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香江行 完結篇】


 【十一月五日,星期日】昨天走了一整天,即使睡了一晚好覺,今天起床也還是隱隱感覺全身痠痛,這才知道,幾年沒有過過這種「職業觀光客」的生活,寶刀早已生鏽啦。我一方面對今天是香港之行最後一天的事實感到悵惘,一方面卻不得不有種如釋重負的釋然。


 我們起床梳洗完畢,忙著把這兩天採購的東西都打包好,便要往中環出發,在開始今天的行程之前,先去辦理登機報到手續。這兩天,我和媽媽憑著一張八達通車票,乘過了地鐵、試過輕軌電車,也坐了渡輪,剩下的就差計程車還沒體驗過了。於是,在酒店前面,我們招了一輛計程車,學學當地人「打的」,往中環機場快線的香港站去。


 香港沿襲著英國的習慣,車行靠左,駕駛人坐在右方。我們的「的士」司機很有經驗的帶我們走高架快速道路,讓我們也體驗體驗香港的高速公路,從高速公路旁只見一棟又一棟緊鄰著的高樓,讓人有一種二十二世紀車輛可以在樓與樓之間穿梭飛馳的錯覺。


 這段路程很短,不過十來分鐘,我們已經抵達香港站。付了錢,卸了行李,我們走進這棟極端現代化的香港運輸要塞。除了建築的本身十分現代化,香港站的服務更稱得上是「未來化」,在香港站裡,只要是持有機場快線車票的旅客都能夠免費使用機場報到的服務,也就是說,當天出境的旅客不需要到機場,只要在香港站裡就可以像在機場一樣,提前辦理報到手續、托運行李。這對於我們來說,不啻為一大便利的福音,如此一來,我們不但不用在最後一天拖著行李滿香港、九龍的到處跑,還可以提早完成報到,免去傍晚可能有的匆忙窘境。東方之珠又一次閃褶它耀眼而無可取代的光芒。




  


 完成報到手續、領了登機證之後,我們又是輕裝簡便、無物一身輕了。我們憑著昨天小胡帶我們走過一次的印象,往香港市政府的方向走去,準備一償昨日未完成的夙願--體驗大會堂的道地飲茶



 我們在地面上、空中走廊裡曲曲折折的繞,卻總是看不到任何長得像昨天有一面之緣的市政府大樓;最後,還是一位好心的本地小姐,問明我們要去的地方,直接帶我們走去的。不管如何,我們總算是站在美心餐廳的門前了。


 因為周日的關係,十點半不到,餐廳門口已經擠滿了等待的人,我們先登記了名字,領了號碼牌,便好整以暇地在一邊坐著,順便等小胡和小悅過來。我往餐廳瞥了一眼,只見偌大的空間裡,人頭鑽動,整個大會堂裡總有百來桌以上,每一桌都坐滿了人,扶老攜幼、攜家帶眷,加上不時穿梭在狹小的走道中間的,推著點心車的服務小姐,來來往往、人聲鼎沸,構成了一幅十足熱鬧而生動的「周日早茶圖」。


 十一點,小胡和小悅帶著昨晚來訪的客人們一起出現,沒多久我們就被領到一張圓桌坐下。許久以前,我曾經寫過一篇可以稱得上是「春捲頌」,或是「飲茶頌」的文章,可想而知,真正坐在遠近馳名的美心餐廳之中,我就像身在飲茶天堂一樣,興奮、雀躍,眼睛發亮而摩拳擦掌、蓄勢待發了。我們幾乎沒有浪費一分鐘,馬上點了小姐推薦的烤雞,再攔下幾輛經過的點心車,只一會兒功夫,我們的桌上便滿滿地放滿了食物。


 美心餐廳名不虛傳,每一樣點心都新鮮可口,不論是小點、大點、特點,都美味道地極了。事隔多日,我依然記得那盤烤雞的美味:皮酥可口,肉嫩多汁,是一種讓人難以忘懷的美好滋味。


 我們盡興地點了各種茶點,花樣之多,是我從沒有試過的,末了每人還點了一碗熱甜點。一頓飲茶吃完,我們像是赴了一次豐盛的飲宴,心滿意足,身心舒暢,我也許不得不承認,大會堂的飲茶,是我們這次香港行精采的巔峰。






 吃完飲茶,和小胡與他們的客人分道揚鑣,小悅陪著我和我媽繼續第三天的長征,我們決定再次渡海到九龍,往半島的更深處探訪。


 我們坐地鐵經過尖沙咀、油麻地,到旺角。如果說尖沙咀有港島的味道,旺角的景觀就更貼近九龍半島的本身了,雖然一樣的交通繁忙、人潮擁擠,旺角硬是比尖沙咀多了一分道地的樸實與旺盛的生命力。


 我們從旺角站前的彌敦道順著滿街的人潮轉進平行的小路--西洋菜南街,這條名字特殊的街又有另一個更生動的名字--金魚街。顧名思義,在這條街上可以買到,沒錯,很多金魚;當然除了金魚之外,在金魚街上還能夠買到其他種類的魚蝦水族,和培養一個水族缸所需要的一切物件:大的、小的、圓的、方的、昂貴的、便宜的、塑膠的、玻璃的、活生生的、奇形怪狀的。


 但是,真正構成金魚街的特殊景觀的,還是商家們在店面外高架起的網牆,和那之上密密繫著的,一袋又一袋的色彩斑斕的水草與熱帶魚。水光與鱗片迎著星期天美好的陽光,粼粼閃爍著彩虹一樣的光芒,折射得人目光眩惑。只是,那一隻隻身在風景裡、待價而沽的小東西們,是否也對這大千世界和不由己的命運有一些無奈的感嘆?







