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沒回過神暑假就放了一個月,不只六月一轉眼就過完,連七月都過了大半了,可這個七月好難啊,光是上半月,就有三個在我生命裡或於公或於私都佔有一席之地的人,接連離世,讓我深深體會到人生無常,萬般不由人,能夠把握的只有當下啊,大家都要好好的,好嗎。

0722-11.jpeg

【去年的國慶是在優勝美地渡過的,煙火也是在那兒看的(這篇),今年雖然只能在露台上從天際線的縫隙裡看到一咪咪,我家姐弟倆卻依舊很有興致,就算吹著冷風、就算只能偶然看到一點點煙火也樂在其中,原來,像這樣的小確幸,就在生活的每個當下裏。】

不論如何,2023年正式進入下半場,也代表距離我們出發回台灣的時間不到兩個禮拜,雖然這次回台灣又相隔了四年,但是還是非常令人興奮的。

六月底因為是季末,我忙得暈頭轉向,該採買的、裝箱的都沒個頭緒,我連姐弟倆的夏季衣物夠不夠打包都不確定,畢竟舊金山一年到頭能穿上短袖短褲的日子真的不多,就連七月天的現在,我在家還常常會穿保暖襪,早晚出門要穿外套。雖然這次是我離開台灣二十年(驚)來第一次在暑假回台灣,台灣夏天的濕熱在記憶中多少有一些模糊,可我一點兒也不敢小覷啊,前幾個禮拜第一次聽說防曬衣這玩意兒,我二話不說立馬決定入手,不過從美國買,除了Uniqlo也沒有別的選擇,涼感防曬外套款式還只有一種,所以我也毫無懸念地光速買了三件,心裡突然就踏實了許多。

儘管我在夾縫中焦慮,這幾個禮拜用擠出來的時間,完成的事情還是不少的。首先是我家嫣然姊姊的新護照在經過整整十三個星期,久到我一度懷疑人生、開始擔心出發前會不會收不到而準備寫信問候國務院領務局的時候,終於在美國國慶之前寄到了。也是同時,經過幾個禮拜來來回回地討論,我們也終於把泰國小旅行的行程敲定了,刷卡的那一剎那,莫名覺得自己產出效能爆表。

話說這次在回台行程中會安排一個泰國小旅行,主要是順應壽星大人的心願,只不過我們最初考慮的目的地其實是澳洲。一方面是我們都沒去過澳洲,另一方面是澳洲跟美國基本上是天涯兩端,我們平時不太可能列為旅行目的地的前幾名,但是澳洲跟台灣的距離則感覺近了不只一點,我們既然回台,能夠趁機去一趟澳洲也是不錯的。只是我們沒想到的是,台灣到澳洲也要六、七個小時的飛行,沒有我想象的近,本來就只有五、六天的時間,加上來回飛行,排什麼行程都難免緊迫,所以最後我們決定放棄澳洲,考慮近許多的東南亞,最終相中我們同樣也沒去過的泰國。

話說年輕時候的我,對於計畫旅行的大小環節、做各種功課都非常熱衷,我家小妞出生前那幾年,我跟我家爸爸去歐洲玩了幾趟,不管是比利時荷蘭、米蘭托斯卡尼,還是快閃倫敦,都是我一手安排規劃的自由行;但是上了年紀之後越發地懶,即使是像這次去泰國六天五夜的行程,我只要一想到機票、旅館、餐廳、景點、門票、交通等等各種瑣碎的細節就頭大,當初考慮的目的地還是澳洲的時候,我便在網上誤打誤撞試了一家叫做KimKim公司,幫我規劃旅遊行程,雖然後來放棄了澳洲,但是對這家公司初步的服務挺滿意的,所以後來決定泰國之後,我又想到了跟很多國家當地的旅行社都有合作的KimKim,便請他們根據我們提出的喜好與方向,大致排出了一份行程當作參考。只是當時除了鎖定曼谷外加芭達雅或者曼谷附近的城鎮之外,我其實對泰國實在沒太多概念,所以看了半天也無法判斷規劃員的提案行程到底好不好,抗拒了這麼久,我還是不得不承認,有些基本功課還是必須做的(懶人哭哭)。

