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一篇已經預告這一篇是我們年度全家福的外拍紀錄,看看光輝的十月,我居然月底不到就發了兩篇紀錄,簡直是出息了哇我。

1030-21.jpeg

【先來ㄧ張外拍姐弟照,這是外拍最後照的,看不出來兩人頻頻抱怨好冷好冷,還互相跟對方拌嘴(orz)。不過這次要給姊姊點個讚,她全身上下的行頭與梳妝打扮,除了那件洋裝,都是她一手打理,完全不用我操心。】

在紀錄外拍之前,先來記錄一下姐弟兩人的年度體檢結果。今年的年度健檢,原本訂在兩人生日過後沒多久,卻一直拖到十月中才終於完成,就是因為我家姊姊十月初被弟弟傳染感冒,原本以為跟弟弟一樣一、兩天就好了,最多就是幾天的事兒,沒想到她一開始就發燒,還請了一天的病假,之後看似好轉,沒想到一個星期之後鼻塞咳嗽突然變得更嚴重,可這段期間我們每兩天就測一次新冠,一直都是陰性,只能猜測是重複感染的感冒了。醫院因為健檢的門診都是安排在早上,跟下午看病的時段錯開,所以要求的規定是如果有感冒症狀的就必須改期,而且有感冒症狀也不建議施打流感疫苗。就這樣我們一路改健檢時間,眼看再延就要拖過一個月了,我開始天天準備蜂蜜燉梨給我家小妞喝,沒想到土法煉鋼,她喝了幾天居然咳嗽果真大有改善,讓我們總算如期完成健檢,兩人的流感針、姊姊的兩支預防針也順利打完。

雖然一波三折,這次健檢的結果倒是沒有太多意料之外,首先兩人在視力聽力都正常,與往年沒有什麼兩樣,姊姊的體重不到八十三磅(37.5kg),剛好在同齡均值五十百分位,身高則將近五尺二吋(156cm),直接衝上九十五百分位,果然大家都説她高不是錯覺。而弟弟體重五十三磅半(24kg),只有三十三百分位,比我當年二年級的體重還輕,他的身高四尺二吋(127cm),四十二百分位,比體重稍微好一些,不過也沒多突出就是,是同齡中小隻的,站在姊姊身邊就更迷你了。

記了生長數值,也要照例記一下鞋碼,弟弟目前穿的是美國小童尺碼13號,即將邁入大童一號,至於姊姊的尺碼,則非常謎,她的腳長是9.25吋左右,可她自從從我的愛牌Pediped畢業之後,鞋碼跟著不同廠牌與不同鞋型而變。Tom’s她穿大童尺碼四號半,愛迪達她穿大童五號半,Gymboree她有的鞋穿六號微緊,有的鞋穿六號卻太鬆,最誇張的是學期初我幫她在雅馬遜上訂學校要求的芭蕾舞鞋,連換了四雙都嫌小,最後直接試成人尺碼,居然要十號才合腳,可我的尺碼不過七號半,她的腳再怎麼說也比我小,只能說,青少年的鞋碼很難猜,舞鞋的鞋碼更神秘,結論是Pediped我好想念你。

1030-1.jpeg

【健檢招牌照,兩個不怎麼甘願配合的大小孩(哎,懷念當年超配合的小小孩啊)。】

好了,紀錄完今年的健檢,可以紀錄這次的年度外拍了。

話說雙十節那個長週末(沒錯,我們也放長假喔),原本要去參加學校家長聯辦的露營,要出門的前兩天我們陣前退縮,以小孩感冒臨時打退堂鼓,卻也讓原本想到露營就焦慮的我,人生頓時柳暗花明、豁然開朗,於是心血來潮立馬決定約一個今年的全家福外拍。果然幸運之神眷顧我,好運擋都擋不住,就這麼剛好,攝影師那個週末的星期六早上就有一個小空檔,我二話不說立刻衝了。

攝影師的時間敲定了,接下來就是決定地點了,這個過程比我想像中要多些波折,要考量的因素也不只是我們單純的愛好,還有交通、拍照時間、天氣等等各種要素的搭配。

攝影師在我們預約時間之前的拍攝工作,是在舊金山最西北邊的Legion of Honor,要不是因為這個地點是我們四年前第一次跟著這個攝影師外拍就去過的景點(這篇),我們倒是很願意在同一個地點讓攝影師前後兩組接著拍。我轉念想到Legion of Honor離金門大橋不遠,也許附近可以取到不錯的角度,那麼即使在同一個地點也能拍出不一樣的背景,不過攝影師很誠實地告訴我,我們四年前的照片已經涵蓋了當地適合入鏡、效果好的各個角落了,再去一次很難避免重複性,如果我喜歡金門大橋的背景,Ocean Beach是優選。可惜雖然我很愛金門大橋,也並不排斥去海灘拍照,但是我總覺得海灘這種背景,看似輕鬆隨興,其實很挑衣著造型,我們只有兩天的時間,要張羅好一家子適合海灘外拍的衣著配件,壓力也太大,就直接刪除這個選項。

