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Fourth Birthday tickers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First Birthday tickers


我們家的嫣然妹妹滿三歲四個月、浩然弟弟滿四個月了,就來記一篇成長記錄吧。

在記姐弟倆的成長記錄之前,要先來記一下最近的小感想。話說我們搬來舊金山轉眼三年半多了,也開始習慣舊金山特有的溫和氣候,以冬天來說,舊金山白天通常在攝氏十度到十五度中間,暖一點的日子到二十度也是有的,因為氣候乾,即使冷天也比台灣的溼冷在體感溫度上要感覺沒那麼難受些,而晚上則沒什麼好說的就是一個冷,一定在攝氏十度以下,但是要出現零度的機會還是很低的,基本上在這裏冬天跟夏天從事的戶外休閒活動差不多,只有衣服穿多一點少一點的分別。至於夏天想要感受汗流浹背的豔陽天、冬天想要滑雪雖然都得要離開舊金山才有可能,可是也都只是開車可到的距離,不需遠求。這次聖誕節爺爺奶奶來跟我們過節,雖然也碰上了幾天舊金山幾年難得的冷天,但是對於這裡的好天氣以及在冬天還可以天天去公園玩這件事讚不絕口,那時我們沒有特別感覺,美國西岸很多地方的氣候都很溫和,世界上冬天不下雪的城市也到處都是,舊金山絕對不是獨一無二。後來爺爺奶奶過完新年回去那幾天告訴我們,東岸超冷,他們住的德拉瓦州雖然不怎麼下雪,可是白天氣溫只有華氏十度不到(攝氏零下十度),而同時舊金山是華氏六十度、攝氏十五、二十度的大晴天。這個禮拜更誇張,東岸據說遭遇可以「名留青史」的暴風雪襲擊,雖然最後好在沒有如預報的那樣嚴重,可下雪的不方便與寒冷也不是好玩的,而這兒,照樣是風和日麗的好天氣,我這才領悟到我們幾乎忘了我們有多幸運(雖然這兒有地震的威脅),我無法想像如果我們還住在紐約一整個冬天要怎麼過,不是得窩在家就是要包得厚厚地才能出門,大人也就算了,小朋友跟小狗一樣都是要天天帶出去遛的呀,既不能關在家,出門一趟又工程浩大,結論是東岸的爸媽們真的比較辛苦,感想則是我下次繳州稅的時候會提醒自己看會不會甘願一點。

好了,廢話說完了(好虛)。

先來記弟弟吧,畢竟嬰兒的生活比較簡單。

0130-10
【弟弟滿四個月了!又到了做寶寶健診的時候,這小子還不知道等會兒要打針,笑得樂得很。】

弟弟剛出生的頭兩個月作息其實很折騰人(見這篇這篇),不過我現在可是兩個小孩的媽啊,多少大風大浪沒見過,怎麼可能那麼容易向命運低頭?從我媽感恩節前回台灣、沒有人有耐心體力伺候弟弟一個小時喝六十CC的少爺作風之後,我就開始訓練弟弟的喝奶作息。其實調整嬰兒喝奶作息的方法很簡單,問十個有經驗的媽媽大概八個會告訴你一樣的答案,就是找一個體力好耐心好的時間,當寶寶喝完上一瓶奶沒多久又開始討奶的時候,狠下心來讓他餓著先,這時候寶寶當然不開心,爸爸媽媽就要辛苦一點,用各種方式轉移他的注意力,我們家浩然弟弟喜歡被抱著走東看西看,我就跟他拼了抱著他走、用揹巾揹著他走或者跟他玩,讓他多撐個大半個小時、一個小時的才餵,當然更狠一點讓他哭到飽也是可以啦,但是媽媽我是個慈母的形象,總覺得這樣太殘忍,而且貝比的生活沒什麼樂趣,多一點刺激對腦部發育也是好的。總之,每餐這樣多撐一些時間,寶寶夠餓奶量也會慢慢增加,以此類推,大約兩個多禮拜我們家弟弟就成功從每個小時喝六十CC進步到每三個小時喝一百二十CC,雖然我後來有試著讓他喝一百五,但是試了幾個禮拜一直沒太大進展就放棄了,暫時就一百二、一百三十五CC(四盎司、四盎司半)這樣喝,白天少一點大多喝一百二,傍晚不知道什麼原因胃口比較好,就多喝十五CC,一天平均喝七瓶。明眼人看到這裡應該會算,新作息不是代表弟弟全天的奶量跟之前比減少了嗎?是沒錯,但是我認為這應該算好事,之前弟弟每天都能喝到九百、一千CC據醫生說是四個月大嬰兒的奶量,然後體重的增加比火箭升空還快,現在一天平均喝七百二到八百五之間,才算正常吧。

