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在前面:打鐵要趁熱,聽到國歌要立正,四月一天出產兩篇文章的日子屈指可數,今天值得歌頌。
===============

記得以前看連續劇,總會不時看到生病老人家在家人面前說:「我自己的身體我自己清楚!」

以前不懂為什麼這句經典台詞三不五時就會出現在戲劇裡面,不管頻道、不分時段。現在我才明白這簡直是一句至理名言,至少在我身上而言。

我大概從懷孕的一個禮拜之內就「非常有感覺」的知道自己懷孕了,雖然所有人都告訴我如果想懷孕,最好三個月前就要開始試,但是也許是天時、地利加人和,我們才剛不很確定地踏出第一步,就完成了這在許多人眼中的艱苦大業。我很清楚感到我的身體在跟我明示暗示,可我乖乖的等了兩個多禮拜才按照使用說明在家用驗孕棒確定了這件事。

用驗孕棒驗出兩條線之後,有責任感的媽媽接下來的當然就是到醫生那兒去做進一步的確認,同時學習一些懷孕須知。

我從MBA一個同學那兒得知她對她的婦產科醫生十分滿意,醫生又剛好在曼哈頓看診,我心裡早就屬意這個醫生。打電話一問之下才知道她十分熱門,已經不接受新病人,我還是報上同學的名字才掛得到號,只是第一次檢查要在八周左右,也就是一個月之後。我那時正準備到加州出差,然後回台灣過農曆年,算一算有將近三個禮拜在旅行,新手媽媽實在不放心,於是從網路上找了一個在法拉盛開業的醫生,似乎在紐約華人界算有名,便馬上衝去那兒做了生平第一次產檢。

這位醫生經驗豐富、閱人無數,還十分有幽默感。我在他那裏做了超音波,在螢幕在看到一個還不算胎兒的小黑點,既看不出嬰兒的形狀,也沒有任何動靜,實在有些讓人失望。不過醫生說,現在還太早,超音波的目的是在確定懷孕且非子宮外孕。

聽到這裡,我和Mike總算露出一點笑容,我們真的懷孕啦!

不過,這位幽默的醫生沒給我們尖叫狂歡的時間,就鎮定拋下一句話:「你們也別高興得太早。」


這句話著實讓兩個雀躍的準爸爸媽媽當場冷靜了下來。醫生這才解釋為什麼古今中外都有懷孕三個月之前不能說的禁忌,原來在那之前,流產的機率可以高達百分之二十五以上。在大約八周可以測量到胎兒心跳之前,那百分比更加驚人。所以,與其興奮地昭告天下,卻有可能要面對之後得尷尬解釋的傷心場面,不如多忍幾個禮拜,為人為己。

看到我們張成字母「O」的眼睛與嘴巴,醫生又安慰這對微受驚嚇的準父母,要我們不要太緊張在意,因為流產與否只代表了胚胎的健康程度,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結果,不健康的胚胎自然會流掉。醫生開了孕婦專用的維他命(就是台灣風靡的寶納多, pre-natal vitamins),又交代了一些應注意事項,叫我們放鬆心情,然後我們便帶著「寶寶」第一張(看不出什麼所以然的)超音波照片紀念品回家了。

醫生既然交代我們不要緊張,我就樂得放輕鬆,體驗有個生命在我身體裡成長的奇妙。說實在的,懷孕以來,我的徵兆都十分輕微,沒有什麼特別的不適,更沒有所謂的害喜,相反的,我們胃口變得非常好,往往剛吃過飯沒多久就又餓了,而且是那種彷彿三天沒吃飯的飢餓,可是明明兩個小時前還在懊惱沒事幹嘛把自己吃那麼撐。

不過一個月,我已經胖了三磅左右,我想懷孕反正是要胖,一人吃兩人補,就放心地吃。但是準媽媽還是有責任感的,雖然愛吃,但還是乖乖注意什麼該吃,什麼不該吃。真的要說,這一個月以來最痛苦的就是必須戒掉咖啡因這間事。

