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Third Birthday tickers

新年快樂!

這是2017年也是雞年的第一篇,用這句話開場加倍應景,其實不是我算得這麼好,實在是這一篇從過完元旦開工沒多久開始寫,居然被我一寫寫到農曆新年。為了寫這一篇,我掙扎許久,一來想要記錄一下這一個聖誕新年假期,可又想到從上個月就打算寫的姐弟倆的成長記錄一直擱著也不是辦法,小孩都要長大了,而新年第一篇又覺得應該來一個回顧與展望,總不可能連發三篇吧(結果倒是寫出三篇長的篇幅),最後就決定三合一一下,變成一篇(好啦,是系列,嗯,我是只想發一篇,但是新浪系統不讓呀),所以這一篇有許多回顧,也會有許多舊文任意門,好刺激(在哪?)。

0130-10
【這原本是姐弟倆以姊弟裝(T恤)、姊弟鞋祝賀2017年新年快樂的概念,姐姐手上還拿的聖誕節收到的兩枚Elves(傳說為幫聖誕老公公打探小朋友們平常是不是有真的聽話、聖誕節前幫忙準備禮物的小矮人)(怎麼有種抓耙子的Fu),順便補祝聖誕快樂,只不過這一篇搞到現在才發,所以大家就自動把它當成賀年照吧。】

說實話,我印象中從來沒有哪一年比今年更希望新的一年能帶來多一些快樂,或者貼切的說,我更希望新的一年這個世界、我們一家都能夠過得一個平字,多一點平安、平和、平實、平穩、平順、平靜,就算是平淡也無妨,其實這不是新的期許,如果大家還記得,從去年初我們一家經歷的大大小小的考驗之後,我的人生座右銘就是一個「平」字了。除了有用文字記錄下來的考驗,還有許多每一天生活中的記憶,如今回頭看走過的來這一路,讓我不得不覺得這一年的功課真是難哪,當然這一年值得感恩的理由還是不少,只是要我說好聽一點叫做正面思考、難聽一些發揮阿Q精神地說過去這一年畢竟是個美好的一年,實在有點兒強人所難,尤其過去的這一年,這個世界上實在發生太多災難(恕我只能用災難來形容這些天災人禍),我從來不自詡是個憂國憂民的人,但是過去這一年國際上發生的大大小小的事,讓人看了好心驚沮喪,很難像過去轉身蒙著頭過自己的小日子就好,有好長一段時間跟臉書很不熟的我,也忍不住偶而上去,藉著看看朋友們貼的好吃的、好玩的、喜悅的、驕傲的各種生活片段來補充正能量。

好了,這一篇還沒開始就已經被我搞得好悲情,但是我想許多人跟我一樣,都真心希望所有的不愉快都能跟著一年的結束遠離吧。尤其是我,猴年就快過完了還被掃到颱風尾,前兩個禮拜又病了一場,而且還跟去年年初的情況有些相似,都是來勢洶洶,把人完全打趴一整天下不了床的那種,不同的是去年我得的是流感,今年是鏈球菌喉炎,去年的症狀多到簡直成為大滿貫,今年的喉炎則多了一個最近很熱門的腦膜炎的陰影,再加上幾個說大不大說小不小的毛病湊在一起,我差點覺得我應該是被煞到了吧,只差沒去打聽哪裡可以弄來雞血、桃木劍來做法了,果真人在生理狀態不佳之下,心理素質也不會多堅強的(還是我年齡到了,根本升級成歐巴桑了咧?)。

enlightenedenlightenedenlightened
〖主題回顧:我們家的2016年有多坎坷,看這三篇就知道為什麼我的人生不求富不求貴,只求一個平了。
enlightened〔Feb2016〕小嫣子的來去台灣趴兔 —— 驚嚇篇

enlightened〔4Y4M-4Y7M〕嫣然妹妹的插班生日記(上)

enlightened〔1Y5M-1Y8M〕浩然弟弟成長日記(上):意外受傷+作息篇

總之結論是,新的一年,衷心希望大家都過得比去年平安順心、吉祥如意(結果除夕看到這位新就任總統「又」簽下的一份行政命令,我就覺得新年的一年已經籠罩一大片烏雲了〔我指的是這件事〕)。

