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Fourth Birthday tickers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First Birthday tickers

浩然弟弟今天(加州時間還是啦)半歲了!雖然說「光陰似箭,歲月如梭」這句話很老梗,但是我真的覺得我這輩子還沒有其他什麼時候覺得日子過得這麼快過,怎麼一轉眼這小傢伙就六個月了呢?我的偽全職媽媽生活就要結束了啊。照這樣下去,馬上再轉眼,弟弟就要一歲了、嫣然姊姊也要四歲了,好教人心驚哪。
0325-9

小胖弟這兩個月依然維持肉乎乎的模樣,但是因為他的六個月健檢要後天才去做,我還不知道這小子這兩個月體重又增加了多少,我想要突破二十磅應該是手到擒來吧,到時候再來update了。

先 記記作息吧,這兩個月來,我們家弟弟不管在喝奶或是小睡上都不再那麼頻繁,白天喝奶間隔常常拉長到三到四個小時,奶量也很穩定上升到一次一百五十 C.C.,傍晚的最後一、兩瓶奶,有時還可以喝到一百八十C.C.,一天總量大約在九百上下,有時胃口好一點可以喝到一千出頭(目前的記錄是 1,230C.C),胃口不好的時候八百不到。範圍這麼寬的原因就是現在我都等他表現出餓了的樣子才會泡奶,也就是不吵不餓就沒有得喝啦,聽起來好像很委 屈,其實這樣對大家都好(語重心長),只要他不夠餓不夠想喝,就不會有人強迫他要按時喝奶,我也不用擔心一天到晚浪費奶粉(奶粉不便宜哪)。上一篇成長記 錄裡抱怨他喝奶很難餵,現在也莫名地改善了,至少在媽媽我的「開導」下,他不再頑強抵抗、幾乎每次都乖乖地喝了,當然也有天非時、地不利、人難和的時候, 那時候大家就只能在心裡默默期待「明天會更好」了。至於爸爸呢,餵奶成功的機率就是一半一半了,我想這也跟我是每天跟弟弟相處時間最長的人有關吧,不管是 喝奶還是睡覺,又或是醒著的娛樂時間,我都覺得我跟弟弟大多時候(再次強調「大多時候」,畢竟貝比有時候是一種很難捉摸的生物)已經很能融洽相處,但是換 成爸爸就經常是剛開始一切和樂美好,到最後卻變成小的哭、大的氣收場,爸爸雖然自己認為可以搞定弟弟一整天,但是據我的觀察,這個「一天」目前還無法超過 四個半小時啦。

弟 弟現在每天的睡眠時間也慢慢減少,他大約在早上七點半前後起床,通常比姊姊還早,姊姊起來之後我們忙著幫她換衣服、張羅早點、準備午餐等,一直到八點半左 右爸爸跟姊姊出門之間的這段時間,弟弟就會被放在姊姊旁邊的高腳椅上,看著大家忙碌,別看他這樣得不到注意好像很可憐,他其實才愛姊姊在家的時候呢,平常 只有我和他在家,他根本不可能自己安分地坐在高腳椅裡那麼久,可是只要姊姊在,幾乎不管姊姊做任何事,就算只是跑進跑出、一個人吱吱喳喳,他都可以自己開 心坐著「觀賞」,一點兒也不在乎被爸爸媽媽忽略哪。所以我現在已經可以漸漸理解為什麼人家說帶兩個其實不需要花到雙倍的力氣,這點在小朋友越大越明顯,等 到弟弟更大到不需要我時時刻刻盯著的時候,他跟姊姊不管是一起玩還是各玩各的,我會更輕鬆啊。就像現在,我很愛幫嫣然姊姊安排「Playdate」,就是 邀請她的朋友到家裡來玩,或者人家爸媽邀請她去朋友家玩,從前Sofia還沒搬走的時候Sofia是我們家的常客,現在是她學校裡比較要好的同學,以及從 前「亦敵亦友」的Hannah,大人除了準備午餐、點心(以及最後的收拾)完全不需要做任何事,小朋友們自己就可以找各種樂子玩好幾個小時,所以等弟弟也 到了那個年齡,我應該就可以兩手拍拍,整天翹腳喝茶了吧(才不,據走在前面的媽媽們表示,小朋友那時又有別的可以讓爸媽頭痛的煩惱,爸媽們還是少做夢 吧)。

