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Third Birthday tickers

heartheartheartheartheartheartheartheartheart
〔2Y9M-3Y〕超級難搞的Terrible Two(上)
heartheartheartheartheartheartheartheartheart
〖只要我長大〗

還記得弟弟當年抓周的時候,第一個就抓了姊姊的小提琴(見這篇),此後在姊姊的「耳濡目染」之下,不意外地對小提琴也有高度的興趣,姊姊練琴他都想參一腳,但是如果放任他在姊姊旁邊打醬油,他就會忍不住出手搶姊姊的琴,完全是來搞破壞的。我也試過用鋼琴轉移他的注意力,但是效果不彰,沒兩分鐘他就覺得還是小提琴比較吸引人,這時候只有爸爸把他帶離現場才能解決,只是只要有機會,他就會說他也想練琴。其實我們家還有一把當年姊姊入門初學時用的1/16琴,將來如果他真的也想學琴,用的應該就是這把,但是就算這把琴品質等級很一般,價格也不高,要我把琴拿出來純粹給他當玩具玩,我就是沒有辦法跨過心裡的門檻啊。

不過,弟弟一天到晚眼巴巴地看著姊姊拉琴實在很可憐,我還是偶而會讓他在我緊迫盯人的注視下,讓他拿姊姊的琴來解解癮,不知道他是不是看久了也能揣摩出三分樣,拉起琴來居然還挺有架勢的,而且也沒有太「殺豬」(我家鄰居表示欣慰),看來等弟弟度過這段嫑嫑期,可以完全通人話也有自制力之後,也可以嘗試學琴了,只是正在水深火熱中的媽媽我,很難想像也許幾個月之後弟弟就可以專心上課、乖乖練琴,那實在是一個我無法想像的境界啊。

0909-16
0909-17
【姊姊的琴對他來說太大,但是小子夾琴挺有樣子的,雖然握弓的姿勢看了很礙眼,但是能夠讓弓與琴保持直角很不容易呢。】

影片:弟弟拉琴實錄。】

0909-44
【學小提琴好還是學鋼琴好呢?】

影片:有了電子鋼琴,誰都可以裝天才。】

〖藍色控〗

這幾個月,我家浩然弟弟發展出對顏色非常強烈的偏好,不過幾個月前他對喜歡的顏色還沒有太大執著,那時他嘴上就會嚷著他喜歡藍色,但是這種喜歡並沒有在生活上有太多實踐。這一段時間他突然對藍色非常熱愛,任何東西只要是藍色的都能討他歡心,買東西給他挑藍色的就對了,幾個月前我也跟風幫兩小買了指尖陀螺,不用說,弟弟挑的就是藍色,買回家之後,弟弟發現指尖陀螺不只是藍色,還會不停旋轉,簡直是人生夫復何求的夢幻逸品啊,好啦,是也沒那麼誇張,但是弟弟非常愛藍色是真的,為了讓他可以認份地去上學,我幫他準備了藍色的書包、藍色的午餐袋、藍色的便當盒、藍色的水壺,連新球鞋也是藍色的(這個純粹是歪打正著,畢竟他的鞋子都是去年買的),開學第一個禮拜他還要求過穿藍色上衣與藍色褲子,走一個從頭藍到腳的路線就對了。

0909-19
【這是開學第一個禮拜某天的「穿搭」,因為前一天已經把唯一的藍褲子穿掉了,所以這天只好將就黑褲子。】

不光是這樣,為了讓他戒尿布有更多動力,除了藍色的湯瑪士小火車,我還特別買了一套以藍色為主的小內褲,要在市面上各種卡通主題的設計裡找到這款這麼「藍色」的小內褲,連我自己都佩服我自己。除了藍色,弟弟對橘色、綠色、黑色的接受度也很高,但是嘴上不會承認,很妙啊。想當初我家嫣然姊姊在一歲多、兩歲左右也有一段非常熱愛藍色的時期,看來這個屬於天空的顏色非常對我家孩子的胃口呢。