兩瓶奶之間時間拉長,代表他的小睡時間也拉長,以前是一次睡不了半小時,現在兩餐之間可以醒睡各一半,有的時候三個小時還不想喝奶呢,媽媽我整把可以利用、補眠或喘口氣的時間也就多出來許多。除了媽媽沒那麼累,寶寶作息固定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好處,就是寶寶哭的時候可以比較容易判斷是因為餓了、睏了還是不舒服或者純粹無聊。當然我知道很多育兒書籍、影片等都有教父母如何判斷嬰兒哭聲的意義,我在這方面天份很差,雖然努力自我訓練過,也自認跟當年帶小嫣子比進步不少,但「鴨子聽雷」或者判斷錯誤的情況還是很常發生,還是靠固定作息來判斷命中率高一點。

白天睡得比較好,弟弟在晚上睡覺上面也有自發性的進步。從聖誕節前後他滿三個月開始,就慢慢形成晚上九點到十點中間喝最後一瓶奶,有時候喝完奶就上床睡覺,有時候可以摸到十一點多,但是下一瓶奶都是在夜裡兩點到三點之間,然後就是清晨六、七點了。所以媽媽我需要半夜起來餵奶的機會只有一次,不知不覺就突然好命起來了,弟弟剛出生的那兩個月每天晚上起來個兩、三次不止、白天跟行尸走肉沒啥兩樣的日子就這麼莫名的結束了(只怕再轉眼,弟弟就要離家上大學了......)。可是這個時候明明可以早睡我偏不,每天非要拖到一點多才睡,有小孩的媽能理解的,晚上小孩睡了那段天下太平的時間多麼珍貴啊,拿去睡覺怎麼捨得呢?所以最後每晚我還是只能睡到五、六個小時,白天依舊是熊貓眼一隻,能怪誰呢(攤手)。說認真的,我也曾經想過要用訓練白天作息的方式訓練弟弟晚上睡過夜,也就是放棄兩、三點的那一瓶奶,但是想到半夜起來跟他耗,慢慢拖延這瓶奶的時間,我就沒勁兒啊。我從小嫣子的睡眠訓練上學到最寶貴的一課就是,小朋友自己有自己的發展時刻表,像是第一年的坐爬站走、後來的戒尿片、再後來的學習寫字等等,大人除非太閒或者是某些真的有必要及早矯正的項目,不然實在不用急著干預,否則很有可能落得事倍功半、大人辛苦,小孩心酸的下場,還不如讓孩子們順性發展,爸爸媽媽從旁適時給予鼓勵,體驗孩子成長每一個階段的樂趣。所以弟弟呢,恭喜他,睡眠訓練這個領域我實在不想再碰觸啦。對我來說,他能夠自己進展到一個晚上只一次夜奶,我已經夫復何求了,想(其實只是不久以前的)當初我為了小嫣子每天晚上至少起來一次的日子持續了兩年不止,弟弟不過讓我過了兩個多月地獄般的日子就決定饒了我,跟姊姊比起來至少在這上面是孝順多了啊,也許再過兩個月,他自己更會精益求精好還要更好,乾脆連一次夜奶都不要了,我就出運了啊,哇哈哈(請不要敲醒我的美夢)。

