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光陰似箭,歲月如梭,一年一度的暑假又來了,長達九個星期、將近一個季度,好恐怖啊。

063022_14.jpeg

【我家的準六年級與準三年級生。】

最近各種負能量爆棚,工作特別忙就算了,還瑣碎又讓人煩心,好幾次我明明有想翻桌的衝動,還是得深深深~呼吸,掛上得體的笑容,咬牙切齒地解決。屋漏偏逢連夜雨,上一個月新浪部落格結束服務,我卻現在才發現我有好一部分的文章圖檔沒有備份成功(尖叫),我檢查了一下,發現2014年八月到2019年九月中間,整整五年、135篇的文章現在都「有文沒圖」(再尖叫),我偏偏又是一個每篇文章不只字多圖片也多的人,如果最後必須一篇一篇重新找圖重新貼,我想又是一個五年的工程吧,整個悲劇呀(眼神死)。是說,靠第三方發文這麼不可靠,我現在是在寫什麼啦(摔筆)!好啦,雖然我還在各種崩潰,畢竟也是經過多少人生大風大浪的人,有在尋求解決的方式,以及更好的備份辦法的,這種教訓一次就夠了,是吧。

至於人生,還是要看看正面的光。這一個月來,生活中最讓我開心的事兒,就是經過十年的尋尋覓覓,我終於找到我的「真命天子」惹!而且不是一個,是一對——居家清潔員夫妻!我承認,我是一個不愛做、也不怎麼會做家事的人,對於把時間花在打掃上更是沒有太多熱情,現代人跟我一樣的很多(硬要把別人也拖下水),解決的方法就是外聘居家清潔打掃服務,這個在現代社會實在再平常不過了,尤其住在城市裡,提供這種服務的公司、平台甚至個人多不勝數,許多人都聘請定期到府的清掃服務。

可是呢,我雖然自己不會做,要求卻很高,就是一個不會烹飪卻懂吃的概念,我可以接受清潔員因為時限或其他原因,只能顧及一定區域,但是那些區域的細節照顧就很重要了,如果那個空間我自己花時間清理的結果可以做得跟清潔員相當甚至更好,那麼清潔員純粹只是節省了我的時間,這對我來說只達到了低標。反之,若清潔員清掃的結果解決了我心有餘而力未逮的地方,甚至照顧到我沒有注意到的地方,就達到我無限續聘的標準了。可惜,我們搬到舊金山現居十年,只有兩名清潔員的清掃成果達到了我的標準,可惜第一位本來做清掃員就是一個過渡的工作,她沒多久就找到另一個本業的新工作;另一位則是太受歡迎業務太滿,時間配合困難,後來碰上新冠疫情爆發,就自然而然中止了。

可前一陣子,我誤打誤撞請了這次的清潔員做三小時的試掃,他居然還帶了太太來,夫妻倆超確實地清掃了三個小時,等於一份錢請兩份工(?),所有他們清掃過的地方,都被徹徹底底地清掃整理,我腦袋裡直接閃出了五個燈二十五分(看得懂的都是老人),而且從細節真的看得出來兩人對這份工作有很強的責任感與使命感,把我家當他家清的意思,所以當下我就直接聘用長期服務了。上個禮拜美國放新的聯邦假Juneteeth,正好安排一次居家清潔,夫妻兩人在我家整整工作了五個多小時(相當於十個多小時的清潔!),要不是我暗示他們,他們還要繼續清掃到天荒地老,畢竟清掃服務是論次,不是計時,我趕快從小費上補足,哎咳,現在想想,我家是有多髒啊(捂臉)。不過,被他們清潔過的家裏感覺起來真是心曠神怡,一掃生活中其他的烏煙瘴氣。