0909-18
【這套藍色的小內褲算是我近期在雅馬遜上的得意之作之一了吧(也太不爭氣了)。】

0909-33
【弟弟連棒棒糖都只挑藍色,到底是有多愛藍色?】

〖是潔癖還是龜毛〗

之前的成長紀錄有稍稍提到我家浩然弟弟眉角很多,他不喜歡手弄髒的感覺,不管是手上沾了食物還是其他髒東西,只要讓他覺得不舒爽,一定會跑來要我幫他清乾淨,而且光是拿餐巾紙巾擦是不夠的,非要用水洗或者濕紙巾徹底清乾淨才可以。偷偷說,這點媽媽我很能理解,因為我從小就是這副德性,我無法理解為什麼有人吃了水果,果汁沾到手上,只要拿衛生紙擦乾就好了,我完全不能忍受殘留在手上的粘膩感以及氣味啊,現在弟弟一模模一樣樣,我該說基因果真強大嗎?

0909-35
【手黏黏的會抓狂我能理解,但是這位仁兄需要這麼戲劇化嗎?這根本馬景濤上身吧。】

此外,弟弟也很不喜歡身上、手上或者他的東西上沾了水,我剛開始以為他不喜歡身上濕濕的是因為他在浴室滑倒過幾次,上了當就學乖了,後來發現事情似乎沒那麼簡單,有時候他要我幫他拿某樣東西,而我正在廚房忙於是就先洗好手才來幫他,這時候手上的水難免會沾到他的東西上面,他就一定要我幫他擦乾,否則他就會開始碎念無限循環,一直唸到我幫他擦乾淨或者拿紙巾給他為止。是說我也不愛東西上殘留不明水分,但是乾淨的水我沒有那麼挑剔,所以這點(應該)怪不到我頭上吧,什麼?你問我家爸爸?他在這上面跟弟弟基本上是光譜的兩端,所以弟弟的龜毛怎麼也算不到他身上(聳肩)。

0909-25
【爸爸某個週末早上開車帶兩小去Lafayette Playground,也是兩人之前連續兩年辦生日趴的地方,這裡有一個很復古的幫浦(是這樣說的嗎),可以真的打出水,弟弟非常著迷,基本上只要不會弄濕身上的水,他還是很愛的。】

0909-27
0909-29
0909-28
【八月底的某一個週末,我們到Kim阿姨在Napa Valley的家玩,那天Napa Valley很熱,Kim阿姨特地在後院澆花水管接了一段噴水玩具管,有小噴水池的效果,姊姊在水柱之間穿梭愛得不得了,弟弟則打死不肯淋濕,後來終於肯靠近水管,但是依然不願意讓水噴到身上,很龜毛啊。】

0909-39
【弟弟愛玩水,也愛玩泡泡,但是同樣的沾到手上就一定要擦乾淨。】

既然記了弟弟的龜毛,順便也記一下他一些莫名的不愛。

首先,弟弟這四個月以來依舊對花花草草沒有太大興趣,春天的花、夏天的花、路邊的花、公園裡的花,在他眼裡的驚艷度遠遠不如路上呼嘯而過的救火車與公車,每次走在路上看到什麼有趣的花啊草啊樹啊指給他看,他大多只是瞄個兩眼敷衍一下,對他來說,地上聚集成滿滿一堆、踩上去脆脆的枯葉算是最有趣的了。不過就算這樣,弟弟對植物頂多只能算是沒有特別感情吧,他對狗狗則是一整個抗拒,想想沒幾個月之前弟弟還算喜歡小狗、小隻一點的也敢摸,這段時間不知怎麼,對狗的畏懼多於興趣,稍微大一點的狗或者比較熱情的狗,他都特別害怕躲得遠遠的,然後一直跟我們說想要狗狗趕快回家。想當初姊姊在這個年紀的時候,喜歡狗狗喜歡到還會跟聖誕老公公許願聖誕節可以收到一隻小狗呢(見這篇),害我們在旁邊聽得很剉,看來在弟弟身上這點我們完全不用擔心,是說弟弟啊,你不愛狗狗,狗狗才嫌你番得無法無天呢。

