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Fifth Birthday tickers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Second Birthday tickers

經歷了忙翻我們的九月,好不容易在工作上可以暫時喘一口氣,我一整個處於無時無刻都想「偷閒」的狀態,別人我不知道,我一放鬆就會莫名其妙的上網血拼起來(這是什麼症狀呢),看來忙一點也不是沒有好處的,至於買了什麼咧,耐心看下去吧。

1024-1
【咱們家的嫣然姊姊一轉眼四歲了。】

這次先來記我們家嫣然姊姊,以前總覺得弟弟是小貝比,成長的速度只能用日新月異來形容,不趕快記就再也追不上了,而姊姊早已過了那個階段,她的成長改變通常都是隔了一段時間,或者因為某些事情才會讓我們突然發現這小妞又長大成熟了一些。十月份呢,我媽照例來我們家做「年度訪問」,沒幾天的相處,她居然用很讚嘆地語氣跟我說一年不見,我們家小嫣子長大豪~多啊(是也沒有那麼浮誇啦)。除了她的應對互動比三歲時成熟之外,也因為哥倫布紀念日那天我媽跟她單獨相處一整天,有許多互動與觀察的機會,我媽事後跟我形容的時候,老實說連我也挺驚訝的。

1024-4
【去年開始盪鞦韆都要選Big-girl Swing(就是一般鞦韆),今年嫌自己盪不夠高,每次都要爸爸在後面推(她不要我推,嫌我不夠力)到半天高,我看了都小小緊張。】

話說我媽來舊金山一個禮拜之後就碰到這個在我心裡列為最莫名其妙的美國節日之一——哥倫布紀念日,先不說這個節日紀念哥倫布發現新大陸背後蘊含的意義值不值得慶祝,光說這個節日不算國定假日,結果金融機構放假,但是大多公司不放,可是碰到假就要放的學校一定會放,就讓我感冒到快得肺炎了。所以那一天呢,我跟爸爸都要上班,弟弟在家跟保姆,嫣然姊姊就歸外婆了。

四歲的小嫣子不再像從前一樣慢熟,即使是陌生人也可以很快就跟人家攀談互動,小朋友就更不用說了,非常容易玩在一起。我記得沒幾個月以前我們還在練習遇到熟人要打招呼、要有問有答,遇到爸爸媽媽認可的陌生人可以從容應對,轉眼小嫣子在這一塊已經不可同日而語了,儘管有時候她不知什麼原因突然害羞或彆扭起來,我們只要故作輕鬆說這對三歲的小朋友來說可能有困難,但是對四歲的小朋友一定不是難事,她就會馬上信心大增,剛剛的不知道的什麼問題也都不是問題了,這一招我們屢試不爽,好用得不得了,當然,追根究底,小妞長大了才是最主要的原因。

以往外婆來,她都需要幾天的熱身,這次卻是一分鐘也不用,從外婆一進我們家,她就跟表現得很熱絡,跟外婆「很要好」,所以我對哥倫布紀念日讓小嫣子跟外婆出去玩這件事一點兒也不擔心。我在放假之前的那個週末就跟她預告了當天外婆會帶她坐電車出門,至於去哪兒,為了給我媽一些當下決定與調整行程的彈性,所以我沒有告訴小嫣子,避免給她錯誤的期待,免得到時候計畫變卦,她反而失望。不過我建議我媽帶她坐電車去聯合廣場附近的兒童創意博物館(是的,就是那間今年以來我們去唱過無數次Let It Go的博物館,不過我媽還沒去過,所以很新鮮),那裡還有旋轉木馬以及遊樂場,聯合廣場附近也很好逛,交通又方便,是個很適合祖孫倆消磨一天的好地方。

1024-3
【跟哥倫布紀念日跟外婆一起坐電車出去玩。這張照片的來歷很妙,據說祖孫倆一上電車沒多久,坐在對面的一位帥哥就拿出很專業的相機問說能不能幫小嫣子拍幾張照片,然後我就收到這張照片了。原來這位攝影師在舊金山有自己的工作室(http://www.novaxf.com/ace),接各種攝影的案子,但我看他過去的作品,老實說覺得風格太前衛了,跟家庭與小童通常走的明亮溫馨風格不是很搭啊。】