063022_1.jpeg

063022_2.jpeg

【姐弟倆的房間不只是地板與傢俱表面被擦拭得很乾淨,就連床鋪也被認真整理佈置了一番,我家姊姊那幾百年沒有好好整理的書桌也被徹底清潔了一遍。】

好了,落落長的前言之後,終於可以說重點了。

暑假已經正式開始一個星期,今年姐弟倆的暑假活動計畫、夏令營安排,包括我們過兩個星期、美國國慶那週要重回優勝美地複習去年的小旅行(這一篇),全由我家爸爸一手包辦。雖然因為疫情考量,我們今年的暑假足跡依然以加州為主,但是我家姊姊這週跟著班上最好的朋友和家人一起去南加州度假一個禮拜,接著八月初還要自己一人去參加為期整整一週的過夜夏令營,是她的離家單飛初體驗,小妞非常期待與興奮,倒是媽媽忍不住惆悵,尤其是跟著閨蜜與家人一起玩的旅行,是在學期結束的隔天就出發了,明明前一天還在進行熟悉的作息,後一天她就準備好離開家踏上屬於自己的旅程,彷彿一夜長大,讓我不能不感到心驚呀。

063022_59.jpeg

【這妞度假度得十分開心暢快。】

同樣讓人心驚的是我家嫣然姊姊一週前正式結束五年級、浩然弟弟正式結束二年級這件事。

063022_18.jpeg

063022_19.jpeg

063022_20.jpeg

063022_21.jpeg

063022_22.jpeg

【姊姊不在家的第一個週末,剛好碰上父親節,我們就帶著弟弟去久違的Exploratorium科學館走走,極其難得地單獨享受爸媽的同時陪伴。我們去Exploratorium趕上暑假新的展覽主題——Tinkering(創意手作),還因為在早上會員專屬時間入場,收到一本博物館出版的Tinkering主題書,不只印刷精美,內容還很有趣,超開心的。】

他們學校因為可以一路念到八年級升上高中為止,在那之前的每一個學年結束,感覺上倒是沒有太多不同,可一般來說加州跟許多州一樣,K(大班)到五年級算是小學,加上這幾個禮拜隨便什麼時候上臉書,都可看到有同齡小孩的朋友在慶祝孩子「小學畢業」的貼文,我才熊熊認知到我家姊姊暑假過後就相當於是國中生了,這真是驚呆我了。

小孩長大真的是一轉眼一年的事兒。想當初疫情剛爆發那一陣子,我還天真地告訴自己,就把那一年封城之下各種不得已的轉折,當成生命的岔路就好了,畢竟人是充滿韌性的,孩子尤其如此,等疫情過後一切重新回歸常軌,這失落的一年不過是生命中意料之外的一個篇章。沒想到兩年多過去的現在,回頭看才發現,人生再多曲折也只能是不斷向前,哪裡有什麼岔路回歸這件事,那些因為疫情而擱下的,都回不去了。兩年前疫情爆發時,弟弟才剛進入大班一個學期,感覺只比Preschool小小童大上那麼一點點,可而今等暑假結束他就要滿八歲了,比上一次我們回台灣當時的姊姊還大。

回顧二年級的這一年,這個「家裡永遠的老么」,已經完完全全走出自己的風格,明明同同樣爸媽、同樣星座、生日只差兩天的姐弟倆,至此不管是喜好還是個性,幾乎沒有相像的地方。在學校裡,他最討厭的科目是作文,寫東西就是一板一眼,老師建議甚麼他就照著一樣的框架寫,老師說這篇要有五個句子,他就寫滿五句,一句都不少,一句也不多;老師說這篇要有三個理由,他就寫三個理由,他的敘事論理都是簡截了當,重點交代就結束了,什麼添枝畫葉,什麼醞釀轉折,對他來說都太虛無飄渺,這對寫什麼動不動就是幾百字起跳的媽媽姊姊來說,簡直比火星文還無法想像。一開始我認為這就是熟悉度不夠、多寫多練習就能改變的事兒,還在週末帶著他練習寫迷你文,幾個週末下來,我不得不承認這傢伙寫作文走的就是簡單粗暴路線。可是要說語文是他的弱項,似乎又不盡然。他的閱讀理解、書寫拼音據老師說都非常不錯,表達能力更是完全沒有問題,我會這麼說當然是因為這傢伙這一年在「能言善道」與「狡言詭辯」的道路上越走越遠,他邏輯與思路都很清晰不稀奇,反應還快,措辭更是犀利,跟姊姊吵架完全不拘下風,還常常一針見血地點出爸媽言行不一致的地方,講得我們啞口無言。不過,辯才無礙不是壞事,偏偏這傢伙有時得理不饒人,更糟的是有時口氣態度很欠扁,配上犀利的言詞就只讓人想掐死他。

