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Fourth Birthday tickers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First Birthday tickers

  家有新生兒的日子跟戰鬥營沒有什麼兩樣。我們家的浩然弟弟雖然跟姊姊的生日在日期上只差兩天,行事作風卻天差地遠。弟弟雖然吃的多、長得快,可是每餐只吃六、七十CC,每一個到兩個小時就要吃一次,白天睡眠時間又短,醒著的時候又不甘寂寞,非要人跟他互動,不然就得要抱著,十分折騰人(白天跟他奮戰那個可憐的人是外婆)。晚上雖然好多了,至少吃完就睡,但是扣除睡前跟凌晨的兩餐,一個晚上我大部分時間得要餵兩餐(好命一點只需要一餐),睡眠時間被打成碎片,一個晚上加起來睡不到五個小時,慘一點的時候連四個小時都是難事,白天再怎麼補眠總也覺得不夠。我實在很難想像下個禮拜後我媽回去之後,我連白天都要跟小傢伙奮戰日子怎樣過,如果這位同學不改過自新,就不能不怪我用非常手段逼他「反省」了。

前言這麼長,其實只是要說這篇文章我想寫想了快兩個禮拜,到現在才勉強找得出時間。其實不寫也沒什麼關係,但是做媽的總希望幫兩個小的好好記錄成長的過程,尤其是過去三年我自認還挺認真的,現在放棄感覺對才出生的弟弟不公平,也對不起已經累積了三年成長記錄的姊姊。所以說,想不開的人累死的還是自己(攤手)。

1112-6
【公主與兔子——什麼故事裡有這樣兩個主角啊?我硬想了半天,只能說,這叫西洋版的嫦娥與玉兔?】

十月三十一日是西洋萬聖節,說到這裡,問現在的小朋友十月三十一日是什麼日子,我想大家都會說萬聖節,不少人還會應景地裝扮狂歡一番,但是我記得小時候對這個日子的印象可不是萬聖節,而是蔣公逝世紀念日,這就像十二月二十五日從前放假是因為行憲紀念日,現在是聖誕節一樣,不過話說我們那個年代名義上放的是行憲紀念日,但是大家慶祝的還是聖誕節就是了,總之紀念日遠比不上有濃厚節日色彩、可以慶祝的大小節有意思(提這個除了透露年紀,還能做什麼呢?),別人如何我不知道,但是我很愛這個節日,也曾經說過從十月中開始一直到年底這一段時間,因為接連有著萬聖節、感恩節和聖誕節,充滿濃濃的溫馨過節氣氛,是我一年中最開心期待的時候,今年有浩然弟弟的加入,更讓我即使睡眠不足,頂著熊貓眼也一整個好心情。

  雖然萬聖節在美國是個大人小孩都玩得很瘋的節日(從萬聖節服裝道具一年有三億美金的市場就可以知道美國人多愛這個明明沒有放假,但是大家都非要找出時間慶祝的節日),但是我開始比較熱衷於過萬聖節還是小嫣子出生以後的事。小嫣子出生後滿月沒多久就是她的第一個萬聖節,剛滿月的娃娃當然參加不了要糖果的活動,但為了應景,我還是買了一套毛茸茸的兔子裝讓她穿著拍了幾張照紀念,會選兔子造型除了因為小嫣子屬兔,也因為小氣媽媽打算在隔年的復活節小嫣子六個月大的時候讓她再穿一次這套適齡0-6個月的兔子裝,好好的物盡其用一番。結果雖然如了我的願,不過萬聖節時小嫣子穿兔子裝一整個太啷,復活節時又太緊,讓人很斜線三條。

1112-31112-2
【小嫣子的第一個萬聖節造型。兔子裝穿在小嫣子身上看起來好大啊。】

 隔年小嫣子滿一歲,我幫她打扮成一隻小蜜蜂,讓剛會走路的她嘗試上街要糖果。小嫣子當然搞不清楚要糖果這項活動是幹嘛的,反正任爸爸媽媽擺佈就是,我只記得那年萬聖節下雨,天氣好冷,我們跟Hannah一家要不了幾條街就想回家了。