據我媽說,當天祖孫兩人聯合廣場那一站下車之後,我媽才從Market Street拐了一個彎,這小妞就很機敏地問是不是要去博物館玩,然後就熟門熟路地帶著我媽走了兩大條街一路走到博物館。沒想到博物館那天臨時休館,兩人撲了一個空,可是小嫣子也沒有太失望,改去博物館外面的旋轉木馬玩。我媽原本是打算隨她坐到天荒地老(我們的博物館會員卡可以無限制乘坐,所以沒有成本考量),只是小妞坐了三趟,就決定另謀發展,然後帶著我媽又一路東轉西轉轉到博物館後面的遊樂場去玩。我媽說這一切都是她主導的,原本事前為了怕找不到路特別研究了地圖好一會的我媽,最後居然英雄無用武之地。

小妞在遊樂場瘋狂地玩了好長一段時間,我媽說她坐在旁邊光看都累了,於是提議回家,沒想到小嫣子也很聽話,二話不說地就很乾脆地就跟著外婆走了。兩人沿著原路往回走的時候,外婆看到旁邊有間冰淇淋店,就問小嫣子要不要吃冰淇淋,小嫣子聽了當然馬上停下來,但是接下來她不是告訴外婆她想吃什麼口味,而是直接跑到冰淇淋櫃前向後面的店員說:「Can I please try vanilla?」,於是店員就用小匙挖了一小勺給她試。冰淇淋店試吃沒什麼稀奇,稀奇的是我們帶她出去,一來很少到冰淇淋店買冰淇淋,二來幾乎不曾試吃,我實在不知道她哪兒來的想法去跟店員要試吃。雖說最近每個週日下午上完小提琴課之後,我會帶她到附近的Frozen Yogurt店點冰淇淋坐下來吃,但是每次都是很乾脆的直接選口味,從來沒有一次要試吃的,因為在我的想法裡,她愛吃的口味不就是香草或巧克力,沒有什麼好試的,我自己則是沒有習慣試吃,所以我實在記不得我們什麼時候帶她出門有遇到試吃冰淇淋這回事,記憶勉強所及,可能要算去年聖誕節爺爺奶奶來的時候我們新年夜那天晚上出去吃過飯,飯後去旁邊的冰淇淋店,每一個人都點了冰淇淋來吃,那時爺爺或奶奶或爸爸(很模糊了)可能有要求過試吃吧。我很驚訝事情都過了快一年,她居然還記得,更讓我驚訝和驚喜的是,小妞現在跟陌生人對談或者要求東西那麼自然,比媽媽當年強多了呀。

不過這件事最妙的發展是小嫣子試吃完之後,大概覺得這家冰淇淋不怎麼樣,居然不要了,我媽只好跟店員道一聲歉就算了。我真的很好奇那家冰淇淋到底是有多難吃,讓向來對冰淇淋沒有抵抗力的小嫣子都嫌棄,連巧克力口味都不想試了。

離開冰淇淋店之後,小嫣子又不知道哪裡來的想法說要去Shopping,然後就像逛自家後院似的把外婆拖進了Target,不知道為什麼挑了一個舊金山四九人隊的美式足球玩具和一個南瓜造型的萬聖節要糖提桶之外,我媽說她還到處挑衣服、項鍊,說是要幫我買的,雖然最後都被外婆以「這個媽媽應該不會喜歡,再找找看有沒有更好看的」打槍回來,可是聽在媽媽我的耳裡,還是很受用哪。後來在車上我媽看她抱著新買的南瓜桶和足球不放,一副愛不釋手的樣子,故意問她可不可以分弟弟一個,沒想到小嫣子馬上很大方的就說要把足球讓給弟弟,媽呀,聽到這裡我都快感動地哭了,真是太手足情深了呀。

