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Fourth Birthday tickers

八月最後一週,姐弟倆的暑假結束,新的學年開始。

新的學年,我家嫣然姊姊升上三年級,浩然弟弟則正式進入同一所學校,成為Kindergarten的新生。這對弟弟來說,無疑是一個重要的成長里程碑,不只是新的環境、新的老師、新的同學,還有全新的作息、全新的學習內容,他的日子不再像在preschool的時候那樣行程鬆散又開心,現在得按學科術科課表作息,沒有午睡時間,還得要穿制服,對才要滿五歲的他來說,說是他此生面對過的最大挑戰也不為過,何況他從來不是個愛上學的孩子,所以對於這個開學我實在無法不緊張啊。

0919-108.jpg

【為了弟弟新生入學,媽媽在前一個禮拜就讓他試穿制服,他的上衣通通是從姊姊那裡接收的,褲子則是媽媽幾個月前在Gymboree結束營業之前就買的(也太久),只是這種西裝褲,不像姊姊上學向來穿的內搭褲配裙子,合不合身差很多,媽媽還很賢慧地手縫改短褲長,真心覺得自己了不起。】

但是當媽這幾年,小人們一而再再二三教會我,要相信他們,他們的潛能遠比大人所能想像的還強還大,所以我強迫自己放下、放手、放心。往年學校在開學之前的那個週末,都會舉行新學期的說明會與二手校服特賣,今年的說明會則一改往年的慣例,放在開學第一天早上,所以我跟爸爸理所當然地帶著兩小一起上學,聽完全校說明之後,是每個年級的說明會,由級任導師主持,我跟爸爸分頭進行,他負責參加三年級的說明會,我負責Kindergarten,此時小人們則在操場玩耍。

0919-109.jpg

0919-110.jpg

0919-111.jpg

【開學早上,大家都提早起床準備,著裝、吃早飯、裝便當,還能照一張開學照。只是弟弟的頭髮太叛逆,拿水也無法馴服,只好算了(看很開)。】

0919-112.jpg

0919-113.jpg

【上學去囉。】

0919-114.jpg

【在學校門口也要照一張。】

弟弟今年班上一共有十六個小朋友,我覺得就算不是全校人數最多的年級,也絕對是第二,沒錯,他們學校就這麼小,一個年級只有一班,通常Kindergarten與六年級這兩個算是小學與初中的銜接年級是人數最多的班級,但是也從來沒有超過二十人,我家嫣然姊姊當年進入Kindergarten的時候,班上只有十三人,然後因為同學搬家、轉學而呈逐年減少的趨勢,今年她們班升三年級,班上總人數為九人,相比之下,弟弟的班級幾乎是她們的兩倍大,只是不管是九人還是二十人,對於從小念一個一班隨隨便便都有將近六十人、一個年級有二十多班小學的媽媽來說,都一樣不可思議。難怪他們學校從TK到八年級,每一個人對所有同學都很熟悉,平常的互動也很多,少了許多年級隔閡,讓我有一種六十年前台灣農村雞犬相聞的即視感(謎之音:其實我原本想寫四十年前的,表達一個年代久遠的概念,然後寫完熊熊想到自己年齡,默默再加二十年,感覺一陣心酸)。

班級說明會結束之後,我從窗戶往樓下操場看,看到弟弟雖然不是全然自在,還是加入了一個小圈圈,沒有一個人躲在角落耍孤僻,比媽媽小時候強,好啦,我其實不是很記得小學一年級開學的情形,但是我還記得那種覺得自己格格不入卻得強迫自己待在那兒(不然能去哪)的壓抑絕望感,好,是也沒有到絕望,但是痛苦是真的,總之我從小最恨的就是要適應新環境這件事,跟自我介紹一樣討厭,現在也不喜歡,但是練習了三十多年,要不上手也難吧,可弟弟才五歲不到呀,想想都覺得人生好殘酷啊,但是我只能告訴自己,孩子比我想像地強韌。

我跟爸爸在說明會結束之後沒多久就離開了,我看得出來弟弟有些不情願,但是他還是認命地沒有表現出太強烈的情緒,只叮嚀我下午要親自去接他。總的來說,開學的早上是成功的,雖然媽媽的內心小劇場演得很兇(爸爸則一派自然),表面上還是維持著開朗正面的假象,弟弟也很配合,算是順利過關。

