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Second Birthday tickers


[吼,新浪又逼我分上下篇啦,可是這篇真的沒有很長啊......]

====

 小嫣子一歲十個月,代表再過兩個月她就要滿兩歲了(!!!),好快,好像一歲生日才過沒多久,沒想到突然就要兩歲了。但仔細想想,這十個月來小嫣子的成長速度絲毫沒有比第一年慢,去年是肢體發展,今年是認知和語言,都一樣速度驚人。

 上次記完一歲八個月的記錄,這兩個月的變化又不少,首先最讓嫣媽我開心的就是寫完上一篇沒兩天,小嫣子晚上上床睡覺突然就不再需要我陪,現在晚上八點半最遲九點,聽完爸爸的故事、刷完牙,時間到了跟爸爸說「Good night」,我就把她抱進房間放在小床上,把小毯子、小象、奶嘴給她,再把小兔搖籃曲打開我就可以離開房間,然後她就會乖乖自己睡。整整半年哪,小嫣子終於又回到可以自己上床的日子(灑花),以前不知道小朋友自己上床睡不用爸爸媽媽操心是一件多可貴的事,失而復得現在我每個晚上都好感恩哪(轉圈)。回憶起來,我這套「循序漸進法」應該是有效的,小嫣子從年初剛回來那幾天完全不肯進小床要我抱著睡,到在小床裡要我拍著哄睡、晚上每個小時就會爬起來一次確定我們在旁邊(啊,那些睡空氣床的日子),到晚上慢慢減少到起來三、四次但上床睡覺仍然要陪要拍拍,再到上床睡覺不用拍拍但是媽媽要在床邊陪,到後來媽媽只要在房間就好,最後完全不用陪……真是一段漫長的路啊(揮淚)。而且上個禮拜我們跟艾莉阿姨一家去塔荷湖(Lake Tahoe)度小假,三個晚上小嫣子都是跟著我們在大床睡,本來我擔心小嫣子回來會又開始抗拒自己在小床睡覺,結果回來的第一天小嫣子很乖地自己上床睡,就跟平常沒有兩樣,第二天不知怎的開始鬧脾氣,但是不管她過沒兩分鐘她就認命地睡了,反正就像醫生當初說的,小朋友天天在長天天在變,順其自然就是啦。

 講到這裡就要來推薦一個超棒的東西:Munchkin Nursery Projector & Sound System。前一陣子小嫣子慢慢開始不需要我在床邊寸步不離的陪的時候,我就開始在找一個我們家小兔子的替代品,要跟小兔子一樣會放搖籃曲,最好一次可以連續放十分鐘以上,不要像小兔子一次只放三首歌,還是簡短版的,搞得我雖然不需要在床邊守著,但是沒兩分鐘就得要過去捏一下小兔子的手或腳,小兔子才會繼續再唱三首歌(忙死我)。上網找了一下看到這個小機器,是我們家催眠小羊和小兔子的結合體,有四種背景音效:white noise(雜訊音)、媽媽心跳音、雨聲和海浪聲,還有兩種音樂設定:搖籃曲和莫札特古典樂,另外有時間設定,可以設定播放十五、三十、六十分鐘或者不停止連續播放,不過一次只能選一種撥放,不能同時播放雨聲和莫札特就是了,所以如果用它來取代小兔子來放音樂,負責撥放雨聲的催眠小羊還是得繼續服役,還是沒有兩全其美的事。此外小機器上還有內建小夜燈,但是它最得我心的是投影功能,機器附有三種可愛的主題幻燈片:叢林動物(calming forest)、海底世界(soothing sea)和小羊夜空(sleepy sky),可以在天花板上旋轉投影。買回來後最受小嫣子歡迎的功能就是卡通投影,晚上上床前一跟她說我們去房間看大象、猴子(叢林動物裡出現的角色),她就會很甘願地乖乖上床睡,簡直是太神奇了啊,傑克!反而是我原本追求的音樂播放功能沒有特別派上用場,原因是它的搖籃曲和莫札特古典曲的設定是一次只會連續播放一首歌,也就是說如果設定三十分鐘,那三十分鐘都是聽同一首歌(orz),而且對我而言歌曲的速度實在太快,那麼輕快有幫助入睡的效果嗎?所以小兔子還是繼續用,好在小嫣子似乎對小兔子也沒什麼堅持,唱完就唱完,她也不會因此爬起來鬧(所以這一切都是媽媽我無謂的追求(登愣!))。不管如何,衝著投影功能我也要大推這個玩意兒,而且這個小機器從貝比很小的時候就可以開始用,尤其是心跳音的功能,對新生兒最有安撫的功用了。



 上床睡覺有突破性的進展,在睡過夜上也有一些進步,雖然小嫣子大部分時候還是會半夜醒來叫媽媽帶她上樓睡,但是偶爾的偶爾,她也會一個人在小床一覺到天亮,可見她是有這個潛力的啊,所以阿Q媽媽我依然抱持順其自然的態度,總有一天她會自己乖乖睡過夜(到底是哪一天呢)!