063022_4.jpeg

【據說這是弟弟語文課的詩作之一,他歌頌的主角是他從德拉瓦買回來的藍色Squishmellow玩偶。據弟弟說,他對於寫詩好感度很高,原因不是他寫詩的靈感特別多,而是不管是金字塔型的五行詩、走三、五、三音節的俳句,還是自由短詩,字數遠比寫一般作文少(三條線)。】

所以說到底,他就是跟作文看不對眼。

講到這個,寫完上面那一段之後好幾天,我偶然在社群網路上看到一個文風我非常喜愛的作家,說到她的寫作歷程與成長,沒想到她説她小時候寫作文,都是三段三行的,因為老師要求一篇要三段,一段要三行,我霎時只覺得這就是我家弟弟啊,要不要這麼相像,原來弟弟的作文癌可以不是不治之症,而且解藥也不難,就是持之以恆的閱讀習慣,剩下順其自然就好,我不期待他靠寫作飛黃騰達,至少能夠用文字傳達腦海中的想像,於是突然之間我又看到希望的火光了呀。

至於其他學科,他倒是都駕馭的很好,而他最愛的科目,沒有意外就是數學,沒有之一。喜歡的程度不只是把年級裡的教材內容搞得滾瓜爛熟,還對各種新的概念充滿好奇與學習動力,二年級上學期還沒放寒假就自己摸索起乘法與除法,春假去爺爺奶奶家的時候,逮著機會就問我們除法的概念,他最愛三不五時見人就拋出一個數學心算題,要跟我們「切磋」,最近特別偏愛那些尾數各種零的數字的加減乘除,有時候早上起床還沒清醒呢,一下樓冷不防地迎面就來一個「兩億六千萬除以兩百是多少」這種限時回答的心算題,我以前還會很認真地在腦袋裡加減算一下,現在就直接說「不知道耶,你告訴我吧」,然後他就會很得意地說出答案。我要是有誠意,還會這邊加幾個零,那邊減幾個零,把問題變化一下拋回去問他,然後他就會很興奮地算出來,只是算對一題他會要求下一題,結果就沒完沒了惹。

063022_5.jpeg

063022_15.jpeg

063022_16.jpeg

【弟弟班上一共有十七個小朋友,五個男生,十六個女生,非常不均衡,在這個學校卻不是一件稀奇的事,反而姊姊的班級,是男生比女生多,不但是全校少見,更是近幾年難得的比例。弟弟跟班上的男同學都非常要好,其中三個輪流跟他是最好的朋友,而他跟其中幾個女同學也處得很好,他們班上同學間的感情基本上都很融洽,從K(大班)一路過來,有人加入,完全沒有人轉出學校。】

雖然任何科目跟數學比,弟弟都不算有太大的熱情,但也不厭惡,就是一個生命中輕飄飄的存在的意思,音樂、美術、舞蹈這些術科也是。音樂因為平常彈鋼琴的緣故,耳濡目染潛移默化,樂理、音感與歌唱都難不倒他,對他來說是輕鬆的一科。美術向來是他的弱項(媽媽就是這麼直接),倒是這一年不知道什麼原因,他對畫畫突然燃起一些興趣,尤其是塗鴉與漫畫,靈感來了,連週末都會自動拿出紙筆出來塗塗抹抹,而且還不再甘於手上只有僅僅十來色的色筆,央求我買了兩套多色的半專業彩色鉛筆與彩色筆。雖然小子在美術上的表現,完全跟爸媽基因一致,但是在媽媽眼裡,能夠對這個科目保持這樣的興趣,就很值得欣慰了,畢竟媽媽以前上美術課的痛苦,現在都還能感受得到,我記得小學老師要我們畫端午節龍舟,我打死也不會畫,硬著頭皮畫出來的東西我自己都認不出來,超級崩潰的啊,直到今天也忘不了。

