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

九月底是我家的生日季。

雖然對當媽的來說,孩子的生日都是特別的,但是我平心而論其實還是不同的(不會只有我這樣吧),我家嫣然姊姊的生日是秋分那一天,也是天秤座的首日,在我心裡算得上是好記的日子,而浩然弟弟的生日就比較不顯眼,基本上就是以跟姊姊差兩天來記,也有人跟我說過就是聖誕節前三個月,但我個人是覺得太牽強啦,直到前兩年我驀然發現他跟我的男神趙又廷同一天生日後,他的生日就突然整個特別了起來,有自己的色彩了呢。嗯,這段重點除了點出我的男神是趙又廷之外沒別的了,哇哈哈哈。好啦,收起迷妹(姐)星星眼。

1002-7.jpg

【今年生日趴姐弟倆的服裝,我是到趴踢前幾天才熊熊想起來還有這個細節。往年我都會提早安排,盡量讓兩人的服裝呼應主題或主題色,但是今年實在忙得分身乏術,服裝就沒有什麼可以堅持了,好在我平常就有囤貨的好習慣(?),所以衣櫃裡翻翻讓兩小自己選。姊姊選了一件洋裝,弟弟的則是這件姨婆來的時候送他的車車印花襯衫,還熱騰騰的呢,剛好派上用場。】

今年我家弟弟滿五歲,也代表這是我們第五年幫姐弟倆辦二合一趴踢(怎麼好像選舉)。往年的趴踢文通通貼在文末,個個都是我的心血結晶啊。早年暑假開始沒多久、過了美國國慶我們就開始計畫了,今年我跟爸爸工作都忙,一直拖到七月底去Legoland度假(這篇)結束,準備搭機回舊金山時,才熊熊想起快開學了,兩小生日也不遠了。剛好當天飛機延遲起飛,我就在候機室一邊滑手機,一邊上網找靈感,我回想起去年辦趴的時候,曾經考慮過、還差一點點就要訂的一間科學手作活動空間,當時覺得這個主題對於四歲小童稍嫌太深、操作難度太高,所以沒有選,但是今年姐弟倆一個八歲一個五歲,科學主題正合適啊。所以在我簡單的腦袋裡,幾年最理想的地方不必遠求了,打個電話確認趴踢日期時間就可以把最複雜的魔王殲滅了。

當然,人生絕對沒有這麼順遂的事兒。我興沖沖地聯絡了這間科學教室,卻被告知他們今年搬了新地點,新空間不是很適合辦趴,所以目前不再提供生日趴這項服務,於是我那如意算盤就這樣向前塵往事成雲煙般消散在你我眼前了(突然唱起來了,然後發現我會的歌二十幾年來都沒有變過耶)。

回到舊金山之後,我繼續上網看了很多地方,看得我頭都痛了,還是找不到理想的地方。我不過就是想辦一個認知裡應該很普遍的科學主題趴,怎麼會這麼難呢?是說我本來就不是一個擅長辦趴的人,這樣跟自己過不去又是所為何來?就在我山窮水盡、懷疑起人生的時候,居然果真柳暗花明,曾經有我們家後花園之稱的兒童創意館Children’s Creativity Museum,設計了新的趴踢套裝組合,主題不是別的就是科學啊,眾裏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果然就在燈火闌珊處哪,而且很幸運的,姐弟倆生日之前的那個星期天下午正好有空檔,沒有懸念,今年的生日趴,就是它了。

1001-1.jpg

【今年的邀請卡,一樣是用Punchbowl的網路邀請卡,它有兩個科學主題的設計,我挑了這一版。】

不過選這個地點也不是完全沒有掙扎的,我們往年其實也看過兒童創意館的生日趴套裝組合,一直沒有選的原因是他們的趴踢場地有人數限制,不只超過二十人要額外按人頭付費,整個趴踢場地可容納人數上限只有三十五人,對二合一、隨隨便便大人小孩就超過四十人的趴踢來說,是一個很難克服的挑戰。今年「撩落去」選擇這個趴踢套裝,不光是因為我們實在想不出更好的方案,也是因為看在今年的小客人不管是八歲還是五歲,都不再是非要爸媽在身旁的年紀,尤其是小妞的朋友們,更是早就習慣了爸媽只接送,或者搭同學爸媽便車去參加趴踢的丟包模式,大人不再必須跟著。算算小妞名單上的小客人有12個,弟弟班上有15個,考慮不能來參加的小朋友、再加上年紀比較大的小客人家長通常會很自在地丟包,所以我覺得總人數控制在三十五人以內的機率應該有一半,很可以賭一把(賭性堅強)。

