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Fourth Birthday tickers

前情提要:前傳前傳續集


這篇成長記錄橫跨去年十月中到今年三月中將近六個月的時間,這在四歲小童的成長中的跨度有多大呢?既然臉書前一陣子流行對比照,就讓我先用圖片說明吧。

0323-7.jpg

0323-8.jpg

【這是十月底的弟弟。】

0323-75.jpg

0323-76.jpg

【這是上個禮拜去姊姊班上同學生日趴的照片,跟上面的照片整整差了半年,臉有沒有差我是看不太出來,但是這半年弟弟長高也變瘦一些倒是看得出來的。】

〔成長文正傳〕

終於到了成長文的重點。成長紀錄不成文規格,先記一下弟弟的成長數值,最近沒有健檢,所以沒有身高體重的數值(媽媽自己是絕對懶得量的),也還沒到看牙醫的時間,所以只有鞋碼,上一篇的紀錄記到弟弟趕著穿美碼八號半的鞋子,這一穿居然撐了四個月,一直到二月才正式全部換穿九號鞋,這個進度我可以接受,只是因為受最近Gymboree結束營業的影響,我一直有一股莫名的焦慮,深怕我的童鞋愛牌Pediped也有個什麼,覺得好像應該再囤一些貨,嗯,結果人家經營得好好的,純粹是我手癢的藉口?

〔飲食作息〕

成長紀錄裡照例是要記一記生活與飲食作息的。

我家浩然弟弟這幾個月在作息上最大的改變,就是晚上再也不用媽媽陪睡了。是的,現在到了上床睡覺的時間,所有的晚安儀式都完成之後,我就可以關了燈、關房門,出來開始享受我美好的夜晚,再也不需要待在他們房間,等弟弟睡著才能離開。我也不知道這轉變從何開始,可它就是發生了(這真是一個年代久遠的廣告詞),總之某一天我突然福至心靈,把他們送上床之後,就跟弟弟撂話説要他乖乖睡,我馬上就會回來突擊檢查,沒想到這麼瞎的招數居然管用,也不知道過了多久我進房間一看,弟弟已經自己睡著了,從此我的人生就一片光明惹。至於早上他跟姊姊向來是比我早起床的,尤其是週末,不過這兩人從很久以前就被訓練地很好,知道早上在爸爸下樓之前沒有正當理由是不可以太瘋狂、吵爸媽睡覺的,現在連晚上就寢都不需要我煩心,叫我怎能不讚嘆呢?唯一的失落就是以前陪睡時,我常常忍不住一起跟著睡,充電過後可以走更長遠的路,現在我往往抱著電腦在椅子上坐著坐著就睡著了(初老症頭沒辦法啊)。

另外,我家弟弟在聖誕節之前也正式告別了午睡,早上起床之後,可以精神飽飽地穩定發電到晚上八點半上床睡覺,看樣子是真的可以準備進kindergarten了。雖然只要週末在家,我還是會用一瓶奶瓶裝的牛奶為交換,把他趕去睡個小覺,換媽媽的自由活動時間,就算只有一個小時也好、就算這可能代表他晚上會拖到九點、十點還睡不著,可我實在無法抗拒那一個小時的自由,看來我走的是李後主的一晌貪歡路線無誤。
 

0323-38.jpg

0323-26.jpg

【儲電力升級,午睡也就不再是必須的了。】

0323-37.jpg
【午睡是一種促進家庭和諧的好東西,媽媽可以展現最寧靜溫柔的一面,看小傢伙怎麼看怎麼萌。】

在飲食上呢,這傢伙挑剔依舊,愛吃的東西就那些,甚至以前逢肉就吃,現在魚蝦海鮮當然不用說,對豬肉牛肉也挑三揀四,只有對雞肉來者不拒。蔬菜沒有懸念只吃花椰菜與小黃瓜,偶而可以接受炒在炒飯炒麵裡的青豆仁,其他管他有葉子沒有葉子、綠的黃的紅的,通通挑出來吐出來。水餃不管是超市買回來的冷凍水餃還是團購的家常水餃,一律不賞臉,只肯吃他以前保母阿姨包的,害得保姆阿姨隔三差五地就要包水餃包子的給他送來,有沒有這麼嬌貴啊。

