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

一轉眼又到了我每一年當中最愛的時節了,進入秋季,就是一連串各種讓人感覺無比幸福的大小節日,馬不停蹄一路到年底。在我家,揭開這一系列溫暖節慶的就是九月下旬姐弟倆的生日了。

1020-1.jpeg

1020-2.jpeg

1020-3.jpeg

 

【姐弟倆慶祝生日之前的那週我們先過了中秋節,今年我(自己覺得)花了大手筆,買了一盒據說是「台灣名牌」的陳允寶泉的漢點組合,裡面有太陽餅、蛋黃酥、御丹波、土鳳梨酥等等,這個牌子有不有名我是不知道,但是好吃是挺好吃的,貴也是真心貴。姊姊對中式台式的食物點心向來接受度很高,尤其是太陽餅,讚不絕口,就連弟弟也賞臉吃了大半個,就衝著這一點,我給高分。】

過往我們慶生的重頭戲都是主題生日趴,想跟著我們一起重溫過去美好的,可以拉到文章最後的延伸閱讀看每一年的生日趴紀錄,去年因為新冠疫情,姐弟倆第一次在家低調過生日(這一篇),今年雖然疫情緩和,許多家長開始重新幫孩子舉辦生日趴,但也只限於戶外公園趴,至少這在防疫相對認真的北加是如此,別州就不好說了。而戶外公園趴我們在姐弟倆小的時候也辦過幾次,說實話,小孩長到一定歲數之後,這種在公園遊樂場盡情奔跑的公園趴就不再那麼吸引他們了,他們喜歡的是比較特別的活動,像是跳床、陶藝、烹飪、迷你高爾夫、遊藝場之類的;可是在舊金山,提供特殊慶生活動的場地,大多數都是室內的,在小童疫苗上市之前,室內趴我們是暫時不會考慮的,所以今年依然決定放棄走傳統的生日趴路線。

其實我前面好幾篇都有劇透,今年姐弟倆過生日的那個週末,我們安排了全家的露營首秀,打算來一個不一樣、但是保證回憶滿滿的慶生模式。話說這個計畫也不是我們自己想出來的,而是好幾個月之前,小妞班上一個同學的媽媽,因為每年都會固定在九月下旬去露營,今年在訂位的時候,特地號召了五年級與七年級的家長們一起響應。根據計畫,大家在九月二十四號週五放學後出發,週日拔營離開,儘管我們從來沒有真正露過營,可有這麼多人同行,肯定好玩,就沒有什麼猶豫地直接訂了再說;後來多虧了艾莉阿姨姊姊與姊夫兩個露營老手相助,又是借器材、又是各種經驗傳授,還提供了自家後院場地,讓我們在美國國慶週末實地演練一番(這一篇),所以露營新手如我們,根本沒在怕的啦。

還不只如此呢,這次參加露營的家庭裡,有幾個跟我們一樣是露營菜鳥,所以當中有經驗的家庭就主動提出幫忙設計菜單與採買食材,其他人只需要負責自家的成本以及被安排到工作即可,省心又省事。當然啦,初生之犢不怕虎,我本來其實已經擬好作戰計劃,午餐晚餐準備漢堡、起司通心粉、清燙花椰菜,早餐準備可頌、雞蛋、培根、水果,都是一鍋搞定,我甚至準備好週五晚餐在San Mateo市區直接買了帶去營地吃,兩個晚上其實只需要準備兩份早餐、一份中餐、一份晚餐,想想也不算太難,但是既然有人自願採買掌廚,我還是樂得跟風。

除了器材有老手贊助、食物有老鳥張羅,我們還在「高手指點」下,在雅馬遜上添購了車用點火器插頭轉接器、手電筒提燈兩用LED露營燈、可伸縮的不鏽綱烤肉長鐵插等等,後來證明這幾樣東西根本是露營神器啊。我以前不知道有插頭轉接器這種好東西,一直納悶空氣床在營地要怎麼充氣,還傻傻地以為要靠手壓式打氣筒呢,而露營燈更是超級好用,雅馬遜上一組四個二十塊美金都不到,我們家一人發一個剛剛好。出發之前我家爸爸還對它嗤之以鼻,覺得一家人靠兩支手電筒就好,結果當天晚上天一黑,伸手不見五指,才知道這個可以放在桌上、提在手裡、甚至掛在帳篷裡的露營燈有多好用,沒有它晚上根本寸步難行。

