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Fourth Birthday tickers

0313-15
【怎麼一轉眼就三歲半了?】

2018過了兩個月,我的感想只有一個,就是忙翻了。我跟我家爸爸工作上都忙到一個喘不過氣的程度,這篇成長文從過年前就開始寫的,寫了一個月才勉強寫完,屋漏偏逢連夜雨,兩個小人居然還給我連著生病,加上這個週末要調夏令時間,硬生生少一個小時,簡直天要亡我。

我已經記不起這是第幾年了,總之久到我已經習慣了,早的話從九月底兩人過完生日,晚一點則大約天氣真正冷下來的萬聖節以後,這兩位就會輪流進入各種感冒,一個還沒好另一個就跟著淪陷,好不容易好像都好了,沒兩天就又從學校再帶回一批病毒,除了無限循環沒別的了。其實姐弟倆每年過生日之後的例行健檢,都會順便施打當季的流感疫苗,平常也會吃維他命C沒有增強抵抗力至少也增加信心,所以這幾年來在感冒季節很幸運的都沒怎麼感染嚴重的感冒,可噴嚏、咳嗽、流鼻涕,那就真是家常便飯了。

當了這幾年的媽,只要小孩不發燒,小感冒我真是不放在眼裡的,唯一讓我忍不住抱怨的原因是,兩個小人感冒五次,就會連累我們跟著病兩次,想我年輕時根本是一年感冒不了一次的人,現在只要到冬天平均就會跟著感冒兩次,實在折騰一把老骨頭。這個月很誇張,明明沒幾個禮拜之前我記得我家浩然弟弟感冒才將將好透,馬上嫣然姐姐就開始咳嗽,我還沒從一個小感冒裡痊癒呢,馬上就輪到我家爸爸,接著又是我家弟弟,而這次居然發燒了三天,被學校送回來之後又留在家裡一天,我們工作已經忙到不行了,還得留在家裡顧小孩,好不容易弟弟好了,姐姐居然週末沒過完也開始發起燒來,結果一病就是一整個禮拜,雖然醫生做了流感檢測的結果是陰性的,可這病毒的威力在我看來不相上下,尤其我家姐姐的免疫力跟弟弟比起來低許多,不但「中毒」機率高,一生病總是要拖得比較久才能痊癒,半年前好不容易健檢時量出20公斤的體重,這一病就打回20之下了,火柴人都快變牙籤惹,這三生三世沒完沒了的病毒輪迴根本是天要亡我們的節奏啊(這個三生三世梗真是用不膩啊)

(既然又提到了,就偷偷說,前一陣子我終於忍不住,去瞄了原著小說,小說也許是因為用了第一人稱,所以許多情節都必須透過主角視角「聽說」、「後來知道」之類的手法才能交代,情節的描述難免顯得有些雜亂而又薄弱,配角的性格描寫渲染實在稱不上深刻,我看完了整本對小說為什麼會那麼紅著實納悶,電視劇裡面壞到骨子裡的幾個人物,在小說裡其實沒幹幾件壞事呀,所有據說很震撼的哭點我也極度無感,相比之下電視劇的情節鋪陳交代、人物性格建構上就合理而且豐富數倍不只了,加上演員的演技演繹與服裝道具化妝音樂後製等等襯托,在我眼中可看性根本雲泥之別,當然拿小說跟電視劇相比也不盡公平,只能說,雖然劇情還是有漏洞,可這編劇我真心服氣了。)

因為這陣子真的忙翻了,連帶今年過年也只能草草帶過。今年大年初四剛好是美國的總統紀念日,所以長週末大致能夠跟農曆年重疊,過年之前我其實有帶著兩小好好體驗一下的打算,可是一直到過年之前完全無法分神去想辦年貨這件事。而且弟弟的幼稚園很妙,大年初一那天的週五居然也放假,我只好在家上班兼顧小孩,明明事情多到我都快要叫救命,顧三歲小孩上班等於沒上,我乾脆下午帶著弟弟開車到中國超市採買一些應景的食物,但是我沒有時間也沒有精神去做年夜飯(其實根本也過了年夜飯的的時間),只能買一些像是水餃、小籠包(這跟過年好像沒有什麼關係)、春捲、蘿蔔糕、臘味等冷凍或者加熱即可上桌的菜色,我在廚房裏花了半個小時,已經算是今年費心料理了,好在我家兩小都很捧場,不過這也因為兩人都是水餃控就是了。