我接著想到景觀視野都很好的Alamo Park,看中它旁邊就是富有舊金山維多利亞建築特色的Painted Ladies,對於我的建議,攝影師沒有反對,只提醒我們,我們拍照的時間是週六上午十一點,正是那兒人潮最多的時候,我家爸爸一聽馬上臉色發青,直接投下反對票。就在我們覺得遇到瓶頸的時候,攝影師突然提出Lincoln Park Steps(林肯公園彩繪階梯)這個選項。

老實說,我們雖然在舊金山住了十年有剩,居然不知道有Lincoln Park Steps這個地方,十六大道上的彩繪階梯我是知道的,卻不是這一個,上網搜尋看了照片之後,霎時眼前一亮,覺得是個風格強烈且很有特色的背景,而且階梯頂端可以俯瞰附近街道,旁邊是一片空曠的公園,不是熱門觀光景點,但是提供了有變化的背景選擇,加上它離Legion of Honor不遠,附近還有步道通往海岸,想要取海景也不是不行,怎麼看都是一個進可攻退可守的選擇。於是我原本以為簡單兩封電子郵件、三分鐘就可以搞定的討論,硬是來來回回,多了幾番曲折,如今出現這樣一個讓我耳目一新的地點,同樣二話不說,就決定是它惹。

其實這個地點同樣很挑衣著,讓我敢直接挑戰的底氣,是我心裡對今年外拍的服裝色系早就有底啦。去年的紀錄(這一篇)提到,我在2020年的黑五購物季曾經幫姐弟倆各入手了兩套「姊弟裝」(這篇),去年外拍選了赭黄色款,今年不用多想就走黑白色調,無彩色襯彩繪樓梯剛剛好。

小孩的服裝準備好、主色調決定,大人就可以跟著配合,我家爸爸很瀟灑,聽說有白色這個選項,就直接決定以去年的白襯衫繼續出鏡,五十秒搞定。而我雖然沒有辦法這麼灑脫,但是打開衣櫃,直接鎖定黑色白色,再刪掉看起來太正式、太休閒、太單調、太花俏、太難以理解當年到底為什麼會買的,其實也就兩、三件,最後我就挑了一件如果這次外拍不穿、我大概只能等著傳家的一件連標籤都沒剪的條紋抓皺不對稱洋裝。就這樣,從動心起念聯絡攝影師、敲定時間,到研究地點、決定服裝,全部都是同一天的事,這效率我自己都覺得很可以啊。

拍攝當天天氣其實不算特別好,尤其舊金山西邊靠海的區域,以低溫多霧聞名,我們拍照的時間陽光還可以,倒是氣溫偏低,大約只有攝氏十五度左右,兩個小人被冷風吹得一直哎,連假笑臉都很僵。好在這已經是我們跟攝影師第四次合作了,彼此的默契與瞭解都很足夠,所以拍照的過程很流暢,去年拍照的速度已經很快了,今年也不遑多讓,小人怕冷,我們就二十分鐘搞定。不過事後我們一邊看照片一邊討論,覺得下次還是應該放慢一點步調,多花一些工夫留意這次因為小人分心而疏漏的細節,當然我們也想過下次挑一個舊金山暖和一點的時間,只是舊金山一年到頭都是冷的,往年十月的天氣冷暖機會各半,所以這兩年我們挑了十月(當然也是因為再晚就來不及製作賀節卡惹),在這之前的兩年我們則是選在五月底,同樣是暖中偏涼的時節;嚴格來說,舊金山有可能碰上攝氏三十度熱浪的夏天落在九月,正是小人們過生日與生日之前我們最忙的一段時間,我們再怎麼樣都不至於這麼想不開,所以明年到底會如何安排,就交給時間(與我的衝動)決定吧。

以下就來看一些今年的全家福外拍,依然是原圖輸出(因為我還是不會修圖)。

1030-2.jpeg

1030-3.jpeg

1030-4.jpeg

1030-5.jpeg

1030-6.jpeg

1030-7.jpeg

1030-8.jpeg

1030-9.jpeg

1030-10.jpeg

1030-11.jpeg

1030-12.jpeg

1030-13.jpeg

1030-14.jpeg

1030-15.jpeg

1030-16.jpeg

1030-17.jpeg

1030-18.jpeg

1030-19.jpeg

1030-20.jpeg

 

1030-22.jpeg

1030-23.jpeg

1030-24.jpeg

下個禮拜就是我們全家期待已久的萬聖節了,十月也將劃下句點,年底過節模式正式開啟!

【延伸閱讀:全家福外拍回顧】

 第一季:2018  第二季:2019 ​​​​​​​ 第三季:202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舊金山
    全站熱搜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