0919-115.jpg

【三年級的姊姊,locker也換了。】

而下午我依約去接他,姨公姨婆也一起去了,他看到我們很開心,我問了他當天在學校的一切,似乎都十分順利,就連我幫他帶的午餐都吃光光了呢,讓我鬆了一口氣。除了一直扮演正面積極的角色,有事沒事地表現出對他學校、老師、同學以及上課內容的莫大興趣,讓他慢慢地相信學校老師同學的確是好棒棒的之外,我還出動了各種獎勵,晚上準時上床記小星星一枚、早上準時換衣服吃早餐也記小星星一枚,當天午餐吃完可以任選隔天點心一樣,然後加碼開學第一週媽媽再多放一樣小甜點,總之是怎麼樣能鼓勵他怎麼來,我覺得成功地奠定了弟弟正面看待他Kindergarten生活的基礎呢。

0919-117.jpg

0919-116.jpg

 

【第一天放學,我們家就出動三個大人去接,排場很大。弟弟出來的時候頭上戴了一個在學校做的「I Rocked the 1st Day of Kindergarten」帽子,媽媽表示同意。】

當然,有姊姊同校這一點也幫助非常、十分、無限大。剛開始幾天,碰上午餐與點心時間,姊姊都會帶著同學去找弟弟一起玩,讓他即使跟同學還不太熟,也不需要強迫自己為了不要一個人坐在位子上尷尬而立刻去交朋友(好啦,這也是我內心的回憶殺小劇場),後來他慢慢地跟同學熟悉之後,對姊姊的依賴就沒有那麼深了,但是知道姊姊會在那裡還是非常讓人安心的。話說我家姊姊真的是一個母性很強(也非常有霸氣)、很會照顧人的孩子,開學後好幾個老師看到我都跑來跟我說姊姊在學校有多照顧弟弟,會主動去看看弟弟需不需要什麼,這麼說來,弟弟開學不到一個月就完全適應,姊姊不只是功不可沒,還是居功厥偉那一個呀。

0919-118.jpg

0919-119.jpg

0919-120.jpg

【開學第一個禮拜的其他日子,由姨公姨婆幫忙接送。我們家大人小孩都很開心,第二週以後姨公姨婆回台灣,好日子就結束了,好在同間學校接送真的太舒心,過過艱難日子的我們還能應付地綽綽有餘呢。】

0919-121.jpg

【開學第一個禮拜,姨公會在放學接了弟弟之後,帶他去做電車或噹噹車,好開心,只是幸福日子第二週姨公姨婆回台灣之後就結束了就是。】

認真說,弟弟開學一個月,他的成長非常顯著,幾乎是跳躍式的直線成長,不管是思考、判斷、表達、行為表現,都讓我們超驚訝地成熟很多,也變得很愛問問題(至於喜歡上學這件事,則不在我們強求的範圍內啦),這改變並非一夜之間,但他真的發生惹(好有年代感的廣告詞啊),讓我們、尤其是我家爸爸,對於送弟弟上Kindergarten的決定感到欣慰。說到欣慰,再也沒有什麼比不再需要跑兩間學校分開接送更讓人欣慰的事了,突然之間我們再也不需要每個禮拜為了誰可以進公司開早上九點的會事先協調,也不需要接了姊姊放學就得馬上直奔弟弟學校,我跟我家爸爸的人生突然就變成彩色的了,彩色到我們欣然同意姊姊星期一放學留在學校參加合唱社團,星期二提早放學去參加少年交響樂團的練習,弟弟放學則由另一個人去接,結果就是明明上同一間學校,最後還是搞到兩個人必須分開去接,能怪誰呢(攤手)?

誒,這篇原本只是為了貼幾張照片,紀錄一下弟弟正式開始上Kindergarten,篇幅怎麼會變得這麼長,我也很納悶,好在這個跟我平常的風格比,還是只能算得上極短篇的,哇哈哈哈哈(是說字數又不能換錢,我在開心什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舊金山 Kindergarten
    全站熱搜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