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Third Birthday tickers

貼這篇的時候我熊熊覺得這次的上、中、下集,根本是三篇完全可以各自「做自己」的記錄,我當初會把它們當一篇寫,是因為在腦海裡想記的東西幾個段落就差不多了(其實我每一篇最初都覺得這一篇終於是短篇了),但是真正寫了之後就......你知道的,要不是文章太長被新浪系統逼得分篇,我想我還活在好傻好天真的假象裡。上篇中篇在這裡。

【(2Y2M-2Y4M)浩然弟弟成長小記】

0202-3
【過西曆新年的時候,我買了兩瓶應景的氣泡果汁,弟弟嚐了一口就愛上了,然後杯子就不肯放下了。】

〔我家有隻小鸚鵡〕

自從我們家浩然弟弟滿兩歲之後,我就一直處在深深感嘆之中,不敢想像兩歲之前說來只是個貝比的小傢伙,在兩歲之後這一年的成長將要帶領他往學齡兒童的路上快速前進,從現在到暑假,他不但將正式脫離「尿片小童」的生涯,還將能獨立、能自理、能溝通、能具體表達、能過團體生活,我家的小寶寶就要這樣長大了,好感傷啊(我知道這已經不只是初老症頭了)。不要誤會,我們家戒尿片的工作還沒開始,最多是讓他學著姐姐坐坐馬桶,再多沒有了,但是姐姐當年也是順著她自己的時程,兩歲半之後才戒尿片、四歲戒夜間尿片,至今沒有意外過,所以這件事在我心裡完全沒有急迫性,是另一件我相信小孩自己準備好了就會了的事。

真正讓我感觸多多的是我家浩弟這一段時間在語言發展上的改變,現在的弟弟,不但可以把字串起來,中英文也可以說不少完整的句子,保姆阿姨甚至開始教他背唐詩了呢,他的入門唐詩除了李白靜夜思,就是駱賓王的詠鵝(偷偷說這首我沒背過,輸了),弟弟當然還無法獨自駕馭整首五絕,但是每一句幫他提個頭,他就能夠念完,他不懂詩的意思,就是模仿著音韻學個三分樣,跟隻小鸚鵡很像,很逗趣。小鸚鵡最近非常熱衷整句整句地把大家對他說的話抄下來複誦,有時問他問題,他不答反而把問句原封不動送回來,還以能夠完整複誦而洋洋得意呢。要不是看在他年紀小正在努力學說話,不然問問題不回答可是我家的大忌,我家家規之一就是「不答佩斯」(打死(台語)),好好好,我知道這個冷得不得了,但是這個規矩要求是認真的啦,只是目前還沒用在弟弟身上。

也因為弟弟目前熱衷當鸚鵡、從家裡其他人的對話中大量學習字句的關係,他這一陣子只要提到自己,幾乎都是用第三人稱的「he」,而不是用「I」,所以常常會聽到「he fell down(其實指的是他自己摔跤了)」、「he made a mess(當他闖禍就會自己說)」等等,指的都是他自己,我想很大一部分是從聽姐姐每天跟爸媽「報告」他的動態中拷貝來的,就像他最近的一個口頭禪「Wait for me!」很明顯的就是從姐姐那兒抄來的(每次準備出門去公園玩姐姐都很愛拖拖拉拉,所以常常要等到爸爸跟弟弟都已經穿好鞋子準備離開,才知道要急)。前兩個禮拜,我家的Nest煙霧火警偵測器又莫名發作,說到這裡要來批一下,雖然Nest被敝公司買下之後就是自己人的,可我還是不得不說,它設計的第一代煙霧火警偵測器根本不該上市,莫名其妙透了,到底Nest當初怎麼紅的??總之,樓下兩間臥房之間走道位置的偵測器莫名響了起來,因為是無線網路串聯的,所以一家的警報器都響起來了,最後非得把發神經的那只拆下來斷電才結束這場鬧劇(當然,後續還包括我打電話給Nest親切地、好好地聊了一下),偵測器響的時候姐弟倆都被高分貝的警報嚇得要命,之後弟弟餘悸猶存,每天只要想起來都會指著其他的偵測器說「There’s another one!」,然後會模仿偵測器說「Heads up! There’s smoke in the hallway!(注意!走廊有濃煙)」,學得很完整,到現在十多天了還每天都會來幾段呢(媽媽應該更擔心他有心理創傷吧)。