 這兩個月在吃上面沒有什麼特別的變化,據保母說她的胃口常常比Hannah還好,讓我很安慰,所以周末在家有時候她不好好吃,我也沒有在擔心,反正平常有乖乖吃就好(很隨興吧我)。最近沉迷的水果是當季盛產的桃子、蘋果和小杏桃,桃子常常可以一口氣吃掉一個,跟我當初懷孕每天要吃好幾顆桃子有異曲同工之妙咧。插播一下長牙情況,小嫣子現在小牙跟前兩個月一樣還是十二顆:上下門牙八顆都長全了,臼齒長了四顆,最近上犬齒似乎隱隱若現,最後四顆臼齒則還沒有蹤影,不過十二顆小牙已經非常管用了,再長幾顆應該只會讓她更如虎添翼吧。至於戒奶瓶這件事,跟兩個月前一樣也沒有具體計畫,也許某一天小嫣子自己就會跟我要求要用杯子喝牛奶了也不一定啊,所以我也沒有在急。倒是戒尿片我常常想起,因為三不五時就會收到育兒雜誌網站寄來的適齡教養文章,都在講potty training,讓我想忘掉也難,只是很多過來人告訴我這件事也順其自然就好,時候到了小朋友就會了(當然也有可能是我選擇性地只聽進去我想聽的),而且這件事有保母幫忙操心,在potty training的路上有Hannah一起互相扶持,嘿嘿,我應該可以翹著腳享受不勞而獲的樂趣吧(我是個樂觀的媽媽)。

 上次記錄了一堆小嫣子著迷的東西,僅僅兩個月,已經是滄海桑田、昨是今非了(最好有這麼誇張)。之前她每天必讀的「The Pout-pout Fish」和「Press Here」,已經被「Goodnight, Moon!」給取代,然後又被「The Monster at the End of This Book」和「Good Night Little Bear」取而代之。同樣的,之前最愛的中文書「刷牙,刷刷刷」也不再是唯一,現在還多了同系列的「躲貓貓」和「嚼嚼嚼」。兩個月前每天照三餐加宵夜玩的吹泡泡,現在也沒有那麼瘋狂了,最近愛的是芝麻街裡的Elmo跟「bus」。不知道為什麼小朋友到了這個年紀好像都會對Elmo特別愛,之前是Sofia,現在是小妞;但是我也沒讓她看芝麻街影片,也許是看久了車上的Elmo造型安全椅後照鏡,她就對Elmo很有好感了吧,總之小小孩的愛好很難用常理推斷。至於bus,應該是她常常在我們家門前路上看到,自然而然就注意到了吧,畢竟那麼大一輛車從面前開過要不注意到也很難啊,然後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她只要看到公車就會很興奮地喊「bus, bus!」,然後公車開過去還要說「bye-bye bus!」,我們家門前的那條路上除了市公車,還有很多家矽谷公司的交通車(包括敝公司的),所以她看到bus的機率很高,對bus的興致也一直都很濃厚,後來看到任何大型車輛她都會喊「bus」,教了幾遍之後慢慢知道那些大車,不是每一個都叫「bus」,有一些叫做「truck」,但是基本上只要是大車她都很愛就是了,所以我們現在去家附近的餐廳吃飯都會選坐外面的位置,讓她可以看路上來往的車輛行人小狗鴿子,一家人可以安穩地吃一餐飯,對這種愛管人家閒事的小孩來說,這比什麼蠟筆玩具都有用啊。

