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Second Birthday tickers


上篇在這裡

·      這兩個月小妞還是很愛看書,每天晚上都會跟爸爸在房間一起念故事書,必讀的就是「The Pout-pout Fish」和「Press Here」。不知道為什麼,這兩本書一定要一起讀,先讀Pout-Pout再讀Press Here,著迷的時候一天可以讀好幾遍,一看到爸爸回家,也不管爸爸鞋子脫了沒,就衝進房間把這兩本書搬出來叫爸爸念給她聽。最近情況有些收斂,她的興趣有轉移到其他的書,但是這兩本書仍然是每日必讀。念故事書小嫣子喜歡找爸爸,會找媽媽的只有這本當初小悅阿姨送的中文版的「刷牙,刷刷刷」的書,配上她自己的小牙刷,一天也可以念個好幾遍。看在她會很有興致地跟著刷牙的份上,媽媽我每次念都很認真呢,雖然內心偶爾還是忍不住會翻兩個「怎麼又來了」的白眼。這幾天又迷上了「Goodnight Moon」這本伯母去年送的美國童書經典,想到就要爸爸念,有時候自己也會念給自己聽,我們只聽得懂「moon moon」、「night night」、「cow」、「bear」、「house」、「mouse」等等,其它的都是她的自創語言。


·      最近分散了小嫣子對Pout-PoutPress Here的著迷程度的東西是吹泡泡。其實小嫣子一直都很喜歡吹泡泡,有時候周末下午在家我們也會帶她到樓上小花園去吹泡泡,洗澡時也會讓她在浴缸裡吹泡泡,我們家裡樓上樓下的浴室都各放有一瓶泡泡,樓下的是前幾個月艾莉阿姨幫Sofia和小嫣子一人買了一個的防漏泡泡杯,因為防漏,所以不會弄得到處都是泡泡水,我就把它放在浴室水槽底下的櫃子裡,她要玩可以自己拿。這幾個禮拜不知道為什麼她突然變本加厲,對吹泡泡完全上了癮,簡直是無法自拔,任何時候想到都要去浴室裡找那杯泡泡,每天都要玩好幾遍,早上起床下樓要吹泡泡,傍晚回家也要吹泡泡,爸爸回家當然也要吹泡泡,而且她自己吹吹還會要我們也吹,拜託,我們早上趕上班都來不及了,還得花時間幫她吹泡泡(昏)。這個月回Gymboree上課她最愛的部分不用說,就是結束前的泡泡時間,投入得不得了,是有沒有這麼入迷啦?

6/11更新】沒想到這個防漏泡泡杯詢問度很高呀。我親愛的捧油們家裡有跟小嫣子差不多年紀的小朋友的,大概都跟我一樣在泡泡的水深火熱裡,所以看到這段都對這防漏泡泡杯很有興趣,在這裡補上連結,我們家的是這款,這家Little Kids出了不少各種款式的no-spill bubble tumblers(像這款這款這款),家有泡泡控的媽媽們可以參考。酷媽問我到底是不是真的防漏,憑良心說杯子本身的防漏效果真的不錯,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敢讓小嫣子自己隨時拿隨時玩的原因。但是玩泡泡要一點mess都沒有是不可能的,杯子不漏水,吹泡泡的小桿子會滴水啊,小嫣子每次沾了泡泡水不懂得稍微瀝一下,小桿子從杯子裡拔出來就會有多餘的泡泡水被她用力一揮揮出來,她只急著吹泡泡,水就從小桿子上滴下來,但是這種情況跟用一般的泡泡杯比當然好很多,我們給她直接玩過這種,一瓶泡泡水有半瓶是被她沾泡泡水之後甩出去的orz。但是這個防漏杯小朋友需要一點兒時間練習才能上手,杯子上小桿子的插孔不大,而且因為它的防漏設計,所以小桿子每次去沾泡泡水的時候會覺得卡卡的,得多試幾次抓到竅門以後才比較順手。小嫣子前兩個月剛拿到這個杯子的時候因為抓不到絕竅,只覺得小桿子一直卡住,跟它生了好多氣,又氣又要玩,然後更氣,我們要幫她她也不要,跟它槓上了就對了,那一陣子我們超怕小嫣子看到或想到那個泡泡杯的,所以媽媽們考慮一下囉。

 