另外,這一陣子也不知道是怎麼開始的,弟弟突然對於英文的認字卡有非常濃厚的興趣,常常沒事想起來就要求爸爸跟他一起認字,莫名地好學,連帶弟弟的英文也進步很快,加上聖誕假期爺爺奶奶在這裡三個禮拜的緣故,英文對他來說基本上已經是母語的狀態(不然呢),不過,保姆阿姨放完年假之後,他每天又有八個小時密集在中文環境之中,所以他的中文進展也不差,理解力與發音都日新又新,而且因為他的關係,姐姐大概是不想要示弱吧,對於說中文也格外有興趣,所以最近媽媽在家也樂得有機會就講中文,至於這兩人的中文程度會因此有什麼進步,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我家有個郭富城〕

我下這個小標純粹是自嗨的,因為郭富城是我三十年的偶像呀(我到底寫了什麼?三十年??),其實郭富城可以代入任何一個唱跳歌手(最好還是歌不要唱得太好的那種)(我又說了什麼??),我的用意只是要點出我家弟弟最近很愛自己沒事就唱跳起來,在沙發上開個人演唱會,跟幾個月前剛滿兩歲那時候相比,現在的他肢體發展更臻成熟,不但跑啊跳啊的很穩,就連在沙發上這種格外需要平衡與肌肉協調的地方,他也能攀高爬低蹦蹦跳跳輕鬆駕馭(是的,我家沒家教),而且我注意到現在他的「跳」已經是雙腳同時離地、很靈活的那種,不再是幾個月前看來有些笨拙得很可愛的「蹦」,所以不但我家樓上樓下的沙發與床都變成了他的跳床,他的「唱跳人生」也因此更是如虎添翼啊。

他最愛的曲目沒有意外還是「The Wheels on the Bus」,不過跟之前比,現在的版本完整非常多,而且可以不斷電連續唱個十來段,還帶搭配歌詞的動作的,最妙的是,唱到雨刷那一段,他會自己加個口白,先來一句「It’s raining!」裝個驚訝,再來唱「The wipers on the bus go swish, swish, swish!」非常有喜感。另外「Ten in the Bed」他也依然很愛,最近新增加的花招是,唱到「So they all rolled over, and one fell out!」的時候,他會在沙發上往旁邊飛撲摔進抱枕裡,然後才接「Ouch!」,超有戲劇性的,其他的像是「If you are happy and you know it」、「Five little monkeys jumping on the bed」、「Rain, rain, go away!」、「Itsy Bitsy Spider」、「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Happy Birthday to you」等等都是他的愛,尤其有帶動作的更是他的心頭好。另外,他每週三固定去市立總圖聽故事,也聽出一些心得,他不但是同梯裡面數一數二投入的,從故事到唱遊,都認真得不得了,最近更主動在故事時間結束、說故事老師退場時,主動去牽老師的手,跟老師一路邊唱邊走回道具室。