我們露營的地方在San Mateo一戰紀念公園裡的露營區,San Mateo是矽谷的大城之一,就在舊金山機場再往南一點點,我以前上班的時候都要經過的,也有不少朋友同事住在那裡,所以我很天真的以為我們營地所在地不過就是郊區一些,後來才知道,San Mateo靠西邊的地方有山,一戰紀念公園就在山裡,從San Mateo市區出發,還要走將近一個小時的崎嶇山路(昏)呢,好在出發那個週五,是學校安排的全校跨年級團建競賽活動日,下午三點就提早放學了,正好讓我們有餘裕收拾出發,還有時間繞到市區去領蛋糕。因為今年姊姊的生日落在週四,是出發的前一天,而弟弟則是露營的那個週六,我們便打算在週五當天在營地幫姐弟倆小小慶祝一下,為此我們事先做了一些功課,最後決定選在San Mateo家頗有名的Sibby’s杯子蛋糕店訂了五種口味一共三十枚蛋糕,週五取貨之後,直接上山紮營。

1020-4.jpeg

【有了當初的實習,我們借來的兩個帳篷很快就順利搭好了。我們的營地距離入口與洗手間都不遠,當初在地圖上盲選的時候就是看中它的便利性,不過也因為如此,跟其他樹林深處的營地比,總是少了一點兒露營的氣氛,其實整個營地基本上距離洗手間都不算遠,有經驗的家庭都選擇了比較裡側的紮營點。下次(有下次嗎?)我們絕對會選靠近營區中心的地點。】

1020-5.jpeg

1020-6.jpeg

【我們不到六點在天色暗下來之前就搭營完成,小人們早就跟著同學在各個營地之間玩耍不見蹤影了。】

1020-7.jpg

1020-8.jpeg

1020-10.jpg

1020-9.jpg

 

【吃完一頓烤肉晚餐之後,大家幫我家嫣然姊姊與浩然弟弟唱生日快樂歌慶生,蛋糕店特地幫小壽星準備了特別裝飾的杯子蛋糕,而其他蛋糕上的糖霜也都裝飾地很粉嫩可愛,不管是經典巧克力、焦糖巧克力、拿鐵、檸檬糖霜還是香草,五種口味在小童之間跟本秒殺,我照片都來不及照啊。喔對了,桌上的兩盞亮度超高的露營燈就是我家的,大推啊。】

在營地的兩天兩夜,小孩們常常玩得不見人影,我家姊姊不用說,她們班上包括她最要好的同學,有一半都來露營了,他們平常在學校像這樣無拘無束長時間一起玩的機會其實並不多,所以難得一起出來玩,還可以過夜,基本都玩瘋了,不到吃飯時間找不到人,到了吃飯時間也找不到人,晚上要睡覺了還是找不到人。而弟弟也沒有閒著,他在班上最好的朋友之一因為哥哥是七年級的緣故也跟來參加,加上暑假夏令營一起上過課的另一個玩伴,哥哥跟小妞是同班同學,所以這個週末也跟來了,三個同年紀的小男生湊在一起玩得不亦樂乎。

1020-11.jpg

1020-12.jpeg

1020-20.jpeg

【這個營地裡最常見的生物就是通體澄黃的香蕉蛞蝓了,小童們一個個都超愛的。】

1020-13.jpeg

1020-14.jpg

 

1020-15.jpeg

1020-16.jpeg

【三個小男生是這次露營成員裡年紀最小的,但是小小三劍客的樂子可一個都沒少。】

1020-17.jpeg

1020-18.jpeg

1020-19.jpeg

【週六吃完早餐,大人們費了好一番心力,才把小童們集結起來,出發去附近的步道健行。營地附近有好幾條難度不同的步道,我們選的那一條難度不高,但是一路上上山下山的風景很好,小人們全程興致高昂。而弟弟因為當天是他生日,更是整天都開心得不得了。】

