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Fourth Birthday tickers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First Birthday tickers


【上篇在這裡

0930-29
【讓三歲到八十三都尖叫的芭蕾舞娃娃棉花糖,有沒有可愛死了?繼續看下去吧。(圖片來源:Instagram)】
 

我們一決定主題之後,就寄出邀請卡,我們用的當然是網路版,美國最有名的網站是eVite,但是我不愛,我自從去年用過一次Punchbowl.com之後,就對它家的卡片設計與使用介面愛不釋手,今年當然還是用它。它家的卡片可以直接由網站輸入被邀請者的email發送,或者寄給自己然後當成一般郵件轉寄,都不影響統計人數的功能,所以小嫣子學校同學的部分,我們就寄給園長,由園長幫忙轉寄給學生家長。結果讓不知道我們應該高興還是該哭,因為回響非常熱烈,沒有多久我們的人數統計就將近四十個人了(嚇)!我上次辦過這種規模的趴踢是我結婚的時候啊,我連十個人的趴踢都手忙腳亂左支右絀了,四十個人我該怎麼辦啊(坐在地上哭)?

好在,四十個人裡大人小孩大約各佔一半,其中又有不少是一家四口來參加,所以真正算參加的「家庭數」,其實沒那麼可怕,只是,再怎麼自我安慰,要應付四十個人,該怎麼準備食物,還是讓我很迷惘。我們特別選了下午兩點半到四點半這種時段,就是想省略張羅午餐與晚餐的麻煩,但是飲料、點心還是不能少,我的最高指導原則是簡單就好。想了半天之後,我列了一張「菜單」:

〔飲料〕水、兒童果汁、少量汽水可樂(給家長喝的)。

〔水果〕葡萄與草莓串、藍莓。

〔小袋裝餅乾〕Gold Fish起司餅、日式無尾熊巧克力夾心餅。

〔零食〕玉米片、菠菜片、莎莎醬。

〔下午茶式三明治〕鮪魚沙拉、巧達火雞肉。

0930-2
【當天的餅乾飲料桌。】

0930-1
【三明治與水果桌,看到這張照片我就不能不感謝提早來幫忙的Heidi阿姨,不但幫我把水果用竹籤一串串地串起來,還全程幫我們帶紋身彩繪、手作皇冠的活動(我們當初不知道怎麼會這麼天真,居然以為靠我們兩個能夠照顧兩個小的、跟客人聊天、確保趴踢進行順利,還能分身替小客人們上紋身彩繪、帶著做皇冠,現在想想都想對當初的自己翻白眼了),之後幫忙切、分配蛋糕,最後還幫我們收拾整理,讓我們完全沒有後顧之憂。】

這樣的種類加上生日蛋糕,應該很夠了。這裡面除了三明治需要花些時間動手做之外,其他的都是現成、直接可以端上桌的,這樣一想我又放心不少,後來爸爸在Instagram看到那一款超可愛的棉花糖芭蕾舞娃娃,我一看少女心整個大發作,加上做法簡單,是任何人不用食譜,只要瞄一眼就大概猜得出來的,我當場決定加入當天菜單。之後我又想到下午茶三明治可以用餅乾模型做出城堡與皇冠的造型,更符合趴踢主題,上網一看果真選到喜歡的模具,馬上又很豪氣地訂了一組,我那時心裡還很得意地想,只要菜單擬得好,其實辦個趴也沒有那麼難嘛,連我這種遜咖都還有餘力去想這種花俏的東西呢。

0930-9
【城堡與玻璃鞋模具。】

結果到了趴踢前一個禮拜我要開始認真思考每樣材料的份量時才發現,如果用兩片吐司夾餡料做成的三明治,可以用模具切成兩份袖珍三明治,而我估計一個人一種口味吃一個來算的話,四十個人就要八十個小三明治,也就是四十份一般大小的三明治,也就是說光是吐司麵包我就要至少準備八十片!媽呀,一時之間我還真想不出來八十片土司長什麼樣子咧(後來我知道了,就是把廚房流理台堆滿的樣子),但是箭在弦上不得不發,我也只能硬著頭皮把家裡搞得像是要開美而美似的。