說到這裡,我必須承認,沒幾個月前我曾經信誓旦旦絕對不會重蹈覆轍晚上讓弟弟上我們大床睡覺,還特別去買了一組簡易小床(遊戲床)專用的記憶床墊,言猶在耳,我已經自己打自己臉啦,從十二月中爺爺奶奶來我正式從沙發上畢業、回到我溫暖的房間舒適的床上睡覺開始,我就發現我沒有辦法忍受半夜必須下床這件事,即使小床就在床旁兩步不到(是的,脫離孕婦生涯之後,我晚上可以連上廁所都不必),因此,弟弟跟之前與我一起睡沙發的日子一樣,不是睡在我旁邊,就是腳邊的bouncer安撫椅裏,晚上有任何需求,我伸手(泡奶)伸腳(搖安撫椅)就可以完成。至於為什麼安撫椅會在床上呢?這也是之前睡沙發的日子所留下來的習慣,那時候弟弟夜奶比較頻繁,我喂完奶拍完嗝之後為了怕他溢奶,會讓他保持頭高於胃的姿勢,有時候是讓他趴在我肩上,有時候就直接讓他睡在安撫椅裡,所以我們晚上搬上樓去睡之後,就習慣把安撫椅也帶著,放在床尾,需要的時候爸爸或我用手或腳都可以邊睡邊搖晃安撫椅(是的,爸爸媽媽都練就一身神奇武功)。尤其弟弟越來越大隻,趴在我身上睡對他來說已經不是個舒服的姿勢了,所以有一陣子安撫椅格外好用,而且這個安撫椅對弟弟特別有安撫效果,有時候晚上或夜裡他不知道幹什麼就是不肯睡覺,還小鬧瞌睡,不管拍撫、奶嘴都沒有用,抱著走雖然能夠安撫他,卻無法幫助他入眠,這個時候把他放在安撫椅裡搖晃幾分鐘,他就會乖乖睡了,我們試過好幾次,這個真的比什麼都有效,他就是很吃這一套。當然白天他精神好想玩的時候,如果一個人被丟在安撫椅裡,就不是火大兩個字可以形容了。

0130-15
【只要有人跟他說話,坐在哪裡都好,躺著也行。】

在喝奶上面,弟弟對我們來說是走過崎嶇泥濘(就是姊姊)小路之後的康莊大道,不但沒有姊姊當年三不五時大吐奶的情形,滿三個月後,連一般溢奶的情形也減少許多,有時候他夜裡喝奶,我就直接讓他半靠在我旁邊的枕頭上喝,連抱都不必,喝完常常我也昏睡過去忘了拍嗝,他就在我旁邊一直睡到清晨,起來竟然都沒有溢奶的情形,實在是太神奇了。我記得當初小嫣子我是一直到她九個月左右才敢慢慢省略喝完奶拍嗝的這個動作,夜間喝奶更是不敢輕忽,一餐奶連餵帶拍都要半個小時以上,難怪那時每天早上起床還是睏得要死啊。

此外,弟弟跟姊姊一樣,對奶瓶奶嘴的接受度都很高,姊姊當年一共用過三種品牌不同的奶瓶(見這篇),弟弟不用說,直接接收了姊姊用過的奶瓶(只有奶瓶啦,奶嘴全部是買新的),包括奶嘴比較小的Evenflo玻璃瓶、媽媽最私心偏愛的Philip Avent塑膠瓶和Playtex方便擠出空氣的可替換內袋奶瓶,加上後來做產檢時在櫃檯免費拿到的Nuk奶瓶、Medela電動吸乳器裡附的小奶瓶,以及生產時醫院送的亞培免沖泡即食配方奶與專用奶嘴,一共有六種,每一種奶嘴的形狀、質地、大小、軟硬、流量都不一樣,我家浩然弟弟從出生就很認命的給什麼用什麼。後來弟弟先後從亞培、Medela和Nuk(Nuk其實是太難用了,我跟爸爸和外婆都很不愛,乾脆淘汰)畢業,現在我們每天就從Evenflo, Avent跟Playtex裡輪流用。必須說,跟有些在這上面非常挑剔的寶寶相比,我們家兩隻倒是都沒有太為難我們。

