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Third Birthday tickers

 好久沒有記錄懷孕「月記」了,主要是這一陣子忙著小嫣子上學,我們一家人都要適應新的作息,另一方面,這一陣子做的幾次產檢,都沒有什麼值得大書特書的東西,所以到今天才補上很有可能是卸貨前的最後一篇記錄。

0916-2
【最近我有時也會嘗試扮演賢妻良母的角色,上上菜場做做飯等等。對於我自己還能在一個小時裡做出一桌飯菜,私心有種寶包未老的竊喜,哇哈哈。不過大多數下廚的時候,我還是偏好燉牛肉湯、義大利麵等等省事的一鍋料理就是了。】

 說到最近的幾次產檢,一般而言醫生都會做子宮頸是否已經開始開了、開了幾指的內診檢查,但是這一胎我很早就跟醫生商量全部省略了。懷上一胎的時候我也有記過(跟 抱怨過),我很不喜歡這些內診,上一胎我傻傻的,醫生說什麼我就做什麼(其實誰不是呢),做過幾次這種很不舒服的內診之後,我問醫生子宮頸開的進度代表什 麼,醫生說純粹參考用,既不能預測生產開始的時間,也不能預測生產的進程快慢(如果是自然產的話),然後醫生告訴我說她其實並不需要知道這個訊息,我說我 也不需要,所以到最後我們兩個互看了一會兒,就決定最後幾次產檢跳過這項。而這一次醫生直接問我,我當然二話不說一口謝絕,所以這項檢查在這一胎的產檢裡 從來沒有出現過,也因此,我在後期的幾次產檢,雖然很密集地每兩個禮拜就要報到一次,每一次大多都只是很基本的驗驗尿、量量血壓體重、肚圍和寶寶心跳,再 跟醫生哈拉兩句而已,甚至到孕期三十六周之後原本應該增加為一個禮拜一次的產檢,醫生都讓我直接跳過三十七周的那一次(看,我們多麼珍惜醫療資源啊),所 以上個禮拜做了三十八周的產檢,我就只剩下這個禮拜四最後一次產檢,然後如果寶寶配合,下個禮拜四,也就是九月二十五號,就將是我結束帶球走的日子啦。

 最 近這幾個禮拜,我不用看鏡子(看了更心驚就是了)也知道自己有多龐大,因為我現在走路真的感覺比較吃力,想要維持走路不要腿開開、像不倒翁一樣左搖右擺的 標準孕婦貌必須花加倍的力氣。是的,我可以視體重增加如浮雲,但是私心卻很在乎這件事,孕婦因為重心以及肚子的位置很難走路走得優雅輕盈,可是我就是沒辦 法看開啊,我覺得不管懷孕幾個月、胖了多少公斤,只要走路出現那樣的神態,就好哀傷顯老、笨重遲鈍啊(好啦,這是我自己的問題),所以最近我很明顯得感覺 自己走路要ㄍㄧㄥ一下才不會走成企鵝樣。另外,我現在晚上睡覺真的很難找到舒服的姿勢一覺到天亮,雖然我會用一個長條形的大枕頭,讓我左右側躺的時候比較 舒服,可是晚上睡到一半覺得好累而累醒是常有的事,有時候我乾脆把大枕頭拿來墊在頭和腰背後面,幾乎是呈半坐姿在睡,反而可以得到幾個小時的好眠,好辛苦 啊。而且,這幾個禮拜以來的假性宮縮(Braxton-Hicks Contractions)的強度跟不適感也更明顯,大概因為寶寶現在已經很大了,我的肚子也差不多被撐到極限了,所以每次假性宮縮雖然在頻率上沒有比從 前更密集,可是讓人想大喘氣的機會越來越多,有時候連睡到一半都會感受得到宮縮;同理可証,寶寶的胎動讓我不適的時候也越來越多,幾乎每一次他只要伸展一 下或者動得劇烈一點,我不是覺得我的胃或膀胱快被打穿了,就是覺得肚皮快爆了。總之,上次懷孕到後期我覺得自己像一隻擱淺的鯨魚和即將吹破肚皮的青蛙,這次覺得還很像河馬和翻不過身來的烏龜,所以說到底,一隻狼狽的河馬還要計較走路看起來笨不笨重,我也不知道有啥意義。

0916-6
【我對於懷孕控制體重這件事向來採取隨緣的態度,覺得餓就吃,想吃什麼只要不含孕婦禁食成分、或者過量攝取也照吃不誤,當然每天基本的營養需求還是有儘量 顧到,此外就不再我操心的範圍裡了,所以如果問我為什麼這一陣子體重增加不像以前那麼驚人,老實說我也不知道,因為我的習慣一直以來都沒有太大改變,包括 產檢完去Japan Town附近的Safeway挖寶。最近挖到的寶貝是這個——充滿台味的吐司,我買了一包芋泥和一包抹茶紅豆吐司,鬆鬆軟軟、香甜不膩的口味正是熟悉的味 道啊,連我們家的小台妹也一試成主顧。小嫣子原本只是對吐司漂亮的紫色和綠色感興趣而已,我讓她嘗過芋泥口味的之後,她就愛上了,一個小人可以嗑掉一大 片。】