兩人從Target結帳到離開,不用說,還是小嫣子領的路,就連到地鐵電車站,她也很熟,這還不稀奇,稀奇的是我媽說一到月台,她馬上找到車站的電車到站時間預報螢幕,看了兩眼之後說「J train in 5 minutes!」。這件事對我來說很驚奇的原因不是她知道有螢幕這件事,畢竟她跟著我們坐電車也不是第一天的事,也看過我們抬頭看螢幕看下班車什麼時候來,可是那個螢幕上除了列出每一條線的下班電車抵達時間,還有進城與出城兩種不同方向,舊金山的地鐵雖然只有六條線,一張表列下來也很可觀,而且我們從來沒有教過她怎麼看時刻表,也沒有想要過教她,沒想到這小妞默默地在旁邊觀察,就這樣學會了。這除了讓我再一次肯定小嫣子從小就是個觀察型的小孩無誤,也讓我暗自心驚反省,平常是不是潛意識裡老是以為「她才四歲」,而沒有在生活裡給她足夠發揮與表達的機會呢?我還沒心虛完,外婆又說等車時兩人決定在月台的大理石大圓凳上找個空位坐下來,但是圓凳周圍已經坐了七、八個人,剩下的空間只夠一個大人坐,於是我媽很直覺地坐下然後要小嫣子坐在她腿上,但是小嫣子卻要外婆先站起來,然後自己爬上大圓凳,到圓心沒有大人想到會去坐的地方盤腿坐了下來,再要外婆坐下,我媽還說她爬上圓凳時一路用跪姿,完全沒有踩到任何地方,說小妞有創意,也懂得對他人體貼。要不是有這一次跟外婆單獨出去,我們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有機會看到小妞的這一面,我想到都汗顏哪。我跟爸爸決定以後要常常互相提醒,再忙也要記得暫時空下腦子裡惦記著的兩百樁事,每天給孩子足夠的空間時間以及完整的注意力,別讓潛意識裡「孩子還小」的印象限制了他們展現自己的空間,孩子天天在觀察天天在學習,不能拿昨天假設今天哪。

1024-2
【這個年齡的小童滿腦袋古靈精怪的點子,說出來的話也常常讓爸媽愣住。那天早餐我不過幫她剝了一根切成小圓片,她居然說:「Oh! Thank you, my dear! My love!」這是在演哪一齣?】

深切反省完了之後要說我其實也不是這麼不經心的媽,我自己也觀察到不少她的成長,當然情緒上更成熟是其一,雖然不時還是會出現能讓我一秒引爆的whining,但是只要提醒她,通常都能「善了」,現在跟她講道理、解釋事情都容易很多,四歲的小妞已經很「文明」了。還記得一年多前小嫣子在生日前兩個多禮拜跌傷額角(這一篇),到醫院縫了好幾針,當時我曾經提到她比我預期地勇敢堅強許多,這一年來更是如此,小嫣子現在很能處變不驚,不管是跌倒、打針、在公園被別的小朋友碰傷、去海邊玩跟Sofia一起跌到浪裡喝了幾口水,甚至被罵或者委屈難過,她放聲大哭的機率都非常低,有時候我都擔心她太ㄍㄧㄥ了。不過,如果碰到像是失去心愛的東西、媽媽趕時間直接跑出門沒有好好跟她道別,這種大人看起來沒什麼了不起,對她來說卻很重要,可是偏偏沒有能力改變或挽回的「不可逆」事件,就是她一秒變淚人兒的大哭點,經過幾次經驗,我也琢磨出來她的情緒崩潰點在哪,會避免不經意傷害到她小小的心靈。

上個禮拜我帶她去參加Hannah的生日派對,那天現場有專人折造型汽球,她拿到了一個直升機,結束後又得到了一枚粉紅色氣球,綁在直升機的尾巴上,結果我們走到停車地方的路上,她邊走邊玩,一個不小心絆了一跤,就跌在直升機上,當場組合成直升機的汽球都破了,綁在直升機上的氣球也飛了,可那時派對已經結束,是不可能再要到汽球了,這一下小妞崩潰了,摔跤她一點兒也不在乎,可是她一心想帶回家給爸爸看的心愛汽球因為自己大意弄破了她簡直傷心欲絕,我大概用了二十種不同的安慰理由和方式,好不容易才把她安撫下來,不過雖然她很傷心,我卻很邪惡地享受這個難得安慰她的機會(這個媽是有什麼問題)。

1024-17
【去Hannah的生日派對跟好久不見的保姆一起合照,小嫣子臉上的彩繪是兔子,我們到了沒多久,我不過跟幾個媽媽打個招呼,一轉身她就畫成了這樣。至於手上的直升機氣球,就是後來壯烈犧牲的那一個,小嫣子為了它哭了好久,超傷心的。】

不過,這當然不是說我們家總是和樂一片,事實上,四歲的小嫣子惹人生氣的功力比三歲時更上一層樓,我每天都要應付她無數的討價還價,現在她談判的邏輯與技巧又比小時候更成熟、更讓人難以應付,還有明明商量好了的事情,後來居然給我反悔又想重新訂條件,又或者在我眼裡兩分鐘就可以做完的事情,沒有盯著她,她就有本事東摸西摸搞了大半天也沒開始做。當然這些都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父母只要守住原則、堅持立場,也沒有那麼難處理,但是要花時間還要分神跟她在這些小事情上攪和,一個晚上來個四、五遍,再有耐心的人也會不耐煩吧,何況是像我這種沒有耐心的?當然就是直接河東獅吼了啊。雖然這不是挺好的身教言教,換個方面想,小嫣子現在臉皮很厚,什麼都嚇不倒她,應該也要歸功於我吧(很能拗)。

