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Fourth Birthday tickers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First Birthday tickers

1120-15
嫣然妹妹三歲了!

 一轉眼我們家嫣然妹妹的生日已經是將近兩個月前的事了,連過完生日還一直念念不忘希望很快又可以再過一次生日的小壽星都已經不再叨念了(現在她問的我是:Can we have Halloween again?),媽媽我再不記只怕都要2015年了。

 沒想到對辦趴向來很不在行的媽媽我,居然一轉眼也幫小嫣子辦了三次生日趴。回顧小嫣子一歲時我 們幫她在家附近的Dolores Park找了幾個好朋友辦了一個小小的野餐趴,餐點是叫來的披薩搭配上水果和現成的零食飲料,除了得租用桌子,其他的細節準備,不管是餐點、餐具、佈置、 伴手禮等等,都走一個簡單確實的路線,新手也能完全上手。至於趴踢的活動,因為來參加的都是一歲左右的小小童和大人,實在不需要特別設計什麼活動,加上我 們也變不出什麼把戲,就利用Dolores Park裡那又大又新的Playground來娛樂小童,這也是我們看上這個地點的主要原因。當然生日趴上基本的吃蛋糕吹蠟燭拆禮物還是有的,此外我還安 排小嫣子抓周呢,只是安排在趴踢快要結束時抓周是個大失策,因為碰上小嫣子的小睡時間,她怎麼也不肯配合,最後我們還是當天晚上重新讓她抓一次才成功的 (小嫣子抓的是筆呢)。

1120-26
1120-25
【週歲生日。】

 而去年我 們則走一個完全低調省事的路線(沒辦法,就是對辦趴不慎在行咩,攤手),反正心知這個年齡的小嫣子一點兒也不會在乎,所以只跟我們一家在這裏最好的朋友艾 莉阿姨一家去過,因為當時的小嫣子對火車迷戀不已,我們還特地選了有復古小火車的Redwood Valley用野餐加體驗小火車的方式慶生,所有生日的道具則是小嫣子當年的最愛「湯瑪士小火車」為主題。雖然沒有盛大的趴踢,小嫣子的開心度可沒有打 折,收到大大小小的生日禮物不用說,最讓小嫣子心花怒放的是吹不完的蠟燭和吃不完的蛋糕(上的糖霜),算算跟艾莉阿姨一家過的那天,加上生日當天跟 Hannah一起吃的蛋糕與當天晚上跟爸爸媽媽又吹的一次蠟燭,小嫣子的兩歲生日一共吃了三次蛋糕、吹了三次蠟燭(其實不止,生日晚上的蠟燭吹了又點、點 了又吹了好幾次啊)。

1120-23
1120-24
【兩歲生日。】

 今年小嫣子對生日以及Party的概念已有鮮明的認知和強烈的期待,不幫她辦一個小趴踢好像說不過去,只是碰巧我的產期就在她生日之後兩天,太繁複的趴踢我是不可能辦得出來的,只有抄捷徑、走小路一途。我在這篇裡 記過,母親節時爸爸安排了我們母女倆在家附近的一間陶藝工作室Terra Mia體驗彩繪陶胚的樂趣,那時候我就有一個「在這裡幫小嫣子辦生日趴應該很不錯」的念頭。到了八月中,眼看著小嫣子的生日就要到了,再三考慮(其實也沒 有)之後發現像Terra Mia這樣的場所怎麼看都是為懶媽媽設計的捷徑,於是二話不說就選定了Terra Mia為地點。我們考量的重點包括:

  1. 地點:Terra Mia就在我們家附近,走路只需要四、五個街口,十分鐘不到,非常適合兩天後就要生產的大肚婆。

  2. 空 間佈置:Terra Mia在主要工作室後方有一個獨立的小工作室和室外小花園,小工作室可以讓客人彩繪陶胚,室外小空間則有兩張大桌子可以擺放食物餐點,我們一共十三個人在 這兩個空間裡綽綽有餘,應該容納二十個人也不成問題。這樣的空間租用一次約兩個小時,剛剛好適合小朋友趴踢的時間長度(太長小朋友累的累、歡的歡,千萬別 輕易嘗試啊),當然這個空間除了小童生日趴,大人辦活動也可以租用的。Terra Mia雖然提供空間與桌椅,並不提供趴踢的佈置與餐點,這個要主人自己張羅,我們選的時段是小嫣子生日前的那個週日下午兩點半到四點半,所以只準備了飲 料、零食、點心、水果和生日蛋糕,沒有午餐或晚餐,但是想來披薩、三明治都是很適合的選擇。最重要的一點,事後除了帶走我們自己的東西,收拾的工作完全不 需要我們操心,你說我能不動心嗎?