0930-6
0930-5
【城堡造型三明治夾的是巧達火雞肉,皇冠則是鮪魚沙拉。】

真正讓我欲哭無淚的是開始動手做的時候,我們的趴踢是星期六下午,當天早上要去拿蛋糕、要去把氣球充氣,小嫣子還有芭蕾舞課要上,瑣事很多,所以所有食物都得事先準備好,而三明治這種東西又不能太早準備,於是我就只能在星期五晚上做,我從晚餐時間開始進廚房不問世事(兩個小的完全由爸爸負責),花了至少三個小時(不含中間休息抱怨)的時間才把所有三明治做完,做完之後我手都快斷了,而這完全要怪我自己出的餿主意,做什麼主題造型三明治。本來材料都準備好做一份三明治一點兒也不難,頂多是把吐司邊切掉,最後再對切成下午茶尺寸的袖珍三明治,可我偏偏要搞什麼造型模具,三明治還不能組好一次切,因為太厚模具壓下去上面的吐司就毀了,一定要放了餡的那一半跟上面那一片吐司分開切,切好之後再組合。這也就算了,皇冠城堡模具還有一些小細節,導致脫模要脫得很小心,只能拿筷子的後端從各個角度一點一點慢慢卸開,費工極了,最後做完這一整批三明治就快半夜了(已哭)。這還沒完呢,我的芭蕾舞娃娃棉花糖還沒開始做呢,爸爸要我算了,可我此時大概已經走火入魔了,想說八十份造型三明治(事實上我做了大概快一百份吧)這麼瘋狂的事我都做了,幾根的棉花糖沾糖粒還能打得倒我嗎?於是爸爸只好說要幫我一起做,但是我已經跟這些東西槓上了,所以我非常阿莎力地叫他趕快去睡覺(事實上是不要來亂),準備明天早起做他的工作(隔天的跑腿、採買、吹氣球工作都是他的)。好在,棉花糖娃娃真的容易許多,雖然做出來的成品跟我想像的完整度還是有一點兒差距,但是吸睛度很高,而且我想三歲小朋友們是不會介意那些瑕疵的,最後三十多隻的棉花糖,我花了一個小時多一點就做完了。當天晚上我躺在床上真有一種骨頭都要散了的感覺,霎時頓悟,人要掙脫執念才能得到自在與平靜啊。

0930-7
0930-8
【成品的一部分,皇冠造型的三明治效果尤其好,可是整個實在太費工,完全不適合手工量產這個概念(話說回來量產跟手工應該也是矛盾的概念,所以說到底我就是跟自己過不去)。】

0930-11
【這些都是為了兩小的生日趴準備的材料,整整五大箱有剩,飲料、水果、三明治、蛋糕、氣球還不在內呢。當天因為東西太多,連休旅車都裝不下,爸爸還得帶著氣球另外叫Uber坐車去。】

0930-3
【這桌是零食桌,芭蕾舞娃娃棉花糖雖然不夠完美,還是很夢幻啊。】

當天早上沒什麼太多意外,一切照計畫進行,但是你要是以為我們的人生從此就是一片坦途,那就錯了。我們千算萬算,沒有算到的是當天是個大熱天,而且不是只是大太陽、二十多度的那種以舊金山標準算的「熱天」,而是實實在在攝氏三十多度、舊金山一年沒有幾天的高溫,熱到我們好幾顆充了氫氣的氣球居然能夠在太陽下自爆。說到氣球,我知道我兩年前(這篇)有提到買氣球很便宜,但是充氫氣貴死人的事,也說過我再也不幹這種浪費錢的事,無奈這一年來我們去參加小嫣子同學們的生日趴,結束時幾乎人人都能拿到一顆氣球,幾乎是標準程序來著,而小童們不知怎樣,對氣球都很著迷,所以我們也只能入小童境隨小童俗,乖乖準備好氣球,也因為如此,我才知道氫氣是一種昂貴的氣體,不管是拿到店裡找店家充氣,還是自己買氫氣鋼瓶回來充,充一顆氣球的成本都要將近美金一塊錢,跟二氧化碳根本雲泥之別(嗯,我沒常識),不過改在公園辦趴在場地上省下不少錢,我在這些佈置、材料上就不怎麼計較了。那天我就跟氣球一樣,隨時要熱爆,別人我不知道,可是我討厭曬太陽,更怕熱(這點我已經在很多篇裡抱怨過了,就不贅述了),可偏偏我們選在公園裡辦生日趴,那裡雖然有樹,可是野餐區幾乎沒有什麼樹蔭,我們從兩點左右到達開始準備,一直到五點左右客人差不多都離開,我就待在太陽下整整三個小時,欲哭已無淚(因為淚已曬乾)。好啦,我承認這是我個人問題,因為我看小朋友們似乎對冷啊熱的都很無感,照樣玩得很瘋,不只在遊樂場裡玩到叫都叫不回,對我準備的亮粉彩繪、動手做皇冠等小活動也都很捧場,所以我想他們還是玩得很盡興的。不過,這個熱天也造成大家只想喝水喝飲料吃水果,對於會口乾的餅乾、三明治等沒有太多食慾,最後我們準備的水幾乎不夠,但是我以血淚做出來的三明治卻剩下一大半,趴踢結束後只好全部扔了(好罪惡啊)。倒是芭蕾舞娃娃棉花糖如我們所料,很受小朋友們歡迎,連路人都忍不住走過來瞧,吸睛度百分百,文末附上只有三個步驟的食譜,推薦大家試做,失敗率趨近於零啊。

