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Third Birthday tickers


 去年咱們家嫣然妹妹過周歲生日,我們「正打歪著」,原本沒打算辦趴的,最後騎虎難下還是在家附近的Dolores Park Playground弄了一個小小生日派對(詳情請見這篇),派對雖小,有些該準備的該顧到的細節還是難以避免,所以還是忙亂了一陣。今年我們下定決心,要堅守立場,不為壓力所逼、情勢所迫(是說也沒人給壓力啊?),往「不辦趴」的方向前進。不辦趴說容易很容易,反正只要沒有親朋好友遠道而來拜訪我們,我們在這兒的熟朋友(就是熟到需要給對方小孩生日禮物的那種)也沒有很多,但是說難也挺難的,雖然會跟小嫣子一起過生日的朋友數來數去不過就是Sofia一家、Hannah一家跟保母Madel,如果把這些人都聚集在一起,那還是一個趴踢啊,那不是重蹈覆轍了嗎?

 我們左思右想、躊躇了好一陣,好不容易才想到勉強算是兩全其美的解決辦法。小嫣子今年的生日落在星期一,我們決定在禮拜天邀Sofia一家一起過,形式還是我們最擅長的野餐,至於生日當天理所當然的在Hannah家過,我們負責送去氣球、小玩具,傍晚我再帶一盒杯子蛋糕去吹蠟燭慶祝,一切以簡單為主(還能更簡單嗎?),這樣大家都顧到了,我也沒有壓力,小嫣子還可以慶祝兩次,不是皆大歡喜?當然尷尬的地方是自己家小孩生日送到人家家去過,既沒有準備招待人家什麼,還要人家收拾善後,最後只拿到幾個cupcakes,想想我都覺得心虛。但是我實在不想再辦趴踢,而且即使辦了,禮拜一小嫣子生日當天什麼都沒有做好像也怪怪的,所以就臉皮厚一點、多準備一些蛋糕跟玩具小禮物過去,羞恥心就當被狗啃了。



 上一篇有提過小嫣子最近兩個月對火車情有獨鍾、對湯瑪士小火車更是愛得不得了,所以這次生日雖然沒有趴踢,主題還是要有,就是湯瑪士加火車啦。生日前一天的野餐,爸爸很早就上網找到了一個我們從來沒去過的、位在Berkeley附近的一個有蒸氣小火車的森林公園,園區裡也剛好有野餐區,有桌子長凳等等,我們只需要準備食物跟餐具就可以了。食物不難,一人一份熟食店現作的三明治就解決了,零食飲料更是容易,大概只有蛋糕這樣東西需要花些時間事前準備一下。曾經看過我們去年紀錄的人,應該不會忘了爸爸的經典之作--「手工猴子蛋糕」吧?今年這個瘋狂的點子又被提出來了,不過只存活了三分鐘不到就被打死了,這次我們決定直接尋求專業,上網稍微找了一下,最後還是決定在我們家這裡的Noe Valley Bakery直接訂,生日蛋糕跟杯子蛋糕都可以在他們家拿,很方便。只是看了一下他們家的蛋糕目錄,訂作Thomas或火車造型的,六吋加八吋兩層立體的就要美金一百六到二百二不等(嚇很大),我除非瘋了才會去買,不然就提供花樣或照片讓他們去作,一個六吋蛋糕最簡單的大約四十塊,相較之下合理多了。不過嫣媽我這麼有創意的人,只是拿錢去買一個造型蛋糕有什麼意思,我突發奇想,直接訂一個設計最簡單陽春的蛋糕,上面只要寫「Happy Birthday, Serena」就好了,剩下的裝飾我自己作,不管是湯瑪士還是小火車,通通自己來,這樣可以省下個十來塊美金多好?於是我上最愛的亞馬遜買了一堆湯瑪士小火車的蛋糕裝飾跟立體火車造型的小燭架跟蠟燭,然後把這些裝飾放上去,就成了一個湯瑪士小火車主題蛋糕啦。雖然六吋蛋糕表面積很小放不了幾樣東西(剩下的剛好拿去裝飾生日當天的杯子蛋糕),而且這些東西買一買最後好像也沒有比較省,可是很有DIY的fu啊!好啦,是我純粹自我感覺良好,但是蛋糕不是我們的強項嘛,能夠弄出一個好吃又獨一無二的蛋糕已經是很了不起的了。