1112-111112-10
【這個小蜜蜂裝我好愛啊,尤其是頭上那頂觸角帽子,好有喜感。】

 去年小嫣子兩歲,明顯對於萬聖節和要糖果都比較有感覺了,更熱衷于打扮得美美的,所以媽媽我順水推舟(其實說穿了還是一個小氣),看上外婆從台灣帶來送小嫣子的一件紫色紗裙洋裝,搭配上雅馬遜買的翅膀、觸角和魔杖三件一套的蝴蝶仙子配件,就是不花力氣又省錢但是效果很好的小蝴蝶裝,小嫣子也愛得很,穿著蝴蝶裝興致盎然地要遍了我們家前那條街的糖果之外,還去附近另一條有名的要糖街湊熱鬧,從傍晚五點要到八點天黑透,一整個很瘋狂,過了一個充實又盡興的萬聖節,至於糖則都進了大人的肚子裡。

1112-9
【看一年前的照片覺得小嫣子好小啊!】

今年小嫣子滿三歲,已經不是可以任媽媽隨意擺佈的年紀了。我原本很擔心她會提出什麼很難的造型考驗我,畢竟媽媽我手一點兒也不巧,要我自己做出什麼機器人、獅子老虎之類的造型服是不可能的事,要我花大錢去買一套只穿一次的衣服也不合小氣媽媽的作風(可我們偏偏又愛跟人家一起湊熱鬧是怎樣)。好在這小妞剛好進入「公主期」,對於扮公主熱衷的很,而公主造型應該算是所有造型裡最容易張羅的了,只要一件夢幻一點的洋裝配上小皇冠一只就是一枚公主了,洋裝萬聖節過了還可以繼續穿,皇冠上網隨便一搜就是一籮筐,跟去年的蝴蝶仙子有異曲同工之妙,多簡單呀。沒想到我的如意算盤還沒打完,快到萬聖節時,小嫣子居然跟我說她不但要扮公主,還要扮冰雪奇緣裡的愛莎公主(登愣),讓我一整個很錯愕。一來是這麼精確的人物,跟指定造型沒兩樣,不是我隨便弄一件洋裝、一只皇冠就可以交差的,二來愛莎公主是什麼人?她可是今年最有名、最受小少女、大少女歡迎的人物啊,我不用懂紫微斗數也算得出來今年的萬聖節街上應該隨隨便便一抓就有一打愛莎公主、半打安娜公主吧,更別說迪士尼商品店和網路上到處都在賣各種兩位公主的造型服,擺明了家長的錢很好騙,我實在不想去湊這個熱鬧,雖然「公主」本身就是「怡君」、「家豪」這種菜市場等級的萬聖節造型,每年街上都是車載斗量的公主就是了。我對公主沒有什麼成見,對於花大錢扮公主可就不願意了(說到底這個媽就是小氣,而且還要說幾次),我們家小妞的個性我好歹能夠捉摸一些,所以我故技重施,上什麼都賣的雅馬遜訂了一組閃亮亮皇冠、權杖和白色絲綢手套組,這三樣東西可都是在愛莎公主身上看得到的,尤其是那雙手套,我料想小嫣子應該會賞臉,於是在萬聖節前一個多禮拜拿出來給她看,果不其然,小嫣子一整個很買賬,覺得戴上了這三樣東西就是愛莎公主了(噓,驚險過關哪)。至於公主服,我原本打算讓小嫣子穿聖誕節爺爺奶奶送的一件Sofia the First的紫色長洋裝,但是很擔心此時一心想扮愛莎公主的她不願意,後來爺爺奶奶知道她迷戀冰雪奇緣,就先訂了一件同款藍色洋裝要當聖誕禮物給她,讓我當場又鬆了一口氣,有了這件上面有兩位公主頭像的水藍色洋裝,我還怕什麼,只是萬聖節就先拿出來穿有一些偷跑的嫌疑罷了。後來外婆來舊金山時又送了她一件華麗夢幻的淡黃色紗裙洋裝,也不知道小嫣子怎麼想的,居然臨陣倒戈,非要穿那一件不可,看來她對愛莎公主最深的印象是在那頂皇冠和那雙手套,至於那件美得不得了、連我都想來一件的水藍色閃亮亮禮服,似乎不是她的堅持,我也樂觀其成,就讓她當一個「有那麼一點愛莎公主味道」、但是不會跟人家撞衫的公主吧(反正已經滿街都是公主了,哈哈)。