1020-23.jpeg

1020-21.jpg

1020-22.jpeg

【爬完山回來,爸爸帶弟弟到營區的小商店,讓小壽星自己選一樣生日零食,弟弟選了一盒糖果,回來和朋友們分享,一下子就成了人氣王。】

1020-24.jpeg

【人氣王的第二樣秘密武器,就是這袋爆米花,同樣瞬間讓他人見人愛、花見花開。】

1020-25.jpeg

【週六的晚餐桌,神龍見首不見尾的姊姊,難得有一張豪邁的背影照。】

有一說一,這次我們家的露營初體驗算是成功的,當然我們那些「偷吃步」幫了不少忙也是真的。在短短的兩天兩夜中,姐弟倆有山林有同伴,沒有高科技3C也玩得很開心,而大人們可以完全悠閒地輕鬆放空,除了三餐,就是聚在營桌邊嗑零食嗑話題,同樣沒有3C的干擾,小孩完全放養,有事報備,無事自便,我回家翻手機才發現這一露我們的照片真是少之又少,就連第二晚的烤棉花糖營火大會都沒想起要照半張照片,完全實踐活在當下的真諦。當然,如果是我們一家自己安排週末小假期,露營大概再過十年都不會是我們的首選,沒有網路也無法用手機倒是其次,缺少現代化的衛浴設備才是我心中過不去的坎兒呀。我回來之後說起這件事,沒想到過來人聽了都告訴我,我們去的營地,有每天管理處打掃的公用廁所,還有獨立的熱水淋浴間,跟許多只有流動廁所的地方比,已經算是設備完善的了,讓我更加抖不停,堅定地打算讓初露這個美好的回憶永遠長存心底吧。

除了露營這個挺成功的慶生重頭戲之外,姐弟倆的生日當天還有我們自己的小慶祝。

最讓姐弟倆期待的壽星傳統,就屬生日那天早上上學之前,到我家對面的甜甜圈店挑一整盒各色甜甜圈,快樂地帶到學校跟同學與老師分享,以及享受那天早上朝會的壽星特殊待遇。因為他們學校小,學生人數少,所以每天早上朝會結束之前,老師都會安插當天壽星的慶生時間,壽星會在大家的簇擁之下到台前接受大家的熱情祝福與生日歌歡唱,享受眾星拱月的那種飄飄然。低年級的壽星,級任老師還會在下午的自習時間,在班級安排小小慶生活動,非常暖心。

1020-26.jpeg

【朝會慶生完,姊姊在同學的簇擁之下打開同學送的卡片。】

今年弟弟生日很巧,也很不巧地落在週六,原本碰到這種情況,老師都會挪到星期五提前一天幫壽星慶祝,偏偏今年9/24那天是學校的跨年級團體競賽日,不但班上同學都被打散在不同隊伍,下午還提早放學,基本上沒有慶生的時間,於是老師特別問我們是要提前兩天到週四,還是延後兩天到週一幫弟弟慶祝。我家弟弟考慮了之後,選了隔週一,原因是週四是姊姊的生日,他想跟姊姊的慶祝錯開,雖然以我跟爸爸的角度,他選擇週四我們可以把兩人要帶去學校的甜甜圈一次買齊,省事一些,只是疫情以前向來都是同一天跟姊姊一起辦趴的小傢伙,已經在不知不覺中長大了,開始會嚮往專屬於自己的獨立了,於是最後姊姊的學校慶生在週四,他的在週一,皆大歡喜。