063022_3.jpeg

【弟弟以「叢林」為主題的畫,所謂一張圖勝千言,這張完全把弟弟在畫畫的天份與對畫畫的態度表達得淋漓盡致(orz)。】

至於舞蹈,弟弟學校的芭蕾老師要求很高,有一陣子弟弟壓力很大,一直唉,我們告訴他,只要上課態度好、學習盡力,其他都不用太在意,後來就再也沒見他抱怨了(聳肩),加上他期末的年度舞展的表現看起來挺不錯的,我問他不介意舞蹈課了嗎?他説當然,這變臉變的,於是媽媽大膽假設讓他之前壓力大的不是跳舞本身,而是很有要求嚴格的老師。

說到期末的舞展,過往都是在正式的表演場地舉行,是學校所有術科的成果展裡最專業的,也是我私心最喜愛的。因為疫情封城的兩年,舞展不只一開始被迫取消,後來轉為線上舉行,可規模整個都縮水了;而今年算有正式舞台還有專業的音響設備,有完整的舞碼,家長也終於能夠到現場觀看,還是跟往年的室內專業大場地、標準舞台以及整整一倍長的舞碼不能比啊。今年的舞展結合美術,每一支舞都以一個繪畫的風格或流派為主題編排,現場同步展出學生們在學期中以此風格表現的畫作,我覺得很具匠心。過往每一個年級都會各有一支芭蕾舞與踢躂舞,今年則依然是新冠規格——擇一表演,我們這些見識過往年規格的家長們都難免覺得有些可惜,另一些這兩年才入學轉學的學生家長們,則首次看到現場的舞展,每個人都十分驚嘆,果然沒有比較就沒有傷害這句話是真理,無知真的比較幸福,衷心希望明年舞展往日規模能夠完全回歸呀。

063022_6.jpeg

063022_7.jpeg

【今年學校的芭蕾舞老師幫一、二、三、五、七年級編了一支「Welcome to the Jungle」的大型芭蕾舞碼,每一個年級的表演可以單獨看,也可以結合成一個主題連貫的表演,我覺得很精彩,弟弟也跳得很不錯(同學家長支援的影片)。】

術科之中他最愛的依然要屬體育了,雖然我總覺得他們體育課跟團康活動課沒什麼太大差別,什麼體能訓練,仰臥起坐、伏地挺身的,都困難不到哪裡去,雖然這句話從伏地挺身一個都做不了的媽媽口中說出來很難讓人信服,可體育老師很年輕、他們上課很歡樂是事實,當然弟弟在爸爸的培養下對體育好感度極高也不意外就是了。

學校之外,弟弟這一年參與最多的活動,無疑就是各種團隊運動了,從棒球、足球到籃球,一樣不缺,一方面是之前因為疫情暫緩的活動慢慢恢復,另一方面就像我這一年來在許多紀錄裡都提到的,是爸爸的大力引導與促成啦。而且我家爸爸不只是這個學年,就連下學年的棒球隊與足球隊都安排好了,就連暑假,光是以運動為主題的夏令營就佔了一大半。據弟弟自己說,他目前最喜歡的運動是籃球,不但在學校會在午餐之後的自由活動時間揪同學一起打球,就連在家裡都會利用各種玩具當投籃道具,他是覺得自己身手很好啦,但是媽媽對於球在客廳亂飛這件事很崩潰,加上不久之前舊金山的金州勇士隊拿下今年的NBA冠軍,跟著一路看了六場球賽的弟弟更是熱血,成天找可以當成籃框的東西表演灌籃,看來我家的灌籃小子還會再瘋一陣子。

