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香江行 續】


 【十一月四日,星期六,傍晚】我們從地圖上大略劃出晚上的重點:從加連威老道逛起,然後到有名的星光大道、維多利亞港去一覽香港島的夜景,最後再搭乘天星小輪渡海回到港島。我媽此行還有一個願望,就是一嚐有名的大閘蟹,只不過,這項願望得以實現與否可能還得碰點運氣,因為滿街兜售大閘蟹的舖子,都只賣活的大閘蟹,我們不可能在旅館開伙,加上品質來源良莠不齊,讓人心生疑慮,只得走著瞧了,興許會碰上一家以大閘蟹為號昭的小館子也不一定。


 加連威老道看不出「老」態,倒是有些像台北的夜市,兩旁店面林立、人群穿梭,和港島的繁華有不同的風味。我們經過香港有名的兩家化妝品保養品連鎖店--莎莎和卓悅。許多品牌的產品,在這裡都可以以平價買到,是來香港不能錯過的定點之一。有趣的是,在這兒買東西,儘管講國語就可以通,有些產品因為市場文化的不同,有截然不同的名稱,常常發生「雞同鴨講」的場面。例如:在台灣有名的SK-II青春露,在這兒是買不到的,因為,這裡同樣的產品叫做「神仙水」,其受歡迎的程度與效果可見一般。而在台北還買不夠的我,在這裡又買了三大盒的面膜,這次亞洲的面膜採購任務才算告終。


 我們順著加連威老道走著,突然眼前一個招牌吸引了我們的注意--「江記」。視線順著招牌循去,我們看見一家賣大閘蟹的店舖,和我們之前經過的許多家小店不同的是,這家「江記」明顯寬敞明亮許多,而且生意非常好,許多人提著滿滿一整個紙袋的大閘蟹出來。我們因此忍不住也湊進去瞧瞧。


 店舖的兩邊是一個疊著一個的玻璃櫃,每一個玻璃櫃裡整齊的羅列著一層又一層的大閘蟹,依照產地、大小、雌雄的不同區分,價格也相差許多。從一斤一百港幣不到的螃蟹,一直到一斤三百的貨色都有,我們一問之下竟然發現,這家店不止賣大閘蟹,還提供免費蒸煮的服務,只要選好了螃蟹,等三十分鐘回來,就可以領到現蒸的大閘蟹,附帶餐盒與沾醬,十分貼心。於是,我們的難題也就迎刃而解了,我們選了兩隻二百八一斤的雌蟹,交給店家去蒸,兩隻螃蟹加起來也就二百八十元港幣,換算下來一隻螃蟹也要台幣五百塊左右,是一筆奢侈的花費,也是一道「豪華」的晚餐了。


 我看著一櫃又一櫃的螃蟹,老實說,心裡涼涼的,看著它們被五花大綁的排在一起,偶然還有幾隻會在玻璃門打開的時候掙落,不知道是不是也渴望掙脫命運、嚮往自由,就無法多待。雖然我不是速食主義者,也沒有佛家如此崇厚的悲天憫人的胸懷,大概只能歸諸「惻隱之心,人皆有之」了吧,但是荀子的學說可能是對的,人性本惡,儘管動了惻隱之心,我還是忍心讓它們因我而死,只為了傳說中的美好滋味。







 離開了店家,既然還得等上三十分鐘,我們也只能在加連威老道上閒逛。我們慢慢晃到交界的漆咸道南,終於在又酸又痛的雙腳的抗議之下,在人行天橋下的台階坐了下來,這一休息,才發現我不只腿酸腳痛,連腰背都隱隱作痛,倒是我媽反而沒有什麼抱怨。我們就坐著看來往的人群,我媽驚異的發現香港的女生比台灣女生嬌小許多,看慣了人高馬大的紐約女人,我也不得不承認在紐約被稱為「嬌小」的我,在香港算得上「高大」了。



 半個鐘頭之後,我們領了螃蟹,就順著漆咸道南一路往岸邊的星光大道走去。漆咸道南雖然也是尖沙咀主要的幹道之一,卻遠不如彌敦道來的熱鬧繁華,反倒給人一種陰沉的感覺,據說這兒曾是風月場所的聚集地,現在還能尋到一些蛛絲馬跡。拎著大包小包和兩隻大閘蟹,這段路對我來說實在艱辛,到這個時候,我全身的骨頭都似乎移了位,而這段路途又來得出奇的長,這真叫我領略什麼叫舉步維艱了,而現在還不過七點半不到!


 當我們終於到達有名的「星光大道」,夜色已經完全漆黑如墨,臨著港邊,對岸的香港島一片燈火輝煌,海面上的船隻也像載著點點星光似的在水面穿梭閃爍,一時之間,那燈光架構出的燦爛世界顯得格外遙遠,不知從港島看向這岸,是否也有相同的感覺?


 我們在循著星光大道上明星的手印前行,在洲際飯店之前撿了一張桌子坐了下來,不遠之處有一群業餘的藝人在表演歌唱與舞蹈,歌聲雖不高明,可確十足地鼓舞了遊人的興致,許多人還跟隨著音樂翩然起舞,在夜色的寂靜襯托下點綴著熱鬧的樂聲,很給人一種梵谷畫的意境。

 



 看完了燈光秀,我們也準備回到港島,順著岸邊一路往最東的角落走去,那是天星碼頭的方向,搭乘天星小輪回去是我們今天最後一項行程。天星小輪從尖沙咀碼頭開往港島的兩個港口,一個是灣仔,一個是中環,既然灣仔離旅館比較近,我們就選擇往灣仔的渡輪。後來聽說,往灣仔的天星小輪停駛,讓我們有一種慶幸的感覺。


 搭乘天星小輪和地鐵一樣,用八達通卡就可以了。八達通在香港是名符其實的,和台北捷運的悠遊卡相似,只要一卡在手,大致所有可以想得到的交通工具都可以使用:地鐵、渡輪、公車、輕軌電車...方便極了。


 在渡輪上可以更清晰而接近地觀看港島的夜景,香港會議中心近在咫尺,那些燈光也突然地切實起來,回頭看,九龍倒影在水面搖搖曳曳,星光大道只剰隱約的朦朧投影。這段船行時間並不長,只不到十分鐘就靠岸了,我們下了船,走上四通八達的空中走廊,好不容易才走到地鐵站,如果不是一身酸痛,我想我會更有心情去讚嘆空中走廊的便利與欣賞從高處俯瞰夜中街道的樂趣,此時此刻,只有一個地方是我滿心嚮往之所--旅館的床鋪,這些景色,就留待明天吧,明天。




 八點中一到,廣播響起,原來每天晚上八點在九龍岸邊可以觀賞一場名為「幻彩詠香江」的雷射燈光秀,由港島靠近岸邊的許多高樓以及建築物,配合著音樂變換著打出彩色的燈光,全長十多分鐘,非常特殊,不只宣告了香港在亞洲不墜的觀光地位,也不負香港「東方明珠」之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