0313-67
【我的過年應景晚餐有多容易呢?答案是連我家小妞都可以掌廚的那般容易啊。】

0313-68
【雖然年菜做的很草率,兩小的紅包還是有滴。】

好了,廢話連篇的前言結束了,可以破題了。

我往回翻看,發現距離上一篇正式的成長記錄(這篇這篇)已經隔了五個月,對照當時的紀錄,我家浩然弟弟在各種發展上又變了好幾變,再不記錄下來小孩就要長大了吧(應該也不至於)。

0313-3
【記錄之前,先來一張弟弟上個學期學校安排拍的班級照,是說那天早上到底發生什麼事,為什麼沒把頭髮梳好,我其實一直很納悶。】

【關於吃】

我家弟弟是一個很有個性、原則、難以掌控的傢伙,他不愛的就是不愛,很難說服,更難強迫,這點幾乎表現在每一件事上面,包含吃。這傢伙愛吃的東西這一年多來沒有太大的改變,一樣對甜食沒有感情,以甜食來說吧,他愛吃且願意吃的數得出來的依然只有棒棒糖、巧克力、甜甜圈與干貝熊這幾樣,其他的通通無動於衷,不管是蛋糕還是冰淇淋,就算所有人都吃得津津有味都說好吃,這位少爺說不吃就不吃,絲毫不會動搖。

0313-16
【甜甜圈是弟弟少數喜愛的甜食,偏偏我家對面就有一家甜甜圈店,裡面還有讓他著迷的頂扇,加上店裡的阿姨常常會「招待」他免費的甜甜圈,所以這是他最愛的店無誤。】

同樣的,我幫他每天準備的午餐,只要不合他當天的心情胃口,這位仁兄可以一口不吃,如果帶去的水果點心也沒有合他心意的,他寧願餓一整天也不會屈就一口,要不要這麼有骨氣啊。至於早餐,弟弟接受的依然很有限,cheerios大概有二、三成的機會可能受他青睞,算得上是成功率最高的選擇。其他運氣好時可能成功的有美式臘腸、貝果、優格與鬆餅,不過即使是這些東西,他也很挑,優格只吃兩種,鬆餅只限原味,至於任何形式的蛋還是拒絕往來戶。而零食他同樣只吃金魚起司餅乾、洋芋片、芒果乾、起司條、爆米花、開心果這幾樣,即使這幾樣少爺也不是總是買單的,而再多就要完全看中樂透的運氣了。

0313-20
【Cheerios是少數弟弟看得上的早餐項目,這張是爸爸從一顆Cheerio中間照的,我私心以為很有創意啊。】

稀奇的還不只這樣呢,我家弟弟不愛甜食,可是對辣的食物接受度比姐姐高很多,只要不是明顯太辣,微辣的他都吃的面不改色。而且這傢伙嘗試過幾次咖啡,居然愛得很,我讓他嘗試的用意是希望他喝過之後知難而退,沒想到一試成主顧,跟我家嫣然姐姐嘗試過一小口之後恨不得漱口催吐時光倒轉的反應,完全不同啊,是說這位仁兄的口味可以大眾化一些嗎?

即使這麼挑剔,這傢伙也從來沒有在怕餓肚子這件事,身為忙碌二寶媽,我也隨他去就是了,他小子要當豪傑,老娘也沒有在糾結。不過晚餐或者週末,在我的「鼓勵」與「推動」之下,弟弟還是每天能至少有一餐確保份量足夠、營養均衡的,這樣就夠我過心裡的坎了。

【關於作息】

弟弟的作息,這幾個月來倒是沒有什麼變化,即使經過一趟三個禮拜的東岸行,在旅行中與回家之後也沒有什麼改變,當然這也可能是我在作息這件事(以及其他一百件事)上,採取的是自由放任法,我們盡量做到在晚上八點半把姐弟倆趕上床,至於他什麼時候入睡,或者早上幾點起來,甚至下午睡不睡午覺、幾點睡,通通看他自己看當時需要看緣分,因為沒有要求,也就沒有預期落差。

