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啊啊啊,居然一年又到了這個校門關的可怕時候(孟克尖叫)。六月中姐弟倆正式跟六年級與三年級告別,成為名義上的七年級與四年級生(再度孟克尖叫),這也代表2023年莫名就要過了一半了啊。

五月六月這一個半月 之 又放暑假啦

【放暑假了,馬上正式邁入七年級(相當於國一啊)與四年級了。】

回顧過去的一個半月,每天都在感嘆好忙好忙事情太多做不完,以及再忙也要摸魚的極致拉扯中度過,所以這幾個禮拜的節奏就是忙碌熱血的時候有、放空荒廢的時候也有;完成的事兒不少、掉的鏈子也不少;如果風調雨順,我就樂得歲月靜好,如果風雨欲來,我就閉關自守,把頭埋在沙里過我的鴕鳥日子(這可還行),主打一個人生海海歡喜就好。

五月六月這一個半月 之 又放暑假啦

五月六月這一個半月 之 又放暑假啦

五月六月這一個半月 之 又放暑假啦

 

【端午剛過,先來個應景的。今年我家過端午照樣是粽子搭配屈原故事,經過我年年洗腦,連我家弟弟都能把屈原的故事講出個七八成。至於粽子,我今年照例買的是我私心偏愛的蛋黃栗子肉粽與豆沙粽,豆沙粽中規中矩,出錯的機率不高,肉粽就很難說了,主要因為我非常怕很肥以及調味過重的肉粽,這些年來踩過的雷也不少,有一陣子我怕到只敢買素的燒肉粽,味道可以又可以絕對避開肥肉雷區,可惜今年沒看到素肉粽,只好選了我肉眼判斷安全的肉粽,好在味道不錯肉也不肥,姐弟倆意外地都很捧場。而我喜歡的豆沙粽,就只有我家姊姊欣賞,滿腦子只有巧克力的弟弟照例嚐了一口就不愛了。】

回到主題,五月的週末因為姐弟倆的各種活動與球賽,加上練琴與學校功課,行程向來很滿,就連母親節當天,弟弟下午還有棒球賽,不過我那天可是早早就打定主意走一個「空靈」的天然宅路線,忙歸他們忙,我要享受無所事事的一天,午餐晚餐連家門都不想踏出去,就連早午餐都是爸爸在我起床前準備好的的。晚餐姐弟倆提議Popeyes炸雞,我樂得「從善如流」、「順應民意」,剛好當天的DoorDash送餐服務有不錯的折扣,下午我家爸爸帶弟弟去打棒球的時候,我看到DoorDash的促銷就想都沒想地順手訂了十六塊的炸雞餐,沒想到五點多父子倆回到家,居然也拎了一大袋炸雞回來,原來球賽之後,爸爸特別繞到Popeyes門市去外帶了一大盒炸雞,於是那天晚上我家餐桌上非常壯觀地出現了將近四十塊炸雞的場面,這個美麗的錯誤可把姐弟倆樂壞了,雖然我自己其實也並不是非常介意啦。

五月六月這一個半月 之 又放暑假啦

五月六月這一個半月 之 又放暑假啦

【起床下樓迎接我的早餐以及卡片們。姊姊做了一張帶有玫瑰的立體卡片,還拼了一隻Hello Kitty的小吊飾,爸爸跟弟弟同樣以花與花瓶為主題,只是我不得不說,這兩人的畫畫似乎在同一個水平啊,仔細看看弟弟好像還略勝一籌是怎麼回事?】

五月六月這一個半月 之 又放暑假啦

【姐弟倆原本以為要等到自己生日才有機會再吃到Popeyes,沒想到母親節不但有驚喜,還成了一場意外的狂歡。】

既然提到母親節,就順便記一下剛過去的父親節,我們家父親節的配置跟母親節差不多,主打一個手製祝福卡片配上心意餐,我家爸爸比我還不愛上餐廳去慶祝,更別提人擠人的節日當天了,所以當天我特別煎了牛排,做了一些配菜,而我家姊姊則烤了一盤布朗尼,辛苦的爸爸表示有感動到(哇哈哈)。