0130-13
【這是弟弟滿月時使用的奶瓶陣容,那時醫院送的亞培即食奶已經喝完,開始喝奶粉了,而Playtex還沒加入。】

但是這不代表我從此就是翹腳納涼的少奶奶命啊,弟弟這一個月來不知道是不是所謂的厭奶期,有的時候會突然對所有的奶瓶都排斥起來,要喝奶的時候奶嘴還沒放到嘴巴裡他就開始哭,而且還會頭往後仰或四處甩、拳打腳踢,如果試著把奶瓶奶嘴塞進他嘴巴,那他不止會用舌頭把奶嘴頂出來,還會拼命掙扎外加超激動大哭,不知道的人大概以為我們在喂他喝藥吧。剛開始幾次我也沒怎麼在意,想說人都有胃口好跟不好的時候,他餓了自然就會吃,畢竟他不像姊姊有胃酸逆流的問題,也沒有任何不舒服或者感冒、中耳炎的症狀,所以我們就隨他去。可是奇怪的是他常常連續好幾天都這樣,而且這傢伙並不是不餓,我們強迫他他就一副抵死不從的樣子,可如果不強迫他喝,他還是會因為餓而一直哭。我們如果運氣好剛好試到一種方法成功讓他接受奶瓶,他就像什麼事都沒發生過一樣,開心地把整瓶奶喝光,讓我們完全搞不懂這到底是一種什麼狀況。這幾天我慢慢摸出了一點訣竅,就是讓他自己靠坐在沙發或床上(不能抱著喲),然後趁他因為餓而抓著小方巾往嘴裡塞(但是要沒有哭)的時候,把奶嘴塞進去,百分之八十他都能毫無問題地喝完一瓶奶,要是碰上他剛好睏了想睡覺就更好了,半睡半醒之間順利餵奶成功率的幾乎是百分之九十以上啊。看到這裡你大概已經目瞪口呆了吧,沒錯,當爸媽的日子裡總是充滿了各種荒謬的故事,這也印證了爸爸媽媽帶小孩的能力就跟侏羅紀公園裡的恐龍一樣,再如何不可思議總會找到出口、絕處逢生的(很勵志吧)。

弟弟跟姊姊還有一個很大的不同點,就是他對奶嘴很沒有興趣,我從他出生就一直在斷斷續續地嘗試用奶嘴安撫他,畢竟可以用到兩歲的奶嘴我都已經買好了(什麼爛理由),可是除了他很睏很睏的時候有一半的機會可能成功以外,其他時候他都是把奶嘴毫不留戀地往外吐,到目前為止這傢伙跟奶嘴沒有緣分啊。好在目前看來,弟弟雖然不吃奶嘴,也不吸大拇指就是了,如果一定要兩個選一個,我寧願小朋友吸奶嘴,畢竟奶嘴是身外之物,將來要戒的時候好戒多了,至少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是如此的,哈哈。不過弟弟雖然不吸拇指,對於把整隻拳頭放進嘴巴裡這件事卻很熱衷,老是看到他把兩隻手往嘴裡放,或者幾隻手指頭輪流舔,然後口水流了一地,給他繫圍兜,他就把圍兜抓起來往嘴裡送,不然自己的袖子也很愛舔,搞得我一天到晚不是要換圍兜就是幫他換濕衣服;這點跟姊姊也很不一樣,姊姊當年也許是吸奶嘴的關係,幾乎不怎麼流口水的,所以我們收到好幾條圍兜都派不上用場,後來姊姊開始吃副食品之後也不愛圍兜,她真正用圍兜的日子並沒多久,搞得我看到家裡那一疊各式圍兜就很哀怨;現在可好,輪到弟弟接收,沒想到我們手上那八、九個布圍兜還撐不了幾天咧,媽媽我不知道應該欣慰總算物盡其用了,還是應該認真考慮弄個收涎儀式。嗯,說來汗顏,寶寶出生一年之內的古禮,除了滿月,我就只認得週歲抓周,至於寶寶四個月要收涎這件事,我是小嫣子快半歲的時候才聽說的,所以小嫣子就當然跳過,加上小嫣子沒有收涎也不愛流口水,我就更沒把這件事放在心上,以致於弟弟一轉眼四個月就過了,我還是不記得這件事,看來流口水小弟只能自立自強了。