0202-7
0202-12
0202-13
【不管是到圖書館還是到附近的書店聽故事,弟弟都很愛。】

影片:到底是誰教他這些動作的呢?這支影片是保姆阿姨拍的。】

影片:這是在演哪一齣?這支影片也是保姆阿姨拍的。】

影片:沙發上的郭富城(明明郭富城是我的偶像,我為什麼要這樣詆毀他?),這支影片還是保姆阿姨拍的。】

說到這個,就得順便提提浩然弟弟這幾個月跟人互動的模式。之前有提過,弟弟自從去年年初在保母請假時被媽媽丟包在陌生的托兒所一個禮拜之後,不安全感就大增,對陌生人或者不熟的人戒心很高,出去玩總是三不五時會回頭確定爸媽或保母阿姨還在視線之內才放心,後來情況好一些,所以才有我們去年年底找代班保母來家裡,然後爸媽兩人去聖誕派對狂歡的事,這次爺爺奶奶來我們家,他也是一下子就暖身了,可以一起玩得很開心,讓爸爸媽媽能夠上樓做自己的事,也可以很貼心地跟爺爺奶奶親親抱抱說晚安。只不過,這些神奇魔力一出家門就失效了,即使姐姐在旁邊也沒有辦法穩定軍心,一出家門他就六親不認,非得要爸爸媽媽或阿姨其中一人陪在身邊他才願意,這次聖誕假期我們試了幾次,想讓爺爺奶奶單獨帶著姐弟兩人出門散步或去公園遊樂場,可是不管是趁他興致高昂時出門、挑離家近的小公園,甚至是我陪著走到公園再待著陪他玩一會兒,只要我一離開他就馬上崩潰,怎麼調整實驗參數都沒有用,讓我對於暑假之後上學這件事很挫,雖然姐姐已經自告奮勇第一個禮拜要陪他去上學(姐姐比他晚開學)、雖然今年才剛開年,暑假還是很遙遠的事,我還是一想到就抖,當年姐姐開始上學正好碰到我(精心算計的結果)開始請待產假,可以隨時待命幫她適應全新的作息與環境,這一次輪到弟弟我可沒有這麼好的藉口,現在只能祈禱小孩一個月一個樣,希望到八月弟弟剛好是天不怕地不怕的樣子(人生有夢最美嘛)。

enlightenedenlightenedenlightened
〖主題回顧:

enlightened黑色星期五敗家日記續集 之 新貨盤點

enlightened(1Y2M-1Y5M) 浩然弟弟(很長的)成長日記

enlightened嫣然妹妹上學去(中)——【實戰篇】

〔其他肢體發展〕

弟弟這幾個月來在肢體發展上面的成長真的很明顯,除了之前提到他現在跑得穩,也終於能「跳」得高之外,他的肢體協調與平衡感的進步還表現在滑板車上,老實說我也不知道他是突然開竅還是有偷偷練(沒辦法,老二就是這樣自己默默長大的),總之元旦放假那幾天,我們帶著三輪車與滑板車讓姐弟倆在家旁邊的小公園玩,原本我們腦海裡的美妙幻想是弟弟玩三輪車、姐姐玩滑板車,大人在旁邊愜意翹腳休息。沒想到弟弟還不太會踩三輪車的踏板,反而對姐姐的滑板車興趣比較大,說什麼都要姐姐讓他玩滑板車,可姐姐剛剛練會了用後輪帥氣煞車,興致也正高,結果就是兩人都想玩滑板車,大人只好扮演居中協調人。我只能說,當兩歲小童的協調人是一件非常累人的差事,原本我想得很美的愜意圖畫,完全一場空,不過也因為這個機會,讓我發現弟弟原來已經挺會滑滑板車了。

小傢伙這段時間在身高上面也抽長許多,雖然我沒有特別幫他量身高,可是在生活中的很多小地方都可以讓人察覺這段時間他長高不少,最容易看出來的是他褲子變得短了,另外我們家沒多久以前他還搆得有些吃力的樓梯扶手,現在他已經可以自然地扶著上下樓了。同樣的,他很喜歡玩我們家的電燈開關,之前他的身高只能做到往下「關」的動作,突然之間他現在踮著腳,把開關往上「開」也能輕鬆做到,是說為什麼小童們到這個年紀都特別喜歡玩電燈開關呀?

0202-17
【滑板車最近越來越上手,是說這傢伙本來頭就不小,帶了這頂安全帽頭顯得更大了。】

影片:弟弟玩滑板車還挺有樣子的,到底是什麼時候偷練的?可愛的紫色花豹安全帽是姐姐借他的,他戴著居然也沒有違和感呢。】

0202-11
【還是很喜歡溜滑梯。】

〔情緒與行為發展〕

兩歲三個月的弟弟,正是在「terrible two」的年紀,不過,有一說男生因為在情緒認知與處理上面發展比較慢,所以女生的「terrible two」平均比較早發生,也比較早結束。這個說法到底有沒有根據我不知道,每個小孩的發展時程都不一樣我倒是很肯定的,像我家嫣然姐姐當年的「terrible two」就在一歲半之後、快兩歲時開始,兩歲過後沒幾個月結束,而弟弟之前沒有太多「terrible two」的跡象,一直到最近才開始有些比較叛逆的表現,不過我是什麼人?我可是經驗值等於一的雙寶媽呀,對付兩歲的叛逆行為,我就算不能稱駕輕就熟,也不陌生,基本上保持冷靜、掌握住原則,terrible two不是無解,只是分身乏術時還有個小屁孩在盧,就只能先吼再說了,尤其因為是老二,要媽媽心軟不容易,所以在貫徹教養原則上面更是順手(怎麼有後娘的感覺)。