真要說,這幾個月在飲食上最大的進步就是水果了,這傢伙特別怕酸,一點點酸都會把臉跟五官皺成一團,但之前看了就皺眉、抵死不吃的草莓、葡萄,最近不知怎麼又從黑名單上除名了,重得少爺的青睞,真是可喜可賀。另外他對於嘗試新東西不管是接受度還是好奇心都變高了,試過了之後喜不喜歡是另一回事兒,至少肯嘗試就讓媽媽備感欣慰了。延續上一篇提到的,我家弟弟對於每天吃什麼很有主見,一天三餐連帶點心水果都是詢問過少爺、得到少爺首肯之後才端上桌、裝便當的,而且這幾個月來我發現以前還時不時翻臉不認帳的小傢伙,最近信用度變好了,比較甘願為自己的選擇負責,願賭服輸不賴帳,媽媽又感欣慰了。

〔生活自理〕

這幾個月小傢伙的生活自理技能在不知不覺中層層進階,出門前的穿襪穿鞋穿外套早就是小菜一碟,現在他吃完早餐還會自己刷牙、上廁所,當然這也是因為早上的刷牙我們不求多徹底,他願意自己做就好,晚上睡前的牙線潔牙和刷牙還是我們幫他完成的。最讓媽媽驚訝的是某次放學去接他,他居然已經把午餐袋、水壺都裝進背包,而且外套穿好、拉鍊拉好,連背包都背上在教室等著了,我一開始還以為是老師幫忙的,一問才知道,這一整套都是他自己自發性主動完成的,想想幾個月前他對於外套的拉鍊還不怎麼順手呢,沒想到一轉眼這些都已經難不倒他了。衣服褲子也是,他不只是會把反面撈成正面,還能夠確保前後面穿對,這點在褲子上還不算太複雜,在穿T-Shirt等套頭上衣時,就有一些難度了,得用到一些邏輯與空間推理,小傢伙在幾次嘗試不成之後,終於成功完成,抓到訣竅,媽媽繼續備感欣慰。

0323-71.jpg

0323-72.jpg

0323-73.jpg


【為了回台灣,弟弟生平第一次上理髮院剪頭髮。過去這四年多他的頭髮都是爸爸操刀,平均每三個月就得剪一次,而爸爸為了減少剪髮的頻率,每次都很喜歡剪很短,都快跟平頭差不多了,可除了爸爸之外,大家都覺得頭髮長一點比較好看,這次乾脆交給專業的。弟弟一開始很緊張,但是整個過程都沒有扭動,非常聽指令,連剪髮師都說這是她看過四歲小童裡乖的,不過我覺得她對每個小男生都這樣說,而且一定要說他很帥(SOP來著)。】

0323-74.jpg
【噹噹,完成了,好看嗎?我必須偷偷說,一邊看著剪髮師剪,很容易眼盲失去對長短的判斷,我雖然一心想著不要太短,可剪髮師每次問我我都覺得好像可以再短一些,結果最後似乎還是偏短。】

〔語言發展〕


弟弟這幾個月在語言發展上也是一整個大躍進,表達能力更完整了不說,對於新的字彙敏感度也很高,常常會問我們一些生字的意思,或者冷不防地用上一些新學的語彙,跟當年牙牙學語一樣,是另一個語彙爆炸成長期,聽他講話特別有意思。他很愛兒童界的全球巨星「佩佩豬」,時不時就會用佩佩豬的影片配晚餐,久而久之講話常常冒出「英式」語詞,比如說他沒事就拿我們家的LED備用電源玩,一天到晚找他的「torch」,一開始我還以為他是不是在角色扮演什麼奧運選手迎聖火的戲碼,後來才知道他指的是「flashlight」。還有,如果什麼玩具壞了又被他給修好了,他不光是說「I fixed it」,還動不動要就出口「I mended it」,吼,也太老派了吧,都是跟豬爸爸學的。

