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Third Birthday tickers

heartheartheartheartheartheartheartheart
這個成長紀錄系列的第一篇:第一場個人小提琴演奏會

這個成長紀錄系列的第二篇:小一生預備

這個成長紀錄系列的第三篇:媽媽眼中的大女孩
heartheartheartheartheartheartheartheart
這個系列寫了一個多月,終於到了完結篇。突然發現我這個月居然發了四篇,會不會創下了我最高紀錄啊?我想這應該是空前絕後惹。

這篇基本上就是用照片來記錄這幾個月小妞生活的側寫,不過怕只有貼照片字太少,不合我的風格,在貼照片之前先來記一下這陣子教養上的挑戰(有沒有很貼心)。

0729-23
【教養之路漫長又艱辛,只有在孩子都睡了之後的寧靜時光,靠著看有愛的照片獲得力量(是也沒有這麼悲苦啦)。這張照片是上個禮拜爸爸帶著兩小去參加活動時在
Ghirardelli Square照的,不要問我弟弟為什麼穿睡衣,他們出門時我還在賴床,只有稍微叮嚀了一句要記得幫弟弟換衣服(不然跟爸爸出門就一定是在家穿什麼,出去一模一樣),結果就變成這樣了——弟弟原本穿的睡衣是換了,結果爸爸從滿滿兩抽屜的衣服裏「精挑細選」,居然還是能挑中不成套的睡衣褲各一,於是弟弟就從睡衣換睡衣了(無語)。睡衣跟外衣有那麼難分嗎??到底誰能夠告訴我爸爸腦筋裡都在想什麼(是說我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也不對啦)?】

我們家嫣然姊姊進化成人類、聽得懂人話已經很久了,照理說跟她溝通應該很容易,可這一陣子我深深覺得跟我家小的溝通必須耐著性子鬼打牆說個五遍,跟大的也好不到哪裡去,這妞當然不是聽不懂,說穿了就是一個字——「皮」。要她做一件事情,不管是刷牙、換衣服、吃飯、洗澡,幾乎是任何對她來說沒有太大樂趣、又不能不做的事,她一概採取「以不變應萬變」的策略,不管爸爸媽媽講一遍、講兩遍,她都老神在在,嘴上應著,其他任何動作都沒有,非要媽媽開始要爆發,對她發出通緝令,這妞才會行動,完全是「不見棺材不掉淚」的那種,三個口令換不到一個動作。

這點對於很討厭micromanage、恨不得什麼事情交待一聲就能自主完成的媽媽我來說十分惱人,常常手上已經同時有五件事要做,還得不時分心去盯人,一整個讓人很躁。但是這還不是最讓人冒煙的,更讓人想翻白眼的是這小妞這幾個月自我辯護的功力大大提升,該做的事拖拖拉拉沒做完的藉口多得很,在學校中午午餐沒吃完的理由也可以有百百種,從時間太短、大堂太冷、同學太使人分心到肚子痛頭痛、午餐溫度不對、某樣菜沾到了另一個味道她無法接受等等,只要她想得出來的,都可以講得臉不紅氣不喘,好像真的不是她的錯一樣。而且這妞如果覺得心虛理虧,就常常會捏造出各種「故事」,面不改色地「自欺欺人」。比如說我要她不要在沙發上面跳來跳去,不小心摔痛了就不要說我沒警告她,這傢伙把我的話當耳邊風,後來果然一失足從扶手上摔下來,這時小妞就會說她是故意的,而且一點都不痛;或者她吃了東西不知道哪根筋沒接上,居然拿髒手往衣服上擦,被我當場看見,她就會會說擦到的不是拿過食物的手指啦,或者她只是手累了做做樣子,沒有碰到衣服,總之就是理不直但是氣兒壯,明明是歪理,但是乍聽之下似乎頭頭是道。