這幾個月弟弟在行為發展上最值得記錄的就是練會了「輪流」的概念,沒錯,這靠的不是領悟力,而是練,不斷、不斷的練習與訓練。我的方法就是找我家小助教(就是姐姐啦)幫忙,不管是什麼玩具,姐姐先配合非常快速的玩一輪,同時我會洗腦弟弟說「現在輪到姐姐,Anthony要等等」,然後馬上輪到他,讓他發現原來等待其實不難,美好的果實一下子就落到他頭上了,當然此時我也會繼續唸咒語「現在輪到Anthony,姐姐等等」,通常這時候他就會已經能領會遊戲規則,開始乖乖地跟姐姐輪流,這樣可以迴圈N次,每次輪流的時間可以拉長,他也不會不耐,這招用在我家弟弟身上,非常有效。當然,這招也不是沒有失靈的時候,碰上兩人都非常想要玩的玩具或東西,姐姐不想陪練啥勞什子輪流的概念,弟弟也壓根兒不甩等待的指令,兩人只想用拳頭爭個高下,此時爸媽只有讓爭議點暫時消失,誰都不要玩,可以用其他東西分散注意力最好,不然就由兩人自行(分開)去發洩、尖叫、冷靜、反省,要幹什麼都好,反正我誰也不理,等兩人可以和平共處之後再來開導。

除了搶玩具,因為一直以來弟弟偏差的行為幾乎都是針對姐姐,所以這兩人的衝突有時候也會莫名上演。不知道為什麼,弟弟就是吃定了姐姐不會狠扁他,對姐姐出手都沒有在猶豫的,姐姐惹到他的時候我可以理解,有時候姐姐只是坐在那裡或者從學校回家,他也會跑去攻擊姐姐,然後姊姊就會哎哎叫,結果就更加刺激他的暴力行為,此時爸媽又要阻止弟弟的偏差行徑,又要在姐姐的高聲喊叫中維持表面的冷靜,其實內心最想做的是直接暴走大抓狂,都快精神分裂了我。當然,這類衝突的最後一定是以弟弟接受爸媽的管訓與曉以大義,然後去跟姐姐道歉、抱抱收場,只是這完全不能保證弟弟不會再犯,姐姐知道弟弟不懂事正在學習,所以每一次都會寬宏大量的原諒他,但是老實說,如果我是她,才不會忍這麼久呢,我早就趁爸媽不注意狠狠把弟弟揍一頓了(這就是獨生女的霸氣...好啦,我快四十歲了也還是這麼偏差)。

enlightenedenlightenedenlightened
〖主題回顧:姐姐的terrible two:
enlightened很難操控、根本是難搞的兩歲兩個月 + 新入手的玩具分享

0202-9
【這張走的是睡衣型男路線。】

0202-10
【這張走的是陽光(假笑)暖男路線。】

〔小書蟲養成日記〕

我曾經在弟弟過去的成長日記裡感嘆過,老二能得到爸媽完全專注的時間很有限,姐姐一直以來每天都有一段跟爸爸(偶而也有媽媽)的共讀時間,或長或短,但是最少最少總是兩本繪本起跳,而弟弟只有跟平板與YouTube Kids App的時間是固定的(好心酸),這幾個月我們有認真反省、努力改進,有機會就帶著他讀,弟弟果然對共讀的興致越來越高,加上他每週固定去圖書館、童書店聽故事,現在的他對於讀繪本的興趣與專注力跟過去相比都不可同日而語,除了圖鑑類的繪本,他也越來越愛偏重情節類的繪本,而且姐姐也常常會帶著他讀,這讓總是分身乏術、常常力不從心的爸媽備感欣慰呀。

0202-22
【弟弟現在很愛看書,「Pete The Cat」一聽就愛,還記得姐姐在他這個年齡的時候剛好是一段對書很沒有興趣的時期,我覺得是因為「Pete The Cat」又讓她慢慢對書本重拾興趣,只是一個小孩一個樣,一個時期也一個樣,到底是為什麼也不必太認真思考。】