我雖然不是嗜咖啡如命、或是沒有咖啡就清醒不過來的人,但是每一天聞不到咖啡香、喝不到咖啡味道還是覺得少了什麼。除了咖啡,我也得告解,我不是愛喝水的人,我的一天大部分都是喝各種各樣的茶。吃中飯配蜂蜜綠茶,下午要喝伯爵茶或是一杯熱巧克力,晚上還可以來一杯香片。現在什麼都不能喝了,可樂也不能碰,除了果汁就是水,我的生活突然變得「純淨」了起來。

母愛偉大,為了寶寶,忍著不喝咖啡因飲料倒也不是件難事,也不是世界末日,習慣一下也就好了。懷孕倒是有許多好處,出差、旅行時總有人幫忙從行李帶上拿行李、或是義務幫忙把行李扛上車子行李廂,只消露出一絲慈祥的笑容和溫柔的語氣說:I'm pregnant,全世界似乎都願意為你的寶寶出一臂之力。

孕婦
在搭飛機時也常有特別待遇(雖然不保證每次都管用,但值得一試,用法如前),我回台灣搭長榮的時候,就先特別情商拿到安全門的座位,但在舊金山的長榮櫃台Check-in的時候,卻遇到面有難色的職員告訴我安全門的座位應該是保留給身強力壯的乘客,以在萬一之時協助空服人員。雖然這種萬一發生的機率遠比孕婦早期流產機率低的多,但是一旦那比中樂透還難發生的萬一真的發生,手無縛雞之力的孕婦的確沒有辦法善盡逃生門乘客應多負起的責任。

於是他決定跟我打個商量,讓我讓出我費了一番功夫得來的安全門座位,換得的是一整排三個有窗有走道的位子。Not a bad deal!事實證明,這確實是長途飛行僅次於坐頭等艙或商務艙最舒適、最能幫助克服時差的方法。我一路十四個小時的飛行,除了起飛、降落、吃飯、在中間起來上廁所後看了一部電影,足足睡了九個半小時,睡得舒服連想多看一部電影都心有餘而力不足。

抵達台北之後,我因為充足的睡眠,一點時差也沒有。正當我暗自欣喜這一路順利、懷孕過程似乎也平步青雲,正想好好回味一下朝思暮想的台灣小吃,我發現我實在是高興得太早

到台北的第二天,我開始出現反胃症狀,面對滿桌佳餚,我只有心情扒白飯。原本以為這只是時差或旅途勞累,沒想到接下來跟姑姑叔叔們聚餐,望著我平常喜愛的蝦醬空心菜卻一陣反胃,咬了一口蚵仔酥就再也吃不下去。之後的幾天我想吃什麼、能吃得下什麼,端看腹中寶寶的恩典了。原本長長「必吃清單」上的許多東西,像是鹹酥雞,都成了無緣的感嘆了。

回到美國後,我繼續到加州出差,這才領教到真正的害喜。平均一天至少嘔吐一次,有時候早上為了壓制反胃吃的蘇打餅乾才刷完牙就被我驚天動地地全吐了出來。有時候一早起來什麼也沒吃,就抱著馬桶吐得個肝腸寸斷,眼淚鼻涕縱橫。這種症狀不是早上才有,隨時隨地只要吃了寶寶大人不愛,或是沒吃寶寶大人愛的食物,我就得快步衝向廁所,吐他個痛快。還有一次,晚上上完班我突然想吃連鎖餐廳Chipotle墨西哥Burrito,買回旅館大啖之後,沒五分鐘我就很辛苦的把才剛吃下、連消化都沒消化的食物,全體還諸天地。

更悲慘的是,我雖然一天平均只吐一次到兩次,可不吐的時間絕大部份我都在或輕或重的噁心反胃狀態下度過。第一個月胖的三磅不止全瘦回來,還倒瘦了兩磅,要是在平時,我可能會有種好歹吐得有代價的安慰,但是此時,我除了精疲力盡之外,還要擔心寶寶大人的健康。

這樣的日子整整持續了兩個月,到了第三個月,我終於在馬桶前抬頭見到了一絲光明。

希望這次我不是又高興得太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