063022_8.jpeg

063022_9.jpeg

063022_10.jpeg

【週末能吸引弟弟出門的,就是跟爸爸出去打籃球。】

當然,西洋棋依然是弟弟的真愛,雖然弟弟只有在過去的寒假或暑假裡,零零星星地參加過幾次線上西洋棋學習營,平時就靠線上跟電腦或者其他同樣是會員的小朋友們對弈,偶而爸爸有空也會陪他下兩盤,但是殘酷的現實是,爸爸的棋藝已經不如他,跟爸爸下棋對他的幫助不大。爸爸自己也明白,所以幫他找到棋社參加錦標賽(見這篇),可惜錦標賽一個月只有一次,弟弟不是每次時間都能配合,所以至今參加過兩次,一次拿到冠軍,一次季軍,家裡熊熊多了兩枚很(佔)華(空)麗(間)的獎盃,不過實戰經驗無價、真愛無價。

063022_11.jpeg

063022_17.jpeg

【我家的小棋士。】

063022_12.jpeg

063022_13.jpeg

【弟弟生平第一束送女生的花,是給他的鋼琴老師。他的老師是音樂系聲樂主修的學生,五月畢業前舉辦了一場個人的發表會,我們收到邀請,當然要到現場打氣支持啦,】

鏡頭轉向我家嫣然姊姊,這妞在五年級這一年,同樣在不斷挑戰自己潛能極限的方向上越走越遠。姊姊向來在課業上的發展十分均衡,從來不需要我們操心,記得兩年前新冠疫情爆發,匆匆封城,三年級下學期有一半是居家上課,每天小妞不論是完成課堂中還是課後的功課,我都得在那天晚上負責拍照回傳給老師,也就順便瀏覽了一下小妞的作業;她升上四年級後沒多久,學校恢復實體上課,除了比較大型的、必須在家裡完成的報告之外,我幾乎沒有見過她的作業了,不過,即使如此,好歹四年級裡的每一個學科都有幾個大型專題或報告,小妞必須在週末進行,我或多或少有機會觀察或者參與,加上級任老師每週也會很認真地寄教學重點給家長,所以如果問我小妞四年級曾經學過什麼,我至少每一個科目還可以舉得出一個以上的例子。

可五年級就不同了。這個年級在小妞學校是一個進階到高年級的分水嶺,五年級開始不再有跨科目級任老師的概念,每一個學科與術科都有各自的專任教師,從此我就不記得看過什麼教程作業了,記憶中唯一曾見到過影子、摸到邊的就是她上學期做的科展實驗,與學期結束前兩個禮拜科學老師讓大家回家各自創意發想,利用食材做出可食用的「細胞結構模型」;至於其他語文、數學、歷史,她這一年學了什麼,我真的一個完整的例子都舉不出來。

063022_52.jpeg

063022_54.jpeg

063022_55.jpeg

【這個細胞結構模型,是用各種食材組合而成的,同學們要根據細胞內結構的組成、形狀與特性,選取有代表性的食材,做成一道可以吃的餐點,可鹹可甜,餅乾、貝果、蛋糕、墨西哥餅等等都可以當成細胞的基底,巧克力豆、長型的軟糖、干貝熊、水果乾、豆子、生菜、起司等等都可以當成不同的細胞成份,我個人是覺得甜點容易一些,之後入口受驚嚇的程度低一些啦。】

不是我對小孩在學校的學習狀況外,而是好幾個老師都曾經有意無意、直接間接的告訴我,小妞在課業上多麽認真負責,上課積極參與、課後該交的作業一樣不落、成績一路直落A通殺,科學老師甚至覺得小妞放學回家只想上網跟同學聊天,或者逛YouTube的行為是值得鼓勵的,理由是她在學校太認真了,回家能夠盡量放鬆都是好的。其實關於上網時間尺度的拿捏,我們自認為已經跟前兩年聯準會的貨幣政策一樣寬鬆了,雖然小妞平日五點下課之後的課外活動不少,每週三天有小提琴、足球與合唱等等,真正能夠在晚餐前盡情上網最多也只有兩天,加上小妞本質上還是一個徹頭徹尾的書蟲,她在課外書上的閱讀量很驚人,我常常得提醒她除了看書還可以做一些別的活動,上網這件事說到底純粹是我們對於她時間分配的(強烈)偏好,如果聯準會都能在幾個月內連連升息緊縮貨幣政策,我想該怎麼「放鬆」這件事還是應該跟網路脫鉤啦,總之小妞憑她一己之力贏得每一個老師的信任,生性懶散,向來秉持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我自然也樂得在她的課業上放牛吃草。