0130-7
【那個拳頭到底有多好吃呢?吃到口水流不停還吮指回味無窮啊。為了不要一天到晚換衣服,媽媽我只好一天到晚幫他換圍兜,換到最後管他圍兜上的圖案是早就過了的萬聖節、聖誕節,還是粉紅小兔子,只要是乾的就好了。】

言歸正傳,弟弟不愛奶嘴也不愛拇指雖然代表我們將來不用煩惱怎麼幫他戒奶嘴或戒手指,可是也等於現在他哭的時候我們也無法奶嘴一塞就等天下太平,目前比較有效的安撫除了累死大人的抱著他四處走動之外,就是安撫椅了,也因為如此,我想都不敢想帶他坐長程飛機這件事。當初嫣然姊姊三個月就飛紐約、四個半月就飛台灣,兩次在飛機上的表現好到連空中小姐都稱讚說根本不知道我們帶了嬰兒上飛機,我獨自帶她飛台灣那次,坐我旁邊的先生下飛機時還特別跟說我家小妞實在太乖了(想他一開始應該是剉咧等吧),當然除了我們家小妞可以用奶嘴安撫之外,跟她的個性也應該有關,帶過她的人都說她(除了喝奶之外)是個很好帶的貝比。而弟弟很明顯不走姊姊世界和平、與人為善的路線,這傢伙只要醒著的時候,大部分時間都要有人跟他互動,姊姊在家的時候還好一些,他光看姊姊玩或者跑來跑去就很滿足,姊姊不在家的話爸爸或媽媽就必須取悅他小少爺了,他最愛的就是被抱著走以及聽大人說話,用手抱太辛苦,我們會用揹巾把他揹在身前,不管是在家做事或者出去散步,他都好愛坐在揹巾裡四處張望,這應該算是他最愛的娛樂了。除此之外,他也很愛聽大人說話或唱歌,聖誕節那時奶奶在這裏,有事沒事就說話逗他,他愛死奶奶了,只要看見奶奶就手舞足蹈的興奮極了,奶奶跟他說話他也會回報以熱情的笑聲以及哇啦哇啦的嬰兒語,最妙的是,我們觀察過好幾次,他為了留住大人的注意力跟他說話,會笑得特別誇張,誇張到基本上是刻意了,好幾次我們都覺得這傢伙不是真心的、是假笑啊,不過看他演得這麼賣力,我們也不好意思就這樣甩下他,會多跟他聊兩句,讓他嬰兒的小小小心機得以得逞。回想起來,這些活動當年小嫣子也很愛,不同的是,她不用特別要求爸媽都會主動跟她玩跟她說話,而弟弟無奈是老二,如果自己不爭取,大概大部分時間就只有自己坐著跟自己玩的份了,這就是人生的現實啊。