這種似是而非的瞎扯,偶而聽聽可能還會覺得這妞很有創意,但是一天聽三場就讓人很抓狂了。從好的一面來想,以前看過一個報導,說會說謊或者懂得自圓其說的孩子比較聰明,尤其在邏輯組織能力上面,因為他們必須在短時間內編出合理的情節,如果真是如此,我想小妞將來可以靠邏輯吃飯惹。但是認真嚴肅一點來看,這或許也反映了爸媽平常對她的期望與呵責都太多,讓她在做不到的時候不得不靠著「話術」來為自己辯護,也因此,最近我即使在忙得分身乏術的時候,也提醒自己對孩子不要太急,但是白眼還是翻不停,怎麼辦,翻白眼根本是無法控制的反射動作欸。

另一樣讓媽媽小有抱怨的就是小妞實在太愛吃甜食了,根本人型螞蟻一隻,雖然媽媽我向來對零食甜品只要不過分,同樣採取自由放任態度,可是這妞沒有限制的話,大概可以靠各種甜食維生吧,她最愛的是棒棒糖、巧克力、甘貝熊、棉花糖、冰淇淋,甚至杯子蛋糕上我從來不吃的糖霜,她都愛得很,反而對蛋糕感覺普普(昏),明明我跟爸爸對甜點都沒有那麼大的熱情,到底小妞這種喜好從哪兒來的呢(孩子果真是謎樣生物)?

接下來就來貼這幾個月的照片,因為橫跨的時間軸太長,關於這個夏天的照片,跟姨公姨婆出去玩的、夏令營的,還有照例這個時間要認真想預定生日趴場地的事,只好通通另外一篇記錄,否則這個系列就要變成三立八點檔了。

成長系列的最後照例記錄一下小妞的鞋碼(什麼時候開的怪例啊),小妞正式從美碼十號畢業,目前穿十一號,有些版型可以開始駕馭十二號,小妞對鞋子最大的心願就是可以早日擁有一雙跟鞋,我想她今年生日或者聖誕節可以達成心願的(奶奶表示,雖然現在才七月,可以開始想聖誕節禮物清單了)(其實奶奶從二月就在提了~)。

0729-1
0729-2
【小妞今年三月第一次做了完整的眼睛檢查,過去都是在每年健檢時由小兒科醫生連帶檢查,眼科醫生建議小童五歲之後就可以跟大人一樣,每年讓眼科醫生做一次完整檢查。我偷偷說(其實這一點兒也不是秘密),我們家的眼科醫生又高又帥、認真有耐心笑容又迷人,媽媽我一整個眼冒愛心啊。小妞在去之前很緊張,但是到了那兒之後,馬上就被醫師的魅力征服,回家之後也跟爸爸宣告,這是她最~愛的醫生(爸爸白眼都翻到天邊去了)。認真的說,這個醫生真的很有一套,對待大人與跟小童互動完全不同,把小妞逗得好樂,小妞這次檢查完全正常,視力也1.2以上。小妞也因為開始可以看眼科醫生覺得自己是大女孩了,另一個她熱切期待的就是換牙了,班上有些同學已經開始掉牙,以前preschool年齡比她小的同學也掉了牙,讓她好生嫉妒。】

0729-4
【弟弟前兩個月正式進入讓人抓狂的terrible two時期,姐弟倆衝突頻率大增,這張充滿愛的照片是在那之前照的。】

0729-3
【家附近我們常常光顧的那家文具玩具店,養了三、四隻非常漂亮的牧羊犬(這是牧羊犬吧),非常吸睛。是說這張狗狗啃潔牙骨,小妞含一根棒棒糖,互相呼應啊。】

0729-7
【小妞很喜歡狗,大狗也不怕(弟弟就是個膽小鬼),到爸爸朋友家參加人家小娃娃的生日會,小妞就在後院跟人家的狗狗玩得不亦樂乎。】

0729-8
【生日會是幫一個兩歲的小娃娃辦的,現場都是小小童,小妞算數一數二大的,這隻湯瑪士小火車造型的pinata,就是被她首先打爆的。】

0729-6
【這張的亮點是,小妞戴上這副太陽眼鏡,根本完全白娘娘的倒三角形臉(是說白娘娘是毒蛇嗎?我也不確定)。】

0729-5
【五月底的舊金山依然很涼(什麼時候不涼),即使大太陽,去海邊仍要帶一件薄外套,至於海水,那個溫度實在太低,除非身強體壯不怕冷,沒有人想下水。】

0729-9
【棉花糖與開心的人型螞蟻。】

0729-10
0729-11
【今年的端午節跟美國的Memorial Day幾乎重疊,我們沒什麼特別慶祝,不果好歹還弄了一隻豆沙粽應應景,小妞很愛,我也很愛,湖州豆沙粽是我最愛的甜粽,想當年我外婆還會自己包,那真是正統的湖南粽,至於鹹粽,我愛台灣粽,有蛋黃有香菇的那種,南北都好。】