五月六月這一個半月 之 又放暑假啦

五月六月這一個半月 之 又放暑假啦

五月六月這一個半月 之 又放暑假啦

【偷貼一張堅決不在網路上露臉的父親照。】

上面提到球類運動,就不能不說我上一篇寫到姊姊決定放棄參加競賽級球隊,結果我一把文章貼出來,這妞就改變主意了,在報名截止日當天決定衝一把,加入晉級競賽級的球隊,雖然這劇情反轉得有點兒大,不過這是我們幫她一起分析過利弊之後她做出的決定,我們尊重支持,加上這會兒大筆費用也交了,未來這一年,好的壞的這妞都得自己去學著調度安排啦,光衝著磨練時間管理、鍛鍊抗壓力這一點,我就覺得這學費應該還是值得的。

五月六月這一個半月 之 又放暑假啦

【這個足球季我家嫣然姊姊玩得很開心,還意外成為球隊的得分主力,從教練到隊友大家都相處得很融洽,不過明年只有她一個要去參加競賽級的球隊,大家要說再見啦。】

五月六月這一個半月 之 又放暑假啦

五月六月這一個半月 之 又放暑假啦

【姐弟倆這幾個月其實沒有同時參加過同類球類運動的,姊姊參加籃球隊的時候,弟弟在踢足球,後來新的球季開始,姊姊開始踢足球,弟弟反而去打棒球,週末弟弟則幾乎都是以籃球為主,難得兩人一起踢足球「切磋」一番球技。】

五月六月這一個半月 之 又放暑假啦

五月六月這一個半月 之 又放暑假啦

五月六月這一個半月 之 又放暑假啦

五月六月這一個半月 之 又放暑假啦

五月六月這一個半月 之 又放暑假啦

【這個棒球球季也是我家浩然弟弟第一次嘗試擔任投手,小子還挺有模有樣。】

五月六月這一個半月 之 又放暑假啦

五月六月這一個半月 之 又放暑假啦

【溫和版的美式足球Flag Football弟弟也很愛,雖然是純屬玩票性質,卻是這幾個月來,他每個週日早上最期待的活動。】

五月六月這一個半月 之 又放暑假啦

【除了打球,每月有一個週末弟弟還會去參加西洋棋的錦標賽,以棋會友,也多累積一些實地比賽的經驗。這張照片是棋賽中間等候的時間,弟弟跟來觀摩的學弟爸爸友誼切磋一番時照的。】

五月六月這一個半月 之 又放暑假啦

【夾帶一張私貨,真人大小的棋盤,這張是前幾個禮拜去總公司時特別拍給弟弟看的,這棟新的辦公室剛落成不久,是總公司園區最新的辦公室建築之一,裡面有特別多的社交空間。】

除了運動與球類活動,因為接近期末,過去這幾個禮拜各種期末演出輪番上陣。姐弟倆有學校的年度舞展、期末美術音樂戲劇聯展、畢業音樂會,加上姊姊的樂團期末公演,基本上是週週有演出、不是在表演就是在彩排的節奏。我必須承認,這麼多演出裏,最讓我本人搓手期待的就是學校的年度舞展了;年度舞展在疫情前就是姐弟學校整年各種表演活動中我最愛的一個,也算是規模最大的一個,往年學校也會為了這個演出租借校外的正式表演舞台場地,所以也是唯一一個家長要另行買票參觀的演出,可惜2020年迫於疫情停辦,隔年在疫情之下,採取每個年級分別在戶外操場表演,由學校錄製之後線上播出(這篇),而去年終於回復到現場演出,不過仍舊因為疫情的考量,選擇在學校操場搭建臨時舞台、在戶外演出,不過家長們好歹能夠到現場觀賞(這篇),一直到今年,舞展才算是真正回到疫情之前的場地與規模,正式回歸,我的激動真是筆墨難以形容啊。

五月六月這一個半月 之 又放暑假啦

【舞展一共兩場演出,星期四與星期五傍晚各一場,週一到週三則是各種現場排演(到底有沒有在上課啊)。每支舞碼根據主題與服裝造型,女生還有髮型的要求,男生就容易許多,自己做一個稍微帥一點兒的髮型就可以,這個就是爸爸幫弟弟做的髮型,其實跟平時感覺也大差不差,貌似帥了一咪咪。】