除了學校慶生,壽星還可以全權決定當天晚上的晚餐,以及生日蛋糕的口味,弟弟生日因為碰上露營,這個慶祝就順延到隔天。我家姐弟倆跟媽媽一樣沒出息,不約而同且毫不猶豫地都選了卜派美式炸雞,作為生日當天的慶祝晚餐。據他們表示,心中最愛的Top 3外食選擇,就是漢堡、披薩與炸雞(怎麼都是那麼膚淺的美式速食),但是披薩與漢堡,在家吃媽媽準備的就很棒了(媽媽不要太驕傲),只有炸雞是媽媽不會做、平常也吃不到的,一定要把握住過生日的機會吃一次。大概是我們平常沒有什麼機會吃速食,真的把他們饞壞了,明明姊姊週四才點過炸雞,弟弟週日露營完回來補慶祝,還是選了炸雞,三天之內吃兩次,姐弟倆居然說一點兒都不會膩。

1020-27.jpg

 

【姐弟倆是真心愛這家的炸雞,一個人可以吃掉四個小雞腿。】

1020-38.jpeg

1020-39.jpeg

1020-40.jpeg

【弟弟的壽星指定晚餐與生日蛋糕,因為他生日當天去露營,就延後一天等露營回家後慶祝。還沒離開營地的時候,他就從提醒我要訂炸雞,超級期待的。】

至於今年的蛋糕,除了特別訂了貴森森的精緻杯子蛋糕去露營,屬於壽星慶生當天的兩枚蛋糕都是我做的。倒不是我多擅長烘焙或者想省錢(當然能省錢還是超開心的啦),實在是姊姊想要的檸檬口味蛋糕附近居然訂不到,我一不做二不休,乾脆自己做,而弟弟喜歡的是千篇一律、萬年不變的巧克力口味,既單純又簡單,索性也自己做,不過不要佩服我佩服得太早,我的蛋糕體是買現成已調配好的蛋糕粉烤的,只有鮮奶油是自己打、裝飾是自己設計的,是抄近路版的,哇哈哈哈。

1020-28.jpg

1020-29.jpeg

 

1020-30.jpg

 

1020-31.jpg

1020-32.jpeg

 

1020-34.jpg

1020-33.jpg

1020-35.jpg

【我家姊姊去年生日就提出檸檬蛋糕的要求,在她心裡,最好吃的檸檬蛋糕是美國星巴克賣的檸檬糖霜磅蛋糕,只是這個蛋糕好吃雖好吃,只能單片購買,怎麼看都少了生日蛋糕的氣勢,所以今年生日在她上學的時候我就幫她烤了一個,不過我很不喜歡糖霜,也不喜歡市售已打發的鮮奶油,所以就自己買了鮮奶油回來打。說實話,我雖然當年烹飪烘焙的節目看得很多,可理論充足,實務沒有,這還是我自己第一次裝飾蛋糕,憑著沒吃過豬肉但是看多了豬走路的迷之自信,直接上場。我必須承認,實際操作果真比想像的難,但是瞎貓多摸幾下,總能碰上兩隻死耗子,這成品我覺得可以,而且得到壽星親自認可,甲等過關(自封的)。】

1020-36.jpeg

1020-37.jpeg

【週日從營地下山回來,父子倆直奔弟弟的棒球排練與比賽,姊姊跟我就在家幫他烤了一個蛋糕,姊姊負責烤蛋糕與最後的設計與裝飾,我則負責蛋糕烤好後的脱模與鮮奶油鋪底的辛苦活兒。姊姊很仔細地用了兩種不同的巧克力碎片裝飾,還在中間做了一個笑臉,甚至連我當初裝飾她的蛋糕時直接省略、最難的側面都照顧到了,弟弟對這個蛋糕表示非常滿意。】

今年雖然沒有辦趴,但是因為疫情跟去年相比緩和不少,我們特別讓姐弟倆各自挑一天跟一個好朋友一起慶生,小妞選了生日之前的那個週末,邀她最好的朋友到家裡玩動物森友會,中午則由爸爸出馬陪同(兼付帳),到附近的披薩餐廳一起吃午餐,之後再去吃優格霜淇淋。我家小妞非常迷任天堂的動森遊戲,連帶洗腦了她的好朋友,十一月的生日與聖誕節都要許願任天堂與動森遊戲,不知道人家爸媽會不會覺得他們家的小孩被我家的帶壞了啊。