1120-12
【這個小工作室是獨立的,不用擔心會妨礙到其他客人,門口出去就是一個小花園,合起來就是辦趴踢的空間。】

1120-21
【戶外的小花園裡有兩個長桌,可以擺放餐點和蛋糕。】

  1. 活 動:Terra Mia提供每一個小朋友(和有童心的大朋友)一人一只陶磚以及任選(美金十元或以下)的素胚一枚,讓小朋友在上面自由發揮,著色、作畫、寫字都可。工作室 提供顏料、畫筆、素材等各種彩繪所需的工具,作品完成後Terra Mia會幫忙風乾、上釉,一個禮拜左右可以拿到成品。雖然當時覺得這樣一組二十五美金的收費不算便宜,但是後來想想,這個活動大人小孩都可以參與,彩繪完 的成品可以直接當成趴踢謝客禮,加上場地本身並無另外收費,所以也不能說划不來。

1120-6
【小嫣子選了一個小花瓶來上色,第一個顏色她選了柔柔的粉紫色,但是如果妳以為我們家嫣然妹妹走的是夢幻公主路線,你就大錯特錯了,跟這篇裡提過的那篇水墨畫一樣,我們家嫣然妹妹用色可是大膽又另類。】

1120-1
【這個就是花瓶的成品,要不是我逮著機會把花瓶偷過來,再補了兩筆粉紫色,這個花瓶就要被她塗成全黑的了。後面那兩枚則是今年母親節那時彩繪的馬克杯。】

1120-2
1120-3
【這些就是彩繪陶磚的成品,除了純裝飾或者真的當成裝飾磚使用,還可以當作杯墊。那個紫色邊框、中間一團黃色、看起來沒什麼創意的是我的作品,就說了我毫無美術細胞可言咩。】

  

 後 來證明我們依據這樣的考量所做的決定實在是太明智了,因為八月中到小嫣子生日的這一個月,我們不但忙著幫助小嫣子適應上學生活,還得準備迎接新生兒所需的 用品,根本沒有多餘的心力去張羅太複雜的生日趴,訂了Terra Mia就省了好多事,我們事先只需要採買趴踢小道具、訂生日蛋糕和前一天準備餐點就好了。

 總 之,有獨立空間又有好玩的手作活動還可以讓客人們帶紀念品回家,而且這些全部由商家包辦,是Terra Mia吸引我們的主要原因。想要跟我們一樣幫小朋友辦個好玩又充實的生日趴、但是又沒有時間或心力從頭張羅的爸媽,找提供類似服務的場地保證可以省下百分 之八十的事前準備與事後收拾工作,還能做到賓主盡歡。

 訂 了Terra Mia,剩下的準備工作也不多了,趴踢小道具很容易,上網就可以搞定。小嫣子去年迷湯瑪士,今年迷冰雪奇緣,我考慮都不用考慮就決定了冰雪奇緣當作生日趴 的主題。另外,挑了一個這麼夯的主題還有一個好處,就是舉凡杯盤、紙巾、刀叉、桌巾、氣球等等各種道具不但種類齊全,而且到處都是,可以多方比價再下手。

