硬吧),但是我清楚記得每次上台前都焦慮地不得了,上台後得靠著讓腦袋放空、靈魂出竅才能撐過去,至於台下都是什麼人我當然一眼都沒有看。小嫣子則完全看不出任何焦慮,連老師都說她很有抗壓性,只是那對她來說是不是「壓」都不確定呢。

0125-22
0125-23
【小嫣子上台準備表演Itsy Bitsy Spider。】

說到抗壓性,這傢伙倒是真的很能「處變不驚」,最好的例子就是她每次被我或爸爸罵,罵完就馬上雲淡風輕,照樣跟我們說說笑笑,讓人氣不起來,我曾經懷疑她是不是直接把我們的話當成耳邊風,可是我每次問她知不知道為什麼被罵,她也都能重複我們剛剛講的道理就是了,看來是有聽進去,只是人越大越皮而已(嗎?)。我必須自首,我罵小嫣子的機會不少,說來說去幾乎都是因為她左講右講講不聽,不管是在我眼裡不該有的行為(比如對褓母不禮貌),還是跟她講過了某樣東西不能做,做了會有某種不好的後果,可是她不信邪非要試,最後那個不好的後果果然發生了(比如叫她把用完的彩色筆記得收好歸位,否則放在地上踩到會摔跤,結果這傢伙不當一回事,沒多久果然踩到摔跤)。基本上,我不會只因為她犯錯就罵她,也不會因為小事就發火(吧),只有在我認為她明知可為而不為,而那件她不為的事又偏偏位在我堅持的底線上,連續警告無效時,才會爆炸。我當然知道父母的情緒處理是很重要的身教,能好好說我當然也不想罵人啊,平常我會盡量提醒自己愛是恆久忍耐忍耐忍耐再忍耐還要有恩慈,所以碰到她做得好的時候,我會馬上稱讚,碰到她犯錯的時候,也會記得仔細跟她解釋對與錯,或者讓她自己想,如果下次遇到同樣情形,用什麼別的方式處理會更好。只是人生不會總是那麼順遂,已經夠忙、夠分身乏術的時候,同一件事情講三遍還沒有動靜,就真的很容易讓人耐心瞬間燒光啊,最近我的折衷辦法是,當我正在重複某樣事情第二遍的時候,會順便發出「最後通牒」,明白告訴她:「現在這件事我正在說第二遍,妳應該知道要趕快去做,如果我必須說第三遍時,我就會罵人了,妳喜歡媽媽罵妳嗎?」這招通常很有效,她會馬上意識到然後修正自己的行為,我也不需要抓狂。不過這位小妞不知道是不是被罵出心得了,我常常罵完之後她還會皮皮的陪笑說:「Ok, ok!」,或者說「Sorry, mama!」然後繼續找話題跟我聊天,一點兒彆扭也沒有,我只能說,這也算是莫名培養出的抗壓性的一種吧。

0125-31
【這小妞常常讓我們忘了她只是個四歲大的小孩兒,這張有沒有像傍晚在公園喝咖啡想心事的都會獨身女子啊?其實她捧著的是熱巧克力。】

小嫣子出乎我意料之外的不只這一樁。話說她從過完四歲生日之後,就對自己很有信心,認為自己晚上睡覺不需要穿尿片了(見這篇),是我編了一套說法才讓她同意穿褲型尿片睡覺,原因是我實在不想哪天發生尿床意外還得起床收拾殘局,加上家裡的庫存很多,不利用一下也說不過去。這幾個月來,她也真的很爭氣,印象中只有起初那一陣子偶而會有失誤,近幾個月來每天早上尿片都是乾爽的。不過這個倒不是重點,重點是我有時候晚上睡到一半會聽到這小妞起床悉悉簌簌的聲音,後來問了她之後才知道是她睡到一半想尿尿,所以起床上廁所。雖然我有特地在她房間和廁所掛了小夜燈,很早很早以前也買了這款Munchkin貓頭鷹造型兒童手提夜燈(見這篇),可我嘴上沒說,心理其實沒有指望小嫣子真的會這麼快就照我的希望自己起來上廁所的,一來我不確定她怕不怕黑,二來她是我們家唯一一個晚上睡在樓下房間的人(爸爸、弟弟和我都睡在樓上),我不確定她敢不敢自己一個人去上廁所,畢竟廁所雖然就在她房間旁,可她還是得起床、找貓頭鷹夜燈、開燈、下床、走出房間、走進廁所、開燈、上廁所、穿褲子、洗手,再走回房間上床睡覺,這麼多步驟,任何一步都有可能讓她意識到自己的孤單徬徨與無助(這位媽媽內心戲很多)。結果事實證明,我真的想太多,這小妞不等我說,自己就把起床上廁所這件事看成理所當然的了,更讓我佩服的是,有時候睡到一半她的尿片因為某些原因不合她的意,她還有本事半夜自己去拿另外一片新的,然後到廁所尿尿的時候順便換尿片,我只能說,父母真的不要低估孩子,如果做不到總是記得鼓勵他們「冒險犯難」與嘗試新事物的精神,至少做到不在言語上設限,讓他們自由發揮,結果往往會讓父母驚喜。總之,小嫣子戒尿布的過程就這樣默默的完全結束,不過在我家尿片存貨用完之前,我依然希望小嫣子能繼續習慣不管穿著內褲或褲型紙尿片都能入睡,這樣去人家家作客過夜,我還可以選擇讓她穿著尿片睡覺,確保沒有意外發生啊。

