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Third Birthday tickers


heartheartheartheartheartheartheartheartheartheartheart
這個成長紀錄系列的第一篇:第一場個人小提琴演奏會

這個成長紀錄系列的第二篇:小一生預備

heartheartheartheartheartheartheartheartheartheartheart
 

嫣然妹妹再過兩個月就要六歲了,除了要老梗地感嘆時間過得好快之外,這一陣子認真回顧她這幾年的成長,赫然驚覺(是會倒退好幾步的那種)她變化真的好多,之前還覺得這個年齡的成長紀錄除了學校發生的事就沒什麼好記了呢,非常有感的媽媽要趁著這篇好好記錄一下。又,這一系列的成長文連載到現在,不得不偷偷把標題從5Y9M改成5Y10M,然後第四篇應該才是完結篇。

0717-6
【一轉眼就要六歲了。】

【不怕生小妞】

小嫣子從大概六個月開始,就是一個很認生、慢熟的孩子,也因為這樣,在她快滿三歲上學之前,我們從來沒有把她托給臨時保姆、然後自己出去過兩人世界過,最多最多是靠小嫣子已經很熟悉的艾莉阿姨與外婆幫忙照顧兩、三個小時,即使是這樣都要事先幫她做好心理建設、沙盤推演,真的是一點兒也不誇張。

沒想到這個這麼怕生的孩子,慢慢的從三歲時進Preschool連續哭了快兩個禮拜,到四歲半轉學進現在的學校只掙扎了一個禮拜。然後一轉眼變得天不怕地不怕,上台表演唱歌、跳舞、戲劇難不倒她,自己一個人開小提琴演奏會也能從容駕馭,就算是老師臨時起意提議到人行道上拉小提琴她也不彆扭。這改變並非一夜之間,但是傑克啊,它真的神奇的發了惹(懂得這兩個梗的人應該都生活在戒嚴時期過吧,哎哎,我真的是很跟得上潮流捏)。

美國國慶之後的那個禮拜,小妞開始上今年暑假第一個夏令活動營,是一個她完全陌生的環境,我們送她到之後沒五分鐘就跟她道別,她也一整個鎮定,從小對適應新環境就很不愛的媽媽我除了佩服只有佩服(難怪一個公司可以待十年,最好永遠待下去)。

〖延伸閱讀〗

heart結婚紀念慶祝靠外婆幫忙顧小妞:〔秋天是找機會就要玩的季節

heart上台表演算什麼?〔春季舞展加小提琴音樂班發表會〕、小提琴個人演奏會

heart影片:小提琴音樂班發表會前一週上課時在人行道上的臨時「彩排」。

【小泰山養成記】

我從小體育就普普,雖然不至於差到不能見人,但是絕對沒有人會說我體育很好的。我會跳繩騎腳踏車,但是變不出什麼花樣;我會翻單槓,但是無法跳箱;我會前滾翻後滾翻,可是骨頭從小就硬,所以其他翻滾一概不會,更不會劈腿;我討厭跑步,對打球也沒有太大的興趣,就是那種好像籃球網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保齡流都可以跟人來個兩下,但是完全是湊熱鬧等級。游泳算是我唯一稱得上喜歡的運動了,但是我一直到上高中才學會游泳,高中之前幾次學游泳的下場都慘不忍睹。總之,雖然我媽那一邊體育都很優秀,我自己的體育基因真的不怎麼樣。至於我家爸爸,雖然比我好一些,但是也沒有多傑出,他哥哥體育很厲害,據說他們父親那一方體育細胞也不錯,但是小妞如果寄望我們兩個的基因,是沒什麼希望的。

因此,我對於小妞參加運動類的課外活動向來沒有什麼期待,她兩歲多試過足球,結果讓我覺得根本浪費錢,在preschool也有每星期的足球課,反應似乎好一些,但是也只是純屬娛樂。至於體操舞蹈這些,我覺得學校有就好,游泳則因為泳池離我家都不在走路或者大眾交通工具可到的範圍,雖然小妞有興趣,目前爸媽沒有這個心力應付。基本上我對小妞在運動或體育上的要求是零,只要不要排斥上課就好(雖然我自己以前超討厭上要曬太陽的體育課的)。而且小妞是枚火柴人,年紀在班上又算小的,所以我覺得她在肌力或者協調性上不夠好也是理所當然的。

0717-19
【最近對足球興趣也很高,踢起來還滿有模有樣的。】

還記得她剛上這所學校的那半個學期,因為自己不會側翻沮喪很久,老實說,媽媽我真的不覺得有什麼了不起的,想我到現在還是不會翻也沒怎樣啊,我就安慰她多練習就好,真的不會也沒關係,沒想到這妞越練越有心得,側翻倒立都難不倒她,還因此被安排在體操會表演這兩個動作,除此之外,她也可以把自己撐成一座拱橋(將來是要考慮海軍陸戰隊嘛),這個動作我昨天又試了一次,一把老骨頭都快散了肩膀也無法離地啊。