1120-27
1120-19
【冰雪奇緣的趴踢道具隨便一搜都是一籮筐,一點兒都不用費心找。這張裡的還有一個主題,就是卸貨前四天的大肚婆,三十磅不是胖假的喲。】

 接 下來是生日蛋糕,我們除了第一年嘗試過自己烘烤裝飾蛋糕沒成功(這段血淚史請見這篇),後來都很有自知之明地直接尋求專業協助,所謂傳道有先後、術業有專 攻嘛。只是這兩年看著人家Sofia和Hannah的媽媽都自己烘烤、裝飾蛋糕,儘管是用現成的蛋糕粉,但是成品的造型和口味都不錯,讓我也想好好改過自 新一下,也許明年我們又一個想不開,再來挑戰手作蛋糕,至於今年,我們還是很有自知之明地直接去訂一個蛋糕。不過任何有主題的造型蛋糕都要價不菲,一個小 小的八吋蛋糕一但變成了主題蛋糕,隨隨便便的都要美金六七十塊錢起跳,如果要更講究造型細節,上百塊就跑不掉了。想想一個三歲小孩的生日實在不需要這樣砸 錢,我就繼續比照去年,訂素色蛋糕,然後買冰雪奇緣的現成蛋糕裝飾素材自己裝飾。這次我們訂的是Whole Foods的巧克力鮮奶油夾心蛋糕,蛋糕上我要求用鮮奶油為底,以水藍色奶油裝飾花邊以及寫字就好,剩下的我就靠網路上買來的小蛋糕環裝飾,也很有感覺, 至少我們家的嫣然妹妹很給面子,愛得不得了。(如此說來,媽媽我也算得上蕙質蘭心囉(還真敢講)。)

1120-7
1120-8
【媽媽設計的半DIY冰雪奇緣生日蛋糕,小嫣子很捧場呢。】

 就 這樣,小嫣子的三歲生日趴幾乎沒有花我什麼太大的力氣,也算辦得圓滿成功,讓壽星開心了好幾天。這次辦趴所有能準備的我們都事先準備了,但是再怎麼考量與 安排,這裡面最讓我們忐忑不安的變數就是弟弟了。雖然生日會距離剖腹產日期有四天、距離正式預產期有六天,但是有了上一胎的經驗,我很清楚知道寶寶什麼時 候出生是我們無法掌握的,只能祈禱弟弟安分一些,好好待到姊姊過完生日再出來。最後弟弟果真很聽話,可以算是這次趴踢成功的大功臣呀。連同今年的生日趴, 我自認已經摸索出不少「抄捷徑式」辦趴法的心得,用最少精力發揮最大效益。而明年呢,咱們家已經上了學、開始參加同學生日趴的小嫣子,想必也希望能邀請同 學一起慶生,這個生日趴怕是沒辦法走這幾年的迷你低調路線,加上弟弟滿週歲的第一個生日趴,面對要連續變出兩個主題不同、訴求也不同的生日趴的挑戰,如果 不想砸大錢、希望自己突然變得手巧也沒指望,看來我只能想辦法在抄捷徑上精益求精了。

1120-22
【去Terra Mia的路上,我們先去Whole Foods提領預定的生日蛋糕,在等待的同時,咱們家嫣然妹妹眼巴巴地望著滿櫃五彩繽紛的杯子蛋糕,所以生日當天,她就得到了心心念念的杯子蛋糕數枚。】


1120-14
1120-13

【小 嫣子和她的小客人們玩得不亦樂乎。眼睛尖的人可能發現小嫣子身上的衣服跟之前不一樣了,不是我們走一個中式喜宴、新娘要連換三套衣服的路線,而是小嫣子看 到無限暢飲的檸檬汁太興奮,一不小心打翻了杯子,原本身上的洋裝也濕了,剛好艾莉阿姨準備了一件「I’m the big sister」的t-shirt要送她,直接派上用場。】

1120-16
【Terra Mia的工作人員講解如何彩繪陶胚,看這三個小女生(Sofia, Hannah和小嫣子)聽得多認真啊。】

1120-17
1120-18
【拆禮物時間,保姆大手筆送了小嫣子一個愛莎公主和一個安娜公主的Q版娃娃,小嫣子愛死了,晚上睡覺都要抱著睡。】

1120-20
【今年生日,小嫣子已經懂得拆禮的樂趣,好朋友們送的禮物都好用心,我們都好愛啊。】

1120-10
1120-11
1120-9
【生日趴之後的兩天、小嫣子的生日當天,我們又唱了一次生日快樂歌、吹了一次蠟燭,同時保留了爺爺奶奶和外婆送的生日禮物讓她當天拆。爺爺奶奶送的是小嫣 子想了很久的滑板車,配上艾莉阿姨送的安全帽,小嫣子開心極了。外婆知道小嫣子對小提琴有興趣,所以送了一個紅包讓我們去買一把小提琴給她。不過最近實在 太分身乏術,還沒有機會去幫她報名小提琴課,等一切就緒後再來分享吧。】

