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御街行】
 

 【十一月六日,星期一】香港假期在我的旅程表與心境上,同時劃下了中點,台北之行由此一分為二,從上半正式邁進到下半。


 回到台北的第一天,媽媽仍在休假之中,因此,母女兩個決定到淡水小鎮消磨這從假期延續而來的一天,逛逛街、買買東西、吃吃當地小吃。


 中午時分,我們從市區出發,一路穿過士林、北投,轉上大度路,沿著捷運線抵達淡水。把車停在捷運站的停車場,走出來,我置身在淡水的陽光之下了。因為是星期一,捷運站前的廣場上,和河邊的空地上,並沒有太多的人群,只有三三兩兩零星的遊客,愜意地享受初冬陽光的暖意。


 我對淡水有一種特殊的情感,在種種情緒之上,是對它那種處處可尋的古樸老街氣氛的迷戀,與穿雜在歷史之中的現代妝點的驚喜,在古老與現代之間,淡水小鎮似乎總能維持一種絕無僅有的從容氣質和無爭姿態,在日落夕照裡成熟它的嬌媚。


 我們從中山路老街逛起,卻意外地享受到東區購物的樂趣。老街的兩旁遍布特產店、小吃店,還有各種服飾店;店家殷勤熱情,使人愉快,連新東陽逛起來都似乎比台北的有味道,於是,一趟中山路,再繞上一趟中正路,我買到了一雙可愛的鞋,我媽買到了兩條牛仔褲,還有許多零零散散的小東西,傍晚又吃了一頓簡單但豐盛的晚飯,等走回停車場時,天色已暗,但心情依然明快。


 離開了淡水,我們開回台北,順便去把寄住在舅舅家的Maggie和豆豆給接了回來。星期一的晚上,我就在電視機前和Maggie與豆豆玩得不亦樂乎,享受了一段格外悠閒的時光。








 


 【後記】:這天是祐榆的生日,難得回台灣,又適逢周日,竟然無法親自替他慶生,至今仍十分歉然,一直沒有對他好好說一聲:生日快樂,就在此再附上一次祝福。




 【十一月七日,星期二】從香港回來的第二天,我在心裡反覆思考著一件重要的事,想著旅程一天天地從頭一個星期、邁進第二個星期,眼看著馬上就要步入最後一個禮拜,我的採購任務不過完成了一半哪。於是,趁著剛結束了香港假期,還沒有新的約會,我決定單槍匹馬,先赴迪化街採買藥材與花草茶,再至鄭州街後車站選購髮夾和小首飾。


 在網路上查明了公車路線,我開始了我的「城西之旅」。在轉了兩趟車之後,我從延平北路走進迪化街;才從淡水鎮回來,又置身在大稻埕古色古香的氛圍之中,一時之間,我彷彿能夠從嵌在古老建築上的雕刻脈絡裡,追溯出時光裡外的蛛絲馬跡,在車水馬龍中思古懷舊。同樣是一條河,曲折貫穿,同樣是一座港,浮沉盛載;一個孕育了一個城市的升起,一個負載了一個城市的興盛,都曾經是時間長流裡的榮耀,都曾經是繁榮簇擁的中心,也許也都曾在繁華落盡之後唏噓黯然。


 只是,沒有過去盛境,就沒有今天供人憑弔的陳跡,如果盛衰是歷史的必然,盛衰之後從榮光裡凝卻的永恆身影就成了一種值得的沉靜,而我的傷感也就多餘。


 因為不是週末,也不是傍晚,往迪化街深處走進幾個弄口之後,車聲人聲都跟著淡去,偶而遇見幾個日本觀光客,就只有本地商家主人們的動作聲響穿雜在陽光晃影裡,跟從前來辦年貨時遭遇的擁擠,是兩樣光景、兩種風情。


 我喜愛人聲鼎沸交織出的年節景象,更喜愛午後偷閒的漫步情致。大半個小時之後,我手裡是一大包中藥材,和一大袋滿滿的玫瑰、薰衣草、龍珠茉莉和果粒茶。只可惜我的悠閒心境在拎著它們走上十分鐘之後,便消失得無影無蹤,我既無心嚮往濃厚馥郁的香氣,也無意再去追想什麼過去未來,尼采對了,這當下沉甸甸的負擔才是最真實的存在。


 但是,既然迪化街與後車站不過幾站之遙,我實在無法過而不入。於是,梅花梅花滿天下,越冷它越開花,我懷著堅忍不移的精神,仍然按照原來的打算,在鄭州街下了車,到後車站採買飾品小東西。


 後車站,顧名思義,位在台北車站之後,是一個由數條街縱橫組成的一個區域,因其地理位置,人們便給了一個籠統卻貼切的名字。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後車站也是批發零售的集散地,從早期的平行輸入化妝品、保養品,到現在日風韓流的小飾品,每隔幾步路,都有一家或大或小的店面,裡面貨色齊全,琳瑯滿目,所有的物品只要批發價格就可以買到,是一座撿便宜的寶山。


 雖然提著滿滿兩手沉重的藥材、花茶,在五顏六色,各種各樣的飾品架前,我短暫地忘卻了重擔而流連忘返。所有紐約,即便是中國城,買不到的貨色和找不到的價錢,在這裡都能輕而易舉地找到。我一逛便忘了時間和一切,等到天色已暗,我也懷抱著又一整袋的髮圈、項鍊、耳環、髮夾、髮簪滿載而歸。


 帶著大包小包和飢腸轆轆,我在乾媽家享受了一頓家常豐盛的晚餐,那是我從小到大喜愛的口味,和在異鄉最深切的懷念,難得回來,我毫不「客氣」地「叨擾」乾媽一遍又一遍。吃飽喝足、心滿意足。充飽了電,再睡個好覺,明天,又將是士氣高昂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