 我 的2014年到目前為止絕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懷孕中度過,所以現在一下子發現預產期就在眼前,感覺一整個不真實,尤其這幾天意識到最遲下個禮拜就要剖腹, 我開始莫名地緊張起來,上一次我完全沒有經驗,一整個是「初生之犢不畏虎」的狀態,醫生護士們要我做什麼我照做就是,對生產的細節並沒有太多概念。而這一 次不一樣,這整個過程我都很清楚了啊,想到入院開始要打點滴就覺得很無力,更別提對我來說最恐怖的打麻醉的過程(不管是為了什麼,我對於打麻醉就是很有心 理障礙,就連看牙也是如此),到時候必須踡在冷冷的手術室的床上一動也不動地等待那一針和針裡的麻藥緩緩從脊椎進入身體,想了就讓我腦袋發麻。而開刀、接 生、縫合,上一次多少帶點兒新奇的感覺,這一次因為沒有了新鮮感,似乎一點兒也不有趣了。當然,這跟剖腹還是自然產沒有關係,基本上我覺得生產都不是一件 會讓人期待的事(還是有人真的這麼想?)。然後我想起來在恢復室另一個恐怖的步驟就是麻藥褪去之後的按摩子宮(這個是不論剖腹還是自然產都有過程),媽 呀,我記得很痛啊。再來除了剖腹完第二天開始要練習下床(最痛的一天)之外,最讓人惶恐的就是此後我的生活裡多了一個要顧吃顧穿顧尿片還要顧其他一千個項 目的貝比......也就是說,像這一段小嫣子上學之後我就悠悠閒閒在家上網、打混、購物、吃東西的好日子,從此一去不復返了,而我也不可能為了這一小段 的黃金歲月再生一個,所以這短暫的美好歲月是貨真價實的離我而去了,哎,此情還未成追憶,今時今刻已惘然啊。我想這是讓我最最最~感傷的原因了(三個最還 是不能描述我心裡的惆悵於萬一啊)。

 好 了,自怨自艾完了,還是要面對現實。現實就是,孕期過了三十八周,我的體重增加已經正正式式邁入三十磅大關,目前為止剛剛好重了三十一磅。不過,最近這幾 個禮拜我的體重增加跟之前比很明顯有減緩的趨勢,原本我以為這一胎要胖個至少三十五磅應該是蛋糕一塊,但是孕期只剩下十天,現在看來很可能跟上次胖個三十 三磅的結果差不多,這叫做虎頭蛇尾還是不幸中的大幸(成語可以這樣亂用)?當然,懷孕胖多少都比不上產後瘦多少重要,瘦多少又比不上擺脫肚子、屁股、大腿 這些重點贅肉重要,這一次我只能希望同樣在「月子餐」和腹帶的加持下,不但能在感恩節前減掉這三十多磅的大部份,小肚肚至少可以看起來在懷孕三個月以下。 希望歸希望,做夢誰都會,至於做不做得到,那就是另外一件事了(攤手)。

 這 一個多月以來,在小嫣子慢慢適應上學生活之後,我就開始進入「瘋狂築巢期」,也就是之前沒在寶寶身上花太多的心思,現在一次補足。我把小嫣子從前的衣服全 部翻出來,只要是色彩中性,或者我特別偏愛的以及不值得重新買的,通通整理出來清洗摺疊收進特別幫弟弟騰出來的抽屜裡。因為小嫣子跟弟弟的生日太相近了, 在衣物用品的季節性上完全是一個「無縫接軌」的狀態,所以日常常穿的衣物之外,其他沒有那麼常用或者只是階段性使用的東西像是swaddling blankets(包巾)、拍嗝巾、毛毯、澡盆、圍兜等等,即使是粉紅色的我也沒有打算另外買新的,畢竟我們住的可是舊金山耶,多元性向與時尚風格的大本 營呢,女生穿得很中性都不奇怪了,男生當然也可以「粉粉嫩嫩」囉。不過,老二什麼都是二手的似乎有一點兒小可憐,基於一種補償心理,我還是忍不住上網幫弟 弟買了幾件新衣服,只是這兒買兩件、那兒買兩件,再加上親朋好友送的幾件(大家似乎都很擔心弟弟只有粉紅色的衣服可以穿),突然之間我發現弟弟一直到九個 月大的新衣服整個爆多,只好趕快通知同樣有此盤算的其他親友停手,要大家別再買啦。除了衣物,還有許多消耗品是不得不重新添購的,像是尿片、濕紙巾、奶 粉、奶嘴、奶瓶的矽膠奶頭等等,選購這些東西的同時又會不小心看到其他有意思的好物,加上我們有雅馬遜prime membership,上網買東西沒兩天就寄到了,既不用出門,也不用自己辛辛苦苦的搬(從一樓辛辛苦苦地一箱箱搬上來的是爸爸),讓人很難自我節制啊。