這些也就算了,我記得去年還是前年,小妞玩公園的monkey bar(吊單槓?),就是一排好幾個橫槓,必須靠臂力一槓一槓移動到另一端的吊槓,當時她還只能前進一、兩槓就撐不住掉下來了,索性改變玩法,直接爬上槓頂,居高臨下。這樣東西媽媽我同樣沒有會過,沒想到現在小妞不但可以輕鬆駕馭一般一排八到十槓的,前兩個禮拜我發現她連二十個以上都可以,上個週末爸爸帶他們去公園放風,遊樂場只有一般的單槓架,她嫌沒有挑戰性,居然每一次換手都跳跨到下一個,我看到影片都驚呆了,人家是小蘿莉養成,我家走泰山路線。

0717-2
【嫣然妹妹在變成小泰山之前,爬上槓頂也很有成就感。】

0717-1
【這妞不管是橫槓還是拉環都可以輕鬆駕馭。】

0717-18
【直接挑戰間隔一槓的版本。】

影片:牛刀小試一下。】

影片:這個超長的,我還只拍到第二段,光是這樣我就已經佩服地五體投地了(我很弱我知道)。】

影片:人生就是要不斷地自我突破,這個我想可以應徵泰山這個職業了吧。】

0717-7
【小泰山爬樹也很行。】

0717-15
【除了單槓,面前這個fireman pole對小妞而言簡直是蛋糕一小塊(偷偷說,媽媽不會)。】

〖延伸閱讀〗

heart體操會紀錄照片加影片:〔放暑假了!小一生預備!

【追風小妞】

小妞從四歲那年生日收到平衡車(balance bike,好像也翻譯成滑步車)當禮物,斷斷續續騎著也將近兩年了,我其實不記得從什麼時候開始(沒有辦法,沒有寫成紀錄的根本一片記憶模糊啊),她就能夠輕鬆騎著車子非常熟練的滑步,我只記得我默默在心裡感慨,這個近幾年才流行起來、據專家表示非常有助於培養平衡感的東西,似乎真的有些效果。

我還記得小時候學腳踏車,那時給新手練習的車子都是有輔助輪的四輪車,據說靠這種車來練習平衡感效果普普,反而會讓人不知不覺依賴輔助輪,效果遠遠不如先習慣駕馭平衡車。而平衡車基本上就是沒有踏板的腳踏車,能夠雙腳離地滑行代表平衡感已經能抓得不錯了,等於學腳踏車最難的一環已經克服了。

影片:小妞玩平衡車玩得很順手已經有一段時間了,這是今年三月中拍的,地點自然是Town Square。】

七月初國慶那個週日,我們剛好得知YMCA有在Presidio區有免費提供各種尺寸的腳踏車,讓新手練習,我們後來才知道,這個活動是YMCA每個月都會固定舉辦的,完全有一種相見恨晚的感覺啊。想想我們一直沒有搬到郊區,很大一個原因就是為了能夠利用這些在城市裡的資源與活動,但是有時候一宅起來就錯過了啊。這點來我們家幫忙帶小孩的姨公姨婆應該很有感,要不是他們自己在社區報紙上注意到,就要錯過舊金山豐富的免費步行導覽行程了,是說這些「Walking Tours」我似乎、彷彿、好像有那麼一些印象,但是在這個城市住了六年從來沒有特別留心,想想也很汗顏。

也扯太遠,回到小妞身上。

Presidio離金門大橋很近,所以當天我們一早先去金門大橋健行,走到一半折返下來之後便去騎車(小人們無法駕馭走過整條橋再走回來哪,是說宅媽也無法就是了)。老實說,我的心態完全是玩票,覺得讓小妞體驗一下腳踏車跟平衡車的不同,順便試試不同尺寸的腳踏車,作為將來購買的依據就值得了。尤其我看到試車的地點是一個緩坡,就更覺得這真的只是體驗效果大於實際學習效果,有誰在剛開始學車的時候就挑一個騎上坡太辛苦、騎下坡太刺激的地方來練?不管怎樣,我跟我家爸爸分工,他負責陪練,我則負責遛弟弟,所以我沒有直接參與小妞的練習過程,只偶而瞄了幾次,看小妞慢慢在那裡抓感覺,時不時還挺挫折的。等我在一個半小時之後開車來接父女兩人時,小妞告訴我她已經學會了,老實說我心裡覺得這個「學會」的定義應該有那~麽~寬,但是身為孩子最忠實的啦啦隊,我當然沒唱反調,只要她有興趣我就很安慰了。