好了,好哀傷的前言到這裡真的結束了(大家至少已經可以確定新的一年我愛碎碎念的程度是不變的),下面的「回顧與展望」主題走回陽光路線。

【很隨興但是(自認)很有教育意義的新年】

既然過年,揀日不如撞日,就先來記一記我們家今年的農曆新年怎麼過吧。去年我跟我們家嫣然姐姐回台灣過年,雖然兩人都病了,畢竟是過到了一個真心不騙的農曆年。今年因為我新年前這個禮拜出差,除夕前一天回來,出差回來第一個工作日沒有意外的是趕工日,所以即使當天是除夕,我也沒有心力去想該怎麼過,只能放生了;隔天大年初一,即使我有考慮過今年給他直接裝死過去,可難得碰上週末,還是克服了非常想賴床的意志爬起來,早餐後帶著兩個小的到中國超市採買一點容易準備又有年味的菜餚(咳咳,像是冷凍水餃、冷凍春捲、蘿蔔糕等等,咳咳),順便讓在家一打二好幾天的爸爸有機會不受打擾地趕趕工。當天晚餐呢就是遲了一天的年夜飯,雖然據說(而且是今年偶然上網看新聞才聽說的)年夜飯一定要除夕吃,而且剩菜要吃過大年初一,代表來年富足有餘,但是傳統規矩向來於我如浮雲,我追求的就是過節的氣氛與那一點文化傳承的意涵,所以既然我只有週六有時間去買菜、做飯,管他是大年初幾,我家吃的是時差版的年夜飯。除了年夜飯,我們也複習了幾本應景的繪本,原本還想偷偷省略發紅包這件事,沒想到小妞記性很好記得去年回台灣收到許多紅包,主動跟我提起,我只好認命的翻出收藏了幾百年的紅包袋,發了兩個小紅包給姐弟倆,這樣想想,我們家這個年其實也過得很有教育意義的,是吧是吧?

enlightenedenlightenedenlightened
〖主題回顧:小妞複習跟過年有關的繪本在這篇:
〔3Y4M〕小嫣子成長日記:過年篇

0130-3
【我家這桌大年初一的年夜飯,一共花了我四十分鐘弄上桌,菜色有吉祥如意臘味飯、黃金元寶、雞年吉祥香雞翅、金光閃閃春捲、步步高升蘿蔔糕,還有造型可愛的甜蜜順心豆沙包,雖然沒有一樣是我完全自己做的,可是簡單料理、輕鬆上桌,一家(除了感冒胃口不好的弟弟)都吃的超開心,我家小妞還說她最愛的就是中國菜了。】

0130-4
【小妞超捧場的,弟弟對學習筷的興趣比較大,小傢伙感冒連平常最愛的餃子都不賞臉了。】

0130-6
【順便貼一下我的新歡——蒂芬妮色平底鍋組。是的,明明該過的節都過完了,我看到Crate & Barrel寄來的型錄裡主打一整串蒂芬妮色的廚房用具,雖然明明是不做菜的人,看到這兩支可愛死了的小平底鍋還是無法抵擋,一套才三十塊美金,當下就不打算抵抗了,反正我敗家從來不需要說服誰。】

0130-5
【隔了兩個星期果然被我逮到機會來開鍋,我買的時候只知道裡面的材質是陶瓷,不是一般不沾鍋的鐵氟龍塗料,真正用了才知道這鍋有小心機,鍋內除了是陶瓷材料,還有很小很細的立體紋路,可以輕易地把食物表面煎成金黃香酥,同時一樣不沾好洗(是說有了歲數之後還是不是如此我現在可不敢說),讓我有種驚喜的感覺。】

0130-7
【三把鍋同時出動,鑄鐵鍋做鍋貼,大的蒂芬妮鍋煎蘿蔔糕與春捲,小的蒂芬妮鍋煎臘腸與大鍋塞不下的蘿蔔糕,其實我有另一把十二寸的大平底鍋,可以一打二,很明顯是為了蒂芬妮鍋硬拼的,最後春捲跟蘿蔔糕都還得再起一鍋才容納得下,我幹嘛自己沒事找事啊我。】

0130-8
【是說前面幾張圖似乎莫名地變成倒敘,既然這樣就繼續貼幾張大年初一早上帶兩小去買菜的照片。因為要一打二,我怕弟弟不受控制我反應又不夠快,就讓他背了「防走失小背包」,這玩意兒爸爸很痛恨,覺得很蠢、把他兒子當狗了,所以我趁他在家管不到就帶出門了,結果我覺得很好用哪,好幾次小子打算暴衝我跟姐姐靠的就是這條防走失繩阻止了他,不然我就得隨時準備跟在他後面追,所以這是一個防患於未然的概念呀。】