0930-16
【姊姊的大蛋糕與弟弟的小熊貓蛋糕。其實當初姊姊的蛋糕上面原本要擺一組亮晶晶的皇冠和權杖,但是我要店家寫了字,又打算放上四個皇冠造型的蠟燭(要仔細看才看得出來),所以後來皇冠和權杖就沒放了,直接變成小嫣子玩角色扮演時的道具。】

0930-18
【吹蠟燭囉。】

0930-17
【弟弟也是主角呀。】

雖然那天熱死我,但是大家都玩得很愉快,讓我覺得辛苦還是有代價的,更讓我安慰的是隔天的氣溫更高(什麼心態),我帶小嫣子出門上小提琴課,還走不到一個路口就受不了地衝到對面有陰影的地方找掩護。不過有了今年的經驗(教訓?),我想明年我應該會認份的找一個室內場地,把佈置、活動通通交給別人去做,至於吃的,就叫最方便的披薩了吧(一整個自我放棄)。

0930-20
0930-19
【看到這樣的笑容,爸爸媽媽的辛苦就值得了。】

九月還沒結束呢,我們當然也還沒有忙完。辦了一個趴累到我們脫了一層皮,好啦,雖然曬了一下午,也沒曬到脫皮,倒是忙了這一陣子,瘦了我快兩公斤,算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生日趴辦完了,接下來就是正式的生日啦,我們在趴踢上幫小壽星(姊姊)準備了一個紫色與粉色的大蛋糕,也幫小小壽星(弟弟)準備了一個熊貓造型的杯子蛋糕,不過生日當天嫣然姊姊因為我跟爸爸沒有溝通好,所以她從原本只是要吹個蠟燭意思意思的小杯子蛋糕,晉升為裏裏外外都是巧克力的六寸蛋糕,算是一場美麗的誤會。那天的重頭戲除了吹蠟燭、吃蛋糕就是拆小嫣子從生日趴上收到的各式禮物了,而兩天之後輪到弟弟生日,我也準備了一個巧克力小杯子蛋糕,讓弟弟也有當壽星的尊榮(雖然很明顯姊姊兩次的蛋糕都比他的杯子蛋糕大非~常多,但是老二就要認命啦),弟弟其實在德拉瓦的爺爺奶奶家時就嚐過奶奶做的香草蛋糕,那時他沒有表現出熱衷的態度,我們以為他不愛蛋糕,沒想到他對於自己和姊姊的巧克力蛋糕非常愛,我才確定我們家兩隻都是天生的巧克力控,想我小時候很討厭巧克力,一直到快國中吧才開始慢慢接受,這兩個真的是我生的嗎?

0930-21
【小嫣子生日當天的蛋糕,因為我跟爸爸沒有溝通好,爸爸就買了一個六寸蛋糕給兩個小的一起慶祝,可兩人的趴踢一起辦,生日總還是兩天啊,難不成這個蛋糕姊姊生日吃剩之後兩天再讓弟弟拿來吹蠟燭一遍嗎?】

0930-22
【弟弟生日當天的一歲小蛋糕,當然也是巧克力的,弟弟的表情很誇張啊。】

0930-23
【明明是弟弟的蛋糕,姊姊居然想先「染指」,嘖嘖嘖。】

0930-25
0930-15
【看弟弟吃巧克力蛋糕吃得多開心啊。】

雖然弟弟生日收到的禮物跟蛋糕一樣,和姊姊的待遇不成正比(這是爸爸媽媽理智決定下刻意的安排,不是偏心哪),但是那些對我們來說都不是弟弟過生日的重點,週歲生日的重點是抓周呀。為了準備十二樣東西,我還把姊姊當年的抓周文翻出來看(這裡),力求相同規格,只是當年姊姊的十二樣東西裡面,有幾樣我覺得有更動的必要,最後就準備了以下十二樣:

