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

這是2020第一篇,也是鼠年的第一篇,先來拜個年,祝大家新年快樂,在新的一年、另一個十年的開始都能平安如意。

一月一眨眼就過了,我上個禮拜又出了一趟差,這次是到聖地牙哥開會,星期四晚上回來,星期五就是除夕了,無奈那一天我光是一個星期累積下來的email都回不完,要我晚上還能變出一桌年夜飯,也太強人所難,所以我沒有掙扎很爽快地直接放棄。

但是我家嫣然姊姊很早就從學校得知這個週末是農曆新年,總是在話語之間有意無意地透露她的興奮,就連在我預期應該是狀況外的浩然弟弟,居然都對各種農曆新年習俗表現出興致勃勃的樣子,於是幫他們創造一點屬於過年的回憶就成了我無可迴避的功課。所以星期六大年初一,雖然我最想做的事是睡到日上八竿、把一整個星期的覺都補好補滿,還是一大早七點半就起床了,先跟爸爸兩人分工合作,一人帶一枚小人去跑完週六預定的行程,然後我就帶著弟弟上中國超市採買年貨熟食,順便讓他感受一下雖然稱不上濃厚還是聊勝於無的新年氣氛。當天的晚餐我準備了黃金煎餃、港式點心拼盤、烤鴨、香酥雞腿、香煎蘿蔔糕、黃金炒麵等應景菜色,還煮了一鍋飯呢。這段飯姐弟倆很有參與感,先是淘米煮飯,這是兩人有記憶來第一次看到生米煮成熟飯的過程,所以即使是把白米放入電過這個動作都覺得很新奇。然後我讓弟弟掌勺做煎餃,姊姊則負責蘿蔔糕的切片、入鍋煎香的步驟,兩人對於可以實際操作爐子鍋子這個極為難得的機會超級興奮,而我則為了兩人 有了一個成功的過年體驗感到安慰(標準十分低)。

0122-103.jpg

【我家弟弟今年對過新年的認識有跳耀性的成長,要感謝班上一位同學的媽媽,她熱心的跟老師商量找了一節課到班上帶著小朋友們一起讀介紹新年傳統的繪本,還準備了許多農曆新年的應景小物與手作材料,帶著小朋友們用紅色海報紙做燈籠與掌上舞龍手偶等等。她事前登高一呼,居然號召了班上大半的家長一起共襄盛舉,我家爸爸也熱情參與了,大家不止事前帶著孩子討論了屬於自己家熟悉的新年習俗,當天家長們還到學校帶著小朋友一起完成勞作,明明是一個上班日時間很不方便的下午,大家居然都如此熱血,我只想幫他們通通點個讚。】

0122-102.jpg

【這是年夜飯等級的大年初一晚餐,雖然整桌只有白飯是我做的,但是重量不重質,我家的標準是能擺滿一桌就贏了。通通上桌之後我才赫然發現忘了準備青菜,真的只能說採買時我潛意識很自動的跳過任何需要烹煮的生鮮蔬菜,買熟食的時候也沒想到,於是就成了這樣一桌金黃喜慶的菜色啦。】

0122-101.jpg

【兩人的紅包很豪華,又是燙金又是鼠年主題,這個紅包袋當然不會是我準備的,這是那天弟弟同學媽媽帶著大家做新年活動時拿回來的,紅包裡面還裝有很復古可愛的小銅錢呢。姐弟倆熱衷過年,週末一早姊姊甚至還把我家的十二生肖中文繪本找出來,講十二生肖由來的故事給弟弟聽,誰能說我家的過節氣氛不濃呢?哇哈哈哈哈。】

說到新年,姐大概真的是年紀有了,對於2020這種充滿滿滿象徵意念數字的年份,居然沒有太多感覺,我記得的反而是當年,千禧年跨年時的激動(就說了是非~常~當年),遙想那年我們一群好朋友一起跨年,活動之一可是看剛上映的電影鐵達尼啊,這年代感實在太讓人心驚了啊。