地點決定之後,剩下的細節都不算難,畢竟我們也有好幾年辦趴的經驗了,往年的Spreadsheet拿出來依樣畫葫蘆總是可以的,唯一一個有一點難度的環節就是呼應趴踢主題、送給小客人們的伴手小物了。關於我對伴手禮的堅持,往年的生日趴文寫過不少遍,這裡就不重複,總之我依然希望送的小禮物不是轉身就送進垃圾桶的東西,要呼應主題也要控制在一份五塊美金之下。為了這個我幾乎上下班在車上的時間都耗在網路上做功課,最後我選了環保抽繩背袋、用筆蓋的小手電筒照光才看得見的隱形墨水筆、裝彩虹水果軟糖的實驗試管,配上科學主題的紋身貼紙,組成一套,尤其是抽繩背袋,是我這次的得意之作啊,不但科學主題的設計圖樣很可愛,一次買兩打,單價還意外地親民呢。

1002-3.jpg

【這次生日趴的伴手小物開箱圖,不管是抽繩背袋、隱形墨水筆還是科學試管,都是一組一打的包裝,我各買了兩打,其實心裡不是不忐忑,因為邀請的小客人是超過24人的,我一方面很希望大家都能踴躍參加,又私心希望剛剛好就來24人,矛盾到我都快人格分裂了。好在(?)最後來了22個小客人,原本沒有自留的打算,突然連我家姐弟倆都能各有一份紀念小物,也太剛好。】

1002-4.jpg

【試管裡的水果軟糖,是我們自己另外裝的,為了裝食物,我還很認真的每一根試管與試管塞都洗乾淨消毒過,才讓小妞跟弟弟兩人分裝糖果進去。】

1002-6.jpg

【一整份伴手小物長這樣,很巧的,抽繩背袋、隱形墨水筆跟科學實驗試管,都是一打之間紅、藍、綠、紫四個顏色各三枚,剛好可以按顏色湊成一套。】

1002-5.jpg

【通通組裝完成還滿壯觀的,沒錯,這次伴手禮的重點就是背袋,其他的都是小配角。】

這次的趴踢食物規格跟往年差不多,水果與蔬菜盤是一定要擺出來向家長交代的(謎之音:基本上就是擺好看的),然後有兩樣洋芋片之類的鹹餅乾,以及取悅小朋友們必須的干貝熊軟糖以及Oreo餅乾。因為這次趴踢時段是下午一點半到三點半,沒有涵蓋午餐、晚餐時間,所以以往都會準備的披薩,就改用小雲吞替代,是這次唯一的熟食選項,另外飲料除了水,我也準備了小罐的汽水可樂以及無糖水果氣泡水。我必須說,上了Kindergarten的小童們,不再需要午睡,辦趴可以盡情選擇這種午後時段,不用張羅午餐,實在太素喜了(而且好省錢)。

1002-8.jpg

【丟包趴少了大人,這些食物基本上都是多餘的,小朋友真的只在乎糖果餅乾啊。然後根據往年的經驗,我會特別準備許多保鮮盒打包剩下的點心食物與蛋糕,今年保鮮盒同樣派上大用場,打包的食物飲料裝盒不但在離場時很方便,也可以直接送給願意帶走的賓客,是我辦趴這幾年最大的心得與貼士了。】

今年的生日蛋糕我們延續往年的作法,依然選擇Safeway烘培部製作的半版蛋糕(1/2 sized sheet cake),我在趴踢前兩個禮拜帶兩小去下訂單,當場翻了目錄就選了這款,雖然跟科學搭不上邊,但是色彩很繽紛、又有一整組的生日快樂蠟燭的蛋糕,整個過程不到二十分鐘。其實這款本身有藍色、粉紅色跟橘色三個顏色可以選,我家姊姊想要粉紅色、弟弟想要藍色,我有問過店員可不可能蛋糕斜角對分,一半粉紅色、一半藍色,答案是無法之後,我們同樣很明快地決定折衷選了橘色,不過蛋糕上的名字倒是讓兩人如願得到了自己想要的顏色。

1002-29.jpg

【這是蛋糕的官網照。】

 

1002-2.jpg

【這是蛋糕本人,今年我覺得蛋糕本身的氣球裝飾與蠟燭就滿有氣氛的了,所以沒有像去年那樣另外再買科學主題的小裝飾。】

1002-20.jpg

1002-22.jpg

1002-21.jpg

【難得的我們記得要跟蛋糕一起照個全家福。】

這次趴踢跨越兩個年齡組,人數也不少,對於兒童創意館帶活動的工作人員(還是要叫哥哥姊姊)來說,其實是很大的挑戰。Fun with Science這個生日趴套裝組合,包含兩個以科學為主題的活動,我們原本打算兩組一起進行熔岩漿的實驗,然後弟弟那一組進行「slime」的製作,姊姊那一組進行電路小燈卡的製作。後來考量人數以及所需時間,我們最後決定採納館方的建議,大家進行一樣的兩組活動,放棄我原本很有興趣的電路小燈卡。