說 回弟弟,他從一大早醒來到姊姊出門之後才會真正得到媽媽的注意力,也才會得到早上起床之後的第一瓶奶,喝完後玩一下,然後九點半左右就到他白天第一個小睡 時間,他通常睡個四十五分鐘到一個半小時不等,之後起來活動、喝第二瓶奶,等兩個小時之後是白天第二次小睡,然後同樣的作息再輪一次就到傍晚了。算算白天 平均五瓶奶,半夜呢,還是在四點前後(就是三點到五點不等的意思,嗯,好大的標準差)會討一瓶奶,一天的總共睡眠時間大約在十三到十四個半小時中間。基本 上他白天現在已經從之前的每三個小時喝奶間隔裡的醒睡各半,進化到早上一覺加下午兩覺的半歲嬰兒標準作息。我覺得弟弟現在帶起來省力許多,說穿了很大一部 份原因就是他的作息可預測度大增。當然,平順的日子不是每天都有,也不是早晚一炷香就有,弟弟也會有半夜起來討兩次奶的日子,或者更慘的半夜不知道幹嘛起 來歡的時候,就像姊姊有很懂事乖巧的時候,也有講不聽讓人想直接打下去的時候(我承認我不只是想而已),但是月有陰晴圓缺,人就有旦夕禍福,養小孩也是同 樣的道理嘛(其實大人自己也是啊)。我個人是認為那些說自己小孩是「天使型」的爸媽,只是比較樂觀、看得比較正面而已,因為這世上沒有完人,當然也不會有 完美的小孩,同樣的,這世上也沒有壞到底的孩子,大家都是介在中間的某個地方,端看爸媽怎麼跟孩子互動以及看待過程中的美好與挑戰,我相信那些比較接近 「天使」端的孩子,爸媽是付出很多心力在引導孩子好的一面的,而碰到不理想的行為表現時,也能儘量以樂觀正面的態度看待以及教導。所以我個人認為爸媽要先 期許自己且努力成為「天使型」孩子的父母,每個孩子就都有潛力變成「天使型」孩子的。

好 啦,我承認也有那種看自己孩子什麼都好、什麼都完美,每天高唱「我的家庭真可愛」、我的日子幸福又美滿的放閃光爸媽,這個時候我的建議是深呼吸,偷偷翻兩 個白眼,祝福他們就好——沒辦法,不是我不平衡(其實就是),只是這兩天不知道怎麼,連續碰到這種媽媽,不是覺得自己的小孩聰明得不得了,就是可愛得不得 了,一個問大家哪裡可以去測孩子智商,一個問大家怎麼找嬰兒麻豆經紀人,我只想說,一歲的孩子是怎樣看出他智商過人啦?他是已經會算加減乘除還是已經可以 認字閱讀?如果只是會多說幾個字彙,那真的不用太激動,這種想法在家自嗨就好,等到過兩年他有明顯超齡演出再來想還不遲。至於可不可愛,所有的嬰兒都是可 愛的啊,只要那雙無邪的眼神配上純真的笑容就是天然無敵的可愛,但是說要到麻豆等級嘛,我必須說,自己的孩子從自家人眼中就是比從路人眼中看出來可愛十 倍,你覺得你的孩子可愛到驚天地泣鬼神,別人看真的只是還好,如果你是我的親人好友同事,我還能因為主觀偏心的因素說可愛度的確有加倍,但是大家連鄰居都 不是,頂多就是住在同一個城市的媽媽們,請你就不要為難大家了,還有想找嬰兒麻豆經紀人,用Google就好,Yahoo、Bing也可以,不用來問別的 媽媽。(呼,抱怨完了,那個說翻個白眼就好,結果抱怨了一大段的到底是誰?)

言歸正傳,弟弟這些改變,媽媽我必須說,感覺起來是有點兒陌生,又有點似曾相識的,所以我把當年小嫣子的成長記錄翻出來看(這裡可以回味),發現許多改變跟姊姊當年如出一轍啊,最大的不同不用猜,就是在吃上面,當年為胃食道逆流所苦的姊姊在此時的奶量已經落在每天六百C.C.左右,而現在的弟弟則硬是多了百分之五十(難怪我老是覺得現在奶粉好貴啊),相比之下,我現在的日子真的是容易很多啊。

當 初為了幫姊姊改善吐奶的情形,我們聽從醫生的建議,在她滿四個月的時候就開始讓她吃副食品,而弟弟雖然沒有吐奶的問題,但是因為幾項發展的指標(包括對食 物感興趣、可以在些微輔助下保持穩定坐姿、能夠自由控制頭部活動、達到出生體重的兩倍等等)都達到了,尤其是體重要求,咱們家的小胖弟更是早在三個月的時 候就輕鬆達成,我想醫生大概也是看在這個上面,所以在四個月的健診時,就跟我說可以開始讓他嘗試副食品了,所以我們從醫院一回家就試了米穀粉(米精)。這 部分上一篇成長記錄的最後有提到,不過我沒有預料到的是,弟弟只吃了幾次摻了配方奶的米穀粉,就興趣缺缺,每次餵吃不了兩口之後,他就開始用舌頭把食物吐 出來,後來還更過分,居然「噗噗噗」地一邊玩一邊把食物噴出來。我剛始也不以為意,想說他還在適應學習怎麼吃副食品,所以他想吃就吃,不想吃我們也不勉 強,等他自己慢慢開竅。沒想到這樣不知不覺就過了一個月,他還是停留在米穀粉一次只吃兩口、三天打漁兩天曬網的階段,我才開始想是不是這傢伙不愛米穀粉的 味道啊(是的,媽媽我後知後覺,老二的命運就是這樣)?於是,我煮了一些青豆打成泥給他試吃,結果這小子居然愛吃得差點連湯匙都要一起吞下去了,哪裡有什 麼不知道如何吃副食品的問題?我在青豆泥裡扮了一些米穀粉,他也照樣買單,搞了半天,他只是不愛米穀粉加配方奶啊。