【上圖:就是這個防漏泡泡杯,小嫣子愛死了,一天到晚要吹泡泡。下圖:Gymboree的泡泡時間是小嫣子最投入的時候。】



·      認真想想,小嫣子這一陣子迷戀的東西似乎都跟「圓形、長得像球的東西有關」,泡泡如此,「Press Here」裡面一堆她稱為「ball」的點點也一樣,另外她也很愛汽球跟皮球。在路上看到汽球老遠就會興奮地大叫「ballball!」而且要去摸一把才甘心,摸完了還會跟汽球說掰掰。對於皮球也愛得不得了,也漸漸知道怎麼玩「catch」,不管是爸爸還是公園裡的小朋友,她都可以跟人家你來我往地玩丟球跟接球或者踢球的遊戲,而且她通常是那個堅持比較久的一方,玩到人家不想跟她玩為止,很愛球或者任何長得像球的東西就對了。


【對球一整個很著迷啊

·      說到這裡就得記錄一下小嫣子跟其他互動的風格,也許是小朋友到了這個年紀每個人表現出的個性跟態度都不一樣,我發現咱們家小嫣子是個很「溫馴」的小孩。她從來沒有主動去搶過人家手上的玩具,即使她再想要,她也會眼巴巴地看著等到人家玩完了才去撿過來玩。如果有人搶她手上的玩具,她也(通常)不會抱怨,轉而去找別的玩具就是了。會抱怨的時候通常跟Hannah有關,Hannah很不巧正好是那種不愛「share」,什麼都要搶、都要霸佔,還會打人、咬人、抓頭髮都來的小孩,所以每天跟她相處的小嫣子總有幾次被逼急了會抓著玩具不放手大哭。我知道這兩種都是這個年紀的小朋友行為上常出現的典型,沒有什麼特別希奇,但是我心裡還是免不了犯嘀咕,Hannah的兇悍我是親眼見過,她搶了玩具被糾正可不會善罷干休,tantrum馬上就來,躺在地上大哭尖叫外加拳打腳踢,非常恐怖。把她抓去「time-out」,她一點兒也不怕,而且不管在哪裡(房間、小床),都有本事自己出來,所以為了她的安全也不能完全不理她讓她自己去撒野。我自己將心比心,真的很難想像保母每天有這個體力、動力、耐力一天十幾二十次跟Hannah抗戰,遇到這種情形每一次都公正處理,如果沒有,那麼明明沒有錯的人必須要被迫妥協,會哭會鬧的小孩卻可以得逞,這樣的教育對小嫣子怎麼可能會好呢?而且每天相處的就她們兩個,沒有團體的制約,只有欺負人跟受氣的一方,讓我很擔心小嫣子也會因為習慣性自衛發展出敏感而尖銳的個性。像她最近就跟Hannah學會了「mine(我的)」這個字,什麼東西都是「mineminemine」,我們每次都要跟她說,這雖然是她的,但是我們要「share」,她也會乖乖重複「share」,但是有沒有懂可能就是另一件事了。剛好這個月我們又帶小嫣子回去上Gymboree的課(欸,暫停了六個月的課,原本打算直接取消會員的,沒想到取消得太晚,必須再上一個月才能停,就只好回去再上幾堂課囉),讓她有機會跟團體一起近距離互動也不錯。最後來個平衡報導一下,這兩個小女生也還是有相安無事、很要好的時候,而且Hannah媽媽也知道她家寶貝的難搞,有跟保母說要好好約束,保母也有再三強調不會讓Hannah予取予求,所以小嫣子的日子沒有那麼慘啦。周末的時候我們也會盡量讓小嫣子跟其他小朋友接觸,除了她最好的朋友Sofia,每次去公園遊樂場玩也算是一種訓練囉。


【重回Gymboree,練習一下團體活動,但是小嫣子對球的興趣似乎比其他東西都高,老師帶的活動常常愛理不理(最後的唱歌與泡泡時間除外),只玩自己有興趣的,把Gymboree當公園就對了。】