  沿著金魚街往下走,在旺角站的附近光顧了據說是有些歷史了的甜品老字號--大良八記。當然,既然來到香港,不論走到哪裡,找間甜品店歇腳也算得上是必要的行程,何況是有名的招牌呢?大良八記在旺角的店面不算大,至少跟尖沙咀的糖朝比起來顯得袖珍許多,甜品的目錄也相對地簡單不少。我們的視線很快被兩樣「糖水」給吸引住,一樣是標明了星期天才供應的「椰子糊」,一樣是有一個很古色古香的名字的「凍楊枝甘露」。問明了店家,才曉得所謂的楊枝甘露,就是椰漿西米露摻上新鮮的芒果與柚子果粒,澄黃的顏色有些「甘露」的意境。


 於是,不用考慮,我的「糖水細胞」叫我直接點上這道凍楊枝甘露。楊枝甘露因為新鮮水果的關係,果香濃郁,爽口不膩,非常好喝;芒果、柚子、椰漿、西米,還有什麼比這樣的組合更充滿熱帶風情的?


 吃完甜品,我們略事休息了一番,便繼續旺角小街的探訪。走出大良八記,我們轉了一個彎,走進和西洋菜南街平行的通菜街,這也是旺角有名的小道,又名女人街。在女人街上從頭到尾走上一圈,從居家用品擺飾,到女人身上所穿所戴的衣物配件,都可以毫無遺漏地買齊。說穿了,這跟台北的傳統市場或者夜市其實是很有異曲同工之妙的,一條寬廣的街道,兩邊密集地開滿了各式衣著擺飾的店舖,出了騎樓迴廊,是更密集的大小攤子,從睡衣、皮件到髮飾、桌斤,甚至兜售「國產製」的名牌皮包的小攤子,佔據了馬路的一半。剩下的空間,便是人潮洶湧的所在,這裡沒有所謂的交通,隨時經過哪一個攤子都可以停下來,慢慢地瀏覽、盡興地還價,享受同時打敗時間與金錢的歡樂。


 我和媽媽也揀了幾樣小東西,作為到女人街巡禮一趟的證明。接著,我們在路邊的一家飲品店前點了三杯珍珠奶茶,是來香港的這三天裡頭一次喝到的珍珠奶茶,招牌上大大地標明「正宗台式」的字樣,不過,和台北連鎖店裡賣的不同,這兒的奶茶還是機器搖出來的;相似的口味,卻使這種台式的點心多了一些「港式」的色彩。


 不知不覺,天色已經漸漸暗了下來,我們也從旺角走到了油麻地,坐地鐵回到中環,我們和小胡在中環交易廣場會合,一起到三樓的洞庭樓吃晚餐。洞庭樓,正如名字所指,是一家古色古香的湖南餐廳,寬敞清靜,晚餐還有現場的國樂演奏,很有些意境,據說是香港本地人偏好的湖南餐廳。曾經來過的小胡推薦據說是毛主席最愛的紅燒肉,我們另外點了幾到湘菜和麵食點心,不久,紅燒肉上桌,一只瓦罐裡面燉煮著一層疊著一層醬褐色的紅燒肉,香味撲鼻,味道醇厚,雖然口味挺重,卻也很下飯,我們就在古箏竹笛的樂聲下邊吃邊說,邊聊邊笑,直到不得不出發前往機場為止。


 小胡和小悅送我們到機場快線的月台前,三天的旅程如飛而逝,在小胡的竭誠招待和小悅的全程陪伴之下,我和媽媽乘興而來,盡興而歸。坐在機場快線的列車上,我還在想,我和小胡小悅從台北到紐約,從紐約到台北,如今又得以在香港短暫重會,幾年之間,生命的足跡幾番交會,幾番停留,一樣精采得難忘,不知道下一次再見又會是在世界的哪一個角落,台北?紐約?香港?還是另一個偶然的所在?





  我的思緒沒有能夠持續很久,不過二十分鐘的光景,我們已經抵達赤臘角機場,睽違兩天,香港機場在夜色裡顯得更加繁華,在飛機起飛的那一剎那,我意識到這已經是我這趟旅行的第六次起飛,而我的行程也正式邁進下半部,時間,真快。



 【補記】:回到紐約之後沒有多久,小胡就為了參加公司的研習會,我們竟又在紐約重逢,可惜匆匆一面,小悅又未得同行,但仍印證了人生何處不相逢的定理,後會可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