說來也巧,八月初訂完趴踢沒多久,我們就去參加科學探索館的五十週年趴踢,其中將將好有一個帶小童做電路燈卡的活動(這篇),我跟小妞得償所願,成功做出一張小燈卡,我也學會做小燈卡的撇步,很開心。不過也因為這個經驗,我必須說,兒童創意館的工作人員果然是明智的,還好我們生日趴沒有堅持選擇這個活動,因為這個要成功完成小燈卡,眉角不少,真的只適合八歲以上、人數少少的趴踢啊。

1002-19.jpg

【兒童創意館在趴踢空間入口擺的手繪歡迎牌,對於畫畫技能趨近為零的我來說,這個實在太有才。】

1002-9.jpg

1002-10.jpg

【這套科學主題的設計,除了伴手禮,我還買了現場佈置的道具,一套是可以貼在牆上的科學標誌紙板,一套是寫著「Happy Birthday」的掛條。】

至於Slime,我剛剛Google了一下,中文翻譯叫做「鬼口水」,嗯,果然噁心,我個人對這樣不管是據說在小童界十分受歡迎的玩具,還是製作它,基本上都沒有什麼太大興趣,但是館方人員一再跟我保證這個活動非常得小朋友歡心,我們也就從善如流選了它。不過因為趴踢當天我都忙著招呼父母不在場的小朋友,所以鬼口水到底怎麼製作的,我還是不知道,只知道主要原料是糨糊,還摻了一定比例的水、顏料,以及另一樣其實不神秘只是我沒有在注意的原料。不過即使是Slime,這些原料的比料如果沒抓對,還是攪和不出質地理想的成品,而當天現場很多小朋友,有的質地不對,有的打翻一整杯原料,還有三年級的男生打鬧成一團,大家的確都很開心,而我只能說,還好這個趴踢不是辦在我家,收拾善後都不用我操心,否則我應該當場崩潰吧,讓我再次向在自家辦趴,還能從容優雅招呼客人、享受歡樂時光的人致上最敬意。

1002-11.jpg

1002-12.jpg

1002-13.jpg

【兒童創意館帶活動的哥哥姊姊很有誠意,還特別換上實驗室白袍,扮演成科學家。熔岩漿的原料我也沒有仔細看,反正就是丟下一枚小蘇打錠(吧),就會起泡的實驗。】

1002-14.jpg

1002-15.jpg

1002-16.jpg

1002-17.jpg

1002-18.jpg

【我覺得鬼口水是一個非常適合在外面場地辦的活動,因為實在太需要善後啦。而且做好的鬼口水,即使裝進夾鏈袋,還是有可能會漏,不管是比較稀還是比較稠的成品,清理起來都是一番功夫,弄到衣服上更是(orz)。】

1002-32.jpg

【我們帶了三包鬼口水回家,當天就被我扔掉兩包質地太稀的,剩下這一包十分黏稠的兩人拿出來玩,結果弄到地毯上非常難清(崩潰),就被我暫時禁止了,下次要在家裡玩,要在我許可的場地才可以(最好出去玩啦)。】

1002-23.jpg

1002-24.jpg

【趴踢場地另一側,還有一個活動空間,裡面有玩具、有變裝道具,吃完蛋糕之後小客人們就自由在那兒玩(撒野),同樣是一個我很欣慰趴踢結束之後不需要我收拾善後的安排。】

這次的丟包趴大致上很成功,連我原本以為不會放心丟包小孩的Kindergarten家長,絕大多數都沒有猶豫地把小孩送到就走,連我再三保證沒有關係、可以留下一起參與,都無法留住他們,大家對於能夠擺脫小孩兩個小時到底是有多熱切渴望啊?所以我們最後非常成功地把總人數妥妥地控制在三十五人之下,原本擔心超出人數會被罰款一百美金這件事,當然沒有發生。不過趴踢最後還是發生一件讓我們驚嚇了二十分鐘的事,就是弟弟班上其中一個小女生,在趴踢結束跟著另一個同學爸爸離開,我們也不以為意,結果小女生的爸爸不久之後出現了,問我們女兒在哪裡,我們完全無法確定她是跟誰走的,當場博物館裏裏外外都找了一遍,連旁邊的遊樂場也去找了,最後小女生爸爸收到一封簡訊,是接走她的同學爸爸告訴他女兒在他那兒(咦,怎麼好像擄人勒索情節),才結束這一場虛驚。這種丟包趴在趴踢過程中確保小朋友們不會自行離場,其實不難處理,我只能說趴踢結束時一定要特別注意小客人是誰接走的啊,雖然來接的都不是陌生人,但是一個家長同時帶幾個小朋友、小朋友不是跟自己家長離開是很常見的,主人如果沒有辦法記清楚,還是不要辦這種責任重大的趴踢吧,下次再辦,我要考慮每一個人銬上一個電子追蹤定位手環惹。