·      我們家附近有四個遊戲場,周末沒特別出門玩的時候,我們會帶小嫣子至少去其中一個遊戲場玩、曬曬太陽、呼吸一下新鮮空氣。一歲半的時候溜滑梯是小嫣子的心頭好,現在則沉迷於沙坑,至於盪鞦韆當然是永遠的最愛。小嫣子在沙坑裡可以玩很久,最熱衷的就是拿小鏟子鏟沙;從玩沙上面也可以看出小嫣子跟別的小朋友相處的「風格」,如果是別人在玩的玩具,她絕對不會去從人家手裡搶過來(很多小朋友都會這樣啊,無敵常見的),人家過來搶她的她從來沒有叫過,自己轉頭去找別的工具繼續玩。大多數的媽媽在這種情況都會上前制止自己的小朋友搶玩具,所以我幾乎沒有介入過,但是小嫣子這種隨和(至少目前為止啦)的個性讓當媽的很驕傲啊,不管她有沒有懂,每次我都會說幾句鼓勵的話肯定她,潛移默化很重要呀。驕傲的媽媽在這裡幫自家小妞說嘴一下,保母那天告訴我,連幫忙照看過Hannah跟小嫣子幾次的Cristina(是Hannah家每個禮拜幫忙的打掃阿姨)都說,如果是小嫣子,她也可以改行當全職保母,而且一次帶三個小嫣子都沒有問題,如果是Hannah ,她半個都招架不了,咱們家小妞雖然很有主見,但是獨立、講理、不愛哭,好帶的程度已經遠近馳名、有口碑了啊(媽媽驕傲中)。說回來玩沙,看在她近來很迷戀玩沙、我們七月底又要跟Sofia一家去沙灘度假、加上她又是模範寶寶的份上(買一個玩具需要這麼多理由嗎),前一陣子我們幫她買了一組貴森森的德國Spielstabil牌的沙灘玩具組,有一個小鏟子、小桶子、小篩子、小澆水壺和兩個沙模,還附有一個透明背包,要價四十多塊美金,算得上是沙灘玩具界的名牌了吧,明明其他牌子類似的只要一半價錢就可以買到,我們兩個卻看了網路上的父母們大力推薦,說它品質真的很好,在歐洲多受家長以及幼稚園歡迎等等,就失心瘋敗了下去。的確它的品質沒話說,小嫣子也很愛,只是每次想到我們花了四十幾塊買這一組沙灘玩具還是覺得不可思議,我本來就愛亂買不稀奇,連爸爸都跟著起舞是怎麼回事呢?


【到每個遊戲場都要玩沙。左邊兩張照片裡的沙灘玩具就是新入手的Spielstabil,實品放大圖如下,照片裡看起來玩具件數很多,實際上只有一半,連透明背包在內共七件,背包裡面的只是把玩具通通放進去以後的示意圖,不要被照片騙啦。】


【小嫣子揹著Spielstabil背包帶著小猴子,看起來似乎準備好去上學啦。

·      在公園的小遊戲場裡最愛的是盪鞦韆、溜滑梯跟沙坑,到了大的遊樂場小嫣子不能不坐的就是旋轉木馬了。小嫣子五個多月的時候第一次坐旋轉木馬,愛得很,沒想到幾個月後再去坐她就開始會怕,也不再愛了,所以後來我們有好長時間都沒有再去玩。一直到幾個月前碰巧又讓她坐了一次,這次她對會上下起伏的木馬還是會怕,我們就坐只會旋轉不會上下起伏的,果然她又重拾對旋轉木馬的熱情,玩了幾遍都不肯下來。在舊金山能坐旋轉木馬的地方不多,算來算去包含動物園裡面的就三個地方,每坐一次至少要收費兩塊錢美金,照她的著迷程度,我們可能每次都要花上十幾二十塊美金她才會過癮,我們頂多讓她坐個四、五遍,所以每次離開的時候都難分難捨。上一篇裡提到我們前兩個禮拜去了Gilroy Gardens,裡面的旋轉木馬不用另外收費,小嫣子那天真的給它「坐到飽」,還精益求精,進步到坐會上下起伏的木馬也不再怕了,我們坐到人家要關園了才走,但是小嫣子似乎大有給它坐到天荒地老也願意的態勢,讓我們認真考慮為了旋轉木馬找個周末再殺去Gilroy Gardens一趟,哎,咱們一家都很瘋狂啊。


【這兩個月坐了不少旋轉木馬啊,一個月才幾個周末,就有三組照片,算算平均每兩、三個禮拜就去報到一次。】


【對照一年多前小嫣子第一次坐旋轉木馬開心的樣子,還看得出是同一個貝比嗎?】

·      小嫣子對拼圖的熱愛依舊,家裡的幾幅拼圖她都玩得很熟練了,尤其是這套磁鐵拼圖跟這套交通工具拼圖,有一陣子小妞天天玩,大概是玩到自己都覺得沒有新意了,她還會故意把拼圖放在錯的地方,然後嘴裡說「no~」,再把它拼對,這樣也算是增加挑戰性的方式吧。於是我又上網幫她訂了幾組新的拼圖,一組小型十六片的動物拼圖,另外兩組是英文字母數字的立體拼圖,都是Melissa & Doug的。想想我們家的拼圖幾乎都是這家出的,原因無他,除了他們家的拼圖選擇很多之外,全部都是木質的是我一買再買的最大原因,沒辦法咩,我對木頭玩具就是很有好感。小嫣子超愛這套動物拼圖,入迷的時候一天要玩好幾次,玩到後來連拼圖有圖片的那面朝下,她光從背面看形狀就可以找到她要拼的動物,小小腦袋裡可以理解的東西跟不過是幾個月前比不可同日而語,只能說幼兒的大腦發展真的很驚人。