1020-43.jpeg

【其實對這個年紀的小妞來說,小時候的那種活動趴已經不再那麼吸引人了,相比之下,這種跟好友一起吃喝玩樂壓馬路的行程,更對她的胃口。】

1020-41.jpeg

1020-42.jpeg

 

【Animal Crossing: New Horizon(集合啦!動物森友會)真的是任天堂近年來的神作,絕對可以跟馬利歐系列一樣成為永恆不敗的經典。在這個版本裏面,主角生日當天,小動物們會很貼心地安排驚喜生日派對,派對上有互動遊戲,還會送上生日禮物,甚至安排了遊戲中的巨星角色KK獻唱生日主題歌,配上小動物們與其他玩家事先準備的祝福信,非常暖心。弟弟雖然對這款遊戲沒有姊姊那麼熱衷,但是也同樣喜歡,慶生那晚也迫不及待地看看小動物們幫自己準備了什麼驚喜。】

 

1020-44.jpeg

1020-45.jpeg

1020-46.jpeg

1020-47.jpeg

1020-48.jpeg

【弟弟有同樣可以邀請最好的朋友一起出來玩以及慶生的機會,他邀請了班上最要好的兩個同學之一去打保齡球,剛好人家的哥哥跟我家姊姊同班,於是就變成了哥哥姊姊一起開心作陪的迷你慶生趴。四個小童盡興地打了兩個小時的保齡球之後,繼續轉戰旁邊的遊樂場,超嗨的。順帶一提,弟弟的另一個好朋友,就是一起露營的玩伴之一,也就是說弟弟今年生日跟一個一起露營,與另一個一起打保齡球,跟兩個好友都好好玩到了。】

1020-49.jpeg

1020-50.jpeg

【玩了一整個下午,弟弟與好朋友們道別之後、走回停車場之前,我們決定到天橋對面的購物中心美食街,一人買一杯珍奶,來為這個歡樂的迷你慶生趴劃下句點。】

當然,小壽星們過生日,禮物絕對是最期待的東西之一。往年因為辦了生日趴,除了家人與親近的好友,他們的生日禮物大多是小賓客們送的,爸媽幾乎不用為禮物這件事費心思,這兩年因為疫情不再辦趴,挑選禮物這個讓人頭痛的事兒,終於落在我們身上。跟大多數的孩子一樣,姐弟倆基本上什麼都不缺,當然如果開放填空的話,這兩枚還是可以交出滿滿一張願望清單,各種3C用品就不用說了,姊姊願望清單前三名裡一定有貓咪狗狗這她年年許願、爸媽年年迴避的寵物。今年是姊姊滿十歲的大生日,我們其實有稍微、一咪咪地認真地考慮過家裡養寵物的可能性,但是五秒鐘以後想到家裡已經夠擠了、每天已經夠忙了,還要照顧另一條生命的飲食起居、身心健康,就沒有什麼太多掙扎地從腦海裡剔除了這個想法。

儘管如此,十歲這個生日,小妞還是拿到許多特別又有意義的禮物,包括外婆送的一把比我家電鋼琴還貴的小提琴。小妞這一年多長高非常多,原本那把二分之一尺寸的琴幾個月前就已經顯小了,剛好小提琴老師牽線,我們有機會買到這把舊金山當地一個頗有名的製琴師製做的四分之三尺寸的琴,琴音明顯比以往的琴飽滿濃郁不知道幾個檔次。算算小妞從三歲半開始學琴,已經快要七年了,我們從來不曾期望她在這個領域有什麼特殊的表現,只希望她在音樂的陶冶之下,能夠同時培養不畏困難與挫折的堅持與毅力,也享受每一次進步之後的成就感。決定買琴之前我跟她聊過,她很肯定地告訴我,儘管有時候練琴時會感到挫折,她還是很喜歡小提琴,希望能夠一直以這樣的步伐學下去,既然她有這個動力,我們就願意一直支持她,於是小妞就在十歲生日之前,在外婆的資助之下,得到這個特別的生日禮物,也是她第一次擁有一把水準以上的琴,等再過幾年她從這把琴畢業,就要正式進階成人4/4/尺寸了。