一年一度的生日趴順利結束之後,隔天就是我家嫣然姊姊的正式滿八歲生日,我們依照她的要求,早上上學之前到對面的甜甜圈店買了一盒口味完全由她挑選的甜甜圈,帶到學校請班上的同學老師吃,兩天之後輪到浩然弟弟的生日,同樣比照辦理,還好弟弟班上只有十六人,姊姊的更只有九人,一人發一個甜甜圈這個慶祝活動不至於太傷荷包。沒錯,離開preschool體系之後,學校慶祝場合的點心都是實打實的甜點,沒有在客氣的,什麼帶小玩具、健康點心到學校送同學這種建議,只會被小人打槍,既然是他們生日,難得當天在學校能夠享受明星般的待遇,就讓他們走路有風一回吧。

1002-25.jpg

【姊姊生日當天回家衣服上多了一張壽星貼紙。】

1002-27.jpg

1002-28.jpg

【弟弟第一次在學校享受到朝會時全校幫他唱生日快樂歌的待遇。】

1002-26.jpg

1002-31.jpg

【從生日趴當天、到姊姊生日、再到弟弟生日、一直到接下來的週末,我們讓小人每天拆一、兩樣禮物,所以兩人都天天處在歡樂的生日氣氛中。生日禮物中除了幾樣(不少囉)他們可以當場拆了享受之外,剩下的都暫時先收進衣櫃(聖誕禮物同樣比照辦理)。姊姊生日爺爺奶奶送了一台大型的滑板車,弟弟則收到一台很大又很酷的遙控挖土機(請忽略光溜溜的小傢伙),大伯大伯母送了兩人全新的安全帽。】

1002-36.jpg

【弟弟念同學給他的卡片,他今年收到的禮物裡,最愛的就是小火車與車子模型,不然就是湯瑪士小火車的故事集,實在很老梗捏。】

1002-30.jpg

【姊姊收到保母送的非常豐富的禮物,裡面有小妞心心念念想了很久的小童化妝品、夾式耳環,還有髮飾洋裝,我家小妞超興奮的。】

1002-33.jpg

1002-34.jpg

1002-35.jpg

【另一個她很愛的是一個叫做Hatchimals的孵蛋玩具,據說同樣風靡小童界,但是這種是我平時基本上不可能買給她的玩具,所以生日收到,她非常開心,忍了幾天終於等到週末早上可以孵蛋的機會,連睡衣都沒換下呢。】

沒想到一轉眼我們每年幫孩子辦生日趴,就這樣辦了八年,下面每年的紀錄文,居然也洋洋灑灑列得出一大串,年年都覺得黔驢技窮了,隔年卻依然還是挑戰成功,不過今年我真的覺得我們江郎才盡了啊。儘管幫姐弟倆合辦生日趴、一石打二鳥的這個概念仍然很吸引我,我們也樂意在孩子們依然願意讓爸媽出面幫他們辦生日趴的這幾年,在能力所及繼續幫他們達成這樣的願望,因為我已經可以想像不用再過幾年,小妞就會只想跟幾個好朋友過生日,不再想要爸媽主導參與她的慶生了,想想小孩成長好快,能留在身邊的年歲好短哪(突然莫名感傷起來)。可我們明年能不能辦得出新的花樣,我也是好懷疑,不管什麼趴,至少我可以肯定的是,都不會辦在我家的(到底是有多怕)。


【延伸閱讀】

heart2018〔7Y & 4Y〕魔術秀主題生日趴

heart2017〔6Y & 3Y〕姐弟倆第三個主題生日趴——宇宙星空趴(上)

heart2017〔6Y & 3Y〕姐弟倆第三個主題生日趴——宇宙星空趴(下)

heart2016 姐弟倆的生日文—童話魔法生日趴

heart2015 忙到翻過去又翻回來的九月(上)—兩小主題生日趴

heart2015 忙到翻過去又翻回來的九月(下)—芭蕾舞娃娃棉花糖食譜

heart2014 小妞三歲生日趴-三歲生日之抄捷徑辦趴法

heart2013 小妞兩歲生日趴-連環接力式的兩歲慶生(不辦趴就是不辦趴)

heart2012 小妞一歲生日趴-小嫣子的第一個生日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舊金山 生日派對
    全站熱搜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