於是我一邊有一搭沒一搭地上網蒐集別人的泰國旅遊推薦,一邊跟我媽討論,一度覺得乾脆省事一點,直接挑一家台灣旅行社規劃的泰國團報名就算了,雖然跟團少了很多旅行的樂趣,可所有的細節都由旅行社從頭到尾安排好,我一咪咪腦袋也不用,想想就很吸引懶人我(是有多懶)。沒想到市面上旅行社的行程,我們左看右看上看下看翻來覆去地看,就是沒有看到完全中意的,我們其實沒那麼挑,偏偏這些行程連跟我們的喜好七、八成的契合度都達不到,讓懶人想躺平都沒辦法,只好又回頭找KimKim,由他們幫我們詳細規劃六天五夜的行程,這回因為我們挑旅行社行程時也順帶做了些功課,總算對泰國的景點與活動有比較多具體的概念,加上決定了機票,我們的行程規劃員在建議與安排行程上也順手許多。

規劃員會根據我們想去的景點或感興趣活動,考慮地點、交通、最適拜訪時間等等,排出最順的行程,我們只要開出清單與條件,剩下的通通不用管;比如說我們很有興趣的水上市場,規劃員告訴我們因為市場週間不營業,週五專門做批發,所以必須安排在週末;又比如說我們想去芭達雅,對網路上看到的甜點樂園有興趣,但是對玩水上活動或者泡在沙灘一整天的那種行程不感興趣,規劃員便建議了新的3D藝術館,同時安排我們進城之前停留甜點樂園,因為甜點樂園嚴格說來在芭達雅郊外,總之各種說大不大、說小不小細節,都是我們要嘛很容易忽略、要嘛壓根兒不知道的,全靠規劃員安排。而且這中間不管我問什麼小學生問題,規劃員都非常快速且鉅細靡遺地回答,當然,除了行程安排,最重要的是她們的服務包含旅館訂房、參觀景點訂票、餐廳訂位等等,還安排私人導遊與專車負責機場接送與每一天的交通與導覽,除了機票我們必須自己訂,其他基本上通通包辦了,超級省事,對懶人極為友好,這也是我第一次找專業旅行社設計行程,雖然還沒成行,可目前為止的經驗非常好,等我們從泰國玩回來再來回報整體評價。

0722-15.png

0722-16.png

【這是KimKim根據我們的要求、喜好與預算,幫我們排出來的行程與住宿,包括抵達當天曼谷晚上的湄南河公主號遊輪晚餐與芭達雅的人妖秀。雖然還沒出發,我已經非常期待,尤其這次我還有機會跟當年一起念MBA的三個泰國同學見面,將近二十年啦,好開心啊。】

泰國行程順利排定很開心,不過我也尷尬地發現,年初訂回台機票的時候,我以為這次回來超過兩個禮拜、時間十分充裕的印象,只是我自己的想像。把來回飛行的時間與泰國行扣除,我在台灣停留其實不到十天,可以運用的週末只有一個,這唯一的週末還有兩場幫娘親大人慶生的家宴,剩下可以跟同學朋友們聚會的時間寥寥可數(崩潰)。

雖然我還沒從這個後知後覺的震驚中平復,可既然能聚會的時間有限,我沒敢耽擱,火速敲定國中同學、高中同學、社團同學這些人比較難湊齊的多人聚會,原本我已經抱著有遺珠之憾的可能,沒想到居然給我通通塞進行程了,有沒有這麼幸運啊,至於剩下的週間時間,可以慢慢排跟朋友的單獨聚會,最後再安插幾個上班日(斜線),也夠充實啦。

不只是暑假最後三週的旅行行程很充實,充實的還有我家姐弟倆回台之前那六個禮拜的暑假,而暑假當然不能少了夏令營。

自從去年夏天開拓了行動的範圍,我們完全放飛自我,選擇夏令營不再受限於接送距離,一下子拓寬了選擇的視野,尤其是我家爸爸,連不在市區的營隊都敢挑戰,即使我在接送上完全幫不上忙,他也沒在怕的,因此去年夏天姐弟倆參加了各種新的夏令營(這篇)。今年我們選擇夏令營同樣以營隊主題為主、接送便利為輔,不過不像去年在篩選與報名過程的各種慌亂,今年我們很早就鎖定了去年姐弟倆最愛的一個天天出遊、我們接送又非常方便的營隊,很乾脆地一次就排定兩週。此外我們也看上一個為期兩週的音樂劇舞台表演營隊,雖然姐弟倆按照年齡必須參加不同的兩個班別,接送也因為地點不同而麻煩一些,不過兩個地點整體來說離我家還是算近的,加上姐弟倆各有一個好朋友跟他們一起參加,樂趣加成,定下這個也是一個沒有懸念的決定。至於剩下的兩週空擋,一個是暑假的第一週,另一個是美國國慶之後的那一週,姊姊要求在家自由活動,弟弟則選擇跟學長一起參加籃球營,同樣是一個無痛選擇,就這樣,這六週就既迅速又完美地安排妥當啦,整個過程跟去年的各種糾結拉扯衝突矛盾(是也沒有那麼誇張)相比,簡直是天壤之別啊。