0916-1
【有時候一買就會失控,這是上個週末我們家的客廳一角。因為我的盤算得宜(或者是不得宜?),光是那幾天送到我家的大小箱子就超過十個,光是拆箱、整理、回收紙箱就花了我們好久的時間啊,霎時有種回到三年前的此時我們剛搬家的感覺。】

當 然,身為勤儉持家的主婦,我也不是成天坐在家裡上網花錢敗家的,這兩個禮拜,我們也很認真地把許多嬰兒用具重新組裝起來,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嬰兒床了。自從 我們將近一年前(吧)把嬰兒床改裝成小童床(toddler bed),原本是要好好訓練小嫣子晚上睡自己房間的小床的,後來放棄之後(詳情見這篇)這張床就一直空著,淪為小嫣子的跳跳床以及她的玩偶們的家,我們很 長一段時間以來一直跟小嫣子預告這張床將來要給弟弟睡,想說服她自願放棄,無奈每一次跟她提,她總是說這是她的床,一口回絕,我們說她晚上沒有睡在裡面就 不算是她的床,她就反駁我們說她的動物朋友們要用,總之就是不肯鬆口答應讓出小床。結果前兩個禮拜,不知道是她長大轉性了,還是上學之後學到更多關於「分 享」的概念,當我們又老調重提的時候,她居然很爽快地一口就答應了,我們打鐵趁熱,把小床又改裝回嬰兒床,她還很熱心的在旁邊東轉西轉一直要幫忙呢,讓我 很慶幸這個難題就這麼迎刃而解了。其他像是幾百年沒用的簡易小床要清潔也要改變回適合新生兒使用的設定、收在客房床下的音樂安撫椅要重新組裝、椅套要清 洗、汽車安全椅座要找時間安裝、嬰兒玩具要找出來清洗、奶瓶和消毒機也都要拿出來清潔備用等等,瑣瑣碎碎的事情加起來居然也是一長串,更別說在弟弟出生之 前我還得安排準備好住院要帶的行李、到時候給接生與住院照護的醫護人員的小謝禮、偽裝成弟弟送給小嫣子的禮物(不知道是美國人還是世界各地的爸媽們都愛如 此做,總之在新生兒出生、做哥哥姊姊的注意力被瓜分的同時,爸媽以新生兒的名義送給哥哥姊姊小禮物,可以減少他們心裡的不平衡。而去年聖誕節到年初那一段 時間,小嫣子有不少聖誕禮物還有我失心瘋買的一堆玩具到現在都還沒有拿出來玩,隨便挑個幾件都可以擋一擋,所以這個難雖不難,只是還是要花心思安排一 下),以及這個週末小嫣子的生日趴,加上我媽這個星期天晚上就要抵達舊金山待兩個月,有一些東西也要先張羅準備,總之為了一個小小人兒的出生,要做的事情 還真是多如牛毛啊。

0916-5
0916-3
0916-4

【前兩個禮拜我在我們家隔壁的Mission District發現一家兩個年輕港裔華僑開的珍珠奶茶店Boba Guys,想到馬上就要進入坐月子什麼好吃的都不能吃的苦日子,當然要光顧一下。這間店標榜的是每一杯的茶都是用新鮮茶葉現點現煮,再加上鮮奶與珍珠/仙 草/杏仁凍的配料,據說仙草和杏仁凍還是店家自製的咧,不過價錢也不便宜就是了,一杯單純的奶茶得要三塊五美金起跳,特殊一點的茶種或者加配料,一杯四塊 多五塊就跑不掉啦。我試了他們家無咖啡因紅茶、茉莉綠和伯爵三種珍珠奶茶,感想是茶味奶味都很濃郁,把珍奶做成了精品,但是這種價錢還是偶一為之就好,其 他嘴饞的時候就喝喝這裡的快可立吧,至少一杯可以省下一塊美金。】

 回顧這次懷孕,有辛苦也有虛驚一場的時候,但是平心而論跟上次比到目前為止算是順利的,倒數一個禮拜,希望弟弟跟姊姊當年一樣貼心,乖乖撐到最後一天,讓姊姊可以開心地過一個生日、媽媽可以享受最後幾天的悠閒日子,然後健健康康、順順利利的出來跟我們見面囉。

(*突然發現這個月已經寫了四篇文,效率好高啊,果然不上班在家又沒有新生兒需要照顧的日子太好過了,這下不但所有的進度都追上了,如果弟弟乖一點兒、不要提早報到,我說不定還能在弟弟出生前記錄一篇小嫣子的三歲生日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