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很多民族來說,吃,是一門藝術。對留學生而言,吃,是一門學問。何時吃,在哪吃,吃什麼,怎麼吃,都要經過一番考慮、幾番盤算。畢竟,美國的飲食文化和華人世界有著顯著的差別。

 首先,食物的種類便相去甚遠。在東方,主食是米飯,在這兒,便以麵食為主。不是三明治、比薩餅,就是漢堡、義大利麵,這些食物其實在台灣也隨處可見,但是在美國,這些東西占外食選擇性的比例,沒有八成,也有七成。只要出去吃,大多少不了這些食物,否則便得千里迢迢,開上一大段路找東方食物吃。也許你想,說到底,就是不習慣而已﹔那你可真錯了,最讓人無法忍受的,決不是吃飯或吃麵包,而是除了麵包以外的東西。

 我總覺得,美國人的飲食,最重要的成分有三:小麥、乳類及糖。所謂的乳類,最重要的便是起士,比薩裡要放起士、三明治漢堡裡要夾起士、義大利麵更要加起士,連生菜沙拉都得灑上一些,餐餐吃,不但膩,只怕體重直線上升、直上雲霄!再加上,美國人嗜食碳酸飲料,打開商店冰櫃,百事可樂和可口可樂的口味各有七八種,還有其他各式蘇打汽水,放眼望去,一片眼花撩亂。對於在台灣沒見過此番大場面的我,每次挑選,總得花個個把兒分鐘,才能從整面整面的”汽水牆”裡挑出一瓶想嘗試的。不用說,這裡面的糖分有多少!當然,如果飯後再來個甜點,那就更妙不可言了──那甜度只會讓你懷疑美國的糖是不是不要錢。

 說到甜食,從中更可以看出文化差異,在美國,甜食就一定是”甜的”,而且還得是”非常甜”,甜甜圈、麵包、蛋糕,無一不甜。我買過幾個點心,最後幾乎是灌下一大杯水才把它吃完的,令人印象深刻﹔因為屢試不爽,至今不敢再領教(這對於我的身材,該是好消息一則吧)。

 所以說,如果中國菜很油,美國食物就一定是很膩,用英文說就是很rich,想來這個字也是美國人用來自我安慰的吧?

 除了口味之外,外食還有一個更大的問題,就是份量。在這兒,不論美式、中式、南洋、歐洲、墨西哥食物,每一份的份量都很大,兩個人分著吃剛剛好。一個人吃,如果不想把胃撐大,就只能帶回去分兩餐吃,而通常,隔餐看到它油膩的模樣,也就食慾全無。 

    如此的份量,想當然爾,也就必定昂貴。任何一份餐點,幾乎沒有四塊錢以下的,五塊算是便宜,七八塊是正常。如果是到餐廳吃飯,更要加上百分之十五到二十的小費(雖然這很像台灣的服務費,但顯然美國的服務比較值錢)和稅金,可想而知,現實的壓迫自然是無法允許餐餐如此揮霍。

 於是,情勢明顯,對於留學生來說,怎麼算都沒有自己做划得來。我來美國的第三天便如此覺悟了。

 自己做飯的第一步,便是買菜。而買菜,除了偶而有學長姐打算到遙遠的韓國或中國超市購物,有機會可以搭便車去採購東方食材外,絕大多數自然是上美式超市去買菜,而美式購物的另一種習慣,便是一次買回一、二個禮拜的存糧。探究到底,這跟美國什麼東西份量都不小是息息相關、一脈相承的﹔有時候即使買一”小盒”冷凍肉品,都得吃上好幾天。

 在美國超市買菜是一件挺令人開心的事兒(前提是必須有車)。一方面是賣場寬敞又明亮,一方面是貨品齊全,應有盡有。光是沙拉醬,就有六七個牌子,二、三十種口味可以選擇,即使什麼也不買,看著便讓人高興。我想即使是近幾年在台灣逐漸發展的大賣場,也相距有餘。

 買齊了菜,難題才來。

 作菜容易,要作出可口的菜就不簡單了。很多留學生都背了幾本食譜來美國,不過能派上用場者幾稀!一來是食材不易備全,二來時間心力有限,大部分的學生,如果不是”天賦異稟”,便是熟能生巧,最後殊途同歸,全入”創意菜系”派下。

 至於我呢,來美國十天,拿手菜是:特製牛小排,偏愛的菜則是:稀飯配豆腐乳、皮蛋。從美式超市買回來的東西,似乎怎麼料理,都沒法兒把它變成道地的中國菜。這也有可能是因為,西式料理比較簡單,如此中西融合一下也就是了。

    以姑娘我的”特製牛小排”來說,做法十分簡單,稱不上一點兒繁複,只需要把牛肋條按肋眼分塊,用醬油、黑胡椒和洋蔥醃個二十分鐘,再起個小油鍋(我說”小”,是因為美國的廚房裡抽油煙機沒有,廚房外倒有一個濃煙警報器,只要油煙一大,它就會拼了命般尖叫),爆香洋蔥後把牛小排放進平底鍋裡小火徐煎至七分熟,把醃料放下一起煮到湯汁收乾、牛小排上色,就大功告成了。



    這道菜我後來才發現,不但方便好吃,還妙用無窮呢,不管配西式的蔬菜沙拉、中式的米飯炒菜,都很不錯,所以,我一連吃了四天……(另一個原因是因為怎麼吃也吃不完,只好天天作)

 天天吃自己的菜,有時候比在外面吃更容易想念台灣的食物(大概是作了個四不像,徒增感傷……)。此時,便只能趁著上亞洲超市時,好好採買一番。在這兒,離我們最近的中國超市,叫做”金山”,光是開車就要大半個小時,裡面大陸、香港、台灣的食品都有,只是無可避免的貴上了那麼一些。那些在美式超市看不到的蔬菜:空心菜、大白菜、莧菜,在這兒都能買到﹔佐料、茶葉、糕餅、泡麵都是熟悉的,連維力炸醬麵這兒也有呢。剛到這兒的學生,第一次來總要買上一袋又一袋,即使是那些住慣了的,每隔一段時間,也得來補充一些家鄉的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