【半買半自製的湯瑪士火車主題蛋糕,這是嫣媽DIY的極限了。】

 除了蛋糕裝飾,我當然沒有放過機會上網買了一堆湯瑪士的小東西:蛋糕盤、小玩具禮物組合(party favor set)、氣球、桌墊,當然還有一堆跟湯瑪士有關的生日禮物,總之那一陣子我不管去哪個網頁,remarketing廣告欄位上的廣告都是湯瑪士,我的cookie裡大概也都是湯瑪士的痕跡。

要去火車公園野餐的前一天,我們特地把氣球帶去充氣。我在Amazon上看到這套有一顆超大的湯瑪士造型氣球、兩顆藍色的湯瑪士與培西、詹姆士的圓形氣球和兩顆紅色星形氣球的湯瑪士鋁箔氣球組只賣五塊美金不到時,興奮地手都抖了(好啦,也沒有那麼誇張),買了一組想想不夠,又追加一組才覺得有賺到,一組星期天帶去野餐,另一組生日當天送去Hannah家剛剛好。我們去年也上網買了兩個沒有充氣的氣球回來自己帶去safeway超市充氣,所以對於充氣這件事不甚擔心,今年如法炮製直接帶去safeway,只是我們沒有想到今年的氣球一共有十顆,其中還有兩顆超大的,就這樣每一個充氫氣、綁繩子外加「附送」的兩個重量塊,safeway好大膽居然收了我們三十多塊美金!我們回家後上網查(這好像應該是之前就該作的功課),才發現超市是個搶錢的地方,去專門賣氣球或者派對材料的店充氣,會便宜的多。總之,我們當了一頭大肥羊,這兩束氣球成本最後變成四十塊(orz,我們小鼻子小眼睛,平常不買氣球的,所以對於花了四十塊買了十顆氣球這件事耿耿於懷啊)。不過,十顆氣球都充滿氣的確很壯觀,我們本來想瞞著小嫣子偷偷把氣球藏在後車廂的,但是看了充完氣的成品之後就知道不可能。她本來跟我在逛超市,突然看到爸爸牽著兩束湯瑪士氣球的那一刻,她眼睛都睜大了、嘴巴都合不起來了,我一點也沒誇張,她的表情真的是驚訝極了,可惜我們沒拍到那一個剎那,但是那個表情讓我們剎那間覺得值得了(雖然明年還是不會再花四十塊買氣球了)。

 