0130-12
【弟弟很愛姊姊,不過我想那還不是手足之愛,純粹是姊姊對他來說有很大的娛樂價值。】

0130-6
【弟弟不愛躺著,喜歡坐著,自己可以撐著坐著幾分鐘,近來更雄心萬丈,還想空一隻手出來玩玩具,有時候可以成功個大約兩秒。】

隨著咱們浩然弟弟慢慢長大,一來是他的視力發展越來越成熟,二來是他的抓握能力也越來越好(現在是碰到什麼抓什麼,我的頭髮跟衣領是最常遭殃的地方),他有興趣或可以玩的玩具也就越來越多,之前他不甚有興趣的Baby Gym(中文好像就直接翻為嬰兒健身器),現在可以自己躺在裏面將近半個小時,看著上面懸吊的玩具、鏡子或者把玩各種會發出不同聲音的玩具,開心得很。另外,這傢伙這幾個月的肉也不是白長的,弟弟是個標準的結實壯小子,雖然還不會翻身,但是他精神好的時候對於趴在地上玩玩具,也就是所謂的Tummy Time並不太排斥,可以玩上好一會兒,從三個月左右開始他對於「靠坐」這件事也不再滿足,有事沒事就會自己撐著要坐起來,有時角度力量抓對了還真能讓他像仰臥起坐一樣坐起來,而且坐直之後還能保持平衡的坐上好幾分鐘,最近更慢慢進步到可以空出一隻手來抓玩具,所以他「自得其樂」的時間也越來越多,終於不用老是纏著我。好啦,這樣講起來好像媽媽我老是想著擺脫他,其實不是的,我只是順著他的意思配合罷了,就像他也很喜歡站著練腿力一樣,只要站著就會自己咯咯咯地笑,之前我還必須兩手撐著他的腋下幫他保持平衡,這兩天更厲害,有時候我只需要單手幫他撐一邊他也可以站得很穩,小胖腿很有力呢。特別說噢,我沒有揠苗助長,也沒有希望他現在就學會坐或站,這個活動是醫生建議的,說這個年紀寶寶喜歡站是正常的,除了可以練練腿力,為將來學站鋪路之外,也可以幫助拉直新生兒自然的小O腿,所以跟坐一樣,都是弟弟自己要求,我只是配合而已(撇得很乾淨)。其實他的喜好很容易捉摸,說穿了就是喜歡「居高臨下」、視野寬廣的感覺,有人抱著或者坐在揹巾裡最好,不然站著也不賴,再不行呢坐著也能接受,再退一步是靠坐著,最不濟就只能躺著啦(誰叫你只是個貝比呢),我們也知道身為二寶,他得到的注意力遠沒有姊姊當年多,所以爸爸在家的話總是會抽空用揹巾帶他出去散散步,有時候晚上吃完飯姊姊在自己的世界裡玩得很高興,爸爸就會帶弟弟出門散個小步。我呢,雖然沒有那麼勤勞,但是遇上我要去接送姊姊的時候,也會特別用捨嬰兒車而用揹巾,為的就是讓弟弟可以到處看,而不是躺在嬰兒車裡看天看推車的人而已(他現在只能坐在像搖籃的汽車安全椅裡,然後架在推車上,所以視野有限)。還記得弟弟出生之前我曾經在考慮要不要買double stroller(見這篇),現在看來沒有入手是一件再正確不過的決定了,別說姊姊在弟弟出生之後,除了有一次在學校生病我去接她讓她坐推車回來之外,幾乎沒有坐過嬰兒車(在她心裡嬰兒車已經是弟弟的了),連弟弟都愛揹巾勝過推車,當年姊姊一直到快兩歲我們還是常常用揹巾帶她出門呢。當然,我們不會就此解決掉手上的嬰兒推車,不過不止double stroller,就連曾經考慮過的雨傘型推車我想我們應該都不會想買了,對我們來說,揹巾還是方便多了。一個揹起來省力的揹巾,不但可以用很久,還可以省下買各種推車的錢,很方便又划算啊。

0130-3
【只要不是剛吃飽或者想睡覺,弟弟其實不排斥Tummy Time。】

0130-5
【有圖有真相,浩然弟弟愛站是他自己的興趣,不是我逼他的啊。】

0130-2
0130-8
【有時候他也可以靠自己的力量坐著玩。不過大多數時候還是要靠抱枕、甜甜圈枕的一臂之力啦。】

0130-9
0130-14
【弟弟對Play Gym現在也比較有興趣了,掛在上面的玩具裡跟姊姊一樣,最愛的是萵苣鏡子、蘿蔔搖鈴和翅膀會發亮的唱歌小蜜蜂。尤其是蘿蔔搖鈴,弟弟可以抓得到把玩。】