0323-53.jpg
【我家弟弟這一季非常醉心於踩水坑,不用懷疑,就是受全球最愛踩水坑的兩隻小豬——佩佩豬與喬治的影響,他很幸運,不但聖誕節收到一雙會發光的雨鞋,今年冬天的雨季更是一點兒也沒有讓人失望,無盡的溼冷啊(可這麼多雨為什麼舊金山還是好乾,街道也沒有乾淨一點)。】

說到這個就得記一下上個月我帶他做電車瞎晃時的對話。話說我們坐電車就快到終點站Embarcadero,他突然天外飛來一筆地問我「Mommy, what’s a roach?」,我一聽馬上腦內小劇場開演,心想不會吧,總不是車上有蟑螂,聽到別人說到所以來問我的吧?我最怕這玩意兒啦,來美國這麼多年都沒有見著半隻,不會今天要破記錄了吧。我強裝鎮定地告訴他那是一種很大的、沒人喜歡的蟲。沒想到他一聽眼睛都瞪大了,提高聲音非常驚嚇地又問「A big bug? There’s a big bug at Embarcadero?(大蟲?Embarcadero站有大蟲?)」,欸?這前言對得上後語麼?我想了半晌,才恍然明白,他以為是「a roach」,其實是「approach」,電車每次到一站之前都會有廣播,剛剛他聽到的是「Approaching Embarcadero station」,不關蟑螂什麼事兒的(媽媽大大鬆了一口氣)。

〔認知發展〕

跟語言發展同行並進的就是文字認知了,這段時間弟弟在文字認知上也是走一個日新月異的路線。英文字母的大小寫他越來越熟練,讀寫都是,尤其是大寫,美不美是另一回事,至少現在可以「憑空」信筆寫來毫無困難,所以這一段時間不管是生日卡還是情人節卡,都是他親字操刀,一邊聽我拼出單字,一邊寫出來,而不再是像半年前那樣依賴「描紅」完成了。

0323-20.jpg

0323-21.jpg


【聖誕節剛好是爺爺生日,弟弟親筆完成給爺爺的生日卡,包括一幅叫做「爺爺與我」的插畫。】

他跟字母越來越熟,連帶字母的自然發音也慢慢地難不倒他,有一些音節簡單的單字,他也能慢慢拆解念出來,比如說各種顏色。雖然帶有混合連音的字,像是「bl。ack」、「br。own」、「wh。ite」這種他乍見還是會猶豫,但是其他的字他都能靠著字首字母以及其他主要音節裡的字母準確判斷出來,而更單純的像是「r。e。d」、「p。in。k」這種他更是可以依據每一個字母的自然音而精準發音。

半年多前我們開始讓他看的Preschool Prep DVD,這幾個月依然持續,雖然看的頻率只能算是有一搭沒一搭,可語言就是靠重複練習,慢慢的他也從字母自然發音的DVD進階到sight words,然後轉眼之間三片sight words DVDs的內容就看完了,再然後他就把整套sight words一共47個單字都認全念熟了,而且不單是教材裡的漫畫體字型,還包括一般的印刷體,即使我拿閃卡隨機抽測也難不倒他,現在他更進階到能夠獨立閱讀依教材內容特別設計的小書,我一方面驚訝於自己當年到底買了多少Preschool Prep的周邊,一方面也驚奇於學齡前孩子學習能力的強大。