從那天開始,後知後覺的媽媽我把當年幫嫣然姊姊做副食品的「給西」通通找出來,很認真地幫弟弟做起食物泥來了。關於寶寶吃副食品,我在三年前有很認真地記錄過一篇(在這裡), 這裡就不贅述啦。我堅持的原則仍然一樣,最重要的一項就是一次只嘗試一種新的食物,連續適應至少四天沒有過敏或不適反應之後,才會再試下一種新食物。再來 就是儘量先蔬菜後水果,因為小朋友都是天生喜歡甜味的,蔬菜的甜味沒有水果濃郁,水果的比例太重的話,小朋友有可能偏好水果,而不那麼喜歡蔬菜。這樣說並 不代表我排斥讓小貝比接觸水果,只是會多留心兩者在攝取以及嘗試新口味的比例,畢竟水果本身也是很好的調味劑,用水果泥調和蔬菜泥也是很棒的變換口味的方 式。

從 弟弟滿五個月(也就是媽媽終於醒悟為什麼弟弟不愛吃米穀粉)以來,這一個月,他已經試過青豆仁、胡蘿蔔、酪梨、蘋果和香蕉,都很得他的意,其中他最愛的就 是胡蘿蔔和蘋果,所以我也常常把兩者混合,再加上米穀粉增加鈣、鐵以及維生素B群的攝取(其實是買了不吃也不是辦法),這個黃金組合幾乎每一次都能受到小 胖弟的喜愛。接下來我們要試的就是嬰兒副食品界的天王——地瓜,媽媽我也會順便試試當年的貝比食譜——地瓜小鬆餅(見這篇),只是當初小嫣子對地瓜沒那麼愛,希望這次會受弟弟青睞。

0325-17
【第一次試吃青豆仁,雖然表情有點兒為難,其實很愛的,一口接一口吃了一整大湯匙呢。】

媽 媽自問自答:為什麼地瓜是嬰兒副食品界的天王呢?因為地瓜是過敏風險很低的食物,非常適合剛開始吃副食品的貝比,貝比從四個月起就可以開始試了。而且地瓜 含有膳食纖維、胡蘿蔔素、維生素A、B、C、E以及鉀、鐵、銅、硒、鈣等十餘種微量元素,營養價值很高,據說被營養學家們稱為營養最均衡的保健食品,這麼 說,媽媽們是不是很動心啊(農業推廣委員會要不要請我做代言人啊)?

0325-21
【弟弟的蔬果泥有一些稠度,所以我也開始讓他喝點水,不過,訓練他拿杯子跟喝水的動作,比真正喝水的意義大多了。又,有圖有真相,弟弟把青豆泥吃光光。又 又,上一篇提過的不鏽鋼小碗,真好用啊,用兩只小碗隔水加熱食物泥也好快,等到我把弟弟安置好在高腳椅裡、繫好圍兜、水杯擦手巾準備好,食物泥也微溫 了。】

因 為開始吃蔬果泥之後的浩然弟弟反應熱烈,媽媽我也應觀眾要求,從哪一天有想起來就餵一次,增加場次到固定每天至少早晚各一餐,如果觀眾有意、媽媽我也有空 的話,還能再來一個安可場。不過,對這個年紀的貝比來說,副食品畢竟是吃好玩的,即使一天兩、三餐,每一次的分量也只有在一到兩大匙之間,所以他的奶量並 沒有因此明顯下滑。不過這點也不是絕對的,姊姊當年開始吃副食品之後奶量就一路跌到六百C.C.啊,現在回頭看看,咱們家嫣然妹妹當年在喝奶上讓我們吃的 苦頭可是一點兒都不少,過過苦日子之後突然走上順境的我們,這次只能感謝上帝,並且希望弟弟在副食品上也能順利。對媽媽我來說,最大的願望就是弟弟不要對 任何東西過敏,畢竟當年姊姊雖然在喝奶上讓我們煩惱不已,到現在很幸運的沒有對什麼食物過敏,我們常聽說的花生、牛奶、蛋、海鮮,甚至玉米、小麥等等,在 親友同事的小孩中都不能算是罕見的過敏食物,很多都是父母完全沒有什麼食物過敏的病史,可是小朋友偏偏這個不能吃、那個不能碰的,每次都聽得我心驚膽戰。 有時候我會想跟上帝禱告祈求,如果弟弟也能跟姊姊一樣百毒不侵,我發誓我們一定知足不再生了(什麼邏輯)。

0325-15
【這是看到我在吃東西的表情
,有沒有這麼驚訝啊?