弟弟近來的愛書,除了我心中英文童書繪本第一名「The Pout Pout Fish」之外,還新增了「Pete the Cat」,另外爸爸每個禮拜從圖書館幫他借回來的書裡面,大抵只要跟車類有關係,或者有一個不斷重複的主題或語句貫穿、讓他很容易就朗朗上口的繪本,都能投他所好,比如畫風非常有日式風格、角色造型都超級可愛的華人童書插畫家Joyce Wan今年的新書「Peep and Egg: I'm Not Hatching」,就很得弟弟青睞,每次跟爸爸共讀,都會很投入的喊「I am not hatching!」,另外去年七月初版、也很新的「The Mixed-Up Truck」,弟弟對裡面重複出現的魔法咒語「presto!」超級愛,每次唸到都會很興奮的大喊,果真童書繪本的作者們,都很有天份,知道能觸動小童們的點在哪(因為我不懂呀)。

0130-1
0130-2
【這半年內出版的新書「Peep and Egg: I'm Not Hatching」與「The Mixed-Up Truck」,都是弟弟近期很捧場的繪本。不過念個一、兩個禮拜念過癮也差不多了,平心而論在我眼裡還不到經典、需要收藏的地步,但是絕對是佳作。這就是從圖書館借書最大的好處,毋須擔心買書太佔空間、太費成本,而且新書上架很快,還可以線上預約。沒想到偏執了一輩子只願意買書的我,現在居然變成圖書館的忠實擁護者,也只有這個時候我感覺得到我繳的稅有回饋。】

〔終於跟拼圖熟了點〕

除了對閱讀的興趣與習慣看起來已經逐漸建立,過去對拼圖興趣缺缺的弟弟,這一陣子也突然開竅了,能夠慢慢駕馭紙版拼圖。我們家最初階的紙版拼圖,就是一套Ravensburger的湯瑪士小火車拼圖組,一套有四組,從十片、十二片一直到十六片,是姐姐小時候接觸的第一款紙版拼圖。姐姐小時候大約也是在跟弟弟現在差不多大時開始玩這款拼圖,但是沒有玩多久就上手了,我還記得那年過聖誕節我們去紐約,就帶了這組拼圖去玩,在爺爺奶奶家整套四組全部打散她也能輕鬆拼出來,所以之後我們就直接入手二十四片、三十五片了。相較之下,弟弟在拼圖這一塊實在沒有什麼表現,這款拼圖試了幾次他都沒有什麼興趣,原本在感恩節之後我還認真考慮入手一、兩款只有四片或六片那種最基本款的拼圖讓他摸索,沒想到說時遲那時快,這小子不知道怎麼著,突然對湯瑪士小火車裡面的幾個角色愛不釋手,沒事就把幾個主角的模型小火車拿出來玩,連帶的這款以這四位主角為主題的拼圖,也鹹魚翻身,突然受弟弟青睞起來,他前一陣子動不動就要求我帶他一起拼藍色的主角Thomas、拼紫色的Charlie、拼綠色的Percy(他對紅色的男二James反而沒有什麼感覺),雖然他現在還無法獨立從頭到尾完成一款拼圖,更別說四款混搭了,但是每個孩子的個性喜好與能力都不一樣,只要他有興趣,也能慢慢體會拼圖的訣竅與樂趣,媽媽我就很開心了,畢竟拼圖是我的愛呀。

enlightenedenlightenedenlightened
〖主題回顧:姐姐兩歲就能輕鬆駕馭的拼圖有文有真相:
enlightened兩歲了!【下】

其他關於拼圖的成長或敗家文:

