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Third Birthday tickers

接下來直接同場上映嫣然姐姐的成長紀錄(上篇在這)。

【(5YM-5Y4M)嫣然姐姐成長小記】

姐姐上一篇的成長紀錄明明感覺不久前才寫過的,沒想到一轉眼就四個月了。小妞到這個年紀,在肢體發展上已經沒有太多太快的變化(事實上,這位小妞在體重上已經快要被弟弟超越惹),大部份都是在學習上的進階,以及行為、社會化的成熟。也就是說,這位開始離Teenager年歲比貝比生涯更近的小妞,真的已經是個大女孩兒了,媽媽我第一個感嘆就是,Gymboree的可愛Toddler Girl童裝真的回不去了(好,我承認我膚淺)。

說真的,五歲的小妞很有自己想法,也能夠自己處理很多事,她每天像塊海綿一樣吸收各種新的資訊,也反應在外在表現上,所以很多時候我常常會不自覺得用大人的標準在對待她、甚至要求她,我得不時的提醒自己,小妞只有五歲,其實還好小好小,應該盡情當個小童,不需要這麼快長大。

0130-36
【小嫣子雖然瘦長、體重老是讓媽媽搖頭,可是攀岩這種需要肌耐力的活動卻很在行,大概走的是小猴子路線。真要說來,會讓媽媽我皺眉的就是小嫣子非常愛吃甜食,尤其是糖果,雖然她的正餐吃得營養均衡,平常上學的點心我們也會避免準備有額外添加糖分的種類,可小妞只要逮著機會就會要求我們給她treats(特別點心),這些treats不用說,八成是糖果巧克力類的,不過我家雖然不鼓勵,可是也沒有在禁止糖果零食的,我的原則是只要不過量都可以,而這位妞就是如果我們不幫她管制每天總量,她應該會選擇靠糖果維生吧,到底糖果哪裏這麼讓人著迷了啦?】

0130-49
0130-38
【小猴子照片再兩枚。其中那張額頭上貼的是雪人貼紙,小妞的審美觀跟古人差不多,據說唐朝女人也喜歡在額頭中間畫大花兒(好啦,那叫花鈿我知道)。】

0130-37
【最近小嫣子整個兒練熟的技巧就是綁鞋帶,以前動作慢成功率低,現在不但快許多,而且除非繩帶太短,已經不會失敗了。另一樣她也是最近開始練得熟練的就是用鑰匙開門的技巧,我家從樓下鐵門到樓上家門,一共三扇門,最多五道鎖,左轉右轉還不全部一樣,小妞雖然從以前就對用鑰匙開門很有興趣,但是一直到最近才完全摸會,看來已經準備好可以當鑰匙兒童了。】

0130-46
0130-48
0130-47
【小嫣子不但喜歡自己打扮自己,也很愛擺pose,這三張是三秒連拍,小妞的姿勢連想都不用想。這一套是去年感恩節買的,今年依然可以穿,唯一的小問題是衣長,隨便活動一下就露小肚兒啦。】