弟 弟既然開始吃副食品了,我也沒忘了當年姊姊第一樣小點心——Mum-Mums。這款旺旺出品的嬰兒米果,沒有添加任何人工味劑,入口即化,貝比沒長牙也可 以吃,而且米果呈長橢圓形,很適合貝比抓握,自己餵自己,即使像我們家浩然弟弟這種初初接觸副食品的貝比,也可以試個幾次就慢慢上手。這款點心一包有兩 片,放在媽媽包裡攜帶超級方便,公園、餐廳、車上都能吃,又不容易吃得到處都是,是媽媽貼心的好幫手。最重要的是,我認識的媽媽們都說她們家的貝比們一吃 就愛,我還沒有聽過誰不愛的呢,上雅馬遜看,這款也受到廣大的好評,現在不只是雅馬遜或者美國知名的賣場Target有賣,連以販售自然有機蔬果馳名的 Whole Foods超市,都可以買得到(好啦,這其實不是新聞),是我心裡真正的台灣之光啊(有沒有這麼與有榮焉啊)。
0630-1

0325-8
【弟弟吃Mum-mum吃得可開心的咧。】

不知道是不是吃副食品的訓練(醫學界是有這麼一說的啦),咱們家的浩然弟弟,現在也不再是一天要換三天圍兜的流口水小弟,突然之間,我的洗衣籃裡要洗的圍兜一下銳減成一個禮拜兩條,讓我好不習慣啊,看來抽屜裡的那一疊布圍兜快要能功成身退了(我怎麼有一絲淡淡的感傷啊)。

0325-19
【姐弟倆在一起玩的時候,爸媽通常可以放牛吃草。這張還有一個重點,就是那兩隻塞在嘴裡的手指(其實連姆指是三隻。】

雖 然流口水節制許多,弟弟跟從前比變本加厲的是,現在什麼東西都要放在嘴裡舔舔啃啃(要不然就是往旁邊丟,據說這也這個年齡貝比的嗜好之一,是學習「東西放 手就會往下掉」這個因果關係的重要活動)。我又試過幾次給他吃奶嘴,他就是不要,寧願啃毯子或餵奶時墊在他下巴和胸前的小毛巾,沒有這些可以啃的時候就啃 自己的手指頭,但是他不是只吃大拇指那種,而是有時左手兩隻、右手兩隻,有時單手三隻、四隻那種,要是三年前我一定沒事就用貝比消毒紙巾幫他擦手,但是現 在我只是皺皺眉頭就算了(是的,這就是二寶的宿命)。而這兩個月來,他的抓握能力越來越好,現在很多玩具都能夠抓來準確地放進嘴巴,同樣的,過去的我是每 天照三餐消毒玩具的,現在的座右銘是「不乾不淨、吃了沒病,如果生病、也是天意」(好啦,如果家裡真的有人感冒,我還是會每天用消毒濕紙巾擦拭這些小傢伙 摸得到的地方的)。

0325-14
【現在什麼東西都要抓,抓來有百分之七十五的機會是送到嘴巴裡,另外百分之二十五是往各個方向丟。】

除 了抓握能力明顯更上一層樓、繼續練習很愛的坐與站,上個禮拜弟弟終於會翻身了。我翻了翻姊姊同時期的記錄,發現姊姊當年也是在差不多時間學會翻身的,而且 弟弟跟姊姊一樣,都只會很靈活地從趴翻成仰姿,卻怎麼也不肯從仰躺翻成趴姿,姊姊當年是特別痛恨Tummy Time的,不願意翻成趴姿可以理解,但是弟弟比姊姊對Tummy Time的容忍度好很多,這麼堅持我只能猜是這傢伙身上肥肉太多,要從仰姿連續移動重心到趴姿不容易吧。

0325-18
【弟弟很愛用抓頭髮來展現他愈臻成熟的抓握技巧,跟隻小猴子沒什麼兩樣,我常常被抓,痛得要死,可是姊姊明知道被抓頭髮很痛,還時不時自己湊上去讓他抓,就為了博君一笑,也太感人了。】