現在想來,弟弟在東岸那三個禮拜,不管晚上住的是爺爺家、大伯家還是涵舒阿姨家,倒是都很能隨遇而安,睡得很安穩。早上起床也是如此,不管是在家裡還是旅行中,他大約是天亮時就會起床,起床之後會自己玩或者把姐姐抓起來玩,並不會找爸爸媽媽,這對於靠賴床生存的媽媽來說,格外貼心啊。

0313-5
0313-7
0313-69
【這是十月中做的半年牙齒檢查,同樣這次由姐姐打先鋒,不過很明顯的弟弟跟半年前相比更加聽得懂人話,醫生與牙醫助理的指令都能非常冷靜地完成,當然能夠戴防光的墨鏡是很大的誘因啊。這次檢查的結果所有小牙都很健康,讓媽媽鬆了一口氣,弟弟雖然不愛吃甜食,可他的晚安奶其實是牙齒健康大敵啊。】

【關於生活自理】

這幾個月來弟弟很明顯在生活自理上的駕馭度增高很多,許多從前他總是要唉半天,要爸媽幫忙的任務,現在他都可以很乾脆地憑一己之力完成,比如說回家第一件事會自己脫鞋子脫外套,然後把在外面磨蹭了一天的髒褲子脫掉(是的,我看不慣外出的髒褲子在沙發上、床上磨),接著進廁所好好洗手,這套流程曾幾何時這傢伙終於可以一二三自己獨立完成整套,讓媽媽我甚感欣慰啊。

身為老二,弟弟有不少事情都能靠姐姐「扛著」而逍遙法外,最明顯的例子就是乖乖收玩具了,想姐姐比他小不知道多少的當年就會認份乖乖收玩具,弟弟一直到三歲左右還沒養成好習慣,每天睡前收玩具都要媽媽威脅鼓勵加利誘,還得要有足夠耐心跟他耗,才有可能完成這艱困的任務,實在摧殘人。可最近不知道他哪根筋開竅了,變得跟姐姐一樣,只要我一聲令下,就會很乾脆的放下手邊的活動,很認份的把所有玩具都收好,而且態度正面,沒有一絲抱怨,這簡直神了,我只能歸功於年紀到了就想通了(其實只是學校老師教得好),更希望這別是曇花一現,沒多久又故態復萌啊。

另外,我家弟弟自從上學前開始戒尿布,到現在半年左右,表現一直不是很穩定,時不時會在讓人費解的情況下出現意外,而且這傢伙出了家門幾乎無法使用不熟悉的廁所,沒有小凳子、馬桶座他就沒有安全感,即使在學校也只能尿尿,所以我們只要出門,幾乎都讓他穿褲型尿布。可聖誕節去東岸過節,他不可能全程穿尿褲啊,為此我還特地把姐姐當年剛戒尿布時買的旅行用的折疊式馬桶座(見這篇)一起打包,想秋天外婆來我家,一起去Monterey度假的時候,在旅館就是用這個旅行便座的。沒想到一到德拉瓦的奶奶家,這傢伙居然要求不用馬桶座、很乾脆地直接坐在馬桶上便便,讓我非常意外,幾乎也是同時,弟弟出現意外的機會突然大大降低,而且他能夠腦袋非常清晰的分辨身上穿的是內褲還是尿褲,在兩者中間轉換毫不失誤,很神奇啊。

不過,雖然我們在戒日間尿布上看來是大功告成了,我還是得說,出門穿尿褲不用找廁所實在太省事了,所以弟弟沒能百分之百戒尿布這件事,說穿了是媽媽我的私心,更別說戒夜間尿片,我目前一點兒也沒有把它當一回事兒,在弟弟有朝一日想通而表明要嘗試之前,我對於不用擔心他晚上尿床、半夜被挖起來換床單褲子這件事非常滿意,沒有任何想要改變的動機,這就跟睡眠訓練是一樣的,我相信他準備好了或者內在進化完成了,自然就會了。