時間往前快轉二十年(我暈),跨年沒有鐵達尼,事實上我已經無數年已經沒有進電影院看電影了,倒是我女兒一天到晚跑電影院,是我家唯一一個看過冰雪奇緣2的成員呢,而且還是上映首週就去看了的那種,我莫名感到被時代的巨輪實力輾壓惹。欸,怎麼又離題了,初老症頭很難掩藏,話說今年的聖誕假期,我們照往例是去德拉瓦兩枚小人的爺爺奶奶家過,我也實實在在地過了兩個禮拜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鬆散日子,簡直不要太樂不思蜀,尤其往年我們都會很有野心地殺上紐約去探親訪友,兩年前(這篇這篇,跟這篇)那一趟我還記憶猶新,紐約不但冷得要死,還一直下雪,我們回程的飛機甚至因為大雪而取消(扯頭髮尖叫),搞得我們疲於奔命,身累心也累。今年我們狠下心來,放棄繞道紐約,雖然少了可以跟許多老朋友相見的機會,難免遺憾,可是省下了各種長途短途的奔波與壓力,整趟旅程的輕鬆度直接破表。

我們這次在東岸總共待了十二天,在2019年的最後一天回到舊金山,我原本計劃用這一篇來記錄我們的東岸聖誕假期,結果還沒寫完赫然發現要貼的照片已經超過一百張,字數不敢看,所以只好分兩篇,這篇寫馬里蘭與華盛頓DC,德拉瓦則留著下一篇,好在剛剛看了一下,兩年前我寫了三篇,今年分個兩篇也算是正常發揮。

這次的行程安排是一到東岸就先在充滿回憶的馬里蘭停留三天,不光是重溫當年的寒窗苦讀時光(自己講了都心虛),更重要的是能跟艾莉一家好好聚聚,順便帶姐弟倆去DC玩。畢竟我們每次回我公婆家都是先飛DC再開車上德拉瓦,卻沒有一次真正帶小人們進華盛頓特區去玩過,也太說不過去了,於是我們就趁著今年沒有趕場壓力,安排了一趟DC一日遊。

既然到了DC,一定不能錯過的就是華盛頓紀念碑與國會山莊之間這一個稱為「The Mall」的區域了。這裡不光是有國會山莊與華盛頓紀念碑兩個有名的建築,更是DC各大博物館集中的所在,包括最受歡迎的航太博物館與自然歷史博物館,更重要的是,DC這些展品水準一流的博物館入場一律免費(每年繳這麼多稅,就此時最有感啊),所以來DC一定要去這些博物館,我們帶著小孩,能把兩個博物館塞進行程,已經很勉強了,如果時間充足的話,這裏可以好好逛上個三天三夜呀。

0122-1.jpg

0122-2.jpg

0122-3.jpg

【我們一大早慢慢起床、慢慢吃早飯、再慢慢出門、慢慢開車到DC之後的第一站,就是航太博物館。The Mall這一區停車不容易,就連想找一個付費的停車場停都不簡單,我們三人就先進場參觀,讓爸爸自己去停車。航太博物館入場最吸睛的就是大廳裡各種太空梭與火箭的實體展示,非常壯觀,難怪冷戰時期蘇俄與美國都喜歡靠太空競賽曬國力。】

0122-26.jpg

【在等爸爸停車走來的時間,我們還看了一場3D的電影,博物館入場免費,但是裡面的電影或者虛擬與模擬體驗,則是要另外付費的。】

0122-4.jpg

0122-5.jpg

0122-6.jpg

0122-9.jpg

0122-10.jpg

【除了太空的主題,博物館裡還有許多關於航空的主題展覽室,從航太歷史到飛行的各種科學原理,許多都是讓參觀遊客可以親手操作的,非常寓教於樂。】

0122-7.jpg

0122-8.jpg

【另一個付費的項目是太空虛擬實境體驗與飛行模擬器,弟弟年齡不夠,只能玩虛擬實境體驗,就由我帶著他搭乘太空船來一趟太陽系行星虛擬實境之旅,還滿刺激的;姊姊則去試了戰鬥機的飛行模擬器,只是我家爸爸是肉腳,對於任何類似於雲霄飛車的東西都無法,姊姊只好硬著頭皮自己一個人去挑戰,據說飛行器還有一百八十度與三百六十度的飛行,完全出乎我家姊姊的意料,她下來覺得十分委屈。】