姊 弟倆有極相似的地方,也有極不同之處,以個性來說吧,雖然這個年紀的貝比看不出多少完整的個性,但是這幾個月來我跟爸爸都一致覺得姐弟倆即使同一個星座、 生日只差兩天,在個性上卻相差甚多,這種感覺很微妙,也很難具體解釋,像是姊姊當年即使在吐奶問題上讓我們頭痛不已,我們就是覺得姊姊帶起來比較輕鬆容 易,雖然真要說起來弟弟也沒有什麼真的讓人頭痛的地方(難不成是二寶的原罪?)。又比如說,姊姊當年連續兩趟長程飛行(三個月時飛紐約,四個月時飛台灣) 表現好得讓人訝異,雖然我們至今沒有試過帶弟弟上飛機,我們很難解釋就是真心覺得沒辦法駕馭弟弟,也許弟弟不吃奶嘴也是一個原因吧,不過我們已經預定八月 初要飛東岸德拉瓦州去看望爺爺奶奶,弟弟在飛機上的表現到底如何,到時候就見真章了。不過兩人個性的差異最明顯的例子目前應該算是對陌生人的態度了。我記 得三年前也差不多是這個時候,我準備要回去上班,在兩個禮拜之前就開始慢慢讓小嫣子去Hannah家適應新環境和保姆,從一開始的一次一個小時慢慢增加到 半天、全天,我很清楚記得當初會用這樣的漸進法,是因為小嫣子當時已經開始認生,對爸媽以外或者不熟的人通常都不給抱。而弟弟呢,似乎完全沒有認生的問 題,雖然他認得爸爸媽媽和姊姊,可是不怕生,頭一次見面的人抱他他也無所謂,頂多剛開始會好奇地盯著人家瞧幾秒鐘,然後就完全不以為意了,就算爸媽不在旁 邊也沒關係。前幾個禮拜幾個來我們家面談的保姆阿姨們抱他,他都開心的很,也自在的不得了,姊姊從開始會認人之後,在這一塊就一直很不行啊,是慢慢越長越 大之後,才漸漸有改善的。果真個性這種事有很大一部份是與生俱來的,父母、星座、後天教養所能決定或改變的,都是有限的呀。

0325-20
【姐弟倆再一張。弟弟跟姊姊一樣都熱愛盪鞦韆(哪個貝比不喜歡呢),現在有姊姊推,爸媽好輕鬆。弟弟說:有姊姊真好,爸爸媽媽也說:有姊姊真好啊。】

另 外,在滿六個月的前兩個禮拜(吧,記不太得了),弟弟第一次的剪頭髮是爸爸完成的,比姊姊早了三年多,哈哈。沒辦法,弟弟的頭髮實在太長,不修一修看了都 悶熱,但是修了之後看起來變成頭髮到處都參差不齊的小瓜呆(orz),吼,只能怪爸爸技術太差,又偏偏不肯等到他睡著了再動刀,爸爸一邊剪、弟弟一邊扭的 下場當然只有如此,可是爸爸堅持兒子的頭髮一定要他剪,我也只好let it go(差點唱起來)。好在我向來不拘什麼習俗的,所以第一次剪髮既沒有看良辰吉時,也沒有留下來,這一切就像過往雲煙似的,要不是我在這裡記了一筆,弟弟 這輩子都不會知道他第一次剪髮是什麼時候(雖然知道這個也沒有什麼用啦)。

這 兩個月來,我們家弟弟依然是一個要人陪他玩的傢伙,姊姊在家一切好說,姊姊不在,爸爸媽媽就得想儘辦法娛樂這位少爺。但是,帶小孩不是我們的專業,我們常 常帶一帶就想要休息(明明就是自己的問題,扯什麼專業),所以一直以來我們都在尋找可以讓弟弟自得其樂(讓爸媽可以翹腳喝茶上網)的玩具。弟弟雖然很愛看 電視(沒有貝比不愛會閃閃發亮的螢幕吧),我們是不可能讓他堂而皇之的看的(雖然他逮著機會就偷偷看),目前為止,我們試過的各種大小玩具裡,可以完全讓 他自己一個人玩上一會兒、且比較得他歡心的目前只有三個:從姊姊那兒接收來的Play Gym、我們前幾個禮拜特地為他添購的圓盤遊戲椅(Activity Saucer)以及姊姊的一個非常寓教於樂的小型齒輪玩具。

0325-16
【這本Skip Hop的操作布書弟弟也很喜歡看,裡面的每一種動物都有些「機關」,比如說大象的耳朵捏起來有玻璃紙的聲音、斑馬身上有一面小鏡子、獅子的鬃毛是立體的、 猴子的尾巴上掛了一串香蕉(其實是固齒器)。只是這些小玩具頂多只能吸引弟弟幾分鐘的注意力,不夠力啊。】

Play Gym算是嬰兒玩具界的家庭常備款,市面上的款式說有百百種也不為過,我們當年很假掰地選了這款走小清新天然路線的Boppy牌蔬菜園款,在美 國,Boppy是在C-形枕市場稱霸的大牌,但是說實話,玩具這個領域真不是它的強項,以我們家這款來說吧,我真不知道當初設計它的人有沒有學過物理(我 們買的人似乎物理也沒好到哪裡去就是了)或者好歹做一下產品耐度測試,市面上大多數的款式是以兩個支桿交叉出四個支點支撐整個Play Gym,這款則只有三個支點,而且支桿的材質是很細的塑膠,如果上面多掛一些玩具,或者重量分佈不均,就會導致Play Gym歪斜或者被吊掛的玩具壓低。三年前大概是因為還是新的,所以我們用起來雖然不能說很滿意,也算差強人意,三年後的現在,不知道是不是支桿裡面的塑膠 脆化,還是我們太粗魯,又或者我們另外掛了太多別的玩具(嗯,好啦,這個很有可能是壓垮駱駝的稻草),支桿硬是前後在三處不同地方斷裂,我克難的用速乾膠 勉強修了兩個受力不是太大的地方,另一處黏了幾次都撐不久,最後我只好用大迴紋針當作夾板,用幾個燕尾夾夾起來作數,這樣只是確保Play Gym不會坍塌,如果要求它弧度好一點、高度高一點,就得借重凳子等外力。反正我們等弟弟從這個玩具畢業之後就打算讓這個支桿壽終正寢(玩具跟防滑防水墊 倒是可以留下繼續利用),所以將就一下也就算了,不過這款我個人是不太推薦的。