1020-56.jpeg

【新到手的琴,音色跟之前的那一支簡直是天壤之別,果然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是千古名言,小妞換琴之後像開了掛,練起琴、上起課來都格外自信順手,來一個練琴實況(這裡),不是我自我感覺良好(雖然這也是事實),但是大家說說,小妞練琴還有鋼琴伴奏陪練這種待遇,是不是超好?】

因為姐弟倆的生日距離萬聖節不過一個月,所以過去有一、兩年,爺爺奶奶送的生日禮物之一就是萬聖節造型服,今年也是。其實我們不是每年都會添購萬聖節造型服的,媽媽我對於花錢買這種一年只穿一次、隔年很可能就穿不下的服裝實在沒有什麼熱情,疫情之前學校的舞蹈或者音樂劇表演會有表演服,家裡其他任何性質相近的服裝,常常被我們重新利用當成萬聖節服裝,而弟弟更是能夠直接接收姊姊穿過的道具服最好。去年姊姊的巫婆裝是同學媽媽主動借給我們的,弟弟的毛蜘蛛裝則是我用前一年買的毛蜘蛛道具,連續兩年用同樣的造型複製貼上完成的(這篇)。今年我原本想繼續如法泡製,讓還是鍾情於蜘蛛造型的弟弟當第三年的「毛蜘蛛人」,可他很哀怨地跟我說,他一直以來都是希望自己的造型是一隻毛蜘蛛,而不是身上有很多毛蜘蛛,問我今年可不可以當一回真正的毛蜘蛛人,讓我聽了都忍不住心軟,答應讓爺爺奶奶買了一套貴森森的毛蜘蛛裝,實現他的心願。而姊姊從兩年前就想要充氣型的造型裝,今年過十歲大生日,也終於得到一套我覺得超有喜感、但是她自己超愛的綠色麵條人裝,我想這兩個造型應該會是姐弟倆未來幾年的萬聖節招牌造型了吧。

1020-51.jpeg

【小妞今年的萬聖節試裝,我是不懂這麼招搖又滑稽的造型有哪裡吸引人啦,但是壽星很愛,爺爺奶奶很支持,我也就沒有什麼好說的。】

去年生日,我們入手任天堂Switch,兩人正式進入Switch的世界,經過了一年,這兩人沒有意外地成了Switch的擁護者,弟弟是馬利歐系列的忠實粉絲,姊姊則是「集合啦!動物森友會」的鐵粉,還成功把我跟弟弟也拉進集合森的世界,話說十一月五號的版本大更新,是我這輩子第一次關心且超級期待一款電玩遊戲的版本更新的,而且連帶地居然認真考慮入手新的Switch OLED(誰快來敲醒我啊),好在新的OLED一上市就被搶完了,我暫時也不能發什麼失心瘋。欸,怎麼離題了,總之今年生日,姐弟倆都許願了各種任天堂遊戲相關的幾種生日禮物,感謝大伯大伯母、姨公姨婆幫他們實現。

1020-54.jpeg

1020-55.jpeg

【這是動森造型版的水融珠手作組合,這種水珠,靠噴水就可以粘黏固定成形,很神奇。】

1020-57.jpeg

1020-58.jpeg

【一整套動森Amiibo人物召喚卡、三麗鷗連動卡與收集冊,每一樣都讓小妞愛不釋手。】

1020-61.jpeg

1020-62.jpeg

1020-60.jpeg

1020-59.jpeg

 

【弟弟的生日禮物,是生日隔天、露營完回家拆的,裡面有外婆送的好幾本他想了很久的漫畫書,還有馬力歐賽車玩具,另外是一隻姨婆送的雙面情緒章魚玩偶,姐弟倆各有一隻,這玩偶莫名夯,有許多不同動物的造型都很可愛,而且據說可以幫助小朋友更能主動認知情緒的轉折與原因,用玩偶告訴家裡其他人自己現在的情緒好壞,是另一種輔助溝通方式。我對於這個說法抱持著將信將疑的態度,如果真的有效倒也不錯,但是玩偶本身真的很可愛,翻面也可愛(比心)。】