五月六月這一個半月 之 又放暑假啦

【老師拍的二、三年級的男生後台準備照。】

五月六月這一個半月 之 又放暑假啦

五月六月這一個半月 之 又放暑假啦

【睽違四年終於再次回到這個場地,既感慨又興奮。不過興奮歸興奮,兩場演出我只去了週五那場,倒是我家爸爸,非常捧場,兩天都到場、全程參與了。】

今年舞展的主題是「勇氣」,每一支舞碼都有一個環繞著勇氣表現的主題,也都呼應這個核心思想,而在每一支舞開始之前還特別安排了小朋友們念一段名人的名句「點題」,姐弟倆剛好同時被老師指定,為自己班上的舞錄製開場白,我坐在台下突然聽到自己小孩的聲音,是一個新奇的體驗。

五月六月這一個半月 之 又放暑假啦

五月六月這一個半月 之 又放暑假啦

五月六月這一個半月 之 又放暑假啦

【二、三年級的第一支舞是芭蕾舞,也是整個舞展的開場舞(影片),音樂是Lady Gaga的Born This Way,中心思想是個人的獨特性,開舞引言就是弟弟唸的。】

五月六月這一個半月 之 又放暑假啦

五月六月這一個半月 之 又放暑假啦

五月六月這一個半月 之 又放暑假啦

五月六月這一個半月 之 又放暑假啦

五月六月這一個半月 之 又放暑假啦

五月六月這一個半月 之 又放暑假啦

五月六月這一個半月 之 又放暑假啦

五月六月這一個半月 之 又放暑假啦

五月六月這一個半月 之 又放暑假啦

【五、六年級女生的芭蕾舞,闡述的是女孩自信發光也照亮別人的主題,開頭引用了美國前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的話,是姊姊唸的,歌曲用的是Sisters are Doin' It for Themselves(學校發布的影片在12:55處,我錄的現場版在這裡)。姊姊一開場是扮演醫護人員的角色,之後換裝重新出場,雖然五六年級的女生只有一支舞,但是老師編得很精彩,同樣的,接著出場的五六年級男生的爵士踢踏舞我覺得也編得很出色(學校的官方影片可以看到)。】

五月六月這一個半月 之 又放暑假啦

五月六月這一個半月 之 又放暑假啦

五月六月這一個半月 之 又放暑假啦

五月六月這一個半月 之 又放暑假啦

五月六月這一個半月 之 又放暑假啦

【二、三年級的第二支舞是踢踏舞,歌曲是Katie Perry的Roar,主題很直觀、呼應歌曲本身,就是勇氣(學校發布的影片在23:05處,我錄的現場版在這裡)。這支舞的造型同樣很得我心,跟弟弟的上一支芭蕾舞比,我私心更愛這一支,雖然一方面是我真的愛Kaite Perry,另一方面則是我覺得這支舞更有吸睛的記憶點。】

五月六月這一個半月 之 又放暑假啦

五月六月這一個半月 之 又放暑假啦

【週五這場演出順利結束之後,舞展也劃下完美的句點,我已經開始期待明年啦。姊姊的舞台妝是她自己畫的,只能說的確非常抗舞台燈光,說到這個就不能不提,我家姊姊這幾個月跟她的閨蜜兩人對各種護膚護髮美妝產品非常有興趣,稍微有點名目的場合就要化妝,每天早晚洗臉保養做得很勤,明明這妞才十二歲不到啊。不過只要她每天防曬、卸妝清潔、基礎保養做得好,其他的我也隨她去玩,有可能跟眼睛接觸的睫毛膏除外。這妞也很妙,我暫時不讓她用睫毛膏,她也不介意,就在夾睫毛上另尋出路,偏偏她天生睫毛長,隨便一夾都能做出塗了睫毛膏的捲翹效果,還能維持一整天,即使完全沒有其他眼妝,看起來也非常誇張又充滿戲劇性,是我這種短睫毛人類無法體會的。】

緊接著舞展結束之後沒幾個禮拜登場的就是學校的藝術學科的聯展,聯展表演項目涵括音樂、美術、戲劇、舞蹈等藝術類學科,走一個期末成果展的概念。音樂科的演出就是合唱,而合唱大概是他們學校最常出現的節目了吧,根據我的不完全統計,光是合唱他們上學期就有秋季合唱音樂會、冬天的聖誕節日音樂會,下學期有全校的音樂劇、這次的藝術聯展,加上期末暨畢業典禮音樂會,妥妥的一言不合就開唱的架勢。