0122-11.jpg

0122-12.jpg

0122-13.jpg

【我們在航太博物館待了兩個小時左右,然後就在戶外一邊吃午餐,一邊欣賞國會山莊與華盛頓紀念碑之美,一邊曬曬太陽。雖然跟兩年前比,這次的天氣算不上冷,但是跟舊金山比,要我說出「溫暖的冬陽」這種違心之論,我還是無法。「The Mall」的一端是華盛頓紀念塔,另一端是國會山莊,中間是一大片空曠的草地與步道,兩旁則是說「林立」也不為過的博物館。】

0122-14.jpg

【這張照片邊邊那個圓頂建築,就是我們下午的目的地,自然歷史博物館(其實就在航太博物館的斜對面啦)。】

0122-15.jpg

【自然歷史博物館前,姐弟倆裝親愛照。】

0122-16.jpg

0122-17.jpg

0122-18.jpg

0122-22.jpg

0122-23.jpg

0122-19.jpg

【自然歷史博物館是DC這一系列博物館之中,我私心最愛的。不只是博物館的展品與展廳設計非常引人入勝,更因為展覽主題非常多元,從生命演化、化石、昆蟲等等主題展,到寶石、病毒與細菌都有,沒有需要另外付費的展覽,常設展就很豐富精彩了。我家小妞光是生命演化這一個主題就看了好久,她對冰河時期特別有興趣,還對生命循環、死亡的鬣蜥如何腐化的過程非常著迷,在這些互動展區, 逗留了快一個小時。我陪小姐,我家爸爸就帶著少爺去別的展廳逛。】

0122-20.jpg

0122-21.jpg

【自然歷史博物館鎮館之寶——45.5克拉的希望之鑽,在博物館二樓,弟弟看到了,姊姊兩個小時只看了一個半的展廳,連樓梯都沒爬上去,就只好等下次再來看,好在她不知道她錯過了什麼,也就沒有太傷心。】

我們趕在傍晚尖峰時間開始前離開,但是來了DC怎麼能不去看看白宮呢?於是打道回艾莉之府前,我們特別繞道,讓兩個小孩親眼看看這個國家最高的權力所在,不過這幾年白宮維安更加嚴格了,周邊的道路禁止行車之外,緊鄰白宮四周的道路也是封鎖的,遊客只能隔著一條馬路遙遙看個熱鬧,但是拍個幾張到此一遊的打卡照還是可以的,對我們來說就算達成此行的目的了哈。

0122-24.jpg

0122-25.jpg

【白宮的打卡照,沒別的了。我們去的時候基本上沒有什麼人,也就是說,最近的角度就是這樣了。】

隔天是週六,我們可以跟艾莉一家好好聚聚,這天的行程是到很靠近維吉尼雅的National Harbor,參觀一個以Dr. Seuss的「How the Grinch Stole Christmas」為主題的彩色冰雕展,展場只有零下十二度,當場還必須穿上主辦單位提供的防水外套,非常刺激,這一趟沒有雪,至少有冰。

0122-27.jpg

【還沒進場前先來一張。】

0122-28.jpg

【準備入場最重要的就是著裝了,四枚小人穿上現場提供的防水禦寒大衣,加上自己的傢俬,全副武裝之後果然看起來很威,尤其是包的跟粽子一模模一樣樣的我家弟弟,讓人莫名想到經典電影「A Christmas Story」裡的弟弟Randy,喜感爆表。】