〖其他發展〗

除了前面已經記(抱)錄(怨)過的情緒發展,與落落長一大篇讓媽媽特別有感的觀察,這裡再來記一記一些其他細微的發展。

在肢體方面,這段時間最明顯的發展在fine motor skills上,也就是比較精細的小肌肉運動技能,像是塗鴉、剪紙、拼圖等操作靈活度上,弟弟比過去又有些進步,這些也同時反映了他內在心智的發展與成熟,不過偷偷說,我真心覺得弟弟跟姊姊在同期的發展上相比是比較慢的。拼圖不用說,目前仍是在二十四片紙版拼圖的階段;穿衣服鞋襪等等,他也沒有姊姊當年靈活,雖然他脫是很行啦;畫畫也是,弟弟目前拿起彩色筆畫出來的東西還是純粹的塗鴉,只有線條與顏色,沒有明顯的形象。很多時候我覺得這跟我們平常帶領弟弟做這些活動的頻率沒有姊姊當年高也有關係,但是老二的命運就是這樣呀,不只是爸爸媽媽的時間與注意力能分配到他身上的,無可避免地一定比老大當年獨寵的日子少,而且別人我不知道,我自己承認對於老大,不管任何階段的參與,身為父母我仍然覺得新鮮,而老二難免少了一絲嶄新的熱情多了一份熟練與平常心(這是好聽的講法,直白一點的就是沒怎麼在注意啦),所以弟弟在這些地方顯得生疏也不令人意外。當然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發展的時程表,現在的進度與將來也沒有什麼太大關係,這裏紀錄的純粹是我對兩個孩子以及自己parenting style進化的觀察。

0909-62
【姊姊當年有一本貼紙勞作遊戲本,只玩了幾頁,現在剛好拿來給弟弟玩。想當年姊姊兩歲就開始玩這些遊戲本,弟弟最近我們想到才第一次接觸,可憐的老二呀。】

0909-34
【桌遊是另一個新嘗試,這款是根據超有名的繪本「Press Here」設計的同名桌遊,「Press Here」是我們一家都很愛的繪本(見這篇),這款桌遊也很容易上手。背景雜亂的床鋪很搶鏡,我雖然想撇清這是爸爸在我還沒起床時兩小作的活動,不過我承認我家沒有人有疊被的習慣(這好意思說嗎)。】

0909-36
【弟弟這段時間很愛拿剪刀剪紙,也慢慢能夠掌握剪刀的使用。剪紙對他來說是很療癒的,一張紙可以剪好久。】

0909-48
【弟弟在學校的塗鴉總是一團彩色的線條,前兩個禮拜老師要大家畫自己的家人,弟弟只畫了一團線。弟弟在這方面的練習是很少的,所以這樣畫我不意外,後來老師把大家的畫作都貼出來,我才驚訝地發現大部分的小朋友跟我家弟弟的畫風根本一樣,莫非大家在家都是排行老二、老三?】

0909-46
【有時候雅馬遜送貨來的紙箱裡會有一大團牛皮紙(吧)揉成的防壓材料,反正這也只能直接進回收箱,我就在回收之前把它攤開來,讓兩小在地上盡情塗鴉,因為面積很大,姐弟倆也不容易有衝突,爸媽可以換來半個小時的休閒時光。】