【關於肢體發展】

我家浩然弟弟在身高體重的成長曲線上,一直以來很均衡的都在八十百分位上下,因此他在同齡孩子中絕對算不是小隻的,想來體能發展在先天上應該也算不上弱勢。不過這傢伙天性謹慎溫和,那種不管不顧地爬高竄低不是他的風格,他的原則是雖千萬人吾亦不往矣,就算大家都橫衝直撞,他也可以如入定老僧,毫不心動,像是這個冬天有好幾次可以嘗試的滑冰,弟弟就打死不願意試,想姐姐當年也不算膽子大的,可姐姐就比他願意嘗試,試了之後喜不喜歡是另一回事,可從好奇到邁出那一步,姐姐是比他沒有顧忌的。

0313-8
【既然提到了生長曲線,就來記一記上次做年度健檢的身高體重記錄(雖然這已經是半年前的事了)(只是為什麼我家姐姐的體重經過半年毫無長進呢?),弟弟十月中量的身高有38英寸(96.5公分),第八十四百分位,體重則是34磅9盎司,15公斤半多一些,第七十五百分位。果然上學之後吃得少動得多,從前結實的小胖弟越來越往瘦長比例前進,當然他距離「瘦長」還有好~大一段距離啦。】

0313-31
【長高了腿自然也變長了,終於可以搆到公園裡的蹺蹺板。】

0313-36
0313-32
【值得一提的是,他雖然身高體重都有明顯增加,這傢伙的鞋碼跟姐姐一樣,增加的很慢,他現在還在美碼7.5號,將近8號,穿了很久的7號,其實還是能穿,比如說這雙7號的雨鞋就從去年此時穿到現在,這個年齡的孩子鞋子可以穿一年,我覺得應該是很稀奇的一件事吧。】

【雖然在東岸的時候弟弟不願意嘗試滑冰,倒是二月冬季奧運時,在電視上看到花式滑冰,很有興趣模仿:影片。】

其實我家弟弟的體能不差,他跟著我們出門,不管多遠都是跟大家一樣待遇,該坐車的時候坐車,該走路的時候就乖乖走,極少用推車,更不可能揹揹抱抱,這麼久以來他也十分習慣而甘之如飴。而去年底到東岸過節時訓練出極彈性午睡後,現在他更是能完全配合我們的行程,所以我想他是不為而非不能為。倒是這幾個月不知道他是想通了,還是從什麼個地方建立起自信心,從前不太願意嘗試,或者不怎麼熱衷的東西,最近似乎都很愛。平衡車就是一個例子,去年九月底過生日時從姐姐那裡接收過來的平衡車,他一直是有興趣,但不算熱衷,可最近他只要有機會就會要求去附近的Town Square騎車,百騎不厭啊。

0313-1
0313-51
0313-52
【浩然弟弟從去年過完生日從姐姐那兒接收這輛平衡車,與頭上那頂很繽紛的安全帽,就對騎車很有興趣,經過幾個月斷斷續續的摸索,現在已經是飛車俠一枚。】

0313-57
【不但平地來去自如,弟弟連舊金山的陡坡都能駕馭,這這是另一種境界了吧:影片。】

跳床是另一項他從前沒什麼安全感的東西。還記得去年只要碰到活動或者生日趴的場地有跳跳城堡,他進去玩沒多久就會要求離開了,有時候城堡裏面太多孩子他也不愛,而室內彈跳場就更不用說了,他連想嘗試的慾望都沒有。在德拉瓦的時候有一次跟堂姐堂哥去彈跳場玩,大家都是一到就迫不及待的開跳,只有他老兄不動如山,硬是在投幣式的電動玩具區消磨時間,一直到最後十來分鐘,他才終於開竅。大概也是因為那次經驗,之後不管是跳跳城堡,還是這種大型的彈跳場,突然就變成他的心頭好,怎麼跳都跳不夠。

0313-56
【這種彈跳場弟弟現在很愛,比在家跳客廳裡的沙發還愛。】

0313-47
0313-48
【二月初我們家附近一間初中的操場改建工程完成,假日開放給公眾使用,過年那個週末市府還特別辦了一個開幕活動,有吃有玩,甚至還找來兩批迷你馬,讓小朋友在操場上騎(也太違和),弟弟一開始只想在跳跳城堡玩,對於騎馬有些怕,我原本覺得他應該不會回心轉意的,結果大概是看姐姐騎了一次,也決定嘗試,果然一試成主顧。】