五月六月這一個半月 之 又放暑假啦

【又到了合唱環節,合唱在這次的藝術科目聯展沒有意外是重頭戲之一,每個年級或者年級組合都有好幾支合唱曲目,其中一首不但姐弟倆同台表演,還難得站的位置這麼近,可惜我隨手照了好幾張,通通槓龜,不是其中一人剛好眨眼,就是兩個同時臭臉,我只求一張清晰一點的正常照片,怎麼這麼難啊。】

美術類則是靜態的展覽,展出每個年級的學生在這一整個學年完成的出色作品,疫情期間不算,往年只要是實地舉辦的展覽,都是由高年級與低年級的兩位美術老師在現場負責解說,今年則安排在校同學輪班負責導覽,是個貼心的小設計。

五月六月這一個半月 之 又放暑假啦

五月六月這一個半月 之 又放暑假啦

五月六月這一個半月 之 又放暑假啦

五月六月這一個半月 之 又放暑假啦

五月六月這一個半月 之 又放暑假啦

 

 

五月六月這一個半月 之 又放暑假啦

 

五月六月這一個半月 之 又放暑假啦

 

五月六月這一個半月 之 又放暑假啦

五月六月這一個半月 之 又放暑假啦

【美術展覽的現場,今年姊姊被選上展出的作品有好幾件,而對美術其實不怎麼擅長,但是興致依舊挺高的弟弟也有一件作品被選上,在美術天份為零的媽媽眼裏都非常棒惹。】

另外今年一個在我眼中最用心的安排,就是二、三年級的音樂劇演出了。前面紀錄過(這篇)今年三月是全校年度音樂劇Matilda的演出,雖然今年的演出非常精彩,可這種音樂劇最大的現實面是,主要角色與比較吃重的演出都是由高年級的學生擔綱,是觀眾目光聚集的焦點,而低年級的同學主要就是參與幾首大合唱的部分,也就是背景任務,在音樂劇中的存在感相對低很多。

其實我家姊姊當年剛開始轉學進入中班試讀的時候,學校的音樂劇是有分高、低年級的,小妞加入時剛好碰到低年級的音樂劇正在排練,她雖然是新生,還硬是把所有歌曲學全了參與演出呢。可惜在那之後因為音樂老師的更換以及其他各種原因,取消了低年級的音樂劇配置,整個學年的音樂劇就只有全校演出的一支,為此我還惋惜很久,沒想到今年來了兩位新的音樂老師,師資充裕之下,低年級的音樂劇也因此重現江湖,讓我好生激動啊。

五月六月這一個半月 之 又放暑假啦

五月六月這一個半月 之 又放暑假啦

五月六月這一個半月 之 又放暑假啦

五月六月這一個半月 之 又放暑假啦

五月六月這一個半月 之 又放暑假啦

五月六月這一個半月 之 又放暑假啦

五月六月這一個半月 之 又放暑假啦

五月六月這一個半月 之 又放暑假啦

五月六月這一個半月 之 又放暑假啦

【今年低年級的音樂劇叫做「Rats!」是一個有著很「童話故事」基線的音樂劇,故事發生在一個叫做Hamelin的小鎮,那裡的居民原本安居樂業,可漸漸地開始受到鼠患肆虐,大家束手無策,直到一個從外地來的魔笛手自薦願意替小鎮除患,沒想到魔笛手用笛音將所有的老鼠引出小鎮之後,鎮長卻不肯依約支付報酬,引發居民的討論與爭議,幾個反轉之後,正義最終戰勝不公。這齣劇的所有角色都是二、三年級同學自由選擇擔任的,全劇只有半個小時左右,節奏明快,台詞幽默,大家演出都很認真,歌曲也很好聽且討喜,是很成功的演出。】

藝術聯展之後兩週,就是畢業典禮暨期末音樂會了,我原本以為經過整個學期這麼頻繁的演出,音樂會上的合唱頂多分組唱幾首歌加上大合唱就差不多了,壓根兒沒有多想,甚至連一支影片都沒有打算錄,沒想到到了現場看到滿滿的兩頁節目單,整場音樂會最後不連校長致詞與頒發八年級畢業生的畢業證書,竟然整整一個半小時,簡直驚呆我了,看來平常音樂課裏大家學歌、練歌的效率很高啊。

五月六月這一個半月 之 又放暑假啦

五月六月這一個半月 之 又放暑假啦

五月六月這一個半月 之 又放暑假啦

五月六月這一個半月 之 又放暑假啦

 