既然是二寶的成長記錄,就不能免俗地來幾張姐弟同時期的對比照。弟弟剛出生時我覺得跟姊姊長得實在很不像,倒是隨著時間,兩人的相像度有提高一些的趨勢,畢竟是同一家工廠出品的嘛。弟弟五官長得比較像我,姊姊則是爸爸媽媽一半一半,尤其姊姊從出生就有一對酒窩、大眼以及遺傳自爸爸的長睫毛,從小帶出門都會有陌生人來搭訕稱讚她是個漂亮的孩子,這些弟弟都沒有(但是在媽媽眼裡還是可愛得緊的)。嗯,媽媽我只是平心而論,我不說不代表大家不這麼想,我說了也不代表我偏疼哪一個孩子。有人說自己的孩子不要比較,但是我覺得這話其實似是而非,不管是不是自己的孩子,人總是在下意識比較人與人之間的異同的,對我來說父母比較自己的孩子不是一件壞事,那只是一個了解的過程,每一個孩子本來就是不同的,不管外貌資質還是個性興趣,就算是雙胞胎也有許多不同之處,而且每一個階段都會不斷改變。做父母的應該隨時觀察孩子,了解孩子的自然發展、興趣、需求,找出適當的方式,給予適當的引導。很多時候適合大寶的不見得適合二寶,大寶走過的路也不代表二寶就必須走,兩個孩子既是獨立的個體也是一起成長的夥伴,有他們的長處,也有他們的弱點,父母不去觀察比較怎麼能發現細微之處呢。至於對孩子的愛,那是凌駕於這些之上的,是永遠不會消減磨滅、不可取代的,父母可以(也應該)因為孩子本身的不同給予不同的、適合孩子的愛,就像兩性關係不是有這種說法嘛,「真正的愛不是用我的方式愛你,而是給你你要的愛」,對孩子也應該如此啊,愛不該是一種霸道的付出,而是深刻了解之後的體貼,是吧。

嗯~今天孫老師的真心話時間就到這裡,還是來看姐弟對比照吧。

0130-16
【上面那張是嫣然姊姊四個半月大,下面是浩然弟弟三個半月大。】

0130-17
【左邊的是浩然弟弟(應該很容易看出來),右邊是嫣然姊姊。兩人都是兩個半月大時照的。】

0130-18
【左邊的是浩然弟弟(三個月),右邊是嫣然姊姊(四個月)。】

最後記一下浩然弟弟這個星期二去做的四個月健檢吧。上一次記到弟弟兩個月時去醫生那裡量的體重有十四磅十二盎司(六點七公斤),不但百分位衝到同年齡嬰兒的九十,還硬是超過姊姊當初四個月的體重,那時的身高也有二十五英寸,從之前的七十四一口氣跳到九十九百分位,不過我深深覺得是護士沒量準,他當時應該沒有那麼高的。而兩個月後的這次,弟弟的體重已經有十八磅十三盎司了(超過八公斤半多一點),百分位變成九十四,這叫做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嗎?而身高則是二十六英寸(六十六公分),八十三百分位,這次比較符合小胖弟的形象。我回家看了看當初姊姊的記錄,弟弟現在的體重比姊姊當年九個月大時量的十八磅還硬生生地多了快一磅,至於身高卻比三個半月時的姊姊還矮,這是怎樣啊,看來姐弟倆註定要各在一個領域稱霸,姊姊是身高,幾乎一路維持在九十九百分位,弟弟是體重,雖然還沒有到九十九,可是以這個趨勢大概也不遠了(orz)。