0729-12
0729-13
【舊金山市區的兒童博物館玩膩了,就到機場南邊的CuriOdyssey科學教育館玩玩,這個觀察鏡子折射影像互動展品是新的,小妞第一次發現鏡中無限折射的神奇,十分著迷。】

0729-14
【這個除了把手的齒輪的最上方可以引動鈴鐺的齒輪是固定的,其他的要小朋友們自己排列,成功的話,轉動把手就可以順利敲響鈴聲。可惜磁鐵不夠力,隨便一轉齒輪就會滑開,不過小妞試了好幾次,還是被她成功排出一套可以敲出一響的齒輪組合。】

0729-15
【吃完午餐趕上一點的bob cat(山貓)餵食解說,姐弟兩人就去插花一下。】

0729-16
【姐只要拍照就一定有pose的。】

0729-17
【Memorial Day那個星期,小妞學校放假,星期一之外的四天,媽媽靠著帶她一起上班兩天,再休假兩天應付。只是媽媽也變不出什麼新把戲,就靠萬年不敗的Exploratorium和Children’s Creativity Museum撐場,好在Exploratorium展品太多,輪替的也快,每次去總是有新的體驗,像是戶外的幾個展品都跟上次來的時候不一樣了,這個平衡滾筒小妞特別愛。】

0729-18
【這個Exploratorium的電子鼓,依稀記得是個與節奏有關的實驗(這也滿明顯的就是了)。】

0729-20
0729-19
【Children’s Creativity Museum也有新的互動展品,這個AR (Augmented Reality) Sandbox非常好玩,光是動力沙(Kinetic Sand)介在一般沙土與黏土之間的質地,就很吸引人,再加上上面投射的可以感知沙堆高度而變換顏色的燈光,就更有趣了。跟地圖的等高線對應色彩使用一樣,如果沒有任何沙或者沙堆很低,燈光就會顯現代表海洋的藍色,沙堆越高,燈光投射的顏色越深,象徵高山與高原。另外根據陸地與海洋,燈光還會投射出好幾隻浣熊與魚,分別在陸地與海洋活動,小妞後來把用陸橋連結幾座「島嶼」,果然浣熊們很自在地穿梭在三個島嶼之間,來不及在陸橋堆好之前游離的魚兒,就被分隔在兩個水域,整個設計非常得我心啊。】

影片:這個AR Sandbox到底是什麼東西,還是看影片比較清楚。】

0729-22
【小妞依然喜歡玩樂高,自己蓋城堡當娃娃屋玩(這款是婷文阿姨兩年前送的,現在還在玩喲),現在她已經可以駕馭一些比較精巧的搭法,像是樓梯,也比較能自己發揮。想想這一年多因為弟弟的緣故,我完全沒有幫小妞添購樂高,頂多是可以隨身攜帶的這種小盒裝,現在弟弟已經可以慢慢的跟姊姊的作品和平共處,我有認真想入手幾款,這一組俗擱大碗,實在太對我胃口惹。想想再過不久小妞就要過生日了,現在準備入手正是時候啊。】

0729-21
【上一篇有提過小妞很熱衷參與家務,幫忙準備食物當然榜上有名,只是我們家廚房裡最常進行的活動是「組合」與「加熱」,所以小妞對於「組合」是非常在行也不稀奇了。上個週末她幫自己組合出一碗由芒果、藍莓與覆盆莓搭配出來的綜合水果,還幫弟弟也做了一份,不過弟弟只對芒果有興趣。】

arrow
arrow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