總之,四歲的小嫣子,在很多方面已經是大孩子的樣子了,刷牙、洗澡、梳頭、選衣服、穿衣服、搭配配件、穿鞋襪(我真的沒注意她什麼時候開始鞋子左右腳完全不會搞錯了,印象中三歲時有時候她還會問鞋子該穿哪一隻腳,可曾幾何時這已經不是問題了)這些生活自理都難不倒她,連在我的MacBook上看YouTube,她都自己摸會了怎麼跳過廣告、選下一支影片、調大小聲。滿四歲這一個月來她更自己要求晚上睡覺不要穿尿片,要不是我們家還有很多庫存的Pull-ups(就是褲型、可直接穿脫的尿片)需要消化,加上我們對於如果她真的不小心尿床我們還要半夜起來幫她換衣服這件事很懶,不然她應該算是已經完全脫離尿片生涯了吧。說實話我們家剩下的Pull-ups還不少,我打算在她真正成功半夜自己起來上廁所(現在她都是一覺到天明)幾次之後跟Pull-ups說掰掰,不然等到Pull-ups都用完不知道要何年何月了。

這一陣子我們在忙著她明年申請新學校的事(這一篇就等一切塵埃落定後再來分享吧),有些學校的入學程序包含小朋友親自參與認識環境,像是爸爸媽媽去聽說明會的時候,小朋友就到教室跟老師和同學們一起上課體驗。我跟小嫣子提,原本還怕她對於換學校與新環境這個概念會很排斥,沒想到她一副理所當然的樣子,連去參觀學校要跟我們暫時分開這件事她也很Ok的答應,讓我不能不意外啊。事實上,我們現在大部份的事情都能跟她商量溝通,她也很有自己的主見,跟我們對話也常常出現讓我們意外的話語,儼然是個獨立的孩子了。當然,她越有自己的想法就代表我們常常會碰到意見不同的時候,從穿什麼衣服、鞋子、外套、配件,早餐吃什麼,晚上什麼時候要做X(X可以是練琴、洗澡、玩各種活動)到假日去哪裡玩、什麼可以玩什麼不可以、什麼可以做什麼不可以等等,能夠讓她做決定的地方,我都盡量讓她自己思考或者一起討論,但是碰上我覺得該聽大人、可她覺得她可以自己做主的時候,往往就是挑戰了,我真心覺得孩子這個年紀,當父母最大的難題就是在讓她自由思考表達與紀律管教之間的拿捏了,這說起來很容易,做起來很難啊(抱頭)。

1024-5
【原本要帶他們去的南瓜農場爆滿,只好將就到旁邊一個規模差很多的小農場殺殺時間,裡面倒是讓人驚訝有小馬可以騎,小妞騎在上面,開心極了。我們待了沒多久,最後還是因為人潮和車潮提早離開,小妞雖然失望,可是很懂事地沒有吵鬧,乖乖跟我們坐車回家了。】

這兩個月來,除了情緒處理、應對互動、語言表達上越來越成熟之外,小嫣子在勞作、畫畫以及她向來喜愛的閱讀上也有很明顯的發展。尤其是閱讀,現在她能認的字越來越多,很多故事書爸爸不需要念幾次她就能自己念出大半,而Mo Willems有名的Elephant and Piggie系列,她更是看兩遍就能整本自己完整讀出來。Elephant and Piggie每本書雖然看起來都很有份量,但是最大的特色就是對話簡明又有許多重複的語句,最讓小嫣子心醉的是故事本身都充滿了幽默感,她每次讀都樂得很。很有戲劇感的她,也很喜歡一人分飾Elephant和Piggie兩角(有時還有其他配角),用不同語氣念,很有喜感。這個年齡的小孩想像力特別強,組織能力以及生活經驗又比之前更豐富,小嫣子也不例外,一整個很愛演,除了自己唸書的時候,有時候會乖乖照著情節用不同語氣念,有時候直接看圖說故事,編自己愛的故事之外,她對於任何有角色扮演元素的遊戲都特別熱衷。