0909-58
【這款Melissa & Doug的二十四片Traffic Jam拼圖,還是弟弟最愛玩的一款,不用說,這款上面各種交通工具,完全是他的菜啊。】

至於奔跑走跳等的gross motor skills,弟弟一直都發展得不錯,跑跑跳跳、踢球跳舞都是他非常喜歡的活動,有時候沒有什麼目的,純粹出去散散步也很開心(跟遛狗的概念有九成像啊),也許是因為這段時間的鍛鍊,弟弟很能走,要不是偶而出門時間長,帶著推車可以讓他想睡午覺時有地方睡,我很認真的考慮過要把推車給賣了。是說真等到那麼一天把這個跟了我們六年、陪伴著兩小長大,我們家唯一的一輛推車賣掉的時候,我想我會很捨不得吧,想想這兩年我陸陸續續也處理掉不少姐弟倆用不到的東西,從來都是很乾脆的斷捨離,會有這種惆悵的情緒還是第一次呢。

0909-52
【我家的推車現在大多數時候都在樓梯間積灰塵,但是還是有那麼個偶而的時候,可以讓弟弟在外面午睡(這是天下太平的時候)。】

0909-51
【跳跳城堡很好玩,可以獨自一人享用、愛怎麼跳怎麼跳的跳跳城堡就更好玩了。這個是姊姊同學生日會上的設施,當天主人租了兩組跳跳城堡,這個小的是給小小孩玩的。】

0909-50
【公園遊樂場儘管常常去,還是能在熟悉的遊具裏發掘出新的玩法。】

0909-53
0909-54
0909-55
【六月初姨公姨婆還沒來的時候,爸爸就帶弟弟去健行走上金門大橋過(那天我跟姊姊另外有活動),弟弟非常能走,爸爸更猛,連推車都沒帶。】

0909-56
【為了弟弟的笑容偷偷放一張父子兩的合照,是說我家爸爸很不愛露臉,我要在部落格裡貼他的照片都得偷偷來,又不是明星名人,需要這麼神秘嗎?真是(翻白眼)。】

【影片:有影片為證,看弟弟非常瀟灑地往前走,步履如飛呀。】

除了肢體發展以外,弟弟這段時間在心智上也有許多進展,比如說他現在明顯對Pretend Play這種靠想像力的情境遊戲非常熱衷,像是家裏與學校的廚房扮家家玩具、娃娃屋、小鎮玩具等,他都可以玩上好久。現在帶他去兒童科學館、創意館等等地方,他也對互動展品有濃厚興趣,或許小小心靈體會到了些什麼呢。

0909-37
0909-38
【七月底的一個週末爸爸帶姊弟倆到漁人碼頭附近的一間室內遊樂場去玩,弟弟對裡面的娃娃屋與娃娃車特別鍾愛。這種大型的玩具我們家沒有的,只能在這種地方好好玩個夠。】

0909-60
【CuriOdyssey是我們一年會拜訪一次的地方,因為不常去,加上定期會有新展品,所以每次造訪對兩小來說都很新鮮,這個跟空氣浮力有關的「泡綿旋風機」(我亂取的)是鎮館之寶,每個孩子都很愛這個。】

0909-61
【超大的萬花筒,裡面是弟弟第一次發現的繽紛世界。】

0909-59
【這是觀察音波震動的互動實驗,弟弟當然搞不清楚背後的原理,但是光是觀察聲音、光影與震動就很吸引他。】

弟弟上學四個禮拜以來,不但跟姊姊當年一樣,轉變成一個喜歡學校的孩子,而且在聽懂人話、與人相處與成熟度上都有很明顯的進展,雖然在學校裡同學對他來說還是只是一個可有可無的存在,他情感的依賴是老師,可是他很喜歡參與每一天的各種活動,就連小組討論蔬果、家庭甚至對尼泊爾的援助(是說三歲小孩可以討論出什麼),他就算聽得模模糊糊,難得主動插上一句話,他還是很投入。這些內在發展的成熟除了跟他快滿三歲、年紀到了有關,我還是覺得學校環境的刺激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畢竟學校的功能是家裡再怎麼精心設計也無法完全取代的,在家長對學校教育有一定信心與信任之下,學校與家庭教育一起配合,結果肯定是加乘的。