0325-13
【支桿架出這樣的弧度,我們不知道有多久沒看過了。】

我 們浩然弟弟對這個Play Gym呢,大抵上是喜歡的,不管是坐著玩還是躺著玩,十次裡至少有七次他會很賞臉,其中大概還會有兩、三次他會玩到自己笑開,然後玩到趴就直接睡著在裡 面。雖然這款的支桿讓我很感冒,裡面附的玩具倒都是很有分量又好玩的,包括一個小型C型枕、一隻會唱歌、翅膀會發光的小蜜蜂(裡面唯一一個需要用電池的玩 具)、一本捏起來有碎紙聲的布書、一隻裡面有小鈴鐺、摸起來很舒服的絨毛蛞蝓(?)、一束兩片捏起來有碎紙聲的葉子、一個裡面有三顆很逗趣的豌豆的豆莢、 一束大小各一、其中一個是搖鈴的紅蘿蔔,和一個據說是生菜(然後一半葉片捏起來也有碎紙聲)的安全鏡子。除了C型枕被我們拿去做別的用途,弟弟每一個都很 愛,尤其是蘿蔔、鏡子、蜜蜂跟豌豆莢,然後是布書、蛞蝓和葉片。而且有些玩具的「吊勾」是葉片造型的泡綿(吧,我也沒剪開看過),大小跟軟硬度都是磨牙的 好工具,弟弟愛得不得了。除了這些原本就附的玩具,我們也會另外在上面夾上小球、小積木等玩具變化一番,一整個走自由發揮的路線。

0325-12
0325-11
【這個Play Gym可以躺著玩,更可以坐著玩。】

Activity Saucer是另一個嬰兒大型玩具中的家庭常備款,基本上很像沒有輪子的大型學步車,貝比在中間可以三百六十度旋轉的座椅裡,可坐也可站,除了四周環繞的 各種小玩具,很多款在腳架裡還附有彈簧,讓貝比可以在裡面盡情彈跳。這玩具專門設計給四個月以上到會走之前的嬰兒,是一個安置貝比安全又好玩的玩具,讓爸 媽可以暫時喘口氣或分神去做其他事。當年小嫣子小的時候也很愛,但是因為Hannah家有,我們就沒有買來占空間了,現在輪到弟弟,我們在陪玩到黔驢技窮 時,就想到這玩意兒了,只考慮了兩秒就決定上網訂購了,即使我們的客廳兼飯廳的空間裡已經有一個Play Gym、一個安撫椅、一個高腳椅和一個搖搖椅,放眼望去都是這個小傢伙的道具,現在再加一個圓盤椅,我看了都覺得瘋狂,只能說爸媽為了那幾分鐘的自由,什 麼事都做得出來。

0325-6
【這是我們繼安撫椅之後,第二樣為弟弟新買的大型嬰兒用品,這種Activity Saucers市面上的選擇非常多,依據花俏程度,價位也可以相差幾倍,這款不過四、五十塊美金,我個人覺得已經很夠玩了。】

浩 然弟弟第一次試玩這個玩具,嗨得不得了,讓爸爸媽媽好感動,只恨自己蹉跎光陰,沒有更早就入手。可惜沒幾天蜜月期就結束了,弟弟很快就摸透爸爸媽媽的心 思,知道被放進去的同時也就是被「拋棄」的時候,每次玩都只能撐幾分鐘就發脾氣了。現在雙方各退一步,我們不會動不動就把他丟在裡面,擺出一副見獵心喜的 樣子,弟弟也不再對這個玩具那麼有敵意,現在他一天頂多在圓盤椅裡一到兩次,有七成的機會可以在裡面撐個十來分鐘。不過,這個玩具有一個問十個媽媽至少七 個有慘痛經驗的副作用,就是貝比在裡面跳呀跳,如果剛好同時想要嗯嗯,那麼爸媽的下場幾乎可以保證是必須幫寶寶換衣服加洗澡,當初Hannah的媽媽還笑 稱這種玩具應該叫Poopy Saucer(嗯嗯圓盤),不過當初小嫣子反正都是在Hannah家才有的玩,「受苦」的是保姆,我也沒有太在意,現在我們家買了一個,我才真正嚐到「切 膚之痛」,而且屢試不爽啊,所以這個真是一個讓我們又愛又恨的玩具。

