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懷孕時胎教很重要,我也知道,但是屬於蘋果時代山頂洞人的我,不但沒用過MacBookiPhone出了四代我一點也不動心(那是因為我對公司、Android的忠誠),最了不起的是我連iPod都沒用過(!)。是滴,那個族譜都已經寫了幾十代、顏色出齊了彩虹還有多的iPod,我只在Mike的桌上碰過。所以,要我隨時隨地邊走邊聽古典音樂,是有執行上的困難度的。再說,我向來對長時間戴耳機聽音樂這種分心又傷聽力的事,十分不認同,於是,音樂只有在放假的時候,或是上班剛好有一整段沒有開會的時間、我又想起來要聽音樂的時候,才會從YouTube(之前說過了我對公司的忠誠度嗎)上放來聽聽。可想而知,懷孕到現在快七個月了,寶寶跟我一起聽音樂的次數,兩隻手指頭算得出來。

不過,即使如此,我還是有一些特別偏愛的音樂和曲目,就拿來野人獻曝一番吧。


Love Never Dies原聲帶】


Love Never Dies〕是安德魯‧洛依‧韋伯(Andrew Lloyd Webber)為其生平最受歡迎的音樂劇──[歌劇魅影](Phantom of the Opera)量身訂做的續集。是的,在百老匯當紅不衰二十五年的[歌劇魅影]有續集!〔Love Never Dies(愛永不逝)〕20103月在倫敦首演,今年五月在墨爾本續開第二製作,比倫敦更受歡迎。

我和Mike去年十一月到倫敦去過結婚周年周末的時候在West End看了這齣音樂劇之後,對它深深著迷。續集故事仍由圍繞在[歌劇魅影]的主要人物之上,但是時間相隔了十年,地點由巴黎的歌劇院移到二十世紀初紐約市的柯尼島。至於劇情,為了不當爆雷的人,我還是嘴巴閉緊點吧,按耐不住好奇心的人,可以從原聲帶的歌詞中探出端倪。

【在Adelphi劇院前、[Love Never Dies]的霓虹燈下,以及倫敦有名的紅色電話亭旁,還有什麼比這個更"West End"?】

編製續集向來就是一件吃力不討好的事,何況是把故事架構在一個印象早已深入人心的經典之上?我們看完[Love Never Dies]之後,對角色性格老實說有些懷疑,但是,我們兩個本來不是專業的劇評家,只要演員表現精采、劇情安排緊湊、舞台效果精緻、歌曲動人心弦,對我們而言就是一齣值回票價的好劇。而[Love Never Dies]在這些點上都做得可圈可點,尤其是這齣劇的音樂,讓我愛不釋手、一聽再聽的好多。我私心以為,許多歌曲比[歌劇魅影]還動人!所以從倫敦回來之後,我每天在YouTube上回味每一首歌,懷孕之後,理所當然要跟寶寶分享。下面是幾首我百聽不厭、越聽越有感覺的歌。


Till I Hear You Sing


這首歌曲是Phantom在第一幕結束之前唱的一首歌,歐買尬,飾演PhantomRamin Karimloo的歌聲怎麼能如此動人,又怎麼能將這首歌詮釋得這樣細膩、這樣蕩氣迴腸?我的心跟著他歌聲一路上下到最後一個音節[I’ll always feel no more than half way real, till I hear you sing once more.],在他綿長不絕的尾音中感到一股熱氣從喉間冒上來,而在他停止、觀眾爆出熱烈掌聲的同時凝成一串眼淚,完全不受控制,就這樣滴下來。天哪,如果我是Christine聽到這樣個歌聲,真的死也甘願。網友說,如果Michael Crawford是最經典的PhantomRamin Karimloo無庸置疑就是最性感的Phantom了,這句話我實在再同意不過了。這麼動人的聲音,非要有如此動人的歌曲才能相得益彰啊。