我也注意到弟弟上學以來口語表達流利許多,字彙更多,語意也比從前完整,當然跟姊姊天上地下都可以掰一套比還差得遠,但是吵架時氣勢沒在輸的。他句子的時態還不怎麼會掌握,而且有時候心不在焉或者緊張之下,人家問他問題,他不會回答反而跟著重複問題,他不是故意的,因為你問他幾次他就會很認真的重複幾次,想跟他解釋他完全沒在理解只是一直重複,直接進入九官鳥模式,必須讓他自己待機幾分鐘後才會解除模式,很神奇。上學這一個月弟弟另一個很大的轉變就是現在一出口都是英文,有時候我用中文問他話,他也用英文回答,我必須要他跟我重複一遍中文,他才會轉入中文模式,想想保姆阿姨跟他用中文對話一整天的日子不過是幾個禮拜之前,他就大有要把中文忘光的態勢,媽媽我冷汗都要冒出來了。尤其我常常看到別人家的小孩,父母有一方母語也非英文,不管是中文、日文、德文、義大利文、俄文還是西班牙文,小孩雙語甚至三語都很流利,我就覺得我在孩子的中文教育上落漆到不行啊,但是這段時間我真的有很認真的跟姐弟倆講中文,也時不時的教姊姊說一些口語句子,看來我未來的希望就只有寒暑春假之類的送兩小回台灣一途了啊。

0909-22
【弟弟到現在對於上學已經很自在,學校的活動都很認真參與。】

0909-24
【據弟弟自己表示,他最愛的是足球課。不要問我為什麼他的上下身這麼不搭,爸爸的搭配邏輯我不懂啊。】

0909-23
【學校的公園日,是說這個頭髮才減了一個多月,感覺又該剪了。】

0909-26
【弟弟除了內在心理發展越來越成熟,外在的肢體發展也沒有慢下來,碰到不太能駕馭的挑戰,小傢伙懂得開始用策略思考怎麼克服。】

〖例行公事〗

這段時間的例行公事之一,就是弟弟又剪頭髮了,他四月底剪的頭髮,果然三個月就是極限了,勉強撐到七月底還是得剪,上一次剪頭髮(這篇)的時候弟弟表現很好,這次更通人話,雖然他一開始表示不想剪,但是跟他溝通一下他也接受了,整個過程非常順利,讓我家爸爸可以從從容容地剪,不需要跟時間賽跑,心情也大好,媽媽我則是因為不用上理髮店,可以省下一大筆三不五時就得去剪頭髮的開銷而暗自竊喜,只是頭髮剪完不過一個半月,感覺又差不多該修了啊啊啊啊。

0909-14
【弟弟雖然很不喜歡頭髮黏在臉上身上的感覺,但是跟他溝通之後他還是乖乖地讓爸爸幫他剪頭髮。這次同樣出動了M&M’s小巨人(前情提要在這)。】

既然記了例行的剪髮,也照例紀錄一下弟弟的鞋碼(是說從什麼時候開始兩小的成長紀錄固定要記一下鞋碼),弟弟這幾個月腳的尺寸沒有什麼太大變化,美碼七號有幾雙鞋依然可以穿,但是七號半可能更舒服些,去年囤的Pediped終於又可以拿兩雙出來穿,看著越來越空的櫃子,我忍不住開始期待感恩節的到來(也太早了吧),那時才是買Pediped的美好時機啊。

這個結尾也太詭異,換一個好了。

下個禮拜姐弟倆就要過生日了,姊姊非常興奮,弟弟還搞不太清楚狀況。算起來這是我們幫姐弟倆合辦的第三次生日趴了,媽媽我這次似乎越來越有手感,辦起來駕輕就熟(很敢講),至於過程與結果如何,當然就是下一篇了。

0909-42
【雖然這段時間讓媽媽很頭痛,可是一個笑容就足夠讓媽媽繼續心甘情願修行下去(嗯,可能要兩個)。】

0909-43
【最後貼一張假氣質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提琴
    全站熱搜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