【最近常玩的拼圖。

·      小嫣子最近對顏色的敏感度也越來越強,除了很愛拿蠟筆塗鴉之外,也開始會把同樣的顏色配在一起,像她玩了一年的木球鐵琴組,以前那紅、藍、綠三顆球沒有放在各自的框框裡她一點兒也不介意,現在很堅持什麼顏色的球就要放在什麼顏色的框框裡,我每次都偷偷故意把那三顆球放錯位置,沒多久再去看,那三顆球都乖乖回到自己的家,屢試不爽。除此之外,小嫣子漸漸開始對扮家家酒有興趣,我原本想上網幫她買一些扮家家的玩具,但是又想到家裡的鍋碗瓢盆不少,光是這一年多陸續幫她買的餐具就有一堆,反正現在她有一半的時候是跟我們用一樣的餐具,就把櫃子裡不常用到的兒童餐盤調羹就拿出來讓她當玩具玩。我把一組綠、藍、紫的盤子跟三隻彩色小調羹給她玩,每一隻小調羹都有兩個顏色,一隻是藍加紫,一隻是綠加藍,還有一隻是紅加橘,兩個顏色的比例很接近,大約是六比四,我拿給她玩的時候沒有想很多,但是我發現她居然會挑小調羹上的主要顏色跟餐盤的顏色配,藍加紫的那支總是配藍盤子,綠加藍的配綠盤子,紫盤子就配紅加橘(算最接近的組合了),每一次都如此,仔細想想這需要一些邏輯技巧,也有一定難度,讓我不得不佩服小朋友的大腦發展速度啊。



【小嫣子的塗鴉,跟一系列的洋洋灑灑十六張的紫色線條作品。我們還有黑色系列跟紅色系列……

·      至於上面提到的那一套字母以及數字的拼圖,小嫣子大多數時間是把它們拿來認字用的,反而很少拿它們真的當拼圖玩。小嫣子接觸英文字母有一段時間了,她的小筆記型電腦玩具跟iPad上一個字母拼圖遊戲她都常常玩,日積月累之下她自己就學會不少英文字母,有了拼圖她更熱衷於認字。現在除了比較難發音的NQSWXZ,她幾乎都能正確說出字母的名字或者代表的發音(像是L,她會說lalalaH她會說「呵呵呵」)。至於數字,我們是買了拼圖以後才想到開始教她,爸爸教英文的12345,我教中文的,結果她學英文居然比中文快,可明明是中文的數字比較好發音啊。我覺得這應該是環境的影響,畢竟她平常能夠聽到英文的機會比中文多,很多其他的字她也明明中英文都聽得懂,可是要說的時候就是會選英文,像是狗、貓、熊、牛、烏龜、鴨子、鼻子、眼睛、耳朵、頭髮都是。但是這可不代表媽媽我沒有努力教,還是有些字小嫣子被我訓練得以說中文為主,包括肚肚、抱抱、刷牙、洗手、「ㄋㄟ ㄋㄟ」、謝謝、樹、車、茶等,而且她說得雖然不多,可是聽得懂的程度應該跟英文差不多,媽媽我覺得很有成就感了,會繼續努力的。除了學中文、英文、西班牙文,小嫣子還會自創新字,像是奶嘴她明明知道這是「嘴嘴」或「binki」,但是她自己硬是要稱它為「bébé(唄唄)」,她的大象也是,她不稱它為「大象」或「elephant」,自己幫它取名字叫「E」,現在反而變成我們跟著她叫「唄唄」和「E」了。