0323-51.jpg

0323-52.jpg

【熟讀了Preschool Prep的47個sight words之後,就能夠「學以致用」,讀整句的小書了。】

正式脫離文盲階級的弟弟最近對閱讀也充滿了濃厚的興趣,而且已經進化到了我標準中的書蟲境界,是可以拿共讀時間作為要他趕快吃完早餐、晚餐的誘因的程度,這個當然是歸功於我家爸爸每週不厭其煩地跑圖書館選書、借書,每天花時間共讀(所以是要頒個獎嗎),而且弟弟現在不只是聽繪本內容,也能夠跟著念出不少單字,相比之下,媽媽我在帶領共讀這個領域就一整個弱掉,所以弟弟的中文程度十分抱歉也只能說剛好而已,好在我天性樂觀(有嗎),依然堅定地相信往事已矣,未來可期,放眼望去,有中文學校夏令營、回台灣過暑假、交換學生這麼多選擇,未來二十年都還是有機會在中文上有重大突破的嘛。

0323-13.jpg
【姐弟倆的共讀時光,弟弟依然超愛Mo Williems的大象與小豬系列,姐弟倆在這點的喜好上一模模一樣樣。】

在文字上如此,數字上也差不多。弟弟很喜歡數數兒,就跟姊姊喜歡唱歌一樣,每到了準備刷牙就寢的時間,姐弟倆一個會情不自禁地唱起歌來,一個時不時的會數數兒,不要問我為什麼,我家小孩上床前的那段時間就是這麼熱鬧,總之他很利索,不阻止他他可以一路數到兩百。此外,在數字的讀與寫上他也有很大進步,幾個月前他辨認兩位數數字時還會左右搞混,現在這對他來說已經不是難事,也能夠自己寫出來,另外我也觀察到他現在也會自己練習個位數的加法,這個我猜不是姊姊就是學校有教,至於媽媽我向來很清楚這些上了大班都會花不少時間學習、練習,所以現在會不會、會多少我其實不是很在意,跟數學比起來,我更重視閱讀習慣的培養,不過姊姊要開大班準備班拿他當小白鼠,我也是不反對啦,他們自得其樂就好。

〔邏輯發展〕

這幾個月弟弟在邏輯與認知發展上持續快速前進,常常讓爸媽有一個措手不及之間小傢伙又長大了的感覺。因為弟弟是咱們家的老二,很多以前姊姊小時候爸媽會很認真關注的細節,到了弟弟身上就通通放水流了,很多時候是老師提醒,我們才赫然發現原來弟弟不知何時早已經進階了。

比如說姊姊小時候我們常常會帶著她一起做有小迷宮、益智小遊戲之類的Activity Books,到了弟弟我是到去年九月碰碰一家來舊金山玩,碰碰媽媽從台灣買了三本這樣的益智操作書,我才順水推舟地開始讓弟弟嘗試。沒想到這益智書遠比我想像的難度要高,除了考驗小朋友的認知能力,還得有一定邏輯,把答案轉換成對應的圖案,然後去找附在書前的貼紙,吼,有夠複雜的,更沒想到弟弟搞懂了遊戲規則之後居然可以游刃有餘地駕馭,還越玩越上癮,有一陣子每天晚上都要求要玩這本「activity book」,一做就是四、五頁,結果一本不知不覺就全部完成了,十分出媽媽意料之外。

0323-48.jpg
【一整本都做完了呢。】

也是在帶著他做那本操作書的時候,發現裡面有一頁是辨認時間,還是有長短針那種傳統時鐘,我一開始看到的時候十分納悶,心想他這個年紀認時間不會太早了嗎?還特別翻到封面確認那本書的適用年齡是四歲無誤,可既然專家都這麼說了,那我就教他辨認整點吧,沒想到弟弟很快就學會了,後來想想當年姊姊在這個年紀我們似乎早教過她整點、半點了,所以弟弟能學會也不意外啦,果然這就是(我家)老二的命運。