【雖然沒有拍到小嫣子看到氣球當下的驚訝表情,但是從她在超市外抓著氣球轉圈、跳舞的滿足表情,也可以猜個大概。】


【兩大束氣球在家裡,小嫣子開心透了。其實什麼生日禮物都不必了,這幾顆氣球就夠了。】


【氣球帶回家的晚上小嫣子當然走到哪都要牽著兩束氣球,連吃飯都要把氣球放在身後才甘心。】

 禮拜天早上十點左右,我們領取了三明治跟蛋糕之後就往小火車森林公園出發。到了之後先在野餐區安頓下來,大人隨意聊天,SofiaSerena兩個好朋友就自由活動。野餐區有一大片開闊的草地,兩個小女生光是跑來跑去就很嗨,沒多久我們開始吃午餐,小嫣子最喜歡這種場合,一整個亂吃,我們特別幫她準備的肉丸她只吃兩三口,三明治也只是意思意思咬兩口麵包,剩下的時間就光吃pita chips、餅乾等等零食,連平常很愛的水果都不捧場,但是我們也沒辦法強迫她,只好隨她高興,晚餐再說。吃完飯就是吹蠟燭、吃蛋糕跟拆禮物的時間。小朋友過生日就是這點兒有趣,不管過生日的是誰,大家都一樣嗨,而且吃蛋糕的時候都一樣興奮。小嫣子和Sofia對我當場裝飾的湯瑪士小火車蛋糕很滿意,滿意的意思是兩個人都迫不及待地把上面的裝飾通通拆下來玩,小嫣子是到最近才對蛋糕開始感興趣,所以這個有看有吃又有玩的蛋糕很對她的味。至於拆禮物這件事她就比較沒有感覺,雖然Sofia一直在旁邊很興奮地鼓勵她拆禮物,她都只是把玩的一會兒就又回到她的湯瑪士身上了。不過Sofia送她的生日禮物裡面有一隻會重複人話的貓,剛開始小嫣子很害怕,後來回到家跟牠熟了以後就愛得不得了,一直親密地叫牠「kitty」,還把牠當真的寵物一樣抱在懷裡、一直跟牠講話,還讓牠坐在她的小椅子上跟她一起畫畫。

 


【野餐區的草地很開闊,小嫣子跟Sofia玩的很開心。】


【小嫣子遇到一個小男生,坐在路邊的小坡上,她也不管人家意願如何,甩下Sofia過去就一屁股坐在人家身邊,可憐的Jack不到幾個禮拜就被遺忘啦。小嫣子對這個小男生的興趣只維持了一天,因為一個禮拜之後我們帶她去參加朋友婚禮,那裡有更多小男生,小嫣子當然又主動去搭訕人家,在場的小女生則是理都不理。】

 這些活動都告一段落之後,就是去坐小火車的重頭戲啦。這個小火車據說是全國少數還維持得很好、而且有在營運的蒸氣小火車,坐一次只要三塊美金,一程約十來分鐘,買四還送一,而且兩歲以下免費,比起坐三分鐘就要收兩塊錢的旋轉木馬划算得多。小嫣子剛剛好在兩歲以下,所以我們一行六個人坐一趟只花了十二塊,我覺得很超值。小嫣子跟Sofia對於坐火車都很興奮,小火車在遍佈紅檜森林的山腰上行駛,偶而還可以俯瞰山下的景色,對大人來說也很有興味。小嫣子第一次坐這種會冒蒸氣、有氣笛會響的火車,又興奮又緊張又好奇,有一段過黑黑的山洞,她還害怕地把頭埋在我腿上,但是等一程坐完了問她還想不想再坐,她和Sofia又異口同聲地說要,於是我們又坐了一趟才打道回府。兩個小的對於要回家這件事都很不滿,Sofia更是在停車場就哭了起來,比較起來小嫣子還算好哄騙的,用湯瑪士引誘她就乖乖跟我們上車回家,然後當然在我們預料之內的一上車就睡著了。這個小野餐吃也吃到、玩也玩到、聚也聚到,大人也不會太累,是我們理想中的小而美生日趴,至少在小嫣子懂得要求要大趴踢之前,這個模式可以一直沿用。


 


【搭火車囉。】

 當天晚上我們讓小嫣子拆了幾樣禮物,把另外幾樣留到生日當天再拆。我們送她的禮物幾乎全是跟湯瑪士有關的,除了上一篇提過的那一組湯瑪士拼圖,還有另一套湯瑪士過生日的故事書拼圖,其他的還有爺爺奶奶跟伯父伯母送她的動物型組

,也是她的寶貝,讓她的動物模型收藏從四隻一下子增長到十五隻,一字排開還挺壯觀的。不過就跟她的火車一樣,這個數目是我家可容忍(誰定的標準)的極致,再多就請自己到玩具店玩過乾癮(是說玩具店就在家對面,也沒有很難就是了)。