0130-9
【這一整身「賀歲裝」是咱們家嫣然姐姐自己配、自己穿的,她說過年要穿紅色、金色與黃色,原本大紅裙兒之下穿了一條紅色褲襪,後來因為要出門怕太冷,就外加了一條黃色的內搭褲,這也是她自己的主意。】

0130-44
【買完菜帶兩枚去超市附近的遊樂場放放風,這位小妞只要一拍照,隨時就麻豆魂上身哪。】

【三代同堂好開心的聖誕假期】

這次的聖誕節加新年,公婆來我們家的三個禮拜算是圓滿又皆大歡喜。尤其是兩個小的,多了爺爺奶奶的關注,每天都樂壞了,而對身為爸媽的我們來說,有人可以丟包,真是一件美妙極了的事。我們家嫣然姐姐不用說,十二月中放寒假的第一個禮拜就跟著爺爺奶奶滿舊金山轉,就連浩然弟弟,也只消一個下午就跟爺爺奶奶打成一片(咦?可以這樣用嗎),雖然爺爺奶奶沒有辦法完全獨立照顧弟弟一整天,可是當爸媽的人就知道,就算只是陪玩陪娛樂,也是功德無量呀。總之,那三個禮拜,兩小有忠實又捧場的觀眾,終於不再每兩秒就「Daddy」、「Mommy」地喊,當爸媽的也終於不用總是得一心兩用,一邊忙著手邊的事,一邊得應付小話匣子(有時一次還來一雙),可以喘口氣,於是這段時間爸媽火山爆發的機率大大減低,也就不意外了。雖然我也知道凡事都是有一好沒二好的,可這時候還是難免會羨慕父母公婆住得近、可以隨時支援的家庭,至於我們家貼身應付了父母三個禮拜的爸爸是不是也這樣想,我就不敢說惹。

enlightenedenlightenedenlightened
〖主題回顧:去年的聖誕節我們自己過,兩年前的聖誕節,我們也很開心(尤其是我那時正在放育嬰假,更是愜意地不得了哇)。

enlightened從聖誕節到新年

enlightened新年快樂之聖誕節回顧(上)

enlightened新年快樂之聖誕節回顧(下)

0130-30
【今年不知道為什麼,我們沒有去找聖誕老公公合照,也忘了去Ben and Jerry’s House看他們家華麗誇張的佈置,倒是小妞因為聖誕老公公在學期結束前的某一天去學校拜訪,才有了這張照片。】

0130-13
【姐弟倆特別打扮為了是聖誕夜傍晚上教堂望彌撒,這個活動身為不虔誠天主教徒的我當然沒有什麼意見,雖然弟弟不受控制爬高攀低的,讓我彌撒進行到一半就帶著他先退場了,小妞倒是很認份的待了整場。唯一的後遺症是公婆認為小妞對天主教的信仰教育很有興趣,我們雖然已經有些遲了,還是應該開始認真考慮讓她接觸正式的教堂活動與信仰教育,這件事我跟爸爸的一致口徑就是我們真的擠不出時間了,不然我還想送小妞週末去上中文學校咧,而實話則是,我們兩個都不是虔誠的教徒,除了出生沒多久受過洗,其他都沒有做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我對於這個信仰基本上是相信的,可是就跟其他宗教一樣,這裡面有許多教義是我無法認同的,所以我們對於讓兩小受洗與接受信仰教育這件事一直沒有感到太多急迫性,倒是公婆每次見到我們總會明的暗的「提醒」我們,尤其是爸爸,聽到的又比我多N倍,我們只好把它當耳邊風,吹過去就算了。】

0130-14
【爺爺奶奶在我們家這三個禮拜,帶著小妞做了好多活動(媽媽翹腳表示寫意開心),包括小妞一直很想做但媽媽覺得又麻煩又不好吃的薑餅屋。既然奶奶在這裡,這個費事的差事就交給她了,他們這次聖誕節大概因為太晚行動,沒買到傳統的薑餅屋組,卻意外地買到(我覺得比薑餅屋好吃一百倍的)香草餅乾屋,祖孫倆一起裝飾佈置,只是怎麼媽媽我看著這枚卻老是聯想到童話故事「糖果屋」呢?】