小妞在學科上的表現如何,我們好歹還能夠在每學期兩次的親師面談裡得知二三,而她在術科上的表現除了每個學期一次的成果表演,我們都是到期末拿到成績單,看到老師評語,才知道她在術科上也沒在客氣的。我們對姐弟倆在術科的態度向來就是多方嘗試與培養興趣,做每一件事認真盡力,對自己負責就好,剩下的就適性發展、順其自然,因此儘管我們是一直知道小妞對舞蹈、美術、音樂、戲劇、體育都很有興趣,也知道她在這些領域的學習與表現都不差,當我們真正看到她在舞台上的表現,看到她這一年在不同領域展露屬於自己的光芒時,還是帶給我們不少意料之外的驚喜的,「吾家有女初長成」,果真是許多爸媽都體會過的感嘆。

063022_23.jpeg

063022_24.jpeg

063022_27.jpeg

063022_28.jpeg

063022_29.jpeg

063022_30.jpeg

【今年學校的年度音樂劇是「真善美」,雖然因為疫情考量,必須在室外搭建臨時舞台,使得能夠展現的舞台效果大大受限,可這是兩年來第一次的音樂劇演出,而且是現場演出,還是非常讓人興奮與欣慰的。音樂劇裡的主要角色,是通過試唱遴選的,雖然大家都可以參加試唱,可往年音樂劇遴選上擔綱主要角色的,很自然的都是最高年級的學生,今年的「真善美」也沒有意外分布在六、七、八年級,唯一一個選上擔任要角的五年級學生就是小妞,飾演七名小孩中的老六(飾演老么的是一個個子很小的六年級女生)。】

063022_26.jpeg

【小妞與其他的主要演員們在換場時準備,這一場看戲服可以知道是瑪麗雅用窗簾幫七個孩子裁製衣服之後帶他們出去玩的劇情線。】

063022_25.jpeg

【除了高年級的同學們擔任主角與各種配角,低年級的小朋友們也沒含糊,擔任情境合唱的角色,大家還有自己的戲服呢。】

063022_33.jpeg

063022_34.jpeg

063022_35.jpeg

063022_36.jpeg

063022_37.jpeg

063022_38.jpeg

063022_40.jpeg

063022_41.jpeg

【前面提過的期末年度舞展,小妞班級在「Welcome to the Jungle」的表現也很出色。這是小妞同學爸爸貢獻的五年級部分影片。這一套舞的完整影片在49:20處。】

063022_31.jpeg

063022_32.jpeg

【小妞的Neo-expressionism(新表現主義)風格作品獲選參加學校美展,據她說,這一派風格的畫裡常可以看到人的輪廓與符號,我查了一下,意外發現這一個風格興起於1970年代末至1980年代中期,算得上是我們那個年代的代表風格呢。】

063022_57.jpeg

063022_58.jpeg

【這幾張也是她期末帶回家的作品之一,不知道主題是什麼,但是我覺得很有童趣。】

之前記過(還是這篇),小妞這個學期加入了足球隊,一開始選擇自以為可以「進可攻退可守」的中鋒位置,可結果就是攻守都不怎樣,後來在一次偶然之下嘗試打防守位置,意外發現她非常擅長防守,第一次打防守位置表現就很出色。那一天剛好是我帶她去比賽,她比賽時我偷偷去蹓躂,回來聽到好幾個家長在問14號是誰的孩子,我還以為我怠忽家長職守被抓包了,趕緊自首,他們才說她上場後的防守表現太好了,逆轉了原本一開場就連失三分、然後被壓著打的劣勢,讓球終於有機會重回他們的半場,最後居然追平了。之後幾場比賽她開始主打防守位置,也能夠在對上比他們強的球隊之下有效防禦,別的不説,光是建立信心這件事就很值回票價啦。