【關於心頭好】

我家浩然弟弟對於輪子或者會轉動的東西的熱愛,已經持續了我都不記得多久了,目前也沒有退燒的跡象,各種工程車輛與交通工具依舊是他的心頭好,輪番上排行榜,這一陣子他著迷的前三名是黃色校車、飛機與火車。飛機是新進上榜的交通工具,因為這次去東岸坐了飛機的關係,讓他把他幾乎沒有碰過的、家裡唯二的兩個飛機玩具翻出來,不但天天玩,還要搭配各種小劇場;而火車則是輪過幾次的心頭好,而且現在更誇張,光是玩火車玩具、觀察玩具火車的輪子轉動已經無法滿足他,他要看實體才夠,所以我們家們口的輕軌電車就是他的愛,下車之後或者只是路上看到,他都一定要站在路邊,等電車開動離開,好近距離的觀察輪子在軌道上的移動,我真的很好奇這個小腦袋裡到底看出了什麼啊。

0313-17
【黃色校車是弟弟的大大心頭好,在家會假裝自己的小床是巴士,到了有巴士的遊樂場,他更不會錯過,光是玩這個就可以耗掉大半的小時,非常執著。】

0313-19
【火車與軌道組合也是弟弟的愛。】

0313-23
【各種嚕車車(為了聖誕節出門過長假,頭髮在感恩節之前剪了,那次之後一直撐到現在,其實早就該再剪一次,但我們實在太忙就拖著)。】

0313-21
【這樣專注地嚕車車是弟弟每天日常。】

0313-43
【飛機則是今年的新歡,因為他以前並沒有對飛機有多熱衷,所以我家的飛機模型玩具也就這麼兩個(其實我私心以為居然還找得出兩個,可見我家玩具未免也太多啊)(媽媽表示焦躁)。】

0313-4
【弟弟很愛火車,這張照片是十月時跟外婆一起去Monterey旅照的,雖然嚴格來說圖文不符,可不知道為什麼這不看鏡頭的兩人有一種微妙的喜感。】

0313-29
【從東岸度了三個禮拜的假回來,弟弟回家換完衣服第一件事就是把心愛的車車拿出來嚕,背景到處散落的袋子看得出來我們才剛到家不久啊。這兩組是台北捷運模型喲,是外婆去年來的時候帶來送給他的,他很愛,希望快快有一天可以去實地體驗實物呀。】

0313-30
【任何會轉動的輪軸類,仍然是弟弟最堅定的愛,明明這個小公園裡的螺旋槳他不知道已經完過多少次了,每次還是能像初見一樣熱衷,我想輪軸的轉動對他很有療癒的作用吧。】

0313-33
【同樣公園裡這一個對我來說實在不怎麼起眼的小裝置,就因為它會轉,弟弟也愛得不得了,每次玩都很專注。】

0313-46
【(某種_)工程車的大輪子在我家弟弟眼裡依然很有意思,至於他到底看出了什麼意思,我實在不知道。】

我家弟弟跟姐姐比起來,向來就對拼圖感情淡薄,姐姐兩歲就能完全駕馭的湯瑪士小火車拼圖組合,他三歲還在拼,可是不知道這兩個禮拜是怎麼了,他突然對拼圖眼冒愛心,三天兩頭就把湯瑪士小火車拼圖組合拿出來拼,而且現在終於完全不需要媽媽幫忙就能獨立拼出四幅各十片、十二片、十四片、十六片的拼圖,此外,之前算得上喜愛的Melissa & Doug二十四片交通工具地板拼圖,最近也變成他的真愛,也同樣的可以自己獨立完成,甚至是家裡另一組他不常玩的湯瑪士二十四片地板拼圖,這一陣子也能輕鬆駕馭。看來他已經要從二十四片班畢業了,前兩天我看他對拼圖的興趣不減,就讓他試試Djeco的三十五片藏找拼圖(關於我家的拼圖文在這裡),因為這個系列有附同尺寸海報,可以直接在上面比對著拼,加上媽媽在旁邊當稱職的啦啦隊,弟弟第一次挑戰三十五片的拼圖就成功。從弟弟最近拼圖的過程,也可以看得出來他在拼圖的技巧上比幾個月前進展了很多,對拼片上的圖案觀察得更仔細,也會從拼片之間找關聯的線索,魔鬼藏在細節中,孩子的成長也是啊。