說到體重,就讓我想到在弟弟滿月不久的時候,我剛好看到尿片有打折,就以二手媽的豪氣囤了一號和二號尺寸的尿片各兩箱(註:一號尺寸適用於八到十四磅/四到六公斤,二號適用十二到十八磅/五到八公斤,一箱大約一個月份),我訂的時候小胖弟還沒完全展露他長肉的工夫,所以我腦筋裡直覺地根據當年帶姊姊的經驗,想說一號大約可以穿到四個月左右,然後二號又可以再穿一、兩個月不是問題。結果事實再次證明,大寶二寶可以差很多,二手媽不見得比新手媽高明,弟弟兩個月的時候就已經達到一號尿片的上限,偏偏我囤的一號尺寸的第二箱已經開封,騎虎難下,只好硬著頭皮繼續用。另一個我沒料到的是當年幫姐姐換尿片我們非常勤勞,按照書上說的三個小時換一次,只要餵奶時間到就一定會換,連半夜也不例外,生怕換得不夠勤寶寶會長尿布疹,所以一天可以用到七、八片都不是問題;而到弟弟的時候這份天真的信念早已消失無蹤,所以弟弟大概都是四個小時左右換一次,有時更久,晚上則一片到天亮,加上現在幫他換尿片不再像他剛出生時那樣一天到晚險象環生,隨時得拿著新尿片當盾牌抵擋突襲,一天尿片平均只需用到五片,結果就是那一箱一號尿片消耗地好慢,到現在還剩三十片吧,可憐的弟弟就很委屈地繼續塞在小小的尿片裡,看來還要一個禮拜左右才能解脫。我更失算的是,四個月大的弟弟不止撐爆一號尿片,連二號都直接爆表,那天從醫院一出來,我二話不說,直衝賣場,把那兩箱無緣的二號直接換成三號(註:三號尺寸適用於十六到二十八磅/七到十三公斤),三號適用體重範圍很寬,想來應該可以用比較久,不過當初姊姊三號一直穿到兩歲多,我才因為懶得去追蹤體重而直接換成四號,至於弟弟,我是一點兒也不巴望他三號尿片可以穿過一歲半啦。事實上,前兩個月艾莉阿姨來我們家玩的時候很驚訝地發現,Sofia的妹妹Naia剛滿一歲,跟三歲的小嫣子一樣已經在穿四號尿片了,Naia是個名符其實的小胖妹,我們家浩然弟弟恐怕也不遑多讓,我還是趁早看清現實的好。

0130-11
【這張是小胖弟在醫生那兒做健診時照的,看得出來肉多到裝不下,尿片也太緊身了。】

這次健檢,除了量身高體重頭圍和打預防針之外,醫生還告訴我們弟弟滿四個月,體重也超過出生體重的一倍,隨時可以開始嘗試副食品了!每個貝比的狀況也不一樣,大抵上在四到六個月之間開始副食品都是很正常的,貝比剛開始嘗試副食品的兩個禮拜,說穿了目的只是練習用湯匙進食,以及學習用舌頭把食物送到口腔後部然後吞嚥的動作,填飽肚子的意義很小,在營養攝取上更不可能取代母奶或配方奶。有了醫生的建議,我在賣場也毫不遲疑地買了一罐米穀粉(Rice Rereal)回來,當天傍晚,弟弟就在爸爸拍影片、姊姊拍照片、媽媽餵食的分工合作之下,嘗試了他人生第一口的副食品。跟姊姊一樣,他的反應似乎沒有太興奮,不過倒也不排斥,吃到一半還露出了小小笑容一枚咧,那一小湯匙吃了好久。第二天份量多一些(因為媽媽我失手倒太多哈哈),他也明顯對於用湯匙吃東西這個動作熟練一些,學習果然是動物的本能啊。看來媽媽我得把當年的筆記翻出來(像這篇),開始準備自己做各種副食品啦,是說弟弟出生在我的感覺裡不過是沒多久前的事,怎麼一下子就要開始吃副食品了呢?

0130-4
【嘗試人生第一口副食品囉。怎麼吃得東倒西歪啊?】

0130-1
【弟弟身為老二,就得無條件接收姊姊的東西,所以不管穿的還是用的,像這樣粉紅色上身的機會不小,哈哈。話說弟弟跟姊姊另外一個相像的地方就是當年姊姊在這個年紀的時候,也是只要軟軟的毛毯一碰上臉就好睡了,只是辛苦爸媽一些,得隨時注意安全啦。】

嗯,原本以為弟弟的記錄兩三段就寫完了,沒想到又是一大篇(我自己每次說都不好意思了),至於姊姊的成長記錄就另開新篇吧(我看直接開兩篇好了)。

****

【延伸閱讀】浩然弟弟的成長日記

* 第一篇:0-1M〔家中的新成員

* 第二篇:2M〔十一月雜記

 

arrow
arrow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