 隔天是正港的生日,爸爸媽媽都得上班,所以小嫣子也按照計畫,到Hannah家去過,早上爸爸讓她「牽」了一束氣球走去,她很樂,順便帶了一些湯瑪士的小玩具、餐墊去和Hannah以及Hannah的姊姊分享。媽媽我則是下午休假,早早買了十幾個cupcakes送去。保母很有心,也買了好幾顆氣球,Hannah媽媽還特地掛了一些彩帶,很有氣氛。我還是那個老招數,拿湯瑪士的小裝飾道具裝飾杯子蛋糕,讓小嫣子又唱了一次生日快樂歌、吹了一次蠟燭,然後兩個小的難得一人吃一個對她們來說很大的杯子蛋糕,媽媽我則在一旁幫她拆禮物。保母送了好多新衣服,上衣褲子加起來有個四五套吧,我拍了一些照片之後,就讓保母收著,留在Hannah家平時可以穿,因為平常我接小嫣子回家的時候,保母都已經幫她換好睡衣,小嫣子回家玩一玩就可以直接上床睡覺,早上起床再同一件穿回去,然後保母會再依情形(出去玩、吃完飯)等等幫她換一般的外出服,所以我雖然有準備一些衣服讓保母可以替換,但是平常我是不用操心換衣服這件事情的。講到這裡就得順便提一下我的日子有多好過,除了衣服,我們平常也不用煩惱小嫣子吃飯、洗澡這些事,一天三餐加洗澡,保母都會照顧得好好的,我們只需要接送就好了,在家的時間只需要管小嫣子的吃喝(點心、副餐)玩樂就好了。跟送daycare的父母比,我們輕鬆很多,甚至連小嫣子發燒生病,我們都不用擔心被daycare要求二小時之內接回以及必須有一人請假在家照顧等等,所以以雙薪家庭來說,我們家的日子是沒有什麼好抱怨的,這點我們很知足,也要感謝上帝啊。


 


【杯子蛋糕當然也要走Thomas跟火車路線。】


【兩個小姑娘看到蛋糕可是一點兒也沒在客氣的。】

 回到正題,小嫣子跟Hannah吃完蛋糕,Hannah媽媽也下班回來了,小嫣子又收到一份禮物,幼兒版樂高的數字火車

。這套玩具在幾個月前小嫣子剛開始對火車著迷、我想著該買什麼樣的火車玩具時候也考慮過,雖然後來選了木製火車軌道組合,這套玩具還是很得我心。小嫣子更不用說,從拿到禮物開始,就一直吵著要「open, open」,被我好不容易按奈下來,一直到回家才又開始像唱片跳針「open, open」個沒完,一直到拿到手為止,火車控真的看到火車就抓狂啊。

 吃完飯就是我們家自己的cupcake時間,沒辦法,買蛋糕不買自己家的份兒總是說不過去,而且既然買了又在小嫣子生日當天吃,不點個蠟燭唱個生日快樂歌好像也不太對,於是小嫣子就有了兩天內第三次吃蛋糕的機會。經驗豐富的小嫣子這次可上癮了,唱完一遍、吹過蠟燭還要玩第二次,第二次之後還要第三次,就這樣我們唱了至少五次生日快樂歌、小嫣子吹了五次蠟燭吧。之後小嫣子更對生日快樂歌情有獨鍾,沒事就是自己哼起來,或者要我唱,還要變換人名,比如「嫣然生日快樂,Happy Birthday to Sofia」之類,由她點唱,看來這個禮拜六Hannah的生日可以派她去唱。吃了蛋糕就又到了拆禮物的時間(這真是這幾天沒完沒了的大輪迴),我原本想在生日當天晚上讓小嫣子把剩下的禮物都拆完,但是看她光玩這幾天已經拆封的禮物都忙不過來於是就算了。說到這裡要解釋一下,不是我們家親友多,也不是我們花大錢買了一堆禮物,實在是親友最近流行「福袋式」送禮法,每一份禮物裡都有好幾樣禮物,加上我把前一陣子有事沒事買的玩具和這次買的湯瑪士也集中起來,通通當成生日禮物,一下子小嫣子就有一拖拉庫的禮物,這還不包括湯瑪士氣球和派對、蛋糕裝飾小道具等等我們拿來當道具、可對她來說跟新玩具沒有兩樣的東西,所以連續拆了幾天禮物下來,小嫣子再大的胃口都撐飽了,我看看袋子裡還有幾樣,乾脆繼續「回收」,當聖誕節禮物囉。