【嫣然同學念故事時間:今天要為大家唸的是Mo Willems的「Today I Will Fly!」。】

【對跳舞非常熱衷,聽到音樂隨時隨地會來一段。跟我去服飾店逛,居然就在店的主要走道上跳起來了。】

幾個月前她很愛拼圖(我記過這篇),現在則是很愛各種類似娃娃屋及扮家家酒的遊戲。市面上有許多很精緻的娃娃屋,像是HapeKidCraft的都很精美,之前來我們家短暫拜訪的鄧小朋友(鄧小朋友的臉書,超可愛的啦,鄧媽媽超用心天天記)的媽還特別在雅馬遜打六折的時候貼給我看,可惜這種玩具佔空間、難收納,在我們搬到有車庫可以讓我們當儲藏室的下一個新家之前,是不可能考慮的。我曾經買過這組Djeco出的可組合與拆卸的紙板娃娃屋,小嫣子搭配手上有的Magic Clips冰雪奇緣的兩位公主娃娃,也玩得津津有味,我想,想像力是可以克服實體物件的限制的。小嫣子剛滿三歲沒多久我也記過,那時她剛慢慢能駕馭Lego Duplo的積木,可以拼出比較複雜的組合,很喜歡自己用積木拼出「娃娃屋」,然後自己編情節玩,那時候我也為此幫她入手了幾組Duplo積木(這裡,有文有真相)。時隔將近一年,她這股興致又回來了,其中很大的原因就是她生日時收到了這兩樣東西:同班好同學送的PlayMobil(台灣好像翻成摩比)四十年紀念版的鄉村馬車組與婷文阿姨費心挑選的Lego Junior公主城堡組
 

1024-6
【Djeco的紙板娃娃屋,是Pop to Play系列裡的一款,系列裡還有騎士城堡、太空站,都是可以在五分鐘內組裝好、玩完之後可以拆下裝回盒子裡收內的紙板玩具,雖然是紙板,可是厚度與品質都讓人無話可說,可以應付小童級的重複使用。Djeco是法國精品玩具品牌,旗下有拼圖、桌遊、貼紙等等,我很愛他們家的藏找拼圖,這款娃娃屋雖然跟一般的娃娃屋不能比,可是對於缺乏收納空間的小家庭,這真是太讚的設計了。】

1024-7
【KidCraft的娃娃屋,是我很愛的木造娃娃屋,色彩鮮豔、細節也很精緻,可是也太佔地方了。】

1024-8
【Hape是我另一個私心熱愛的玩具品牌,他家的娃娃屋也讓我心動不已,如果哪一天我真的要入手娃娃屋(是要自己玩嗎),應該就是在KidCraft和Hape兩個中間抉擇吧。】

Lego Junior在積木版型上,跟一般的Lego沒有什麼兩樣,只是用比較簡單的組合,方便四歲以上剛開始接觸這種尺寸的積木的小朋友駕馭。而Playmobil則是有四十年的德國玩具的老牌,乍看之下人物和Lego很像,玩法也可以很類似,但是兩者的概念非常不同。Lego是積木,只要想像力允許、手夠巧,什麼都可以拼得出來;而PlayMobil則著重在各種「人物」與「道具」,雖然也需要一定程度的組合,但是它不是積木,能組合出來的東西都有主題限定,小朋友的想像力發揮在玩的過程,玩具只是輔具,而不是發揮的媒介(媽呀,我講了什麼深奧的東西?)。我從很久以前就知道Playmobil,而它看起來挺精緻的,卻一直沒有打動我的原因除了它的玩具適齡四歲以上小童,最重要的就是我覺得它有的功能,Lego都有,而Lego的變化與多元性卻是它遠遠不及的,沒想到最後還是逃不開(是也沒有那麼恐怖啦)。

 

1024-9
【PlayMobil四十年紀念版的鄉村馬車組。很適合玩想像情境遊戲,但是裡面的小零件實在太多,尤其是小花的花枝我覺得設計有瑕疵,不是每一個都跟花朵嵌合得很好,花朵常常滑落,我覺得很矮油,還好小嫣子沒有太拘泥在這上面。】

1024-12
【小嫣子第一組正式的樂高組,是婷文阿姨送的,她愛得不得了。在外婆的幫忙下,照著說明書上的兩種組裝方法都組過了,我個人是覺得不論在駕馭積木尺寸或者照圖組裝上,都比Duplo版難度高許多,要她自由發揮拼裝的話,還是Duplo比較順手,不過這一點兒也無損她對這組的熱愛,我想不用多久我們家就會被Lego淹沒了吧。】