0125-18
0125-7
【這款Munchkin的貓頭鷹手提夜燈,是雅馬遜上的長銷熱賣款,俗擱好用,只要九塊美金。而Skip Hop最近也推出類似功能設計的夜燈,而且有我最愛收集的經典貓頭鷹造型,一整個讓我有相見恨晚的感覺啊,不過看在一隻要將近二十塊美金、硬是比Munchkin的貓頭鷹貴了一倍的份上,我還是耐心等特價吧。】

至於認知發展,這三個月來,閱讀(不管是跟爸媽共讀、還是自己讀)毫無疑問還是她的最愛,她的字彙與語言理解程度也持續擴充。這段時間最明顯的發展之一,應該算是時間觀念與對時間的理解度吧,她現在不只對一週七天、一年十二個月的名稱很熟練,對於每一天是哪天,哪天又有什麼活動,像是星期六有芭蕾舞課、星期天下午要上小提琴,星期天的隔天是星期一要上學等等,隨便什麼時候問她,她都很清楚,不再是「渾渾噩噩」地過日子了。她也記得去年發生的事,但是碰到她記不起來很明確的季節、節日或月份的時候,她常常說「Mommy, do you remember “long long time ago……”」雖然其實只是上個月發生的事,但是這樣已經足以豐富她的對話、讓人覺得帶她出去玩很值得了。他現在對時間觀念也比從前好,講得出她「六點練琴、七點吃飯、八點唸故事書吃點心、九點上床睡覺」這種看起來有條有理的話,雖然真正執行起來,這傢伙還是慢吞吞,做一件事總是要東摸西摸,搞半天、講個好幾遍才完成,像是早上穿衣服、晚上刷牙,還有每次都能讓我一秒變河東獅的吃飯問題,不用說,前面提過的「最後通牒」榜,這類的原因絕對是榜上名列前茅的。我們試過讓她看鐘或看錶,像是到時間沒吃完飯就不准吃了,後來發現效果有限,因為不吃對她不痛不癢,後來改成沒吃完飯就不准做某件她在乎的事(唸故事書、吃餅乾等等),結果好一點點,但是這傢伙有時候花了快兩個小時吃完飯,然後居然告訴我,她今天不能唸故事書、吃餅乾沒關係,她可以直接上床睡覺了(有沒有這麼豁達),果然是無欲則剛啊。

0125-17
【小嫣子今年認識的新同學,Taye似乎很愛我們家小妞,我們聽過好幾次小妞在學校被這位弟弟偷抱偷親(!?),一月初去參加Taye的生日趴時,爸爸也親眼見到Taye對小嫣子的熱情。可惜我們要轉學啦,這段純純的友情還有機會延續嗎?】

另外,現在的小嫣子對於自然科學、生物之類的領域也很有興趣,常常跟我們講什麼動物會冬眠、什麼動物會隨氣候遷徙、什麼動物住在極地,什麼動物住在森林。前一陣子學校帶他們認識企鵝,家裡的一本雜誌那期主題剛好也是企鵝,一下子我們家就多了一位企鵝專家,開口閉口都是企鵝的習性。同樣的,她對生活中的物理、化學現象的觀察有濃厚的興趣,開始會問一些讓爸媽漸感無力招架的問題,她也很喜歡動手「做實驗」,像是把各種水果丟進水裡,預測誰會浮誰會沉,或者把醋加進裡面有乾玉米粒的小蘇打(?)溶液,看玉米在溶液中跳舞,當然烘培、做點心也算在內,只是學校帶她做的機會遠比家裡媽媽帶她高很多就是了(我們家只有一年一度的提拉米蘇),總之,學校老師帶她們做的各種小實驗,她都很愛,常常在洗澡時就加裝自己是老師,教起自然課起來了。此外,她依然熱衷角色扮演、自己編故事之類的想像力活動。Playmobil、樂高的玩具組都是她喜愛的「道具」,幾個月前很迷的拼圖,這一陣子屬於熱情消退的「淡季」,而手作類的Play Doh(培樂多)黏土,則重新回到她熱衷的熱門玩具排行榜上,聖誕節她收到了一組迪士尼公主的Play Doh黏土玩具組,以及一大箱各色的Play Doh黏土,聖誕節那兩個禮拜放假在家,每天都要拿出來玩,不是直接用黏土捏一些小玩意兒,就是用模具壓出一些小東西來裝飾,每次來就可以玩好久,一整個自得其樂,讓我也在考慮讓她隨身帶幾罐回台灣玩。