 

【超級投入的姊姊,與逮著空閑就跟旁邊學弟說話的弟弟(就是那個背對鏡頭的小子)。】

五月六月這一個半月 之 又放暑假啦

【放暑假啦!】

除了學校的各種表演,我家姊姊參加的弦樂團也在五月下旬舉辦了期末公演,回想這個季度,從九月底樂團面試、十月開始每週一次的排練,經過十二月放寒假前的第一次公演、三月中春假前第二次公演,緊接著沒多久便是五月下旬的期末公演了,總感覺沒排練幾次就又要演出了,時間簡直過得飛快。今年其實只是小妞第二年參加弦樂團,第一年剛參加的時候她只有三年級,中間因為疫情暫停了兩年多,屬實有些可惜,不過重新參加樂團的這一年我覺得收穫還是很大的,大概是因為今年參加樂團完全是小妞自主的決定,一整個學年不管是樂團練習、每週的小提琴課、平時的練習,她都很熱衷且興致高昂,不但主動練習的時間多了,還會在上小提琴課的時候另外請教老師樂團曲目練不順的地方,基本上我除了每週當她的司機負責接送、當她的鋼琴伴奏,剩下的都是小妞自己的安排,我既不用陪練,在練習上也幫不上什麼忙。事實上,小妞六年級這一年,我們看到她對於學習的態度是前所未有的自發與積極,所有課外活動與課程,不管是小提琴、弦樂團還是足球、歌唱都是她自己有興趣而要求參與的,學校老師在親師會談給我們的反饋也是她對每一個學科的態度都很自發且認真,看來小妞真的長大了啊。

五月六月這一個半月 之 又放暑假啦

【演出前的現場排練。】

五月六月這一個半月 之 又放暑假啦

五月六月這一個半月 之 又放暑假啦

五月六月這一個半月 之 又放暑假啦

五月六月這一個半月 之 又放暑假啦

【這次Senior Orchestra有三支曲目,貼一支海頓的88號交響曲終章,是第一個曲目,也是我私心最喜歡的一支。】

五月六月這一個半月 之 又放暑假啦

【表演完開心的咧。】

這妞在這一年裏的成長,不管在各方面都是很明顯的,當然快追上我的身高,與前面提過的對自己外表的注重、十分愛漂亮與打扮就不用說了,這位即將邁入青春期的小少女也到了不只在學校喜歡跟閨蜜膩在一起,課餘的時間有機會也想要一起玩的階段,Playdates、Sleepovers這些都是日常,這一段時間我們也漸漸開始讓她們在沒有大人的陪伴下自己出去玩,小妞一直要求的自己上下學,暑假之後也將成為常態,這也代表我們一直拖延不想幫她辦的手機,也終於不得不放行了,科技時代當父母好難啊。

五月六月這一個半月 之 又放暑假啦

五月六月這一個半月 之 又放暑假啦

五月六月這一個半月 之 又放暑假啦

【逛商場是我贊助的「週末自由行」,也就是由我開車帶小妞與她最好的朋友到舊金山市區最大的購物商場,然後讓她們倆自由逛街一個下午。在原地解散之前,我先帶她們去小吃街吃午餐,她們逛了一圈選了士林台灣小吃,點了雞排飯搭配珍奶,超級台也超級嗨。我也樂得買一份幾年沒吃過的台式炸雞排與珍奶,享受一個人閒暇的午後,再跟兩人碰頭送她們回家。】

至於弟弟,這一年當然也長大不少,除了變成了運動小子一枚,最明顯的改變與進步應該反映在作文上了吧,還記得二年級以前,每次寫作文都像要他的命一樣,逼不得已要寫,總是只求達到最低標準,要求三個句子,他絕對不寫四句;沒想到三年級這一年他居然開竅不少,故事類的作文、傳記讀書心得都能洋洋灑灑寫出好幾頁,還挺有模有樣的,原本我還有些隱隱擔心,弟弟上了四年級會無法應付老師要求結構完整、陳述己見也要引用標注的報告,目前看來小子應該能夠迎難而上。

不管如何,這個學年圓滿結束了,接下來九週的暑假有熟悉的也有全新的夏令營、還有我們期待已久的台灣行,就留到下一篇再來記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舊金山 暑假
    全站熱搜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