  1. 筆: 象徵作家。當年姊姊可是從一堆看起來都不怎麼吸引人的東西裡選了一隻也沒啥特色的筆。從目前她在閱讀與說故事上的發展表現看來,將來她如果真的搖起筆桿我們也不需要太驚訝。至於弟弟,這次我們準備了一隻看起來比較威的筆。
  2. 書:象徵學者、老師。同樣的,這次我特別挑了一本彩色封面的書,希望看裡來比較吸引人。
  3. 聽診器:象徵醫生。雖然是玩具,但是還是比當年姊姊抓周時象徵醫生的針筒氣派一些。
  4. 尺:象徵建築師、工程師。當初姊姊是象徵服裝設計師的布尺,今年家裡有一把量尺,就懶得把布尺翻出來了,也有可能我潛意識裡還是被傳統的性別角色給制約了,不然男生當服裝設計師出頭的也不在少數啊。
  5. 計算機:象徵財金人員。哎,既然是爸爸媽媽的老本行,不放一下好像說不過去。結果最後在排東西的時候,居然把這樣忘在桌上了(斜線)。
  6. 滑鼠:象徵電腦工程師。雖然我覺得直接放上我的蘋果筆電,弟弟一定選,但是還是選了跟姊姊當年規格一樣的滑鼠。
  7. 水彩筆:象徵畫家、藝術家。這也是當年姊姊抓周的配備之一,雖然我也有衝動換成照相機(那為什麼沒有換呢)。
  8. 小提琴:象徵音樂家。當年姊姊沒有音樂家這個選項(我也不懂為什麼),今年放小提琴我其實有些掙扎,畢竟姊姊的琴跟其他的東西比實在太吸引人了。
  9. 鏡子:象徵模特兒、演藝人員。當年姊姊的版本是一支口紅,但是我其實更想放的是一支麥克風,可惜我家沒有這玩意兒。
  10. 鍋鏟:象徵廚師。當初姊姊的是一隻木杓,我換成一隻不鏽鋼鍋鏟。
  11. 網球:象徵運動員。這個跟當年姊姊的一樣。
  12. 錢:象徵(直接中樂透的)富翁。當年姊姊只是一元美鈔,今年升級成百元大鈔。

這次我還特別把東西排成一個圈,然後抱著弟弟先把每一樣東西都看仔細,最後牽著他在圓中心走,看他對什麼有興趣而決定放手去抓。結果不出我所料,小提琴的魔力實在太大,我們一轉到小提琴,他就掙脫我的手坐下去抓,然後我把小提琴拿開讓他再選一次,他就選了亮晶晶的鍋鏟,又一把抓了水彩筆開始玩起來了。所以這大概代表他將來可以自己開一家餐廳順便在裡面拉小提琴,然後在門口擺攤幫人畫畫?不過他要是真那麼多才多藝,我也佩服他了。

0930-24
【弟弟抓周的結果,其實小提琴的魔力實在太大,他不只第一個就選了琴,連我想要他放手再選第二個都費了好一番功夫啊。】

*****
最後附上棉花糖芭蕾舞娃娃(Marshmallow Ballerinas)的做法:

【材料】

袋裝棉花糖(適量)

竹籤(與棉花糖等量)——我們當初在Instagram上看到的是用竹籤,但是我覺得對小童們來說太危險了,就換成咖啡攪拌棒,另外冰棒棍和棒棒糖棍也應該都是不錯的選擇。

粉紅糖粒(酌量)

迷你烘培杯紙(粉色系)(與棉花糖等量)

【做法】

燒一壺或一小鍋水至開。

將烘培杯紙倒放,用竹籤從中間穿過形成芭蕾舞者的裙子。再取一枚棉花糖穿上竹籤。

將棉花糖放在燒開的水壺口或者鍋裡離水面約五公分的地方,慢慢旋轉,讓蒸汽將棉花糖的上半部稍微溶化之後,沾取糖粒形成芭蕾舞者的上衣即可。

【小叮嚀】

用蒸氣稍微溶化棉花糖所有步驟最難的地方,棉花糖要微溶才能沾得住糖粒,但是融化過度就會變成一團黏呼呼的糨糊,寧可慢慢試,沾不到糖粒的地方還可以重新放在蒸氣上溶化,但是溶化過度就很難補救了,但是這個步驟試個幾次也就能抓到訣竅,熟能生巧囉。

糖粒沾得越均勻當然越漂亮,但是不用太講究整體看來也就很有效果。除了夢幻的粉紅色,換成其他顏色當然也可以。
*****

沒了,就這樣,是不是簡單到空虛啊?

忙碌的九月最後一個週末,我當年的社團同學剛好有機會帶著妻小來灣區,就順道來拜訪我們,兩天之後,另一個當年的社團好同學也跟女朋友一起來玩,我們還一起帶了弟弟去做一歲健檢呢(這個細節就得等下一篇啦),我的九月簡直是既忙碌又充實啊。不過對我來說最神奇的還是我居然能夠把這一篇在九月結束前生出來,只是兩個小的成長紀錄是真的塞不進去了,下個禮拜吧(很敢講)。

0930-30
【弟弟很喜歡做誇張的表情,是個戲劇咖(那抓周的時候怎麼沒有抓鏡子呢)。】

 

heartheartheartheartheartheart
【延伸閱讀】

一歲生日趴-小嫣子的第一個生日趴

兩歲生日趴-連環接力式的兩歲慶生(不辦趴就是不辦趴)

三歲生日趴-三歲生日之抄捷徑辦趴法

arrow
arrow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