Playmobil很得小嫣子的心,事實上很少有東西不得她的心,目前為止我只遇到American Girl的娃娃,是她拿到之後臉色很尷尬的。American Girl的洋娃娃在美國小女孩界很紅,而且不便宜,連嬰兒娃娃一個都要六十塊美金,它主要賣點就是各種精緻的衣飾配件,但是我本人對洋娃娃很無感,倒不是怕她們晚上出來亂走,而是就是不對我胃口,沒想到我女兒跟我一樣,去年她的保姆送了她冰雪奇緣兩位公主的Q版洋娃娃,她很愛,保姆以為重點是洋娃娃,今年加碼直接送American Girl的洋娃娃,沒想到小嫣子很不捧場,幸好我們的禮物是回家私下拆,不然保姆可能會很傷心,不過媽媽我倒是很高興,小嫣子不愛American Girl,我不但不用煩惱家裡一堆我看了就想翻白眼的洋娃娃,還可以省下好多錢(笑得合不攏嘴)。

欸,怎麼說到American Girl去了,明明在講Playmobil的啊?反正小嫣子很愛很愛她收到的那一組Playmobil,可惜那裡面的小配件實在太多,如果被弟弟吞下去歹誌很大條,所以她只能在弟弟睡覺的時候玩,或者自己關在房裡玩,同樣的那組Lego Junior也一樣,而這幾個禮拜剛好外婆在我家可以陪她玩,她更樂得有事沒事就拿出來找外婆一起玩。也許是命中注定(最好是),前兩個禮拜Playmobil剛好在打折,又剛好被我看到這款娃娃屋,體積不像一般娃娃屋那麼大,價錢也沒那麼貴,反倒像是我小時候玩的那種,配上公園款,我就受不了了,可小嫣子生日已經過了,聖誕節也還有好一陣子,只好拿來當作她認真練琴的獎賞了(想花錢真的什麼理由都可以找得出來)。雖然我從來沒有想要收集PlayMobile的念頭,可收到第一組PlayMobil一個月不到,家裡居然也默默累積出三組,以後會是如何發展,我也很難說。

1024-10
【這組娃娃屋雖然只有客廳與廚房,但是可以開闔方便收納,看起來大小放在桌上玩剛好。唯一出我意料之外的是,收到的時候盒子好大啊啊啊,我們拖了好久的整理出清舊衣、換新書櫃收納架的計畫,看來是勢在必行了啦。】

1024-11
【坊間似乎不常看到以公園遊樂場為主題的玩具組,一看到我就難以自拔,雖然這組適齡五歲以上,我還是訂了,反正Playmobil的重點是情境扮演,組裝再難也有限。果真,小嫣子一看就吵著要先玩這個,這個跟她的生活太貼近了啊。】

最後稍微記一下姐弟的互動,詳細的留在弟弟的成長紀錄記。自從弟弟有自由活動能力、又很愛在姊姊做任何事都參一腳之後,兩人的衝突機會大大增加,姊姊對弟弟最大的敵意表現就是不讓他參與,以及大聲叫他走開,這種狀況一天會發生很多次,所以我們家常常大呼小叫的。除此之外,姊姊基本上是個好姊姊,幾乎(強調幾乎)不曾打過弟弟,平常(高興的時候)會跟弟弟玩、讓著弟弟,一起去公園的時候也會搶著幫弟弟搖鞦韆,每天晚上弟弟上樓睡覺前也一定會抱抱弟弟、親親他跟他說晚安,在爸爸不在家的時候不但能自己安排自己,也會幫著照顧弟弟,讓爸爸媽媽很欣慰。其實,姊姊最了不起的地方應該是不管弟弟生氣時怎麼扯她頭髮或咬她,她都不會報復攻擊回去,至於我們家這位跟披著羊皮的狼有拼的弟弟還有什麼的流氓的行徑,就留在下一篇吧。

1024-14
【弟弟表示,看我的表情有多無辜呀。】

1024-13
【兩人在南瓜田裡聽到音樂就跳起來了,明明是各跳各的,這張卻看起來像是動作有排過。】

1024-15
【弟弟很愛湊在姊姊身邊,可是大部份時候都不甚安分,總是動手動腳,往往惹得姊姊抱怨不斷,像這樣兩人各據一方、各玩各的、相安無事,就是我字典裡的「世界大同」了。】

1024-16
【快到我們熱愛的萬聖節了,先來一張應景照。這當然不是小嫣子今年的造型,但是頭上那個毛毛大蜘蛛髮箍,媽媽我倒是很想買來自己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laymobil lego junior
    全站熱搜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