因為這件事,我還特別反省了一下,然後熊熊想起姊姊三歲的時候,有一樣生日禮物是Melissa & Doug的磁鐵日曆,當初買來是為了讓姊姊學習各種月份、星期、節日、季節的概念,後來任務達成,加上那時弟弟會爬有破壞力,整天去摘日曆板上的磁鐵,我就把它收起來了,那時姊姊還不滿四歲呢。去年年底,我趕緊把這個日曆版翻出來,掛起來讓弟弟玩,小傢伙果真一玩成主顧,每天都要去更新,而且一個星期七天的名稱與前後對應關係,一下子就熟練了,果然孩子的發展是一種內在永不停滯的過程,反映在外在的不見得是全部,有時候要有「機會」才能表現出來,所以當家長的永遠不要低估孩子的潛力啊。

0323-47.jpg
【就是這款磁鐵行事曆,在我家收藏夠久,久到五個年份磁鐵中的四個,我得要另外貼貼紙,自行升級。】

0323-33.jpg

0323-32.jpg

 

0323-34.jpg

0323-35.jpg

0323-36.jpg

【這幾款拼圖也是我從玩具冷宮中翻出來的,弟弟那時正對自然發音與簡單的單字感興趣,讓我想到很久以前買過一套紙版拼圖,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沒有附可以收納的盒子,所以不像家裡的其他拼圖一樣一盒盒地放在櫃子上,就這樣被遺忘在抽屜深處,趕緊找出來,果真弟弟愛不釋手,那一段時間天天吵著玩。】

〔心頭好〕

既然記到邏輯發展,就不能不提弟弟近來的心頭好,沒有之一,就是一個叫做「Uno」歷史非常悠久的紙牌遊戲,想我小時候有一陣子也很愛,手上也收藏了一副,而且當初還被我帶來美國,這幾年被我收著一次都沒玩過。算來這件事的開始是我家小妞上個學期在學校不知怎麼學會了這個紙牌遊戲,一次跟我們聊天聊到,她一直說有多好玩她又多會玩,開玩笑,她娘我當年也是高手呢,還能容她在我面前顯擺嗎?於是我馬上翻出這副有二十歲左右高齡的紙牌,小妞超興奮的,便在家裡玩了起來,沒多久爺爺奶奶來我們家,很自然地被拉進來當「牌咖」,然後「耳濡目染」之下弟弟就也學會了。一開始他還會「靠隊」,後來大概玩出心得也玩出信心,就出來「自立門戶」。再然後我們家就有一個沒事就在揪人玩牌、越鑽研最有心得的小傢伙;我們原本還會想讓讓他、放放水,後來發現這傢伙戰鬥力與戰鬥值都很高,而且他不光是規則讀得很熟,還很有策略,我們認真玩在他那兒都不見得討得了便宜。情人節那天姊姊的同學安妮來我們家過夜,弟弟當然也熱情地邀請她對戰,安妮旁觀著看了他玩了幾把,很乾脆地拒絕了,她的點評是「He seems too competitive」,這位狠角色把客人嚇壞了啦。

0323-49.jpg
【最初弟弟很愛靠隊玩Uno,現在這傢伙喜歡自己出來闖盪。】

除了Uno紙牌遊戲,這段時間弟弟對於桌遊類的遊戲也明顯感興趣,上一篇成長紀錄記過的Djeco「The Little Cooperation」他仍然很愛,但是開始不滿足於這款的溫和,反而喜歡跟著姊姊與姊姊的同學們玩「Candyland」、「Chutes and Ladders」這些挑戰性比較高的經典不敗桌遊。小傢伙雖然對於遊戲規則的掌握度越來越好,也很有競爭力,但很多時候依然不喜歡輸的感覺,不過,就跟所有的技巧一樣,靠著從每一場桌遊與紙牌遊戲中不斷練習,短短幾個月弟弟已經慢慢有些運動家勝不驕敗不餒的精神了,我心堪慰哪(又來)。

