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First Birthday tickers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Fourth Birthday tickers

 咱 們家的嫣然妹妹上個月二十三號滿三歲了,兩天後,弟弟也很乖的按照媽媽的希望在約定剖腹的二十五號中午出生(姐弟倆在這一點上倒是一樣貼心),這一個月來 媽媽的日子可以說過得昏天暗地,關於嫣然妹妹的生日記錄,還得要等等,關於生產以及這個月坐月子的種種,也得慢慢記錄。在弟弟滿月之前,先來讓他跟大家正 式見個面吧。

1023-1

 弟 弟九月二十五號中午十二點四十八分出生,出生體重七磅九盎司(3,438g),身長19.5英寸(約49.5公分),比姊姊當年的七磅十四盎司與20.5 英寸小一號,這點跟我的婦產科醫生預測的一樣,而我自己也從最後幾周體重增加減慢,最後不但沒有比上次增加的三十三磅多,反而停在三十磅這點也大致猜到 了。弟弟出生四肢很纖細,看起來明顯比姊姊當年瘦許多,加上一般男嬰的標準比女嬰高,弟弟在男寶寶裏面就更是小瘦子一個了。

1023-3
【出生之後跟媽媽在醫院住了四個晚上,要回家囉。】

 不 過,小時候瘦不是瘦,弟弟回家之後一整個變成大胃王,常常不到兩個小時就要吵著喝奶,雖然一次不見得喝很多,但是少量多餐下來一天的奶量也很可觀,出生兩 個星期左右每天就可以喝到九百甚至一千CC了!這跟姊姊當年一天喝不到七百CC比簡直是天壤之別啊。我們出院之後第一次的回診,護士幫弟弟量身高體重,十 一天之內,弟弟的身長多了一寸(五十百分位),體重不但完全回補了新生兒出生之後的體重下降,還增加到八磅,雖然體重只有四十百分位,但是不到十天之後的 第二次回診量出來的體重有九磅三盎司,百分位一下子進展到五十七,一整個超前新生兒平均一天長一盎司的速度啊。更恐怖的是第二次回診之後的五天,我們不得 已又得帶他去看醫生(原因後面再說),照例又量了體重,這次居然比五天前又重了整整一磅,一磅是十六盎司耶,嚇死人啦。當年(有那麼久嗎)出生時的小瘦 子,突然變成小胖啦,不但臉圓了一大圈,原本細細的手臂也肉起來了,大腿也開始出現小肉圈。我們有圖有真相,從照片裡可以看出弟弟的臉越來越肉的過程,那 一臉「橫肉」現在是遮也遮不住啦。
1023-7

1023-9

【這兩組都是十天大左右照的,小瘦子正在逐漸膨脹中。】

1023-10
1023-4

【這兩張一張是三個禮拜大時照的,一張是前兩天去看醫生時照的,很明顯已經是個小肉丸了。】

 弟弟雖然能吃,但是喝奶不怎麼乾脆,常常一瓶九十CC的奶可以吃吃睡睡、拖拖拉拉一個小時才喝完,然後一個小時以後又要準備喝下一瓶了,依照他大多數時候每 兩個小時、偶而三個小時喝一次的頻率,我們常常有每個小時都在餵的錯覺(其實一點兒也不是錯覺,是事實啊),再加上小子體重增加得快,大人的手臂肩膀的適 應能力根本追不上,沒幾個禮拜大家都肩頸痠痛,外婆的兩個月育嬰工作還沒過一半,已經得天天靠撒隆巴斯過日子了。這時候我真的很慶幸這小子是個百分百瓶餵 寶寶,大家都可以分擔餵奶的工作,不然親餵的話媽媽我不是手臂早就廢了,而且每天只要餵奶什麼事都不要做了?

  說真的,別人怎麼坐月子我不知道,我自己是覺得在家坐月子,不管有沒有人幫忙,有多少人幫忙,媽媽自己要做的事情還是有一堆,加上我自己本來就愛什麼事都 要插一手,家裡還有一個大的,每天都覺得好忙啊,關於坐月子的心得呢,暫且也得等等,只能說,這一次的月子跟上一次雖然很不一樣,但是忙碌度也許有過之而 無不及呢。其中一個原因是受了上一次聽了醫院的話退奶退成嚴重乳腺炎還得開小刀的教訓,這一次我雖然也打算以配方奶為主,在餵母奶這件事上決定採循序漸進 的方式,也就是天天擠,一方面避免發炎,一方面讓弟弟多少也有一些母奶可以喝。尤其坐月子中吃的湯湯水水超級多,要退奶也不是這麼容易的事,所以我也順其 自然,一天擠兩次,每天平均可以生產弟弟一天奶量的十分之一,但是我發現,即使每天只擠兩次奶,整個過程加之後清洗消毒吸乳器,也是很耗時間的事啊,只能 說餵母奶的媽媽要能夠沒有熊貓眼又每天保持心情愉快,真的是不容易的事啊。