enlightened四月雜記(下)+從敗家中得到的啟發

enlightened姐弟倆的成長紀錄 之 姊姊上篇(3Y7M-3Y9M)+ 紙版拼圖心得分享

0202-8
【因為我家有對應角色的玩具火車,使得弟弟這套湯瑪士小火車的拼圖也感興趣起來,不過拼圖基本上不是他的菜。】

〔車車控,沒別的了〕

弟弟的最愛,沒有什麼可說的,就是各式各樣的交通工具、工程車。每天都可以一個人專注地玩上個把小時,我們家經過一個聖誕假期,這些車子的數量也(沒有意外)地暴增,儘管我明知家裡空間有限,老是告誡親朋好友不要買玩具給我們家兩小,我自己也已經盡量忍住不要沒事就買新玩具了,可是有時一個不注意,家裡就又多了一樣東西,當爸媽常常真的腦波不太強(其實只有我這個愛買的傢伙),過完這個聖誕節,我家的交通工具的齊全度沒有九成也有八成了吧,什麼挖土機、推土機、巴士、救火車的我們當然都有,就連垃圾車、水泥預拌車、重機、直升機這些冷門的車種我們也有。我公公假期中幾次明示暗示了說我們房子要住不下了,我想他是覺得我們應該隨著美國多數家庭的腳步往郊區搬,然後買一個有前院後院的獨棟住家,也許還可以考慮再生一個小孩,不過這些聽在逆媳的耳朵裡就像一陣風吹過來、一陣風吹過去,沒有一樣有感,不過我倒是受此啟發訂了一個新年目標,那就是今年至少要把家裡無用的東西清出一半,通通給他斷捨離,釋出寶貴的收納空間,但是就算這樣我也還是真心覺得,我家的玩具車子藏量,真的夠了,弟弟啊,你還是趁早發展別的興趣吧。

0202-5
【為什麼會這麼熱愛車子呢?】

0202-4
【這些都是弟弟近來每天都要玩的車車們,冰山一角呀。】

0202-20
0202-21
【不管去哪裡,看到車子都無法自拔。】

0202-16
0202-15
0202-14
【在路上看到工程車是一定要停下來好好觀察研究一番的。】

〔夜半不速之客又來了〕

還記得我上一篇興高采烈的告訴大家弟弟可以自己在小床睡過夜、終於從我們大床畢業這件事嗎?言猶在耳,弟弟又回來了(orz)。說起來這件事還得怪我們,話說在十二月中姐姐學期最後一、兩個禮拜左右,弟弟晚上不知道為什麼,上床睡沒兩個小時就會爬起來鬧脾氣,非得我們在旁邊安撫不可,如果我們已經上樓就寢,這就是一件非常惱人的事,尤其他一個晚上來個兩、三次,不但我們上樓下樓要抓狂,他也往往會把姐姐吵得不能睡,隔天全家陣亡,只有他大哥白天可以睡大覺。所以連著幾天之後,我們在不知道第幾次被他召喚下樓時,終於顧不得原則與後果,直接把他抱上樓一起睡,結果就是當天晚上我們的確睡得很安穩,可是一失足成千古恨,從此弟弟食髓知味,晚上一定會睡不了幾個小時就爬起來,而且爬起來就一定會站在樓梯柵欄前喊我們,非要我們帶他上樓不可。我們後來因為爺爺奶奶來了,不想跟他槓上,就先妥協,然後就落到今天請神容易送神依然非常難的窘境惹(抱頭掩面)。

enlightenedenlightenedenlightened
〖主題回顧:小傢伙曾經從我們的大床畢業過的呢。
enlightened〔1Y11M-2Y1M〕姐弟倆的生日文 之 浩然弟弟兩歲記錄 (上)

0202-18
【這位仁兄又回到我們的大床上來了,看他多得意呀。】

〔作息記錄〕

最後要來速記一下弟弟這幾個月的飲食與睡眠作息。睡眠除了他晚上又回到大床之外,其他的似乎跟上一篇記錄的相去不多,同樣每天睡眠時間平均十一個半小時,一天一個午覺,一次一個小時到兩個小時不等,最多可以睡到兩個半小時,但是那一定是他前一天晚上沒睡好(而且吵得我們也沒睡好)、隔天跟保母阿姨下午在家很安靜的時候,我們在家的時候從來沒有享受過兩個半小時的悠閒時光,事實上別說兩個半小時了,週末在家午睡有一個半小時我們就該額手稱慶了,所以這傢伙完全不孝子一枚,對保姆阿姨好,專門折騰爸媽。提到睡覺就要順便記一記,這位弟弟想必是遺傳到爸爸與媽媽(小時候),是個超怕熱的小蒸籠,每次睡覺,明明我覺得依照氣溫是要蓋一條保暖的被子或兩條輕盈的毯子,結果這傢伙即使只蓋一條毯子不用半個小時就會睡得滿頭大汗,而且還是衣服都汗溼的情況,為此我們週末還特地幫他剪了頭髮,原本我們看在冬天天冷以及他頭髮長一點比小平頭好看,不但打算打破三個月就得剪一次髮的時程,還打算繼續撐過五個月,直接挑戰隆澤秀明頭,可是看他實在怕熱還是剪了,結果頭髮剪完了,他還是一樣怕熱愛出汗,隨便睡一睡就是一頭大汗,是說舊金山一點兒都不熱他都這樣了,如果回去台灣還得了?