0722-12.jpeg

0722-13.jpeg

0722-14.jpeg

【今年新嘗試的舞台表演營,跟我想像的其實不太一樣。我原本以為這營隊就是大家合力創作一部小話劇,然後期末來一個表演,等到夏令營最後一天看表演的時候才知道,這個營隊,尤其是小學高年級、初中組的,是很認真的百老匯式的音樂劇訓練營,一些肢體表達、情緒模擬訓練,都很有說服力。最高年級的組別演出的音樂劇片段有驚艷到我,這些學員在沒有服化道的加持、全憑肢體、台詞、歌唱表演之下,主角配角都居然非常有架勢,完全投入、一點兒扭捏都沒有,明年如果夏令營的地點不那麼尷尬,我還會考慮讓姐弟倆參加。】

除了夏令營,另一件我們在回台灣度假之前完成的事兒,就是帶著我家姊姊正式選購了她人生的第一把4/4尺寸成人小提琴。話說我家嫣然姊姊使用3/4尺寸的琴將近兩年(這一篇),這把還是她十歲外婆送她的生日禮物呢,不過早在半年前,這妞的身高與臂長就已經達到使用4/4尺寸的琴的標準,只是一方面我們都忙,令一方面是老師覺得3/4尺寸的少年琴還不至於太小,不用急於一時,可以等到暑假時間更充裕的時候再來慢慢挑選,於是挑選4/4成人琴這件大事就暫時被擱置。

我一直到這兩年才明確知道,挑選4/4尺寸的琴跟其他兒童與少年尺寸的琴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如果說一個像是買玩具車或者模型車,另一個買的就是實實在在的轎車,這個類比不誇張,成人琴的價位區間非常大,從台幣幾萬到上億的都有,聽說史上最貴的琴是美金兩千萬,所以很多學琴的人身上揹的琴能輕輕鬆鬆買一輛車的說法並不誇張,有些琴可以甚至可以買下一棟房子呢。

但是我家小妞才十一歲,要我花一輛汽車的價格幫她入手第一把4/4尺寸的琴,我是覺得有些過分了,從低價位開始,過幾年之後隨著技巧與年齡增加再慢慢換更好的琴比較合理。即使如此,在小提琴的世界裡,一把學生等級價位的成人琴加琴弓,買兩台蘋果筆電也綽綽有餘了,如果再加上琴盒以及各種的配件,基本上可以買一架鋼琴了,所以我到底從前為什麼會認為小孩學樂器只要避開了鋼琴,就可以避開「又昂貴又佔空間」的兩大地雷啊?小提琴的確不佔空間,但在昂貴程度上,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的啊。好在小提琴是一個很保值的樂器,小妞手上那把3/4尺寸的琴,還是能以當初的入手價轉手,轉手之後能夠補貼新琴約四分之一的成本,也算不無小補。

這次換琴經驗中最特別的就是選琴的過程了。不像之前的兒童、少年琴,我要嘛隨緣亂買,要嘛直接由之前的老師介紹牽線或租或買,總之都沒花什麼腦筋;這次就不一樣了,小妞的老師告訴我們挑琴除了現場試琴,店家還可以讓我們挑選兩、三把琴以及琴弓,免費帶回家繼續試個一、兩個禮拜,試了都不滿意還可以回去重新挑選再試,或者都不中意,把琴歸還了就是,完全沒有義務購買,跟試駕的概念很像,當然,如果在外借試琴的期間發生什麼意外,我們還是要付遺失或損壞賠償責任的。不過,畢竟買一把成人琴是一個慎重的決定,這不光是一筆不小的支出,也關係著未來幾年的彈奏與學習經驗,能夠試拉一週再決定還是很有幫助的。

這次試琴除了去了舊金山唯一一家小提琴師傅的工作坊,我們也在小妞的小提琴老師介紹之下,特別開車到東灣柏克萊附近的一間提琴專門店去挑琴。試琴的過程大同小異,但是兩家店的氣氛截然不同,舊金山的琴師作坊我們很熟悉,小妞小時候曾在這裡租過琴,最近我們也在這兒換過腮托,店鋪在一間公寓的二樓,十分復古老舊,裏面擺滿了各種樂器、配件與材料,能在舊金山的小提琴圈中享有盛名完全靠老琴師的製琴與修琴技術,至於店鋪的營運則全靠老琴師的太太。