1120-28
【愛蜜莉阿姨特別從台灣寄來的一大箱中文童書,每一本都是她精心挑選的,收到時我都快感動地哭啦。這裡面有最近很夯的「一百層樓的家」,也有我小時候也念 過的「第一次上街買東西」,還有小嫣子一看就愛不釋手的「是誰嗯嗯在我的頭上」(小嫣子稱它為「the poop-poop book」,愛得要死),這些在美國完全買不到的呀。我們家的中文童書百分之八十都來自于愛蜜莉阿姨,是小嫣子和將來弟弟中文學習的推手啊。】

 每 次記成長記錄都有時間過得好快的感嘆,以前沒有小孩的時候,一年一年也過得很快,只是每一年感覺似乎都差不多。有了小孩之後,只能用光陰似箭來形容,雖然 很老套,可是貼切地不得了。小孩子每一年的照片裡都是另一個模樣,看在爸爸媽媽的眼中,真的是轉眼就長大了啊。看看小嫣子,那個沒多久以前還完全以我們為 中心的小娃娃,現在已經有了自己的生活小圈子,她的小宇宙一天天地向外膨脹擴張,越來越精彩燦爛,很快地爸爸媽媽就會只是許多星星裡的一顆而已。想想有些 感傷,但是天下父母心,就算我們不再是她生命中唯一的重心,只要她繞回來,我們永遠都會在那兒用最溫暖的光芒守護她(為什麼好好的生日趴記錄最後會有這麼 感嘆的結尾呢?)。

heartheartheartheartheartheart

【同場加映I:童書繪本推薦】

 順便來推薦兩本繪本。

 在這一篇裡 有介紹過幾本幫助小朋友準備以及適應上學的英文童書繪本,其中一本是Lucy Cousins繪著的Maisy Goes to Pre-school,是有名的Maisy系列之一。老實說,第一次看到Lucy Cousins的書的時候,我並沒有太大感覺,Lucy Cousins的畫風走的完全不是會一眼就吸引我的寫實、可愛、夢幻或者童話風格,她的畫風帶著些許塗鴉的味道以及濃濃的童趣,粗黑線條的人物勾邊以及鮮 豔搶眼的用色有很強烈的個人特色,多看幾遍其實會讓人欲罷不能,而且每一本的故事雖然簡單,卻很引人入勝,讓我一下子就成了大書迷。除了Maisy老鼠系 列之外,還有其他的繪本也很精彩,我個人必須大推Lucy Cousins去年的新書「Jazzy in the Jungle」和「Peck, Peck, Peck」。這兩本書都大量運用重複以及押韻的語句,不但節奏輕快、容易閱讀,小朋友聽幾遍就能琅琅上口,而且兩本書都有可以讓小朋友邊閱讀、邊動手操作 的立體裁切翻頁設計,配合生動的故事以及可愛溫馨的親子主題,讓我完全愛上Lucy Cousins啊。前幾個禮拜爸爸和小嫣子從圖書館裡借來這兩本書,小嫣子也愛不釋手,每天不是吵著要我們念給她聽,就是自己念得很投入,是爸媽和小童都 能快樂閱讀的書,大大推薦,對英文童書繪本有興趣的爸媽,千萬不要錯過了。
1120-51120-4

heartheartheartheartheartheart
【同場加映II:小嫣子語錄之舉「一」反三】

最後還是要輕鬆一點。

三歲的小嫣子,字彙不斷擴充,常常對字詞有自己的解讀,讓大人噴飯的童言童語也越來越多,近期經典要屬一段跟媽媽關於「台灣」的對話了。

某天睡覺前小嫣子不知怎麼想到她看過爸爸開車、媽媽開車,就是沒看過現在正在我們家的婆婆開車。

小嫣子:Mommy!婆婆doesn’t drive here.

我:對啊,婆婆只有在台灣開車。婆婆doesn’t drive in San Francisco, but drives in Taiwan.(我跟她常常是中英文各講一遍)

小嫣子:Oh. 婆婆drives in Tai-one? 婆婆doesn’t drive in Tai-two?

我(三條斜線):Taiwan! 台灣!There’s no Tai-two or Tai-three….

小嫣子:Oh. How about Tai-zero?

我:(滿臉斜線)。

我還沒有跟她提到臺北「Taipei」呢,到時她如果回我「How about Taip-B, Taip-C...」應該也不奇怪了。

heartheartheartheartheartheart
【延伸閱讀】

一歲生日趴-小嫣子的第一個生日趴

兩歲生日趴-連環接力式的兩歲慶生(不辦趴就是不辦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媽媽 姊姊 生日 童書
    全站熱搜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