Look with Your Heart

這首歌曲是Christine唱給兒子Gustave 聽的,告訴他分辨愛的真貌,要用心看,整首歌曲宛轉悠揚、溫柔動人,充滿了母子間的親愛,我現在也都會唱給寶寶聽。


The Beauty Underneath


這首歌曲在這齣劇中的音樂性質,大抵相當於《Phantom of the Opera》在[歌劇魅影]中,當然,嚴格來說另一首歌《Love Never Dies》和《Phantom of the Opera》一樣都是音樂劇同名主題曲,地位應該更相當,但是《The Beauty Underneath》在曲風以及創作的元素上,則更藉近《Phantom of the Opera》,都有一種歌德式的搖滾,張力十足。


Devil Take the Hindmost


這首歌是RaulPhantom之間的對話,兩個男人,傾其所有,孤注一擲,黎明前夕的對話,充滿破曉之際一觸即發的緊繃。曲子節奏特別分明,展現兩人之間微妙的緊張。不論旋律或歌詞,都是我十分偏愛的一首。這首歌在劇裡Christine上場之際又出現過一次,從兩人對手改編成四人重唱,四種聲音、四種心情,在層層疊疊、高低起伏的樂句中格外引人入勝。這裡提供的第一個連結是四重唱的版本,第二個才是RaulPhantom的版本,雖然我更喜愛這兩個男人交手的版本一些,可是裡面有幾顆雷,所以把連結放在後面,怕雷者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一連介紹了四首歌曲,我對[Love Never Dies]的愛不釋手到這裡應該很明顯了。其他的像是《Dear Old Friends》、《Beneath A Moonless Sky》、《Once Upon Another Time》、《Love Never Dies》,我也都很愛,尤其是《Beneath A Moonless Sky》,我沒有放上來是因為這首歌是一顆大雷,不怕踩雷的請自己上YouTube聽吧。但是請注意,這首歌很美,卻一首含蓄的限制級,所以請做好心理準備再聽,別說我沒警告你,嘿。


【後記】

前兩天上網,很震驚地看到[Love Never Dies]在九月就要在倫敦下演了,雖然墨爾本的演出仍會繼續,一直在眼巴巴等待它度過大西洋進駐到紐約百老匯的我,這下恐怕等到望穿秋水也不見得等得到了。難不成倫敦的觀眾的口味跟我真的差那麼多,還是倫敦的觀眾都是拿放大鏡檢驗每一個細節的劇評家?還是?新聞裡沒有交代詳細原因,我再猜也不過是揣測,那就不猜了,無論如何,這齣劇在我心中的地位不會動搖,雖然在心裡,我也同樣期待[歌劇魅影]二十五周年的特別演唱會…...因為Ramin Karimloo將會擔綱飾演Phantom

==========

[Love Never Dies]  Till I Hear You Sing (Once More)

Music by Andrew Lloyd Webber /  Lyrics by Glenn Slater / Translation by April Sun

The day starts, the day ends
Time crawls by
Night steals in, pacing the floor
The moments creep,
Yet I can’t bear to sleep
Till I hear you sing
日昇日落,時光荏苒
夜幕低張,徘徊流連
分秒流逝,而我難以成眠
直到能再聽到妳歌聲

And weeks pass, and months pass
Seasons fly
Still you don’t walk through the door
And in a haze
I count the silent days
Till I hear you sing once more.
光陰飛逝,季節遞嬗
妳依然影蹤難見
迷濛裡我細數無聲的日子
直到能再一次聽到妳歌聲

And sometimes at night time
I dream that you were there
But wake holding nothing but the empty air
而有時,夜深人靜之時
我夢到妳在身邊
可驚醒後手中握著的只有空虛

And years come, and years go
Time runs dry
Still I ache down to the core
My broken soul
Can’t be alive and whole
Till I hear you sing once more
年復一年,地老天荒
我依然痛徹心扉
殘缺的靈魂再難拼湊完整
直到能再一次聽到妳歌聲

And music, your music
It teases at my ear
I turn and it fades away and you’re not here
而歌聲,妳的歌聲
總在我耳邊迴盪
可轉身後餘音飄渺而妳不卻在身旁

Let hopes pass, let dreams pass
Let them die
Without you, what are they for?
I’ll always feel
No more than halfway real
Till I hear you sing once more
希望夢想,任其凋零
失去妳它們何用?
我永遠都將活得落魄失魂
直到能再一次聽到妳歌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