這四個月來,小妞的成長一整個就是上一篇紀錄的進階版,在學校裡她對於每一個科目都很有興趣,也學得很開心,在學習上基本上並沒有任何讓我們操心的地方,雖然有一陣子因為側翻老是翻不好很沮喪,連帶地對體育課排斥起來,雖然這個沮喪點媽媽我不懂,因為我的體育課表現向來就是普普,側翻這輩子大概都學不會了(以前是真的抓不到要訣,現在則怕摔斷我一把老骨頭,得不償失),我們跟級任老師還是很積極地一起討論,也幫她做了一些心理建設之後,她對於體育課的熱情又回來了,連今年放春假去上體育老師開的春令營都興致勃勃。新學期開始,我們收到小妞上學期的成績單,上面除了有成績還有各科老師的觀察與評語,我是沒看過其他小朋友的成績單,但是我想大班的成績要求應該不會太嚴苛,大家都拿甲或甲上的那種,倒是老師的評語我比較有興趣,小妞的級任老師特別建議我們在新學期裡可以在課外另外選些稍微有挑戰性的教材,因為下學期的課程小妞去年剛轉學時就已經上過了。老實說我們平常的行程已經夠滿了,所以老師的建議一開始我們沒怎麼太認真看待(如果你已經看穿我們是懶也不要點破),結果開學沒兩個禮拜,某一個星期天傍晚準備睡覺前她突然告訴我們她不想去上學,一問之下理由居然是學校太無聊了,老師教的東西她早就會了,我們才想起來老師的提醒。當下我們一方面開導她同一個問題往往有很多不同解決辦法,甚至沒有絕對答案,即使她已經會了一種,還是可以想想有沒有別的方式,一方面也幫她準備一些有挑戰性的練習,讓她保持學習的興趣,小妞自己要求了時鐘閱讀,我就上網幫她找了一些練習題,讓她開始辨認基本整點半點以外的時間,據說真正完整學會看鐘而能夠精準辨認幾點幾分是要到小學三年級,所以媽媽私心盤算這一個主題應該可以讓小妞忙和好一陣子(是說媽媽偷懶的心態似乎有點可議),而且這位小妞時間觀念很糟(大概小童的時間觀念都跟我們在不同次元吧),常常因為限定時間內該完成的事離做完還差好~大一段距離被念,所以我其實還滿希望她學會看鐘以後,能夠從時針分針秒針的移動之中,對時間有感一些,不用太多,一點點就好。而認識幣值與算錢則是另一個挑戰主題的口袋名單,是說美金的鈔票與銅板的面值,我其實覺得挺難的,別說它的鈔票通通都是綠色的,銅板的尺寸與面值還不成比例,我到今天還是覺得很莫名其妙,另外美金有元有分,換算對小童來說複雜度也很高,總之生也有涯,學也無涯,想要學還怕沒有東西嗎(虎媽嘴臉)?

0130-39
【小嫣子在學校有好幾個好朋友,她的友誼與社交模式也跟以前不同了,現在的她會回家告訴我們某某某帶了甚麼新奇的東西到學校,或者同學之間流行什麼用品或者小物,她也會開始要求在書包裡裝一些在我眼裡跟學習沒有關係的小東西,剛開始我只覺得這些東西好零碎,書包就應該整整齊齊的放功課、教材或者午餐用品,但是後來想想,我小學時不也喜歡帶一堆莫名其妙的小東西上學嗎?只是我一直以為那是小學生的花樣,沒想到我家女兒已經到了同樣的階段了,看來媽媽我要把書包管理權歸還了(莫名感傷啊)(媽媽的感傷點都很讓人無法捉摸的)。】

而她的級任老師也開始在每週的功課裡面,特別為她準備一張「挑戰級」作業,讓她摸索嘗試,這幾個禮拜的挑戰是寫作題,老師不止一次跟我們說過,小嫣子的閱讀、手寫與自然拼音都掌握的很好,要我們多引導她寫作,只是週間光是每天固定的行程就夠我們忙得不可開交了,哪還有時間靜靜坐下來寫作?週末難得放鬆,我們平常想做而無法做的事情更只能排在週末做,往往練習寫作這件事根本擠不上邊兒,比較可能的就是靠故事卡來玩故事接龍讓想像力暖身一下,只是這樣一想,吼,怎麼這個功課也落到我們頭上了啦。