0325-7
【弟弟愛的時候可是很愛啊。】

除了這兩樣大型玩具可以充當偽保姆,還有一樣齒輪玩具,是出乎我們意料之外的好幫手。這個齒輪玩具當初是小嫣子的聖誕禮物(見這篇, 十一個大小、造型各不相同的齒輪,可以任意排列組合在磁板上,打開開關之後,這些齒輪就會轉動形成一幅繽紛的圖畫。磁板可以調整中央齒輪轉動的方向(順時 針和逆時針)以及兩段轉動的速度,小朋友不但可以發揮自己的創意排列這些齒輪,也可以順便觀察了解齒輪運轉背後的物理現象,算是坊間不常見到的小童玩具種 類。我們沒想到的是,這個玩具連弟弟這種嬰兒咖都很買帳,我有一次在能變的花樣都變了的絕境之下,順手拿出這個一直放在我們茶几底下的玩具讓弟弟坐著玩, 沒想到神奇的事發生了,弟弟不但目不轉睛地盯著這些轉動的齒輪,還一入神就安靜看了快半個小時,讓我瞬間有一種絕處逢生、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啊。更神奇 的是,弟弟對這個玩具的喜愛度已經到了真愛的程度,到目前為止(也希望能繼續下去),他買帳的機率是百分之百,只要把這個玩具放在他面前,他就可以自得其 樂個至少半個小時,是我們列為「救命仙丹」等級的玩具。當然,弟弟不會安分地光坐在那兒看,他會很好奇的想把齒輪一個一個抓下來,現在他的抓握能力越來越 好,幾乎每次伸出「魔爪」,都能成功抓下一個齒輪把玩,沒兩秒鐘後又向下一個齒輪進攻,有時候他的「效率」太高,沒兩下十一個齒輪就全部被他抓下來,或者 當他把中央帶動其他齒輪的那一個抓下來的時候,我們就只好先同下手邊的事過來幫他把齒輪放回去,才能繼續回去做我們自己的事(寫起來有點心虛,這像是盡職 的爸該講出來的話嗎)。
0325-5

【就是這個Tomy Gearation玩具,不但對兩歲以上的小童來說寓教於樂,連我家的貝比都能搞定呢。】

0325-4
【看這個表情多認真啊。】

這 些玩具雖然是幫我們掙得不少喘口氣的時間的好幫手,我們還是有很認真的跟弟弟互動的,尤其我們知道弟弟喜歡出去散步,看人看風景,會儘量每天至少帶他出門 一次,而且弟弟跟當年的姊姊一樣(或者所有貝比都一樣吧)喜歡揹巾更勝於坐推車,所以單純的散步,我們都會寧願多費點體力,捨推車而就揹巾(這樣有沒有重 新塑造我們認真父母的形象呢)。在弟弟還小的時候,他坐的推車其實是架在推車上的汽車安全椅,所以他是被倒推著走,看到的視野有限。一直到前幾個禮拜,他 正式從這個「嬰兒組合」畢業,進階到直接坐在推車裡,霎時之間空間大了,風景也變好了,他也似乎更享受坐在推車裡的路程,我們也很高興汽車安全椅終於可以 留在車上,不用成天提來提去,輕鬆多了。更重要的是,回復成正常推車之後,就不只是弟弟可以坐,如果需要,換成姊姊坐也行(雖然從弟弟出生到目前為止,姊 姊還沒有要求坐過推車,就讓她從此習慣走路也是好事一件),我們出去只要靠揹巾和推車,就足夠應付這兩隻了。

0325-3
【這是當年的嬰兒車,汽車安全椅(的
提籃部分)是架在推車上面的。】

0325-1
【弟弟在三月初正式脫離汽車安全椅版的嬰兒車,「進階」到直接坐推車。】

0325-2
【弟弟最愛的還是揹巾啦。】

0325-10
【媽媽我一個人要帶兩個的時候,出去散步有時候是最省力的
活動,週末我們家附近挺熱鬧的, 有時候我會跟姊姊出去「野餐」(就是在家附近散散步,然後坐在路邊吃東西),弟弟坐在推車裡光看路上的人和風景就夠開心了,完全不需要顧,吃完飯我們還會 順道去Whole Foods逛兩圈,這時候帶推車+揹巾的組合就能完全發揮功能了。姊姊喜歡坐在超市的推車裡,我又不可能一手推超市推車,一手推嬰兒車,這時讓姊姊坐推 車、把弟弟放在揹巾裡(嬰兒車就暫時寄放在門口),兩小不但可以逛超市,還可以面對面互動,嗨得很咧。這樣一趟就可以殺去將近三個小時的時間,輕鬆又省力 啊。】