0313-55
0313-54
【拼圖突然變成他的心頭好,這幾組都能非常輕鬆地駕馭,而且每個禮拜都玩也玩不膩(媽媽是很樂見啦)。】

玩具之外,我家浩然弟弟這幾個月非常愛跟自己玩一個人的小劇場,我常常在他一個人玩各種車車的時候聽到他一人分飾多角,非常激動,不知道在上演什麼動作大片。他跟姐姐玩的時候也常常會玩這種類似角色扮演的假想遊戲,但是姐姐年紀大,自然主意多,劇情與角色分配常常是由姐姐主控,所以有時候弟弟更喜歡跟自己玩,不管是劇情角色還是規則,都由自己的想像說了算。征服空間距離最快的不是聲音不是光,而是想像力,這句子敏說過(類似)的話我覺得真是至理名言啊,每個孩子心中都有一秒就能翻轉時間征服空間的想像力,每個孩子內心也都有一個可以裝得下一整個宇宙的小小劇場。

0313-22
【扮家家是他很愛跟姐姐一起玩,甚至自己玩的遊戲,除了家裡的小廚房,樂高類似主題的組合他也很愛。】

【關於閱讀與專注力】

不知道是不是又長大了些,抑或是爸爸這些日子持之以恆的努力有成效,我家弟弟這幾個月似乎已經養成了挺穩固的閱讀習慣。早上姐姐上學之後到他出門上學之間的時間,是他最愛的閱讀時間,他一定會要求要爸爸唸書給他聽,一直到出門時間到了他還意猶未盡。即使難得碰上媽媽我送他上學,他也照樣會要求共讀時間,我就會趁機拿出中文的童書繪本念給他聽,鞏固他的中文教育,畢竟上學之後他幾乎是處於全英文的環境,現在我跟他說中文,他基本上只會回英文,我必須說一遍中文要他重複才行。有一陣子他居然要我不要跟他說中文,聽在我耳中馬上覺得這是個大大的警訊,從此有機會就訓練他的中文口語,畢竟他的聽力還可以,可上學不過幾個月,他的口語明顯退步了許多,語言的學習簡直比逆水行舟還費勁兒呀。

弟弟最近最愛的中文繪本是這本日文翻譯的繪本「大家一起鋪鐵軌」,這本是一套四本的系列之一,是我家中文繪本的最大貢獻者之一——小悅阿姨當年送我們的,弟弟最愛的沒有意外是其中以火車為主題的這本,最近天天都要念兩遍,是愛不釋手的等級。

至於英文繪本,火車或者交通工具為主題的故事繪本當然特別能討他歡心,但是爸爸每個禮拜從圖書館裡借回來主題不一的書,他也很能接受。在這裡我要第八百零五遍說,圖書館真的是育兒好幫手,圖書館與舊金山的公園是讓我繳稅繳的勉強甘願的兩個原因,沒有之一。

0313-12
【小鼠波波(Maisy)終於跟弟弟建立出感情,姐弟倆如此和諧的共讀是可遇不可求的,趕快照一張。】

弟弟這半年來在閱讀上面表現出明顯的興趣,也同樣反應出他的專注力隨著年齡加強許多,這對於只對有興趣的東西專注、沒興趣的只有三秒鐘熱度、偏偏感興趣的東西兩隻手指頭就可以數的弟弟來說,是個很大的突破。即使如此,弟弟不受控的個性還是讓我很沒把握,所以儘管他要求過幾次也想要學小提琴,而姐姐正是三年前的此時開始學的琴,我還是覺得要求他在課堂上專心與配合老師的指令、課後能夠持之以恆的練習,對現在的弟弟來說,還是差那麼一些,也許過幾月再說吧。

0313-18
【弟弟對車車以外的興趣與專注力很難預料,尤其是勞作之類的活動,他常常一開始很有熱情,沒五分鐘就再而衰三而竭了。這個沙畫姐姐很認真的做完了兩幅,他也很難得地完整的完成了一幅。】