1023-8
【十月八號,十三天大,回家後第一次下水洗澡。】

 雖 然弟弟是個十分之一的母奶寶寶,比姊姊當年強,但是,很可惜母奶裡的抗體完全不敵姊姊從學校帶回來的感冒病毒,所以可憐的弟弟還沒滿月就感冒了 (orz)。話說姊姊從上學第三周第一次感冒以來,似乎就連連中獎,咳嗽一直斷斷續續沒有好全,上個禮拜五姊姊又感冒,雖然沒有發燒,但是咳嗽、噴嚏、鼻 水樣樣來,週末在家到處咳,散播病毒散播愛,從早到晚咳得兇,又很愛幫忙照顧弟弟,我們雖然已經儘量隔離兩人,又無時無刻要她消毒洗手,但是三歲小孩能做 到的防疫工作能有多徹底,弟弟還是在禮拜天晚上出現感冒症狀,禮拜一打電話給醫生就被要求帶回去給醫生看啦,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明明不到一個禮拜之前才做過 的健檢,又有機會回去量體重的原因了。好在醫生檢查之後說弟弟的胸腔與肺部沒有感染,症狀只有集中在喉嚨以上的上呼吸道,沒有大礙,讓它自然好就好。不過 醫生說的這個「自然好」可能是一個禮拜,也可能拖到三個禮拜!鼻塞不舒服的弟弟白天晚上都比平時鬧,倒霉的就是大人了,而我在兩個小病號的夾攻之下,也中 了一點小獎,爸爸也沒躲過,我們一家真是有難同當的慘,雖然症狀很輕微,但是坐月子坐到媽媽寶寶都感冒,是我想都沒想過的。所以如果你問我坐月子的要點, 我會說什麼洗不洗頭、出不出門都比不上避免一個隨處散播感冒病毒的小童來得重要啊。

1023-2
【姊姊到醫院裡來看媽媽和弟弟,姊姊很疼弟弟喔。】

 弟 弟在感冒之前算是不難帶的貝比,只有要吃奶或者肚子裡的嗝沒有拍出來的時候才會哭,雖然喝奶頻率很高,但是跟姊姊當年在月子裡就飽受胃食道逆流、一天到晚 大吐奶比,弟弟在吃上面實在沒有什麼大問題。讓我們一家都「飽受驚嚇」的是在這小子的噓噓和便便上面。弟弟出生之前我就已經被很多人好心提醒過,說幫小男 生換尿片要小心被突襲,我因為幾乎沒有被小嫣子「攻擊」過,大家這樣說我多少有點只當作笑話聽的成分,沒想到事實總是殘酷的,我們家每一個大人只要幫弟弟 換過尿片的,都被他攻擊過,尿片檯、牆壁、我們的身上、手上,甚至臉上,中招都是家常便飯,有時候換一次尿片被攻擊兩次也不稀奇,還有幾次這小子一尿就噴 到自己的臉上,然後一臉很驚訝的樣子,他的射程除了自己,連搬了個小椅子站在旁邊「幫忙」的姊姊也中獎,甚至尿片檯旁邊的小廚房也遭殃,姊姊檢視災情一臉 委屈的跟我們說「Baby borther pee-peed on me! Baby brother pee-peed on my kitchen!」,還好姊姊心胸寬大,只有哀怨地報告實情,沒有生弟弟的氣,我幫她還有小廚房清潔完之後,她也就釋懷了,只是換個尿片搞得像浩劫重生實 在是我始料未及的。更讓我們個個「驚聲尖叫」的是弟弟出生之後兩個禮拜左右,不知道是因為他的腸胃正在適應新的奶量還是出現小小拉肚子的情況,有整整一個 禮拜他幾乎每次喝奶必便便,一天可以至少出產六、七片便便尿片,我們通常都會等他便便乾淨之後十到十五分鐘再去幫他換尿片,但是即使如此,還是常常發生一 邊換尿片,一邊被便便攻擊的情形(暈),我光是清潔消毒尿片檯跟善後就清到手軟,還不包括幫他換衣服、洗屁屁咧,每次換尿片都要動用兩個大人全副武裝戒備 才行。搞到最後,我根本不敢幫尿片檯上的墊子穿任何衣服,乾脆露出防水墊本身,發生災情時還好清理一些。最近情況好多了,他一天大概只會便便兩次,被「黃 金」攻擊的情形也很少發生了(所以只要躲過尿尿攻擊就好),但是大家心裡都有深深的陰影,每個人都很怕幫他換尿片,外婆還心有餘悸地說回去可以寫一篇「舊 金山驚魂記」了。是說,小男生真的都這樣子的嗎?我想到我們家爸爸的表妹最近剛生了老四,老二、三、四都是男寶寶,她這幾年的日子都是怎麼過的啊(忍不住 替她掬一把同情淚)。