0202-19
【撐了四個月終於還是把頭髮剪了,只是剪完頭髮這傢伙大冷天的依然還是很能流汗。】

而上一篇提到的戒奶瓶呢,這幾個月的成果根本是零,弟弟不但習慣了稀釋後的鮮奶口味,而且照樣碰到睡覺就討奶,吃飯時間因為大家都不記得讓他搭配鮮奶,所以他目前為止一點兒戒奶瓶的跡象也沒有。雖然爸爸時不時想起來就會想捲土重來,但是我潛意識明意識裡都覺得,到時候他自然就會做到了,現在何必這麼辛苦呢?至於「到時候」是什麼時候,我也不知道,我想最遲他上學之後總是得放棄午睡奶,而晚安奶也是遲早的事,他總不可能到高中還在用奶瓶喝奶吧?所以急什麼呢,等他自己準備好就會發生了呀(我現在就是看得這麼開)。

0202-24
【睡覺前一定要喝一瓶奶...翹腳是哪招?】

至於飲食,弟弟的口味喜好跟上一篇的記錄差不多,特別偏好中菜與日式料理這類東北亞菜系的口味,而且胃口挺好。最愛吃黃瓜片、花椰菜與肉,尤其是黃瓜,他熱愛的程度跟媽媽姐姐比有拼(我也不知道我們家為什麼這麼愛啃黃瓜),一口氣可以嗑掉一大條,非常驚人。另外他也還是不愛吃蛋與起司,可是對於披薩與帕瑪桑起司完全無法抗拒,貴森森的帕瑪桑起司磨成粗粒,他可以一口接一口吃掉大半碗,是個非常識貨的孩子。大抵上來說,他每天的飲食基本上很健康而且營養均衡,唯一的小毛病就是媽媽餵飯時,他一定要有平板才肯乖乖吃,不過媽媽我向來看得很開,相信這跟孩子成長中經歷的其他大小事一樣,都只是暫時的、有朝一日都會改變的,所以只要時間不要太過,我是沒有在介意3C的。而零食類,除了櫥櫃裡還剩兩罐一直沒有吃完的玉米起司條,現在的他已經完全脫離嬰幼兒食品的標準客層,他最愛的零食還是洋芋片與開心果、杏仁、花生之類的堅果類,最常吃的則是Gold Fish起司小餅乾,甜食類他最愛的依舊是巧克力與棒棒糖,這一陣子則不知道是不是生日派對去多了,開始喜歡吃蛋糕,一個人可以吃掉一大塊,戰鬥力驚人,不過除了數得出來的這三樣,弟弟對其他甜食都興趣缺缺,跟屬螞蟻的姐姐比更是小小巫一枚,所以我也不知道他這算愛吃甜的還是不愛。

0202-6
【洋芋片對弟弟來說應該是零食類第一名,是的,手上緊緊抓著不肯放的那一片就是。】

0202-2
【蛋糕控。】

0202-23
【棒棒糖跟黑巧克力是他最愛的糖果類。】

0202-1
【最後來貼一張我的新髮型,慶祝讓人心驚膽戰、心力交瘁的猴年終於過完。只是雞年伊始就發生不少讓人傻眼的事,我想今年我們還是皮繃緊點兒過吧。是說這髮型有點兒難整理,讓習慣每天早上只花三十秒在頭髮上的我很不耐煩,最後隨便一夾就出門了(不是上菜市場,是上班喔),又,我沒有畫濃妝的習慣,只能說手機App真是神奇的東西。】

arrow
arrow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