 不過這些東西都是小巫,真正讓她日思夜想、茶飯不思的是這個「Backyardigans: Catch That Train」的卡通影片。[Backyardians]是美國一個小孩看的卡通影片,每一集都有一個主題故事,然後有四首歌曲和配合的舞蹈,歌曲還都有些難度加深度,很有音樂劇的味道,我本來就還滿喜歡的。我會讓小嫣子看這個影片其實是偶然,講到這裡就必須提到她最近一整個對「火車」很有興趣,不論是玩具火車、書上的火車、真正的火車還是影片裡的火車,反正她每天就是「choo-choo, choo-choo」地喊,比bus還瘋狂。剛好記得曾經在YouTube上看到Backyardians有一集就叫做「 Catch That Train」,一時興起放給她看,從此她想到就吵著要我放這部她叫做「ga-ga」的影片,簡直是上了癮,我限制她一天最多看兩遍,不過她只要想到就會「ga-ga, ga-ga」個沒完。「ga-ga」當然不是Lady Gaga,是卡通裡面第一首歌裡一句很醒目的歌詞:「cha-ga cha-ga choo choo choo」,形容火車開動的聲音,她聽到就記起來了,然後就自己把這集取名為「ga-ga」。想想這是小嫣子第一個有興趣的卡通,可以從頭看到尾,但是很妙的是,她只對這一集有興趣,其它的Backyardians或者卡通、電影,她照樣是看兩眼就去玩別的東西,所以說她的真愛應該還是火車。


 她對火車的熱愛還不只是這樣呢,我們家路口就是一個輕軌電車站,每天傍晚我接了她回家她都要站在路口看「火車」。剛好那是下班尖峰時間,電車班次不少,她可以看個過癮,即使回到家她聽到電車的聲音,也要跑到客廳的落地窗前去瞄一眼火車的身影。從我們的窗戶望出去其實看不太到電車經過的那條路,因為剛好路上有一個臨馬路的空地,幫我們製造出一小塊「街景」的角度,但是電車經過那一小段大概是一秒不到的事吧,只看得到電車的一部分,而且「咻」一下就過去了,但是就這樣小嫣子也「choo-choo, choo-choo」地看得很樂。然後前兩個禮拜有一個禮拜五,因為保母請假,我就在家上班同時顧小嫣子,把手上的要緊公事處理到一段落之後,我就想帶她出去走走,一時心血來潮想到何不乾脆去坐電車逛大街。小嫣子能坐到真正的「choo-choo」,開心極了,在車上話超多,下了車還要跟電車司機說掰掰加飛吻咧,但是也從那一天起,她不再滿足於在路口看火車,現在每次看到電車都給我吵著要上車(orz),果真是由奢入儉難哪。不過憑良心講,我覺得這也算是住舊金山的好處之一,城市裡大眾交通工具很方便,母女倆的探險小旅行拎個小背包就可成行,那天我們早上去了Union Sqaure一趟,下午又坐電車去離家稍微遠一點的遊樂場玩(我到底有沒有在認真上班啊?),也難怪她的胃口被養大了啊。

【坐電車出去玩,小嫣子可開心咧。】

 

 前兩個禮拜我們去Bed Bath & Beyond買東西,經過一整排的牙刷牙膏,小嫣子眼尖一下子就瞄到一格籃子裡都是湯瑪士小火車的兒童電動牙刷,Hannah家有幾個湯瑪士的玩具火車,所以小嫣子認得湯瑪士,也很愛它,一看到就超興奮的,把每一個都抓起來放進我們的購物車裡,整個籃子被她一掃而空,我放回去幾遍她就不厭其煩的「掃貨」幾遍,最後我趁她不注意時留下一個,把其他的偷偷的迅速放回去。是說Bed Bath & Beyond也很奸詐,故意把小朋友的東西放在下層,玩具零食我能理解,牙刷牙膏也要搞這套實在很莫名,但是不得不說這招真的有用,不然我絕對不會看也不看就去買一支給三歲小孩用的電動牙刷,電池還不能更換咧,只能說BB&B算你狠。不過要我掏錢實在不是件難事,因為小嫣子愛火車,我就上網幫她買了幾組木製火車跟軌道組合(是的,我是木頭玩具控),這種木製軌道原來有全球統一規格,買哪一家廠牌都可以互相組合起來,很讚哪,只是我們家畢竟空間有限,短期內我們應該不會再添購了吧(不過哪天失心瘋發起來也很難說,我記錄不良啊)。小嫣子剛開始最有興趣的是組軌道跟拆軌道,還有把火車廂通通拿開光在地上或沙發上玩火車頭,後來慢慢發現把火車放在橋上讓它順著軌道溜下來也很好玩,才讓火車跟軌道正式結合,這兩天在爸爸的「啟發」下漸漸領略把火車接起來、在軌道上推著玩的玩法,只是「出軌」機率頗高,多翻車幾次小妞就沒耐心了,看來還得再多練幾天。我們家附近的蛋糕店櫥窗裡有一組很大的火車模型,每次經過小嫣子都會津津有味地看個半天,如果去遊樂場有小火車的,她更是會吵著要坐,著迷程度跟旋轉木馬不相上下。

【上次去Gilroy Gardens坐繞園小火車,小嫣子好樂呀。】

 

下篇在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