 


【又到了唱生日快樂歌、吹蠟燭的時間囉。】


【噗!小嫣子吹蠟燭可熟練的咧,而且一次不過癮,非要我們把蠟燭重新點起來一吹再吹,媽媽我剛開始還很認真地配合唱生日快樂歌,後來乾脆只唱最後一句意思意思。】


【說小嫣子愛吃蛋糕,不如說她更愛蛋糕上的奶油糖霜(orz,我最恨的東西,證明小嫣子果然是米國小孩啊),怎樣可以吃糖霜又不沾手?就是這樣啦。】

 小嫣子今年生日雖然沒有正式辦趴,可是該慶祝的一點兒也沒漏,一個兩歲小娃兒能夠想像到的願望:蛋糕、蠟燭、禮物、生日快樂歌、火車、氣球、湯瑪士,一樣也沒少,如果加上姨公姨婆八月底回台灣之前幫她預先慶生買的蛋糕和一個大紅包,小嫣子今年生日一共有四組蛋糕,不但是破了「往年」的紀錄,恐怕將來也很難超越了。想到這麼澎派的生日慶祝,我幾乎不費任何吹灰之力就搞定了,現在想想還是好得意呀,我知道再過不久小嫣子對生日就會有自己的意見,我們也不太容易能像現在隨心所欲,想怎麼辦就怎麼辦,所以這篇紀錄是要給將來的我當作「當年勇」來說嘴的。


 

【八月底姨婆幫小嫣子預先慶生的時候,小嫣子對吹蠟燭這件事還不太擅長,不過那是她今年的第一個蛋糕,等到生日當天晚上她已經經驗十足,駕輕就熟啦。】

 最後順帶一提,外婆從小嫣子生日之前就一直想買一件有紀念價值的玩具當禮物。去年外婆送了一輛可隨著小朋友年齡不斷「升級」的三輪車今年也想買一個有類似指標意義的玩具。對外婆來說,所謂「指標意義」其中之一就是要「大」,可是我們家跟美國一般的獨棟房子比實在不算大,尤其沒有可以當作儲藏室的車庫,多來幾樣大件玩具我們就不要住人了啊,所以外婆提出來的幾樣東西都被我們打了回票,雖然我的內心其實一直想要一套小廚房,滿足漸漸對扮家家酒有興趣的小嫣子的想像力。半年前Sofia過生日的時候她的外婆就送了一組KidKraft的小廚房,我覺得材質很好,體積很不大,很適合空間有限的家庭,小嫣子去Sofia家的時候也玩過,那時候她就愛不釋手,每次去幾乎都只玩那一樣,可是爸爸對於家裡等於多一件家具這件事一直耿耿於懷、遲遲不肯鬆口,一直到上個周末,爸爸不知道哪跟筋不對勁居然說如果能夠把小嫣子房間一個目前堆了兩個儲物箱的角落清出來,他也不反對小嫣子有一組小廚房,開玩笑,把兩個儲物箱從現在的角落移到另一個(堆放幾箱尿片庫存的)角落有什麼難的?所以看來小嫣子很快就會有一組小廚房啦,我得上網去物色一些扮家家酒的玩具了(購物魂馬上熊熊燃燒起來)!


【這組小廚房是Sofia的生日禮物,小嫣子也愛得要死,每次去逮著機會都要玩好久,現在爸爸終於點頭,看來她擁有一套自己的有希望啦。】

 最後要祝咱們家嫣然妹妹生日外樂,天天都這麼開心,健康平安長大,永遠記得自己是個有好多人愛著寶貝著的幸運小姑娘!

P.S.那幾顆湯瑪士氣球經過一個月了,五顆裡居然有四顆依然還呈飄浮狀態,只有一點點消氣的樣子,看來safeway的氫氣品質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