學校的課業之外,小妞唯一的「課外活動」就是小提琴,而媽媽自己開班授課的游泳班則因為天氣冷了而暫停(另一個理由也是懶),所以小妞的週末活動安排其實很鬆散,但是卻可以讓周間都很忙碌的每一個人喘口氣,之前提過許多次,除非他們真的學得很痛苦,我對小妞以及將來的弟弟唯一的「才藝」要求就是要學一樣樂器,我的目的不是要培養音樂家或演奏家,而是為了學樂器對人格塑造所能帶來的各種正面影響,至於其他的活動,如果小童有興趣、大家的時間又可以配合,多上兩堂課也不是不行,不然我想一個星期一堂課應該就是我們家最適化的點了。上一篇的五歲紀錄裡有提到小妞的小提琴這大半年來進展得特別快速,這幾月來也很穩定,音感也越來越好,因為她的關係,媽媽我的音感也跟著進步,學過鋼琴的人就知道,鋼琴認琴鍵就可以彈出正確的音,音跟音之間最細微的不過就是半音的差別,可小提琴沒有琴鍵的概念與界限,再細膩的音都可以表現出來,反而是Do、Re、Mi、Fa、So等等這些叫得出名字的音符,要在弦上按得準需要訓練有素的耳力,我每個禮拜跟著小嫣子上課時聽,自己也覺得音感跟以前比敏感許多呢(真是太認真了我)。

【影片:https://goo.gl/photos/2TSbXg9yrMhgGeR38這是聖誕節前小妞的最後一堂小提琴課,那天爺爺奶奶也去了,老師很貼心的無酬加長了課程,就為了讓小妞有機會表現幾首合奏曲,這一首是「小星星」,影片是爺爺拍的(看得出來吧,因為媽媽我一整個出來倒垃圾的打扮坐在後面啊)。】

【影片:https://goo.gl/photos/idn7WWJb8YdH6GPZ9這首是「All My Little Ducklings」,據說是德國民謠,同樣是爺爺拍的。】

至於真正在學的小妞呢,除了音感,技巧也持續進步,她的小提琴老師在聖誕節假期的時候甚至打電話給我,說有意引薦可以幫她增加演奏經驗與深度的老師,透過更正式的引導與訓練(像是參加弦樂重奏社團之類的活動等),提早為將來正式音樂教育鋪路,如果過幾年她不改初衷,也有興趣追求正規的音樂教育,這些經驗與訓練會是很好的資產。老實說,我剛接到電話時,唯一的想法就是老師不想教了,想把我們「轉手」給別人,才這麼迂迴講一些在我聽來很「扯」的理由(我也直接問了,哈哈),後來知道我會錯意了,最先浮上腦海的想法還是「這是說笑吧」,因為我壓根兒就沒想過小妞有當小提琴家的可能,老師提到茱莉亞學院,我下巴都掉下來了,我很肯定我們家裡沒有那麼強大的音樂基因,而當小提琴家這種事不只是靠努力、靠際遇,還得靠天份,那個東西我們沒有(吧)。但是當媽的這幾年來教會了我的其中一件事,就是永遠不要小看孩子的潛力與能力,一條路走不走得通讓孩子自己決定,我只要負責指出各種可能的方向、幫她做好旅行的準備就好了。不管小妞將來會不會真的選擇音樂這條路,至少在學習小提琴的過程中,小妞能夠反覆體會耕耘與收穫的概念,也鍛鍊抗壓性與處理挫折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培養對音樂的敏感度與賞析能力,就足夠她一生受用的。

0130-51
【姐弟倆「玩」鋼琴的背影,不知道這姐弟倆將來會不會有人也走上學鋼琴的路?】

至於這幾個月來教養上的挑戰,簡單說也是上一篇記錄的延續,我最大的地雷同樣是whining、問話不回答或者只說一個「No」、該聽話的時候講不聽,雖然這些在生活中仍時不時會發生,每次發生小妞大概都會被我糾正(同步翻譯:「罵」),但是她自己也很明白惹媽媽生氣的爆點在哪裡,只是這些行為的發生通常也代表她當下有無法處理的情緒,不管是挫折還是太累心情不美麗,說到底真正的挑戰是情緒管理與處理,而不僅僅是表面行為的改變,我也知道情緒管理是人一輩子的課題,要求一個五歲小童有成熟的情緒管理或處理能力根本不合理,可是每次這些行為一出現,媽媽我就是忍不住火山爆發呀(搞了半天需要練習情緒管理的人是我)。