生日文的最後,照例是成長紀錄,姐弟倆過完生日不到一個禮拜,就去做了年度健檢,也順便打了今年的流感疫苗,姊姊這次還加打了白喉、破傷風與百日咳的三合一加強針。醫生跟小妞解釋三合一疫苗,說到這針每五到十年就要補打,一問之下發現我最近的一次補打還是在生弟弟的時候,加上我今年的流感疫苗還沒打,於是從頭到尾以為只是陪客的媽媽我,就這樣也跟著打了三合一與流感疫苗,傑克,這也太神奇了。

這次健檢量出來姊姊身高4呎10.5英吋(大約148.5公分),體重69.2磅(31.4公斤),我們感覺她這一年來長高非常多,果然完全反映在身高的數據上,她的身高是九十百分位,體重則是四十百分位,也就是說她跟同齡的小朋友比,身高排在百分之前十,體重則在平均之下,就是一枚妥妥的火柴人。其實小妞從出生到上學,當了很長一段時間的高瘦火柴人,她的身高百分位一直在八十之上,體重則在四、五十左右徘徊,後來身高慢慢的漸漸落入中間值,身高體重的比例相對平均,沒想到升上五年級,這妞個子拉長,重新走回火柴人路線(攤手),醫生也預告了十歲的小妞進入青春前期的生長加速期,未來的一、兩年她的成長速度只會快不會慢(嚇)。

1020-52.jpeg

【每年健檢的招牌紀錄照,雖然生日相近的姐弟倆大概未來幾年都不會再一起辦生日趴了,但是健檢還是可以一起做的。】

1020-53.jpeg

【我們三人,一共打了五針,我家對打針都沒在怕的,我打的時候,姐弟倆都湊得很近,看得津津有味。姊姊還特別問了醫生什麼時候可以打新冠疫苗,那時候輝瑞還沒有遞交兒童疫苗緊急使用申請呢,醫生說大約十一月有可能,希望能一切能順利如期上市啊。】

除了身高,我家姊姊疫情期間這一年多、將近兩年以來,最明顯的變化就是鞋碼「一暝大一寸」,我還記得她疫情之前還在穿美國少年碼一號的鞋子,現在她三號半即將畢業,穩穩地上看四號,而芭蕾、踢踏之類的舞鞋,更是得直接買五號半、六號,徹徹底底地從我的愛牌Pediped畢業,這妞的鞋碼要趕上我只怕是指日可待啊。

不過沒有比較就沒有傷害,以前小妞只穿Pediped的時候我沒有想太多,只覺得每次她從一個鞋碼畢業,鞋子的狀態都很好,不管是送人甚至二手拍賣,都很受歡迎,今年她不再有Pediped可穿,可即便一年內的鞋碼連換好幾個,有些鞋子甚至沒兩個月就穿不下了,每一雙鞋子的狀態都比當初Pediped任何一雙穿了大半年、甚至一年的鞋差多了,只有直接被丟棄的命運,就連這幾年超受歡迎、而我自己穿又沒什麼大問題的Tom’s都一樣,讓Pediped的品質瞬間在我心中封神,我是不是該寫信去建議品牌出大尺碼的童鞋呢(還是直接寄履歷去要一份品牌公關的工作算了)

這一年來成長速度像是開掛了的姊姊,就連換牙的速度也不遑多讓,前一陣子在短短幾個星期之內換了至少三、四顆牙(我都已經記不清了),上個禮拜去做牙齒矯正前期追蹤的時候,醫生説她只剩下五顆臼齒乳牙待換,等到乳牙都換完,最慢明年此時,就可以開始戴牙套了,幸好她的牙序與恆齒生長都符合預期,所以在乳牙換完之前,不需要做任何前期矯正。