1112-8
【在學校裡換完裝,嫣然妹妹準備好要上街要糖囉!】

 今年的萬聖節是星期五,我總覺得比前幾年落在周間的萬聖節更有節味,我們下午四點多便帶著小嫣子的行頭到學校去接她,換了衣服直接上街討糖去。三歲的她對萬聖節懂得更多了,對於trick-or-treating更是從幾個禮拜前就在期待,我們家前的這條商店林立的街一如以往,還不到傍晚就出現大批大小朋友出來要糖,小嫣子算是熟門熟路了,每到一家店就很自動的進去要糖,碰到糕點店改發餅乾、馬可龍的她也不客氣,討來就吃將起來,完全領略「一年當中唯一可以盡情吃糖的一天」的樂趣。整條街幾個路口、左右兩側都討完之後,也差不多六點多鐘,我們也走到家樓下,我和爸爸問她要不要回家上個廁所、喝個水、卸個貨,甚至吃個晚飯,然後整裝繼續往另一條討糖街出發,沒想到小嫣子看看已暗的天色,居然說不要,我們好驚訝,以為我們的小嫣子居然知道適可而止,沒想到回家之後她趁我們忙著準備晚餐之際,迫不及待地把所有要來的糖果全部檢視過一遍,然後把所有她可以自己打開的糖(大多是鋁箔包裝的巧克力糖)趁亂全數吃光光,完全沒有要得到我們許可的意思,然後認命地把剩下的糖繳庫,明明就已經私下偷渡了一堆,還虛情假意地問我們什麼時候可以吃糖,不過看在萬聖節的份上,我們也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就讓她享受這一年一度的小確幸吧。

1112-5

 至於弟弟呢?今年既然外婆在這裡,加上弟弟還在感冒,我們就決定讓他待在家,等明年再跟姊姊一起上街要糖。不過,弟弟雖然宅在家,我們也沒有馬虎,白天先幫他換了印著小骷髏的家居服,戴著上面繡著「My First Boo」的圍兜照了相,晚上再「盛裝打扮」一番,穿上——沒有錯,就是當年姊姊的兔子裝,和姊姊一起照了幾張相。一件兔子裝到現在為止已經利用的三次,勤儉持家的媽媽我覺得好欣慰,不過,當年姊姊穿起來很啷的兔子裝不知怎麼穿在肥嘟嘟的弟弟身上已經嫌緊,看來媽媽原本想讓弟弟明年穿同一件衣服扮復活節兔子的如意算盤是打不起來惹。

1112-7
【肥嘟嘟的小兔子,明明同一件兔子裝,兩人穿這件衣服的年紀也相仿,怎麼感覺差這麼多啊?】

1112-4
【弟弟第一個萬聖節,白天先打扮成小骷髏。至於為什麼小骷髏裝是粉紅色的?......】

1112-1
【沒錯,這個小骷髏裝也是姊姊當年的。】

 明年呢?如果可能,我希望姐弟兩人的造型有些相連的故事性,只是浩然弟弟想必沒辦法穿當年姊姊的小蜜蜂洋裝,而嫣然妹妹只怕更有自己的想法,所以媽媽我心知肚明這種能夠輕鬆解決的萬聖節應該已成歷史,不過也讓我私心小小期待明年兩姐弟會以什麼造型出現,養小孩的樂趣就在這種小地方上啊。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