因為Uno紙牌遊戲的關係,在弟弟生命裡向來佔了舉足輕重地位、早也要嚕晚也要嚕的各種車車,居然第一次落入不受重視的境地,以前桌上隨隨便便都是十輛次以上的各種車車,現在了不起就兩種,簡直不可同日而語。算起來火車依然是他著迷度排名第一的車種,不單是最常看他玩,也依然是他現實生活裡最愛搭乘的交通工具,雖然這一陣子不像之前每個週末都要出去漫無目的地坐電車,這個活動仍然在他心裡佔有一席之地,熟讀各條路線的他,還是喜歡享受撘車、轉車、瞎晃的樂趣,每天上學、放學有機會的話,就算只有一站也要搭電車。

0323-43.jpg
【火車依然是他的愛呀。】

0323-2.jpg
【聖誕節時弟弟收到兩盒閃電麥坤的Lego Junior組合,成為聖誕節之後爺爺奶奶回去而小人依然放假時的育兒法寶,讓媽媽驚訝的是,對樂高向來並沒有太多愛、也不常玩的弟弟,居然也可以照著說明書,把兩盒從頭到尾都組裝起來,果然Junior系列標示為適齡四歲以上不是沒有道理的啊。】

 

〔關於氣質性格與姊弟互動〕

既然連星座都扯到了,最後就來記一記我觀察到的弟弟的個性與最近姐弟倆的關係吧。

身為老二,我家浩然弟弟跟姊姊比起來,的確有比較放飛的自我,他相比之下比較大咧咧,但這不是說他觀察力不好,事實上完全相反,甚麼細節都逃不過這傢伙眼裡,而是他比較隨和無所謂,姊姊有的纖細敏感的小神經他一概沒有。比如說他不喜歡新的環境,也不特別愛上學,但是如果這是必須的、他沒有辦法改變的,他就會很認命的接受,就是很能隨遇而安就對了。相對的,他的情感表達也比較直接外放,家裡的每一個人被他冷不防地「熊抱」攻擊是常事,他也常常巴住學校老師給老師一個天外飛來的抱抱,甚至有時我帶著他在家附近偶遇熟識的朋友,就會停下來稍微聊一下,他在旁邊等不但不會不耐煩,好幾次還倏地就往人家大腿一抱,是專業賣萌戶一枚。

0323-40.jpeg

0323-41.jpeg

0323-45.jpeg

【上學一直不是弟弟最愛的事,總說他希望每天都是週末或假日,但是星期一到了還是乖乖去上學,我看學校老師分享的週記照片,他也總是很歡樂,就是個很能自得其樂的孩子。】

0323-50.jpeg
【貼這張純粹是我私心太想分享。這是學校老師分享的照片之一,是全班用幾個空瓶裝不同水量,然後輪流往裡面吹氣,聽發出來不同音高的聲音。老實說,我看到這一系列的照片時根本是忍不住的崩潰啊,老師的週記裡沒有提到瓶口有沒有在輪流時消毒這件事,我也不敢去問(不敢面對真相呀我),可我實在很難不聯想到光一個二月弟弟就至少感冒了兩次這件事,更別說全家除了爸爸都中招了,媽呀,就讓我繼續活在無知的世界裡不好嗎?】

不過,明明身為老二,這傢伙卻沒有許多我認識的老二勇往直前、不瞻前也不顧後的性格,相反的,這傢伙非常謹慎,是一個風險趨避者,出去玩爬高攀低都是經過悉心衡量的,太需要冒險精神的東西都無法吸引他,在家裡爬茶几跳沙發算是最瘋狂的了,很多時候要讓他跨出舒適圈必須靠姊姊親身示範、循循善誘、再三保證,再手把手帶著(呼,揮汗),我只能說有姊姊真好。

0323-14.jpg

 