0125-15
【好啦,提拉米蘇不只一年一度,年初爸爸生日時我們也很有誠意地親手作了一個給他。這蠟燭擺得有玄機喲,看得出爸爸幾歲了嗎?】

0125-19
0125-20
0125-21
【小嫣子的學校今年似乎多了許多烘培活動,逢年過節的就會聽到他們做了什麼甜點,像是萬聖節的蘋果泥、南瓜泥、感恩節的蘋果派、期末早餐睡衣趴的鬆餅,小嫣子很愛,媽媽我也很高興這些學校都幫我做到了,我好省事啊。】

0125-28
【小嫣子很喜歡Playmobil的玩具,連帶的原本對Playmobil看不順眼的媽媽我也淪陷了,現在手滑率最高的玩具就是Playmobil惹。】

跟從前一樣,畫畫仍然不是小嫣子的強項,雖說她對於畫畫本身興致還是很高,可我憑良心說,這完全屬於興趣超越天份的一塊(真的,以我跟爸爸的「天份」,她要是能在繪畫上有個什麼成就,肯定叫做基因突變),不過,不管什麼主題、最後像不像,她都很樂意拿筆,也樂在其中,我們當然也盡量鼓勵她自由發揮。至於著色,我想我可以很肯定地說她是真心地沒有興趣,以後大概也很難多有興趣,雖然偶而也見她玩過著色遊戲,可絕大多數碰到要著色的活動,她都選擇跳過,不然就是很敷衍地隨手揮灑個兩下,筆到意不到。話說這幾年「著色」在小童界夯得不得了,不只是傳統的卡通主題著色本,還有很多跟風靡大人世界類似的、很精緻的那種怡情養性、放鬆心情用的著色藍本,都很受小童歡迎,小嫣子生日時也收到一本好漂亮的著色本,可惜小妞一點兒興趣也沒有,我只好送人,是說媽媽我向來也沒有對著色多有興趣就是了。

0125-30
【小嫣子的水彩畫作,學校裡畫的,一隻飛在半空中的兔子?大概跟天狗食日是同樣概念吧。】

0125-29
【這個是小嫣子親手做給爸爸的卡片,外面是貼紙裝飾的,裡面有小嫣子畫的全家福,更詭異的是,畫中我牽了一隻比人還高的Wiggley worm(蠕動的蟲),不知道她的靈感來源是......?】

小嫣子對於著色沒有興趣,我也好久沒有買過著色本,不過這一陣子她對於益智測驗之類的綜合小遊戲感興趣的程度有變本加厲的趨勢,不管是連連看、益智問題,還是迷宮、貼紙,她都非常喜歡。因此我也幫她買了好幾本這類的遊戲本(像是Roger Priddy這本這本Brain Quest這本DK這本),她每到週末弟弟睡午覺的時候就會拿出來要我陪著她一起做(沒辦法,她雖然認得幾個大字,要看懂遊戲的問題還是太困難),當然裡面碰到要著色的大概都會跳過,我們有一搭沒一搭的居然也把preschool的都做完了、連kindergarten的都完成了不少。尤其是迷宮,她簡直瘋狂著迷,加上迷宮不需要我們在旁邊解釋,她一個人就能夠駕馭,一般綜合遊戲本裡附的那幾頁迷宮早已不能滿足她,我只好特別去買迷宮遊戲本,沒想到這傢伙一下子一本就做完了,我只好又趕緊去買第二本,現在第二本看來也撐不了多久(明明一本有八十個迷宮啊),我已經把第三本備著了,這本我看是一定會跟我們一起回台灣的了。

