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Second Birthday tickers


上篇在這裡

 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不可能想要什麼都得到,所以我們也開始訓練小嫣子接受這個殘酷的事實。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個性使然還是讓父母聞之喪膽的「terrible two」還沒到,我們發現小嫣子基本上是一個還算隨和的小孩。雖然主見很強,但是 好好跟她說,她基本上都不會太堅持或者歡起來非要不可,偶爾抱怨唉個幾聲,沒幾秒鐘就算了,所以我們到現在還沒有什麼出門碰到小嫣子賴在地上大吵大鬧的尷 尬情況(一講出來我們應該就可以準備挫咧等了吧)。而且我們發現要讓她放棄一樣東西,像是出門前要她放下正在玩的玩具或她心愛的小毛毯、旋轉木馬結束了該 下來的時候、我早上要出門上班的時候,只要跟她解釋然後要她跟這樣東西(或人)說「掰掰」,她就可以接受。尤其是如果我要單獨出門或上樓的時候,只要先跟 她「知會」一聲,說「bye-bye,媽媽晚上就回來,妳也跟媽媽說掰掰」或者「妳在樓下等等,等一下媽媽就下來」,只要有 這個「說掰掰」的程序或者「等等」的訊息就沒事,如果我趁她不注意「偷溜」走,兩分鐘後她發現了,事情就大條了。這跟我們以前讀到育兒雜誌上說如何處理分 離焦慮的方法不謀而合,這點不是每個小孩都一樣,SofiaHannah就對父母「憑空消失」沒那麼反感,Sofia如果發現媽媽突然不見了,雖然也會一直唸,但是不會抓狂,但是小嫣子就非常吃這一套。最近小嫣子常說「Daddy work」、「Mommy work」、「Daddy home」、「Mommy home」就是她平常問保母「Where’s mommydaddy?」,保母跟她解釋時學來的,總之是一個很不能忍受自己在「狀況外」的小孩。



 說到語言發展,當然這兩個月又添了不少新字,而且組合出的句子也越多,像是「please, mommy」、「love you, mommy」等,說來心虛,小嫣子最早開始說「love you, mommy」是她有求於我時我逼她說的,不說就沒有果汁喝,不說就沒有「ga-ga」看,小嫣子迫於現實,都會乖乖像強權(就是我)低頭,所以這句「love you, xxxxxx可以是daddy,婆婆……)」她沒兩下就講得很順,至於是不是發自內心的就是另外一回事了,有的時候她要某一樣東西我不給她,她一急也會脫口而出好幾句「love you, mommy」,這時候爸爸就會取笑我,但是我這個人就是重量不重質,聽越多次我越開 心,管它是不是真心的嘿。至於中文的聽與說也更進步,日常指令都能聽得懂,字彙也越來越多,很明顯中文能力已經超越爸爸許多(沒想到這麼快啊),隨著小嫣 子中文、英文和西班牙文會的字詞越來越多,我發現很多字小嫣子雖然都會兩種語言以上(吧,西班牙文我聽沒啦),但是在她腦筋裡每個字似乎都有一種語言的版 本是主要的,也是她在說的時候最常用的,比如說「等等」、「抱抱」、「洗手」、「刷牙」、「擦擦」、「花」、「車車」等等這些字對她來說都是中文為主,跟 她說英文她也明白,但是她主動用在對話裡的則是中文,所以現在保母也知道「抱抱」是什麼意思,哈。上個禮拜我們出發去度假前一天,爸爸跟她說出去玩的事, 說她會跟好朋友Sofia一起住,還可以一起游泳之類的,小嫣子也不知道聽懂多少,反正就跟著複誦爸爸說的話,其中有一句爸爸說「Sofia has a float for you, and you will have fun floating in the water」(Sofia有一個游泳圈給妳,妳可以在水上漂,很好玩),沒想到小嫣子複誦的時候說「….. floating in the…aqua!」,原來她自己把英文water換成了西班牙文的aqua,因為在她腦筋裡「水」的主要版本是西班牙文,我們在好笑之餘,也很佩服小朋友的小腦袋啊。另外小嫣子也自己學會「看人說話」這件事,同樣是飯廳裡的吊燈,她對著爸爸時就會說「light」,看到我就會改說「燈」,數數也一樣,對爸爸會說「one, two, three, four, five」,對我會說「一、二、三、四、五」(不過中文沒有英文熟練就是了),很神奇,所以學多種語言對小朋友來說真的是蛋糕一塊啊。