·      在語言發展上,小嫣子這一陣子除了字彙更多,也漸漸會把單字串起來成簡單的句子,像是她會說「嗨,媽咪」、「嗨,爹地」、「bye-bye,  doggie」、「bye-bye, bus」、「where’s bird?」、「no night-night(不肯上床睡覺的時候最愛說)」、「no daddy(回家沒看到爸爸時就會說」等等。走在路上狗、鴿子、公車、電車(她叫做choo-choo)是最能吸引她注意力的東西,每次看到都很興奮,尤其是地上能走、天上能飛的鴿子或小鳥,有時候在家她也會巴著窗戶找飛過的小鳥,自己一個人對著窗戶可以看半天,嘴裡念念有詞,三不五時就可以聽到「bird」或者「where’s bird?」「where it go?where did it go)」的字眼。愛講話的程度有增無減,除了之前提到會自己一個人念書,現在拿起電話假裝講電話裝得更像了,自己講一講還會停頓,好像真的有人在跟她對話似的,超爆笑。

               

·      愛說話也愛唱唱跳跳。一年多前「小時候」玩的幾個會唱歌的互動玩具(像這個)又被她翻出來玩,還會自己當DJ,按了一首歌之後自己跳舞或者瘋狂轉圈圈,很愛追求頭昏的感覺。兒歌App是我手機上十來個兒童遊戲App裡她的最愛,只要聽到音樂課裡也唱過的歌會跟著比動作,熟悉一點的還會跟著哼;坐車時聽到廣播裡的流行歌曲,節奏或旋律對她味她也會跟著打拍子。這個年齡的小朋友喜歡唱遊看來真的古今中外都一樣啊。

    

·      還記得小嫣子還是小貝比的時候,那時家裡沒有那麼多「會唱歌」的玩具,我放育嬰假在家為了讓小嫣子能聽些音樂有些刺激,除了上YouTube找歌放給她聽,就是媽媽我憑著兒時的記憶自己唱,我還自己編了一首「嫣然是媽咪的寶貝」的兒歌常常唱給她聽,中文英文各有一個版本,這樣聽起來好像很厲害,但是詞的風格基本上跟「祝你生日快樂」有異曲同工之妙,可能只比它高明一點點,所以就不要問我歌詞是什麼了。重點是這首歌我印象中從我一年多前回去上班以後就很少唱了,前一陣子有一天傍晚我接了小嫣子回家,不知怎的想起這首好久沒唱的歌,就隨口唱了起來,沒想到小嫣子一聽到這首歌就立刻放下手裡正在玩的玩具,衝過來抱住我,還把頭貼在我的肩膀上一直到我把歌唱完,我驚訝極了,她雖然有時候很黏我,可是從來沒有像這樣類似撒嬌的舉動過,可見這首歌在她記憶裡真的有很深刻的印象跟溫暖的意義。現在我只要一唱這首歌她就會做一樣的舉動,即使前一秒還在鬧脾氣,下一秒聽到這首歌她就會什麼都不管地衝來跟我撒嬌;現在遇到她不知道為什麼鬧脾氣、怎麼哄都不開心的時候,我就會利用這首歌讓她平靜下來,這招每次都能發揮神奇的功效。我當初胡亂編這首歌的時候可沒預料到它有一天會變成我們母女之間的親密小代號,小嫣子,不知道妳將來長大會不會一直記得這首歌?

~~~~~~

【後記】每次記小嫣子的成長記錄都是一樣的循環,還沒開始寫的時候覺得終於有一篇應該可以稱得上「速記」了,結果開始寫了之後就發現怎麼越寫越多、越寫越長?而且我平常沒有什麼時間可以寫blog,只有周末下午小嫣子午睡或者她晚上上床睡覺以後,或者平常日子傍晚下班在交通車上這些時間可以寫,但是這些時間常常有別的事情要做:吃飯、整理家裡、工作(或者暈車),所以真的拿來寫東西的時間就更零星了,一篇才會拖這麼久才寫完哪。我拖拖拉拉,但是小嫣子的成長可不會等我,我常常一邊寫一邊又趕著記小嫣子最近的變化,最後一篇文章就跟長篇小說不相上下了,所以我也很無奈啊(攤手)。

 認真的說,我這麼堅持地記這些記錄其實是為了自己,有時候翻翻之前的記錄常會有「原來那個時候我們的日子是這樣過的!」的驚嘆,日子天天過,對眼前的事習以為常,很多細微的改變我們不曾留心,等到一段時間過了回頭看才發現原來小嫣子的成長在幾個月之間的變化那麼大,如果當初不曾記錄,現在有很多東西我可能都很難清楚的回想究竟是什麼時候發生的,或者到底有沒有發生過。因為有這些記錄,讓我更明白小孩子的成長真的瞬息萬變,每一個當下都好重要啊。當然,記這個也為了將來小嫣子問起來她小的時候,我可以有圖有文有真相,告訴她她就是這樣虐待她娘長大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