我們預約了週五下午店鋪打烊前一個半小時來試琴,老琴師的太太在靠窗的琴房中預先擺放了十二把在我們預算區間的琴,剩下的便是由小妞一一嘗試,去感受每一把琴不同的音色、音質與演奏時的體驗感,在比較中剔除沒那麼喜歡的,然後篩選出兩把琴。這是小妞第一次摸到這麼多琴,我們像是劉姥姥進大觀園一樣,看什麼都新奇,剛開始還能夠認真地一把琴一把琴慢慢比較,但差不多到一半的時候,每一把琴就開始都聽起來差不多了(orz),好不容易選出了兩把小提琴,接著還要選琴弓,同樣的,即使是同一個預算區間的各種弓,手感也都不一樣,小妞又是一番掙扎才選出了最喜歡的兩把木質與一把碳纖的琴弓,最後小妞便帶著這兩把琴與三把弓回家,也體驗了拎著上萬美金在街上走的感覺。

0722-2.jpeg

0722-3.jpeg

0722-4.jpeg

【老琴師的太太在工作坊的琴房裏事先擺好了十來把在我們預算範圍內的琴,讓小妞試。琴房很大但是因為還儲放了許多大提琴,顯得有些狹隘,不過倒是不妨礙試琴。】

0722-1.jpeg

【我們挑選出來準備帶回家繼續試的兩把琴與三把弓,可以裝兩把琴的琴盒我們還是第一次見,感覺超級新奇的。】

隔天我們繼續開車到位於柏克萊附近的提琴店試琴,目標同樣是選出兩把琴、三把弓帶回家試拉一週。這間離我家車程約半小時的提琴店規模遠比我們前一天去的作坊大得多,有寬敞的樓面、有二樓,還有好幾間專門的試琴室,裏面舒適又寬敞。整個店裡的裝潢風格走復古路線,以木質調為主,很有上個世紀圖書館的感覺。試琴的過程大同小異,不過有了前一天的經驗,小妞挑選的過程的確比較熟練,我們同樣選了兩把琴與三把弓回家,之後的那一個星期,剛好小妞碰上沒有夏令營的空擋,有很多時間跟這些琴相處,進而決定淘汰其中的兩把琴,也因為如此,小妞老師還特別撥空到老琴師的工作坊去幫小妞試了另一批琴,帶回另外兩把琴三把弓讓小妞多一些選擇;最終小妞在不斷嘗試與跟老師討論之後,終於選出她最愛的一把琴以及木質、碳纖各一把弓,在我們回台灣之前擁有了人生第一把成人琴啦。

0722-5.jpeg

【在柏克萊的琴店跟老琴師的作坊感覺完全不一樣,雖然走古典的裝潢路線,可非常寬敞明亮。】

0722-6.jpeg

0722-7.jpeg

【二樓的試琴間也很寬敞,試起琴來非常舒適,我們在這兒也挑到兩把琴與三把弓。經過一整個星期的「相處」,小妞心中綜合分數最高的有兩把琴,與一把木質的弓,這是她用其中一把嘗試「幽默曲」(影片)。

從我們年初訂了機票決定回台灣,中間經過了感覺上像是物換星移的半年,下個週末終於要出發了,親愛的台灣與久違的夏天,我們來啦!

0722-8.jpeg

0722-9.jpeg

0722-10.jpeg

【前幾個禮拜我們去參加好朋友的「八零年代」主題生日趴,雖然是變裝主題生日趴,卻在公園裏舉行,走非常隨性且輕鬆歡樂的路線。八零年代距離我家姐弟倆太遙遠,所以除了上網找靈感,我便是我們家的造型顧問(哈哈哈),所以專業度趨近為零也不意外啦。我們完全利用家裡有的服裝與配件搭配,抓住「螢光色」當重點,姊姊搭配了有些些懷舊感的牛仔褲與外套,然後自己畫了一個很誇張的眼妝加高馬尾,弟弟只有一件已經顯小、早被我放進「待捐箱」裏的螢光綠T恤,在沒有其他更好的選擇下只能重出江湖,搭上螢光綠的頭帶與項鍊,也算小有誠意啦。這篇最後就用這幾張帶點「年代感」的照片結尾吧,下一篇就等我們從台灣回來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暑假 舊金山
    全站熱搜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