0313-34
0313-35
【為小鳥木屋著色也一樣,浩然弟弟一開始也是衝勁十足,可是沒五分鐘他就說他做完了,明明還有許多地方碰都沒碰,難不成是一種留白的境界?跟他同時開始做的姐姐可是繼續很認真地設計著色了大半個小時呢。】

0313-27
0313-28
【姐姐聖誕節前照例跟著音樂教室有一場應景的室外表演,在準備的時候,弟弟就對這一套鼓非常著迷,也許是專業的鼓就是不一樣,弟弟隨便打起來音色還挺好的呢(就說是專業的鼓了,音色當然誰來打都好)。這兒還有一支影片。】

【關於語言與認知發展】

弟弟雖然還在不要不要彆扭期,最常講的話就是「NO」,他在語言發展上還是有讓人無法忽視的進展。現在的他理解力與表達能力都比過去完整很多,反映在他對複雜的句型、時序、邏輯等掌握上,於是突然之間要打發這個小人不再像從前那麼容易,如果跟他的理解或者過去的觀察不同,他就會毫不猶豫地提出質疑。前一陣子他很愛明知故問,一天到晚指著東西問「what is that?」,雖然他明明就是知道答案的,如果我回答出跟他理解相同的答案,他就會故作恍然大悟狀說「噢」,若是我沒答對或者看穿他的伎倆故意反問「你說呢」,這傢伙就會不死心地一直追問,或者假裝不確定地反問我這樣東西是不是幹嘛用的,等我確認之後再來一聲「噢」,這是在演哪一齣我其實至今看不太懂,大概是檢閱自己的學習成果吧。

也許是經過這樣一段「詞彙校注」期,弟弟最近整天放在嘴邊的口頭禪多了一堆「why, why, why」,同樣的,有時候這是明知故問的發問,比如說我跟他說要準備睡覺了,所以該去刷牙了,他就會歪頭回一句「why」,我想這是純粹想拖延時間,雖然歪頭殺很可愛,但是在那個趕著讓姐弟倆準時上床的當下,聽到這個「why」是讓人除了想翻白眼沒有其他正面想法的。

弟弟每天聽姐姐與我們的對話,久而久之不但耳濡目染,字彙甚至說話的語氣都學得很透徹,有時候我聽著他的回話,會有跟姐姐對話的錯覺,甚至時不時他也會冒出媽媽唸人的語氣(登愣)。他的觀察力很好我是相信的,常常看他在一邊默默的做自己的事,好像沒有在關心周遭的對話,卻能在莫名的時刻插出一句對得上前言也接得上後語的話,讓人著實心驚,忍不住回想剛剛都說了些什麼,有沒有幼兒不宜的話,只能說言教身教一刻不能鬆懈啊。

被我們放養的弟弟目前英文大寫字母大抵全部認得,英文小寫因為沒有人認真教過他,跟大寫長的不一樣的認得的不多,目前還無法拼出自己的名字。數字則可以用中、英文從一數到二十,不過手寫就無法了,一來是學校似乎還沒有開始正式讓他們接觸手寫文字數字,二來是我們在家也沒有特別教(就說是放養了),他握筆除了隨興之所至的塗鴉,就是畫或者描幾何圖形與線條,學校的線條與字母數字等的描紅練習,他倒還滿能駕馭的。

0313-59
【在學校練習描自己的名字,弟弟手上的顏色不用懷疑,就是指甲油,他跟姐姐常常在週末早上爸媽還沒下樓的時候,把姐姐的指甲油玩具拿出來玩,好在這款指甲油是可以直接剝除的,就算不動它,沒幾天自己也會磨光。】

另外,他對時間與空間的概念也比從前清楚,他知道時態的先後,也慢慢明白一周之中每一天的對應關係,比如說,星期六之後是星期天,而星期六與星期天都不用上學等等。而且自從去了一趟東岸,紐約、舊金山等等就常常出現在他的角色扮演劇情中,這是之前他不怎麼關心的,果然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這個道理在三歲小孩身上也適用啊。

*************
heart 文長,下集在這裡 heart
(這個警告也太慢了,看到這裡的人是真愛,繼續點下集的只能是鐵粉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