 「從模仿中學習」應該是這個年齡最大的發展特色,語言如此,其他生活裡的大小事也一樣,小嫣子現在基本上是一個學人精、copycat,大人做什麼她都要湊一腳,而且要一模一樣的東西,這一陣子連墊高椅她都不愛了,非要跟我們一樣直接坐在餐椅上,而且只愛吃我們盤子裡的東西(orz),用的杯子、喝的飲料也是要一樣的規格。上次我們去Sofia姨媽在Napa Valley的家玩,姨丈在後院草地上輪流拋接三顆球,小嫣子在旁邊看得目不轉睛,一逮 到機會就偷偷學,她的版本是兩手各抓一顆球,上下快速晃動好幾下之後把球扔出去,把我們笑死了,可惜沒能拍下來。除此之外,小妞對鞋子的熱愛不減(應該本 性如此,改不掉吧),也很愛穿我們的鞋子以及學大人一樣自己穿鞋,雖然左右腳不怎麼會分,但是跟她說她穿錯腳,她會改過來,而且我們發現這小妞越來越有成 為「右撇子」的傾向,穿右腳的鞋子對她來說很容易,但是左腳就常常卡住,要「help, help!」地叫大人來幫忙。說到慣用手,她平常畫畫已經很習慣用右手,我們沒有特意 去教她該用哪隻手,她一開始也是左右開弓,但是最近用右手畫畫的熟練度似乎有超越左手的趨勢,從隨意塗鴉進步到可以比較精確地畫圓圈之類的,而且吃飯握湯 匙用右手的機率也比較高,看來小妞就要成為右派份子了。

 小嫣子現在很喜歡跟其他小朋友玩,我們每次跟Sofia一家出去玩都很開心,因為小嫣子跟Sofia兩人可以自己玩得很開心,幾乎不需要大人干預,學人精看Sofia做什麼她也要跟著做,兩個人互學,一起自嗨,大人輕鬆很多。平常保母也說Hannah跟小嫣子兩個會互相影響,一個吃什麼,另一個也要吃;一個不吃了,另一個也不吃,兩人連 成一氣就對了。小嫣子向來就是個很愛觀察的小孩,以前去遊戲場對站在一邊觀察別的小朋友玩耍往往比自己玩更有興趣,現在除了觀察,她也愛跟著做,所以現在 帶她出去,只要也有其他小朋友在場,她過了剛開始的「warm up」期,都可以跟人家玩得很瘋,看起來她對團體活動這件事還滿有興趣的,也希望這對她明年去上學有正面的幫助,至少不要像她媽媽是個討厭上學的小孩啊。

Sofia是小嫣子最要好的朋友啦,兩人每次聚在一起都可以玩得很嗨。上圖是Sofia姨媽家的後院,下圖是Lake Tahoe的沙灘。

 

 再過兩個月小嫣子就要滿兩歲了,今年媽媽我的打算是安安靜靜地過個生日,頂多請Sofia一家一起吃個飯,讓兩人玩一玩,小嫣子開心,我們也輕鬆。說來去年的生日原本也是這樣打算的,實在是我自己不爭氣,人家一問,我不好意思說只打算跟家人聚就搞了一個趴踢上身(詳情請見此篇),今年一定要堅持住啊(真的不行就只好再來一次Dolores公園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