【弟弟不敢跳沙坑,怕摔怕疼(他也怕酸,就是一枚草莓),姊姊非常有耐心地示範、引導、鼓勵,媽媽是一定沒有這個耐心的。】

0323-19.jpg
【攀岩(還是叫爬牆?)花了小傢伙好一段時間才敢踏出第一步嘗試,試過之後就發現其實也不難,沒那麼容易摔下去的,然後就樂在其中無法自拔了。】

0323-31.jpg
【不過,小草莓雖然怕摔怕疼,卻非常能走,不但舊金山大大小小的坡他都不放在眼裡,還特別喜歡跟爸爸出去健行。】

0323-55.jpg

0323-56.jpg

0323-58.jpg

0323-59.jpg

0323-57.jpg

0323-60.jpg

0323-61.jpg

0323-64.jpg

0323-63.jpg

0323-54.jpg
【到底有多愛健行呢?這幾個月愛到別的孩子喜歡去公園遊樂場,他喜歡跟爸爸hiking,我家姊姊也是,兩人都非常能走,這些只是眾多照片中的一小部分,不用懷疑都是爸爸照的,因為這種活動媽媽一概自動請假的,光看我腿都痠了啊。】

0323-9.jpg
【這張可以題名為「茶几上的神射手」。】

0323-4.jpg

 

【在家的瘋狂就差不多這樣,好像還好吼。】

大概也是姊姊的影響,弟弟在性格與興趣上跟姊姊有很多相似之處,光是很愛天馬行空角色扮演這一項,就讓我讚嘆,兩人湊在一起更是可以演好大一齣,關在房間裡一、兩個小時都不稀奇,平時也會隨時隨地說來就來地演上一段,那節奏媽媽跟不上呀。這點在老師的親師會談報告裡也特別點出來,看來的確是戲精來著,想像力果然是比超能力還神奇的東西啊。

 

 

0323-22.jpg


【這是在演哪一齣?】

0323-17.jpg
0323-18.jpg

【假笑專業戶。】

0323-27.jpg
【假笑二人組。】

除了很愛演,姐弟倆也都非常愛唱歌跳舞,也都對繪畫沒什麼天份。這兩點在姊姊的成長記錄裡已經記過很多次了,不是什麼新鮮事兒,不過我家姊姊向來對美術、繪畫是非常非常有興趣也很有耐心的,所以我們也樂見她繼續用繪畫表達自我。而弟弟對畫畫就真的是表裡如一,他不只對畫畫沒有興趣,對平面的著色也沒有興趣,沒有什麼表述的空間,就是真心地沒有興趣,沒在裝的。

0323-1.jpg
【對畫畫沒有興趣的小傢伙,只有在碰上白板的時候充滿動力。雖然他不愛畫畫,每次畫大概兩分鐘就宣告完成,我也能從他少數的畫作裡覷出進化的端倪,幾個月以前只要他出手,大概都是各種大刀闊斧、流暢寰宇的線條,最近居然以「人物」居多,真是驚呆我了。】


0323-39.jpg

【這是過完聖誕節開學沒多久、從學校帶回來的「繪畫作品」,我覺得非常典型地展現出弟弟目前對繪畫的態度。】

0323-10.jpg
【不過弟弟對畫畫沒有愛,對勞作還是興趣很高的,這是在老師協助下(很重要,要強調)用棕色紙袋做的長頸鹿手偶。】

0323-66.jpg

0323-67.jpg

0323-68.jpg

0323-69.jpg

0323-70.jpg


【二月時姊姊班上另一個同學的生日趴,辦在柏克萊附近一間陶作工作室,弟弟跟著去了,不但捏出一只陶雪人,還用第一次用轉盤呢,不過轉盤不容易駕馭,弟弟做出了一只盤子,還是很平的盤子,不過小傢伙玩得不亦樂乎。】