1023-6
【姊姊對弟弟很有愛,除了會搶著幫忙遞奶瓶、餵奶、拿尿片等等,每次弟弟哭也會急著去哄,弟弟醒著的時候會拿玩具去逗他。】

 最 後,來提一下我們幫弟弟取名的過程吧。當初幫姊姊取名字的時候,我跟爸爸花了好多時間找名字、討論,最後才選了兩人都同意的Serena,而這次幫弟弟取 名,不知道是因為我們對男生的名字比較無感,還是第二胎的關係,我們實在沒有花很多時間在決定名字上。爸爸還算有誠意,有空的時候(或是被我唸的時候)有 稍微作作功課,只是這次不像上次,他找到一串喜歡的跟我找到的少有交集,這次是我們兩個意見挺一致的,他不喜歡的我也不喜歡,只是我們兩個都願意考慮的算 一算也只有三、四個吧,最後是在William和Anthony中間做抉擇。老實說,兩個名字都不是我心目中的完美名字(不過完美名字也不存在就是了), 我喜歡William的古典感,但是不喜歡它的暱稱Bill,可以接受Will,更喜歡Liam,只是爸爸說,Liam雖然是William的字尾,卻是 完全不同的名字,沒有人拿來當William的暱稱的,於是我就對William興致缺缺了。而Anthony也同樣走一個中規中矩的路線,只是我也同樣 不喜歡它的暱稱Tony,而最後讓我投它一票的原因是Anthony是爸爸的Middle Name。西方人不少人會讓男孩跟父親甚至祖父用同一個名字,像是Michael的哥哥跟他爸爸就是如此,只是要我用Michael這個在我心目中菜市場 中的菜市場名,那還不如殺了我,所以雖然爸爸自己沒有這樣的要求,我還想用爸爸的中間名Anthony,多多少少有一些兩代傳承的關聯,而William 是爸爸前幾年過世的舅舅的名字,雖然也有家族紀念意義,但是相比之下,Anthony對我來說還是意義深些,於是Anthony就成了我的首選,而爸爸也 同意,所以我們家弟弟的名字沒有什麼太多討論就這麼決定了。

 至 於弟弟的中文名字(也是正式的Middle Name),更沒有花我太多的心思考慮。有的人有印象,我在三年多前連姊姊都還沒生的時候就決定將來出生的女孩叫嫣然,男孩叫浩然,很幸運的,我們先有了 嫣然,又有了浩然。在產檢時知道是弟弟的時候,我唯一考慮的就是拼音的問題,當初決定嫣然的英文拼音是配合了姊姊的英文名字Serena,既然 Serena裡面多是「e」,我就決定嫣然拼成「Yenren」,而不是「Yanran」,加上我不喜歡「a」要發成蝴蝶音,尤其在「ran」這個字裡聽 起來很彆扭,就不予考慮。而這次為了拼弟弟的「浩然」裡的「浩」,我想過「Hao」、「How」、「Hau」等幾種拼法,爸爸直接投「Hao」一票,而我 用當初幫姊姊名字決定拼音同樣的邏輯,也覺得「Hao」跟「Anthony」比較合,字母都暗嵌在裡面了。不過用這個邏輯,「浩然」似乎應該拼成 「Haoran」比較順眼,但是一來我不喜歡「ran」的發音,二來明明是同一個字,姐弟倆的拼音卻不一樣也實在奇怪,於是小小掙扎之後,我們還是決定拼 成「Haoren」。

 一 家四口的日子充滿忙碌,也充滿「驚喜」,也可以說是笑淚交織。我們雖然都還在適應,而我個人也還無法想像等外婆回台灣之後,碰上像是爸爸下班前的傍晚,我 要怎麼一個人應付兩個小的還可以分身煮飯(是說全職雙寶媽實在太厲害了),但是到目前為止,我們每一個人都很開心家中多了一個新成員,也期待未來兩個孩子 一起成長的日子裡所有的大小樂趣。Welcome to our family, Anthony!
102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