0125-80125-90125-10
【我幫小嫣子買的迷宮遊戲本是Kumon出版的,我覺得不管在印刷還是迷宮本身的設計都很不錯。】

0125-26
【這位小妞做起迷宮來非常渾然忘我。】

0125-11
0125-12
【為了這次旅行,我也特別買了兩盒英國出版大牌Usborne的旅行用遊戲卡:100 Things for Little Children to Do on a Trip(給旅行中小童玩的一百種遊戲),和據店員告訴我適齡稍微大一點的Travel Doodles(旅行塗鴉),很容易攜帶。每盒裡面是五十張正反兩面都有遊戲的遊戲卡,盒子裡有附奇異筆,卡片都經過防水處理,玩完拿紙巾一擦又跟新的一樣,下次還可以玩。雖然小嫣子有多喜歡還不知道,媽媽我倒是很傾心。】

除了這些,小嫣子最近對桌遊也很感興趣,是說小朋友到這個年齡似乎都會自動對桌遊著迷,小嫣子也不例外。去年我曾經推薦過一款Djeco的Cooperation桌遊(見這篇),不但精緻可愛,而且非常適合剛開始接觸桌遊的小朋友,在那之後我們也陸陸續續地添購了幾款網路上評價不錯的桌遊,像是這款據說是能讓小童接觸程式指令入門概念的Robot Turtles,與這款根據在美國非常受歡迎的知名繪本Press Here(這篇)而設計的同名桌遊,尤其是Press Here,規則很簡單,簡單到我有點兒懷疑為什麼這個遊戲在網路上的評價這麼好,但是很神奇的是,小嫣子非常買帳,愛得不得了,動不動就揪爸爸晚上一起玩桌遊。這款桌遊最大的好處就是兩人玩也不至於乏味(沒辦法,弟弟雖然很想參與,但是他只擅長添亂,連帶我也只能扮演牽制他的角色),而且這款桌遊還可以訓練小童的邏輯推理能力,又是熟悉的「角色」(圓點點們也算是角色...吧),我覺得喜歡Press Here的小童很少會不喜歡這款桌遊的。
0125-5
0125-6

最後照例要提一下小嫣子跟弟弟的互動,雖然兩人的衝突每天都多多少少會上演,尤其在小嫣子想要自己玩、弟弟偏偏要黏著她的時候,可是大多時候,兩人還是相處融洽的。在爸媽不斷地「洗腦」下(好啦,也可能是她自己長大更懂事了),姊姊能接受弟弟雖然嗓門大、力氣大,可還是個小娃娃的事實,對弟弟的要求也比較「合理」,有更多包容與保護。我常常看到她玩到一半跑去抱著弟弟,然後跟弟弟說她好愛好愛他,前兩天她在吃巧克力餅乾棒的時候,弟弟也嘴饞想吃,自己本身很愛巧克力餅乾棒的姊姊問了我們可以給他吃之後,居然真的很大方的跟弟弟分享,一根一根地餵他,一邊餵還一邊說:「This is so much more fun than your baby food, right?(這個比你的嬰兒食品有趣多了,是吧)」,我們兩個在旁邊看了都快笑死了,但是又感動得不得了,到最後一包裡面七根餅乾棒有五根半都進了弟弟肚子裡,姊姊這麼大方,我們當然也不能讓她「虧」太多,另外給了她「補償」。再過不久,弟弟會越來越能參與姊姊的遊戲,姊姊也終於可以有一個「上道的玩伴」,我們真的很期待那一天呢。

0125-27
【姐弟情深。】

0125-13
【差三歲的兩人,現在姊姊在身高外型上還有明顯的優勢,只怕用不了多久,弟弟就會後來居上了。】

我們下個禮拜就要回台灣了,小嫣子跟我都非常興奮,雖然打包這件事讓我一整個很頭大。輕裝簡便是求之而不可得,但是要我直接放棄把想帶的都塞進箱子裡我也做不到,畢竟我們兩個就算可以託運四件行李,我一個人也沒有辦法顧得了這麼多箱子啊(說是這麼說,最後說不定拖四件、帶四件的就是我),所以小嫣子「閒暇時間」的「娛樂品」該帶什麼,我是斟酌再斟酌,選的都是她最近極為熱衷又適合旅行攜帶的品項,我甚至還上博客來訂了四本中文童書,包括「一百層樓的家」的兩冊續集「地底」與「海底」,一方面可以帶回來增加我們家中文童書的藏書量,一方面在台灣時可以直接先「讀」為快,尤其是「一百層樓的家」,當初這本中文譯本是Amily阿姨辛辛苦苦越洋寄來的,我們兩個都很愛,看到這兩本續集,她應該會尖叫吧。話說小嫣子能夠很熟練地用英文數到一百不稀奇(最近她還在自我挑戰往回數咧),連中文她都很順口,我想應該要大大歸功於這本書,只是光會數數兒似乎應用有限,她的菜中文回到台灣到底行不行得通,我們只能拭目以待了。

***************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