姐弟倆的個性有高度雷同處,也有非常不一樣的地方,不過自從小傢伙的表達能力達到足以自我捍衛、不至於啞巴吃黃蓮被姊姊河蟹的程度之後,兩人的關係大多時候算是和諧的,當然手足之間不吵架才奇怪,好在近來兩人衝突也能自己搞定,我覺得其中也和媽媽嚴厲打壓跳針式的互相責怪有關,所謂跳針式的互相責怪就是兩人互相說是對方的錯,一來一往個沒完沒了的情形,這是繼小時候那種要哭不哭的whining之後,一秒讓媽媽理智斷線的大地雷,如果被我聽到,不論真相道理如何,就這個行為先各記叉叉一枚。我的觀念是,一來一回兩次就應該知道繼續下去只是無限迴圈沒有結果的,此時一人(通常是比較有智慧的姊姊)應該先喊暫停,要嘛各自冷靜,要嘛一起想別的方法消除歧見,如果依然沒有結果,請找媽媽仲裁,對喊互吵個不停有什麼用呢?只是徒增被媽媽罵的機會嘛,目前我家兩枚對這個方法還算買帳,是謂大同(那為什麼媽媽還是常常在罵人撂狠話呢)。

0323-15.jpg

0323-16.jpg

0323-24.jpg

0323-25.jpg


【姐弟倆相親相愛的時候,真是萌度滿屏啊。】

0323-42.jpg
【這兩組毛線帽與圍巾是兩枚小人高齡九十五歲的曾祖母親手織的。】

0323-23.jpg
【墨鏡少年。】

0323-44.jpg
【姊姊有一陣子很熱衷自製西班牙文的常用單字「閃卡」,寫了一堆,然後在家裡四處對應的傢俱、物品上貼閃卡,而「弟弟」這個單字當然由弟弟擔綱,弟弟對當字幕架一點兒也不介意。】

不論如何,從去年暑假以來的這大半年,小傢伙長大了好多、好快,儼然是一個越來越懂事獨立又有主見的小男生了,然後突然之間我的育兒之路就豁然開朗了,雖然還不到可以天天逛街翹腳喝咖啡的地步,但是輕鬆不少是真的,也是這樣我才能心安理得地跟工作奮戰,看來到我家嫣然姊姊正式成為叛逆青少女之前,這會是一段育兒的黃金歲月,這是媽媽真心的感慨,也是衷心的希望啊。

0323-11.jpg

0323-12.jpg


【是戲精也是綜藝咖。】

 

0323-29.jpg

0323-30.jpg

0323-28.jpg
【綜藝咖賣萌三連拍。】

嗯,這篇真的感覺寫了個海枯石爛地老天荒,總算是寫完了,我終於可以安心地回到我的無間地獄惹(休假前一個禮拜居然有兩天要我早上八點就到總公司開會,還有流言說我可能放假一回來就要去紐約出差,我的媽呀,人生好難啊),好在不管如何,再一個多禮拜我就可以揮揮衣袖跟這一切說拜拜,回台灣開心度假了。只是我後來才發現兩個禮拜、前後總共三個週末的春假其實好短,算算我們週六中午從舊金山出發,到達台北已經是週日傍晚,第一個週末等於全部拿去坐飛機了,然後第二個星期五我們就要回舊金山了,最後一個週末等於用來調時差,所以我們真正在台北停留的週末只有一個(登愣),好在碰上兒童節、清明節台灣放假,親朋好友被我硬是約好約滿,兩個禮拜之間還塞了一趟三天兩夜的香港迪士尼行,我自己都佩服我自己啊(為什麼我總是在挑戰自我極限呢?)。至於兩個禮拜以後回來要面對什麼,就等回來再說吧(最好是老公中彩券告訴我可以不用上班從此在家當貴婦)。

是說現在如果有人可以幫我打包回台行李就更好了,因為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就莫名其妙裝滿三大箱五十磅的托運行李了,可明明還有小孩的衣服以及一堆瑣碎的小東西沒有入箱啊,難不成要朝第四箱邁進?至於我一個人要怎麼扛四箱加上隨身行李與小孩這件事我還不知道,天啊,就讓我繼續活在夢中,不要叫醒我吧。

0323-46.jpg
【弟弟對於可以來台灣這件事超級期待的,從二月底就整天問整天問什麼時候出發,一直跟我說他好興奮,然後逢人就說他要去台灣的事,我想他中樂透也不會更開心了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姐弟
    全站熱搜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