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2003接近尾聲之際,我初次造訪了巴爾第摩,一個饒富北美十三州殖民特色的古老港城。

 這天的天氣十分宜人,陽光燦爛而耀眼,空氣中流動著清新的暖意,是冬季中難得而不易的一天。今年的雪季顯然優厚了我們。
 
 Baltimore離University of Maryland, College Park大約一個小時左右的車程,說遠不遠,說近也不近。因此,雖說Baltimore是Maryland主要而著名的城市,對我們而言還是遠不如距離華埠的近。不過,說起來近,令人汗顏的是,這一學期我還沒有真正去領略華埠的美。



 UM在Baltimore有另一個校區,醫學院便在其中。當地還有另一所馳名世界的醫學院,Johns Hopkins University。據說JHU的醫學院之所以聞名是因為Baltimore的治安太差,槍擊、搶案頻仍,JHU的附設醫院夜半時分往往門庭若市,值班的醫生護士們爲了醫治傷者應接不暇,久而久之,即使是初出茅廬的醫學院學生也都練就了一身好功夫;而JHU的醫學研究更因為豐富的外科案例而突飛猛進。

 Baltimore最具特色的就是它的Inner Harbor。環繞著內港有全美著名的水族館,亦為我此行主要的觀光重點,還有數艘橫跨美國Civil War到一次世界大戰的船艦,因為登艦觀光的價值似乎不及其昂貴門票,我也就只在岸邊瀏覽。除此之外,港灣邊最多的就是各種餐廳,當然最熱門的便是海鮮餐廳了。這對於在台灣吃慣海鮮、到美國卻無法在超市找到新鮮食材的我來說,無異於到了天堂,想當然耳,我在這兒飽餐了一頓,尤其那夾著整隻軟殼蟹的漢堡,肥美多汁,即使現在早已不是螃蟹的季節,也足以讓人大快朵頤了。

 在到水族館參觀之前,我們順著港灣一路散步,港邊風很大,加上遊人如織,構成一幅律動而嘈雜的景致。人聲收斂在一處安靜的角落,港灣的彼端矗然聳立著一棟佔地寬廣而造型現代的建築,是馬里蘭自然科學博物館,雖然高掛的布條上寫著博物館正在擴建,不過那新穎的設計仍然吸引我們入內參觀。事後證明,這是此行最錯誤的決定。入館的門票不含立體電影院就要每人十二塊美金,想想以前參觀博物館,不到兩塊美金就足以獲得嘆為觀止的經驗,這間博物館顯然應該有"Beyond My Imagination"的東西。這樣的期待相對於其門票價值應該是務實而合理的。



 然而,半個小時後,當我們逛遍整棟建築還找不到絲毫足以激起心情上些微漣漪的展品時,不再虛擲光陰似乎是唯一對得起自己的選擇。就某一方面來說,這也的的確確、不折不扣,是一個"Beyond My Imagination"的經歷,或著用”Astonishing”,令人目瞪口呆來形容會更貼切一些。

 十二塊錢的門票換來了令人難以置信的經歷,也讓我不禁懷疑起Baltimore National Aquarium那十五塊半的門票究竟意味著什麼。在我們信步走回水族館時,這樣的疑惑揮之不去。顯然,這個世界還有一些共通的價值值得信任,這座水族館以它精緻的設計證明了它的價值。

 由於正值耶誕新年假期,水族館裡盡是攜家帶眷的遊客,大大小小的孩子們把無聲的海底世界變成了,嗯,一座魚市。不過,水族動物們顯然早已習慣了這樣的陣仗,在水中優遊自在依然故我。

 水族館裡最令人駐足驚嘆的要算是海馬館和鯊魚池了。各種型態色彩的海馬在展池裡游動,那姿態完全不同於魚類,有的甚至還用彎曲如鉤的尾巴倒掛在水草間,宛如一株水底耶誕樹。自然界多得是令人嘆息的驚奇,Leafy Sea Dragon該算是其一了;顧名思義,這種海馬看上去像一株枝葉茂密的小樹,游動的時候,給人在優雅之外一種奇異的感覺。套一句朋友的話,”It's like the sea horse in Halloween!”


 


 海裡最駭人的魚類自然是鯊魚了,雖然鯊魚的種類繁多,其中不乏體型嬌小而性情溫和的族群,不過那"海洋殺手"仍然是腦海中最鮮明的印象。白鯊的嘴裡有數排尖利的牙齒,看起來不僅嚇人,更令人相信其無堅不摧的能耐。面對面感受白鯊張著大口緩緩逼近而來,那種油然而生的壓迫感是十分詭異、也十分刺激的。

 離開水族館的時候天色已晚,海港邊燈火輝煌,映著水中波光粼粼、岸邊街燈燦燦,一片繁華的明滅。短短的一個下午,這城市的輪廓於我只是一瞬,它的過去與未來依然靜靜躺在時空的長河之中。身為一個過客,它的故事不是我最終的關懷,只是來去之間、旅程的一站,然而,它又何嘗在乎誰的足跡、誰的嘆息、誰的停留?

 2003的年底,我擷取了一個城市的一個永恆的片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