0122-31.jpg

【這是主辦單位在大家排隊進場時,幫每一個遊客拍的紀念照。燈光非常不OK,整個很不專業,但是我們還是掏出錢來買了。說到這個就不能不提,這張照片原本定價要美金三十還是四十塊,我不記得了,我跟艾莉還在猶豫的時候,櫃檯的小哥看我們有意,就低聲出了一個二十元美金的現金價,而且還要神秘地在旁邊的男廁前交易,黑市交易耶,這麼刺激,我們馬上點頭,於是就有了這份比用手機照出來的還業餘、但是大家都笑得很開心的紀念相片。】

0122-29.jpg

0122-30.jpg

【一進場果然寒意逼人,據說這個冰雕展使用了兩百萬噸的冰,雖然冰的數量很驚人,冰雕的精緻與還原經典角色的程度更讓人印象深刻。現場真的很冷,拿手機出來拍照是一件痛苦的事,一方面又怕手機在冷空氣中暴露太久被「凍傷」,一方面每次脫手套都很不情願,聖誕節一放完,還沒回到舊金山呢,我就上網買了一副可以滑手機的手套,雖然下次用到不知道是什麼時候,但是心裡就是莫名踏實。】

0122-32.jpg

0122-33.jpg

0122-34.jpg

0122-36.jpg

0122-37.jpg

0122-38.jpg

0122-39.jpg

【展場的動線規劃得很清楚,走到也很寬敞,每一場都有人數限制,事先購票,憑購買時段入場,所以基本上不會有人擠人,或者大家忙著拍照、堵塞動線的情形。其實在入場之初,就有介紹製作過程的影片,但是我沒有仔細看,所以完全不知道這些冰雕是怎麼做出來的,是人工雕刻還是利用科技3D雷射雕刻,反正每一個冰雕都很有故事性,忠實呈現Dr. Seuss的故事,很有誠意。】

0122-35.jpg

【展場中有一個冰雕溜滑梯,是這個展覽的噱頭之一,我們看到的時候以為既然是主打,應該有幾座吧,於是我們看這一個人不少,就決定往下一個前進,沒、想、到,事情跟我們想的完全不一樣,冰雕溜滑梯就這麼一個,而且順著參觀動線離開了就回不去了(傻眼貓咪),於是小人們就這麼錯過了冰雕溜滑梯(突然感到一陣空虛寂寞冷哪)。】

0122-40.jpg

0122-41.jpg

【展覽的最後是聖誕節應景的原色冰雕,有天使、牧羊人等等。】

0122-42.jpg

0122-43.jpg

【看完冰雕第一件事就是買一杯熱巧克力暖和一下。】

0122-44.jpg

0122-45.jpg

0122-46.jpg

【雖然小人們對於錯過冰雕溜滑梯有一些失望,但是有彼此作伴,還是比什麼都好玩的。我們在National Harbor臨海灣的步道上慢慢散步,再到downtown去吃應該算是下午茶的午餐。】

0122-50.jpg

0122-47.jpg

0122-48.jpg

0122-49.jpg

 

【四枚小人隨時隨地都在開趴,開心得不得了。雖然艾莉一家都已經搬來馬里蘭差不多四年了吧,我還是常常忍不住會想,要是他們還住在舊金山,我們大概每個月的聚會會有多頻繁。】

對我家姐弟倆來說,到艾莉阿姨家可以跟蘇菲亞與娜雅姐妹玩,根本分分秒秒都在開趴,超級好玩。對我跟爸爸來說,更是輕鬆,小人們完全自己顧自己,爸媽愛幹嘛就幹嘛,簡直不要太開心。要不是我們還得往德拉瓦前進,我真想就在這裡過聖誕節了啊啊啊啊,這種明明有帶小孩,但是小孩彷彿不存在的假期才是我心目中最夢幻的假期啊。

arrow
arrow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