063022_46.jpeg

【這場就是小妞的防守首秀,對方十四號不但高大,還是主力前鋒,攻擊力很強,兩個十四號對決,居然勢均力敵。】

063022_43.jpeg

063022_44.jpeg

063022_45.jpeg

063022_42.jpeg

【小妞的足球首季,認識了許多好朋友,贏過球也輸過球,還發現了自己的另一項潛能。】

我家姊姊的運動細胞,從小就很不錯,不像媽媽,除了游泳勉強端得上檯面,運動基本上是死穴。上個月,小妞參加了舊金山的全市國小女生田徑友誼賽,這也是我家爸爸幾個月前不知道從哪裡搜集來的訊息,揪著班上的其他女生家長一起報了名。當天小妞參加了五十公尺與一百公尺的短跑比賽,比賽採年齡分組,而非年級分組,所以小妞與班上另一個女生被分別安排到了十歲與十一歲組,小妞在預賽輕鬆過關,決賽看起來也是,最後她就拿了兩枚金牌回家(驚),而她的同學也表現得很不錯,得到了銅牌。

063022_49.jpeg

063022_47.jpeg

063022_48.jpeg

063022_50.jpeg

063022_51.jpeg

【小妞的另一項技能解鎖。】

我家姊姊五年級這一年在每一個方面都更獨立了,不但在生活起居上能夠自己照顧自己、對事情有自己的想法,遇到問題的處理方式也比過去成熟與周全,即將滿十一歲的她,已經慢慢步入那個社交是生活不可或缺的重心那個年紀,我常常感覺她根本已經是個小大人了,雖然這妞有時候耳朵硬起來講不聽、或者頂嘴擺臉色、跟弟弟吵架的時候也真是想讓人發飆(好,我承認我沒有想,我直接行動),我得不斷提醒自己她只有十歲,不能用大人的標準要求她,也許只能說老大難為啊。

063022_60.jpeg

【小妞現在練琴已經不需要我陪練了,但是隨著她練習的曲目更豐富,我雖然不需要陪練,卻必須當她的鋼琴伴奏(像是這種這種,不要問我為什麼這妞穿睡衣練習,因為我也是,所以堅決拒絕入鏡,哈哈)。】

063022_53.jpeg

063022_61.jpeg

063022_62.jpeg

【本質還是個小女孩的小妞,看世間萬物仍然充滿濃濃的赤子之心,對新的事物都好奇、想要嘗試。端午節的粽子倒不是新的體驗,卻是她很愛的東西,尤其是豆沙粽,而芝麻湯圓更是我家現在的常備點心,是這妞的心頭好,週末三不五時都會自己煮來吃,與珍奶同屬她的「拿手菜」。】

好久沒有寫成長紀錄,翻了好久的照片回想這一年的種種,其實想想,我家B型老大與A型老二雖然個性喜好南轅北轍,但是天秤座任性衝動的風象特質倒是挺一致的,配上暴衝的AB型牡羊媽,風風火火是日常,家裏可憐的O型摩羯爸跟不上也不能怪他(大笑三聲)。

再過不到一個禮拜的時間,我們就要趁著美國國慶去優勝美地度假一週,據房東說,國慶週當地有煙火還有一些活動,加上去年美好的經驗加持,令人超級期待的啊,尤其是這一週又是季底月末,工作只會忙不會閒,我光是想都焦慮,真是恨不得能夠直接跳過這週啊。不過度假回來之後,該忙的一樣不會少,而且姐弟倆今年都表達了想要辦生日趴的意願,看在過去兩年他們的生日都是低調過,今年就讓他們如願吧,只是我有預感一趴是解決不了的,而根據往年的經驗,生日趴的場地七月底八月初以前就得敲定,所以接下來光是各種準備應該就夠我們忙了的,是說我到底幹嘛跟自己過不去呢(歪頭納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舊金山
    全站熱搜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