弟 弟滿六個月了,我產後頭髮還沒掉完,這八個月逍遙自在的產假、育嬰假已經要放完了,啊啊啊,下一次可以放這麼長的假還有錢拿,除了再生一個就再也沒有了, 說實話,我真的有認真考慮過是不是為了能夠再回味一次這麼開心的長假而再生一個,結果當然是生小孩雖然讓我記性變更差、腦袋變更笨,我的理智還沒有被狗咬 去,也就是說這讓人留戀無盡的產假,從今以後相見只有在夢中了(誰來給我兩張面紙吧)。

最後來記一下我們找保姆的心路歷程吧。為了我準備回去上班,這一陣子我們早也想、晚也想的就是找保姆的事了。三年前我在這篇裡 記錄過我們的托嬰決定過程,三年後大環境仍然沒有變,我們家附近仍然沒有托嬰中心、保姆仍然不容易找,而且更貴了,我們能有的選擇仍然以保姆為主。我曾在 這篇裡提到我們很早就開始考慮幫弟弟找保姆的事,當時就決定在我回去上班的兩個月前開始在中文報紙上登廣告,慢慢面試合適的中文保姆,當時最大的考量就是 中文保姆比較便宜,而我們獨立請一個保姆可以偶而一起照顧姊姊。只是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最大的一個就是我們怎麼也沒料想到今時今日的保姆貴成這樣,就連 不說英文只說中文的保姆,也都是時薪制,一個小時十三塊到十八塊美金的都有,簡直比一般或者雙語保姆便宜不到哪裡去了,加上沒有收到太多合適的履歷,我們 只好開始擬定B計劃,重新考慮Nanny Share的可能,並且開始找尋適合的Nanny Share家庭。但是要找到需求相近、貝比年齡也相近、兩家又在步行距離之內的Nanny Share家庭,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所以我們當年真是太幸運了),我們找了許久,只有一家因為在距離上滿足我們的要求,勉強有可能,但是他們家的貝比已經 一歲了,只怕再過不了多久就要上學,到時候變成我們又得要重新找Nanny Share家庭,想想就害怕,而且他們也有現任的保姆,我們如果要就得連保姆一起接受,本來這個也沒什麼,但是這個保姆除了英文,講的是葡萄牙文(除了中 文,我們希望小朋友接觸的就是西班牙文,葡萄牙文說實在在美國用不太到啊),最重要的是保姆照顧兩個貝比收一家的時薪是十三塊美金,單獨一個貝比是二十 塊,我一聽就忍不住倒退三步,怎麼不過半年的時間,保姆的價碼已經是這等水準了?除了白天大部份的Nanny Share時間,我們也會需要保姆早到晚走幫我們分擔接送小嫣子的工作,此時就是我們必須獨力負擔的部分,我們計算了一下這樣的Nanny Share花費,發現基本上快跟我們家的每月貸款差不多了,還不提Nanny Share必須要考慮對方家庭的需要、遠不比我們自己單獨請保姆方便這一點呢。於是繞了一圈,我們又回到原點,決定繼續努力找中文保姆,噢不,不是原點, 是硬生生提高預算好多點,好歹這樣不比Nanny Share貴,我們又可以省掉很多Nanny Share的麻煩。做了這個決定(或者叫讓步)之後,我們透過各種管道,總算面試到兩個屬意的保姆,這中間的曲折艱辛這裡直接省略,結果就是這段時間經過 了像坐雲霄飛車的過程之後,我們總算順利找到一名中文保姆,可以照顧弟弟也分擔接送姊姊的工作,現在我最大的願望就是保姆如期上班,大家都適應得很好(其 實最需要適應的應該是想到上班就想哀嚎的我吧),至於育嬰開銷,我想我就當作每個月買一個名牌包丟進大海餵鯊魚吧(鯊魚表示,我才不要那種東西)。

找 到保姆讓我們大大鬆了一口氣,接下來呢,就像三年前一樣,我們要趁著我回去上班之前、小嫣子剛好放春假的時候,來一次「甜蜜家庭小旅行」。三年前的旅行 很,嗯,樸實,只去了離舊金山車程一個小時、而且沒什麼好玩的聖荷西,不過那時我們正在考慮在那兒買一間小套房出租,所以是去尋找投資標的的,只是後來因 為覺得當房東這件事對新手父母來說還是負擔太大,於是作罷。要是當時我們知道矽谷的房價會從此一路飆升(說「飆」真的一點兒也不為過),兩棟我們都要湊 錢、集資、募款給他買下來了,可惜千金難買早知道,現在矽谷的房價我們還是當成風景看看就好。而這一次呢,我們要去的地方其實也不遠,是離家車程不過一個 半小時左右的海灘度假小鎮Santa Cruz,我們看上的是那兒除了海灘,還有一個就建在海邊的主題遊樂園,不遠(其實也要開車差不多一個小時)還有一個可以坐著充滿復古風情的小火車遊賞風 景的檜木森林,都是我們家嫣然姊姊喜歡的活動,就讓因為弟弟出生在家被悶了很久的她好好玩一玩吧,這也是我們家第一次一家四口外出過夜的旅行呢,好期待 呢。
 

********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