0130-31
【聖誕夜兩小上床睡覺之後,「聖誕老公公」就從煙囪帶著滿滿的禮物來了,聖誕樹下、壁爐前都擺滿了禮物,爺爺奶奶不用說,是贊助大宗,而感恩節狂買了一堆東西的媽媽我,也就藉機把這些戰利品當成聖誕禮物了,是說這樣小妞可能一直要到二十歲才會明白聖誕老公公謊言的真相呀。】


0130-34
0130-32
【聖誕節一大早起床,小妞就發現了禮物,興奮地把大家都叫起來(是說,看孩子這麼純粹的開心,真的很療癒,所以聖誕老公公的謊言就讓它繼續吧),什麼早餐、換掉睡衣都沒有拆禮物來得重要。弟弟今年收到爺爺奶奶買的一輛backhoe工程車,一拿到這個他就直接進入忘我境界,其他甚麼也不管了。我們今年幫兩小準備的聖誕禮物清單,除了衣服雨具等實用性高的東西外,特別有幾樣是STEM主題的,至於這幾樣就讓我繼續賣關子,下一篇(系列?)再來記錄分享吧。】

0130-45
【首圖提到Elves聖誕小矮人,我就不能不說,在所有的聖誕禮物中,小嫣子最愛不釋手的居然不是什麼玩具,而是這兩支聖誕小矮人,因為聖誕節前學校的一系列應景活動裡有出現聖誕小矮人,使得小妞深信聖誕小矮人真的是聖誕老公公的小幫手,愛得要死,每天上學都要帶著,走到哪抱到哪。】

0130-17
【聖誕節也是爺爺的生日,爺爺最愛媽媽做的提拉米蘇,所以我們當然二話不說,做一枚來當生日蛋糕,而小妞當然是二廚囉。】

0130-19
0130-15
0130-20
【聖誕節之後一家子去了位在Oakland的Children’s Fairyland(童話世界),這裡有些設施對弟弟來說還是無法駕馭,可對姐姐來講卻太沒有挑戰性了些,不過既然兩小跟爺奶都玩得很開心,這趟就值得了呀。】

0130-22
【這個在金門大橋另一端的Bay Area Discovery Museum當然也是行程之一,這個博物館最大的特色就是金門大橋與舊金山灣的背景了,至於我們家的最愛Children’s Creativity Museum,我們當然也排了,不過因為交通方便,就直接讓爺爺奶奶帶著小妞獨自前往。】

0130-24
0130-23
0130-21
【Bay Area Discovery Museum這次去多了一個設計成工程主題的砂礫池,弟弟在那兒玩了有一個小時吧,一整個無法自拔呀。】

0130-27
0130-28
0130-26
【Bay Area Discovery Museum這次還特別闢了一間Iceless Skating(沒有冰的滑冰),基本上就是一種材質特殊的地板,穿著冰刀踩上去有類似在冰上滑冰的感覺,但是當然跟真正的冰上滑冰比還是差了非常多,連第一次嘗試冰刀的弟弟都能駕馭,更別說姐姐了,是一種過乾癮的概念。】

0130-21
【另一個Bay Area Discovery Museum挺特殊的展品是磁性黏土,觸感介於潮濕的沙與磁鐵粉之間,但是因為有黏性,所以可以直接塑形,不過它的黏性跟黏土比相差很多,只要輕輕一碰就會散了,但是相對好清理,質地又很特別,很好玩。】

0130-29
【Bay Area Discovery Museum裡小童區的戶外戲水池,小朋友都無法抗拒,我家弟弟也不例外,明明就是很冷的天,他在外面玩水、玩人造小溪裡的青蛙、鮭魚模型還是玩得樂不思蜀,我現在看照片都忍不住發抖。】

【結伴上學去】

2017年我們家另一個小確幸,就是姐弟倆暑假後的教育與入學安排,只花了我半個小時就順利搞定。暑假後我家嫣然姐姐要升一年級,本來是沒有入學的問題要考慮,但是我們當年在決定讓她進入這間私立學校念的時候,就有打算在一、兩年後重新考慮回到公立學校的系統,不過舊金山的公立小學不光是Kindergarten有入學生日的限制,就連一年級也有,要一直到二年級以上,生日才不再是入學資格的要求之一。也就是說,如果我們在暑假後把小嫣子轉入公立小學,儘管她已經在現在的學校完成了Kindergarten,公立小學不問成績、不問個案狀況,只因為她是九月一號之後的生日,還是會要求她重讀一遍Kindergarten。所以這個考慮今年就不用多想了,省時省力省事(只是不省錢而已),跟我們當年為了考慮她上學所費的種種心力比,這個簡直是賞月喝茶吃月餅等級,至於明年,反正我們的志願名單上就只有這麽一間公立學校,目前我們傾向試著申請看看,如果狗屎運真的那麼好,這樣也申請得上再來煩惱吧,在那之前,這只是個假議題。