姊姊三天兩頭換牙,弟弟也不遑多讓,他這一年來,包括前兩天新掉的,也換了至少四顆牙,讓牙仙子非常忙碌,差點破產。據他自己說(因為媽媽也記不清了),他已經換了七顆牙,在我家牙仙子一顆牙的「市場價」是五塊錢,也就是說他們每掉一顆牙,當天晚上「牙仙子」就會在他們的枕頭下放五塊錢美金,今年兩人輪流不停換牙,「身價」也因此上漲了不少。

小三歲的弟弟雖然這一年來也長高不少,跟姊姊相比明顯小了三號不止,他的身高剛好四英尺(122公分,50百分位),體重48磅(將近22公斤,35百分位),當年圓滾滾又高壯的榮景不再,雖然現在這個小傢伙在班上身高排名倒數,媽媽倒是完全不介意,反而私心希望小傢伙不要太快長大才好呀。不過這傢伙從脫離貝比時期之後,就不愛吃蔬菜,除了花椰菜與其實算是水果的黃瓜,他不吃其他任何一樣蔬菜,每次嘗試都像要他吃毒藥一樣,所以一直以來我們每天都會在他早上吃維他命C的同時,要他順便吃綜合維他命。美國市面上的兒童維他命,不知道是不是要遷就小童偏好的緣故,幾乎都是牙醫師非常不建議的軟糖形式,而醫生推薦的可嚼式維他命反而沒有太多選擇,所以我們自從找到一款可嚼式維他命C,就跟著買它家的綜合維他命。據姐弟倆表示,綜合維他命的味道非常不怎麼樣,但是因為是在可以忍受地範圍,我們也就一直購買這個牌子的,然而前一陣子我捕獲的時候看到它家新出了一款升級版,瞬間被吸引地下了單,結果這款升級金牌版的維他命味道據說非常糟,比毒藥還難以下嚥,我家姐弟倆吃的時候,都得要捏住鼻子快速吃掉,然後搭配大量的開水,接著衝去刷牙漱口,有幾次他們動作慢了一點,差點把早餐嘔出來。我家弟弟居然因為這款地獄級維他命,開始願意每天晚上吃足夠份量的四種不同的蔬菜,以換取隔天不用吃維他命的權利,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過去五年我都沒辦法做到的事,這款維他命做到了啊,我原本要上雅馬遜給這款維他命一星的差評,現在我要給五星加歌功頌德。

至於鞋碼,去年生日那篇(這裏)的紀錄中,他穿的是童鞋美碼十一號,在那之後其實沒幾個月,他就進階到十二號,不過一直到目前都還是這個鞋碼就是了,我們家現在就只剩弟弟還可以盡情穿Pediped,眼看感恩節黑五購物週又在眼前,可去年的各個尺碼囤貨今年幾乎沒有消化,我到底該不該繼續囤呢,好糾結啊。

儘管今年沒有生日趴,但是各種慶生的環節一個沒有少,兩個小壽星的生日過得無比開心、超級滿足。雖然兩枚小壽星的生日願望年年不一樣,但是身為父母,每年的期望永遠只有一個,就是他們平安健康快樂長大,這個願望是不管再過幾年都不會變的啊。

【延伸閱讀 —— 年年生日趴特輯】

heart2020 〔9Y&6Y〕再也回不去了的生日趴

heart2019〔8Y & 5Y〕Fun with Science 姐弟倆的科學主題生日趴

heart2018〔7Y & 4Y〕魔術秀主題生日趴

heart2017〔6Y & 3Y〕姐弟倆第三個主題生日趴——宇宙星空趴(上)

heart2017〔6Y & 3Y〕姐弟倆第三個主題生日趴——宇宙星空趴(下)

heart2016 姐弟倆的生日文—童話魔法生日趴

heart2015 忙到翻過去又翻回來的九月(上)—兩小主題生日趴

heart2015 忙到翻過去又翻回來的九月(下)—芭蕾舞娃娃棉花糖食譜

heart2014 小妞三歲生日趴-三歲生日之抄捷徑辦趴法

heart2013 小妞兩歲生日趴-連環接力式的兩歲慶生(不辦趴就是不辦趴)

heart2012 小妞一歲生日趴-小嫣子的第一個生日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舊金山 露營 生日
    全站熱搜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