最後來記記姊弟倆的互動,隨著弟弟漸漸長大,越來越有自己的想法與堅持(同步翻譯:「terrible two」),可是卻沒有遵循團體生活規範與規矩的概念,兩人的衝突越來越頻繁也只是剛好而已,好在天無絕人之路(咦?是這樣用嗎),雖然弟弟開始發揮兩歲的霸道與叛逆,姐姐則越來越有大姐的成熟風範,她對於弟弟常常不按規矩走的行為,多數時候都是包容的,就算弟弟在玩的過程中不知輕重出手弄痛了她,像是扔球扔到她身上、嚕車車嚕到她頭上、坐在她身上不起來,她最多就是哎兩聲再抱怨幾聲,要弟弟停止這種行為,幾乎不曾還手報復過,當然擦槍走火的情形也還是有的啦,但是跟前幾個月或者半年前比,她很明顯的成熟許多。小妞也會照顧弟弟,像是幫弟弟鋪床蓋被、剝開心果、幫弟弟呼呼、在弟弟被罵時安慰弟弟、跟弟弟溫柔的講道理等等,最近常常讓我覺得她充滿了母性的光輝哪。比如說每次收到我們親朋好友送的東西,她總是自然而然的會想到分給弟弟一半,甚至去同學的生日派對,在最後拿送客伴手小禮物的時候,如果弟弟有去而主人也有準備弟弟的份兒的話,姐姐一定不會忘了幫弟弟拿他的份;又比如前兩天弟弟因為一件怎麼講都沒有在聽的事,被爸爸吼了一句,當下弟弟就癟了癟嘴,然後豆大的眼淚就撲簌簌的落下,而且是很委屈似的那種無聲抽咽的哭(根本演很大),當場就讓爸爸愧咎自責得不得了,而姐姐則一把攬過他跟他說:「爸爸罵你是因為你不聽話,可是他還是非常愛你的,所以你不要傷心了喲,姐姐幫你呼呼。」是說這兩位都太愛演了吧,需要在我家上演這種悲情催淚倫理劇嗎?不過說真的,這姐弟倆即使天天免不了吵吵鬧鬧,小妞在媽媽眼裡依然是個很貼心的姐姐呢。

0130-11
0130-35
0130-12
0130-18
0130-16
【姐姐去遊樂場玩,總是會照顧弟弟,要嘛帶著他玩,要嘛幫他推鞦韆,平常的抱抱也沒有少,這個時候爸媽就會特別覺得有雙寶是一件很美好的事啊。】

0130-43
【姐姐沒事也會唸繪本給弟弟聽。】

0130-40
0130-42
0130-41
【最後來幾張小妞的遊樂場跑跳的照片,我特別喜歡照片的色調,紅色溜滑梯襯她的小紅裙(這是外婆這次來我家特別幫她帶的,非常蓬,很有氣勢,聖誕節、新年、農曆年穿都很應景,小妞愛的不得了,我也很喜歡。順便也在這篇最後偷偷抱怨(不敢在正文寫,只敢偷偷用小字寫,真孬耶我),我跟iPhone真的八字不合啊,所有果粉喜愛的功能,我沒有一樣驚艷的,尤其是相機,不管我怎麼試,又用了幾個Apps,iPhone6的相機表現實在不怎麼樣,這三張就是證明。相比之下,我家爸爸用的Android Nexus 5x隨便照都常常有讓人驚喜的照片,手機本身又重,看在是公司給的份上我也就算了,下一支手機我想我還是會換回Android,我果然不適合走主流路線呀。】

enlightenedenlightenedenlightened
〖主題回顧:到底媽媽對於Gymboree童裝尺寸在無病呻吟什麼看這篇:
enlightened(11M-1Y1M)我家有個戲劇咖+幼兒玩具分享

這一篇記錄基本上是這篇的延伸:
enlightened[4Y9M-5Y] 姐弟倆的生日文 之 嫣然姐姐五歲記錄

媽媽自己開的游泳班來自這篇:
enlightened我們家的夏日傳說(下)

(被新浪逼得分三篇的)最後一篇換弟弟的成長記錄上場(下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提琴
    全站熱搜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