而我們家浩然弟弟暑假過後也要正式成為小班生了,時間是不是過得飛快得讓人驚嘆感嘆呢?想當年,為了小嫣子上小班(preschool),我們在她滿周歲沒多久就開始焦慮了,那時還有媽媽們說我們那時考慮已經算遲了來嚇我們,一路上摸索前進,在她兩歲時申請了五間學校、參觀了四間,基本上我的青春歲月都消耗在school tours中惹,後來在錄取的兩間(之後候補上的另外兩間不算)之間,我們又考慮了許久,把兩間學校的優劣詳詳細細地列了出來,兩人還來回討論爭辯了幾輪,最後選了離家近、接送方便的那間,這其中過程三年後的現在我光是回想都仍然覺得艱辛哪。現在輪到弟弟要上學了,我跟爸爸完全沒有什麼好掙扎的,我唯一做的就是在聖誕節前寫了一封信跟小嫣子念的那間Preschool校長,「順便暗示」我家有子初長成,校長就很熱情地告訴我,我們如果有興趣,只需要上網填寫好正式報名表、繳交報名工本費五十塊大洋,就能直接拿到「校友優先錄取名額」,連面試也免了,也就是說,我們家弟弟靠著姐姐當年耕耘出來的名聲,翹腳納涼就被錄取了,這整個過程只花了我半個小時。好啦,嚴格說來,我們這次還有花些時間想是不是要接受弟弟玩伴的父母邀約,考慮舊金山美國中文學校,但是每天的開車接送實在讓我們卻步,總不能天天靠著人家支援carpool,我們都不付出的,所以想想還是一動不如一靜,至於姐弟倆的中文教育,除了(其實沒啥好指望的)媽媽以外,中文學校的夏令營、甚至等兩小更大一些回台灣過暑假直接來個密集immersion,是我們家比較有能力應付的作法。總之,今年可以說是過去這些年來,我們第一次不必為了找保母、找學校而煩惱的一年,實在是快意呀。不過,這不代表我們真的可以無憂無慮瀟灑地翹腳過日子,因為寒假過完就代表我們要開始操心小嫣子的春令營、夏令營與這中間學校卯起來放一整個禮拜的那種假期活動啦(是要逼死誰啦)。

0130-50
【又要到思考安排暑假活動的時候了,明明寒假才剛過完哪。這張是小妞去年跟好朋友Hannah一起參加夏令營的照片,學校拿去變成今年夏令營招生的照片之一
camp.cds-sf.org,我雖然有心想多讓小妞接觸各種不同主題的夏令營,可是我覺得再過幾天我就會屈服於現實,直接選熟悉又方便的了(人真是惰性的動物啊...好,我是在說我自己)。】

enlightenedenlightenedenlightened
〖主題回顧:我們當年為了小嫣子進PreSchool與前年申請Kindergarten入學到底有多刻苦與心酸,下面一次回顧。又,不要說我個人偏見太深,紐約時報上個週末正好出了熱騰騰的一篇就在探討為什麼舊金山是全美百大城市中孩童比率最低的城市,比紐約芝加哥都低上將近十個百分點,除了物價,就是遊戲規則荒謬到讓人想翻桌的公立學校入學制度,文章也說舊金山的學齡孩童有高達百分之三十唸的是私立學校,是說能夠讀家附近有起碼水準的公立學校,誰錢多想送小孩進私立的(好啦,是有這種人,但是不是我)?

enlightened(4Y2M-4Y4M) 小嫣子成長日記之Kindergarten入學申請大樂透 (上)

enlightened(4Y2M-4Y4M) 小嫣子成長日記之Kindergarten入學申請大樂透 (下)

enlightened從紐約回來囉(一) 之 話很多+旅行好物分享

enlightened[兩歲四至九個月]小嫣子成長記錄:食衣住行生活作息篇(加pre-school申請update)

enlightened嫣然妹妹上學去(上)——【準備篇&又來推薦好物了】

接下來的續集上場的是姐弟倆的成長紀錄(中篇下篇)。

arrow
arrow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