0717-12
【第一次試騎沒有輔助輪的腳踏車,跟平衡車的感覺還是很不一樣喔。】

0717-14
【這個上坡新手沒有幾個騎得上去的。】

0717-13
【姐姐練習腳踏車,弟弟在旁邊跟著湊熱鬧。我們把家裡的平衡車也帶來了,這也是弟弟第一次嘗試平衡車。這張看得出來老二的日常,除了平衡車是姐姐轉手下來給他的,頭上的安全帽、身上的外套與腳上的球鞋,通通都是當年姐姐的。】

隔了一個禮拜,我家爸爸又帶她去Presidio練車,這次沒有YMCA的贊助,兩人就去租了一輛腳踏車,三個小時之後回到家,小妞說她已經很熟練了。這次有爸爸照的影片為證,這妞不但會騎腳踏車,還騎得很穩,想當年媽媽我學腳踏車也是一個下午就會了,而且一跤沒摔(跩得咧),這妞有乃母之風呀(整篇看下來應該只有這一點吧)。

影片:小妞學騎腳踏車,算算前後不到三個小時就有這個成果,讓我不知道應該歸功於平衡車,還是小妞近來讓我驚訝的運動細胞。】

影片:小妞騎腳踏車之二,可憐的爸爸,在後面跟著跑得很喘啊,他來之前沒有預料到這是一場慢跑健身之行。】

0717-8
0717-9
【真的會騎車了,看來六歲的生日禮物可以考慮腳踏車了。】

【好強的小妞】

小嫣子不知不覺就要六歲了,最近回想這幾年陪著她成長,我發現這妞是個好勝心很強的孩子,她不太服輸,對於自己在乎卻做不好的事,一開始會沮喪,但是又會有一股非常強大的毅力,促使她一試再試,當初的側翻如此,學小提琴遇到的每一個瓶頸如此,學中文更是如此。小妞中文沒有弟弟好這件事,其實是非戰之罪,弟弟每天有保姆阿姨帶著他說,小妞只有一個不上心的懶媽媽,有一搭沒一搭的教她。這大半年來,保姆阿姨教了弟弟幾首唐詩,小妞不甘落後,也要求我教她幾首唐詩,就這樣,她從「靜夜思」開始,然後背「登鸛雀樓」、「憫農詩」,再來背「相思」,完全是照著弟弟的進度走。「靜夜思」、「登鸛雀樓」與「憫農詩」都還算好解釋好理解,背起來至少有些依據,王維的「相思」對小妞來說真的太虛無飄渺,我也不知道怎麼解釋,但是弟弟會背(我其實不了解保姆阿姨的選材依據是什麼),她就也要學,一個字一個字硬背,花了半個小時也硬是把它背了起來,雖然我個人覺得這完全是小和尚念經(是說小童背詩大概也很難融會貫通就是),但是她有這個動力與堅持在媽媽眼裡已經很不容易了。

在弟弟出生之前我們沒有體會到,這兩年弟弟脫離嬰兒期也慢慢展現自己的個性,相比之下我必須說小嫣子是一個讓爸媽挺省心的小孩。這不是說弟弟有多難搞,而是姊姊脫離嬰兒期之後這一路走來,幾乎沒有給爸媽出過什麼難題,當然爸媽沒什麼太高的期望也是原因吧。上學是這樣,即使preschool一開始的兩個禮拜適應期讓人壓力大,可之後就像倒吃甘蔗,即使換了學校也是,在學校不管是跟同學相處還是各科目的學習,也都不曾讓爸媽煩惱過;當年的睡眠訓練是這樣,雖然我們一開始不信邪,做了許多白花力氣的事,後來我們放手(其實是放棄)完全順其自然之後,小妞反而自主完成在自己房間睡過夜的睡眠訓練;戒尿布訓練也是這樣,我們幾乎沒有什麼焦慮就完成了,到了小妞四歲左右,同樣是她自己說從此不需要晚上再包尿片,於是就這樣戒了夜間尿片,至今沒有意外過(先敲木頭三下);學小提琴也差不多,兩、三歲時小妞屢次對小提琴展現出興趣,沒有什麼經驗的我們在她三歲半時心血來潮讓她試試正式學琴,沒想到居然真的學出興趣,一路學到現在。

其他大大小小的例子不勝枚舉,不管是認字、玩拼圖、閱讀、數學、邏輯,或者這篇提到的幾樣觀察,幾乎都是我們讓她嘗試,她就充滿興趣自己走著走著便會跑了甚至飛了,除了小提琴之外,爸媽不需出力也不用插手,無心插柳柳成蔭大概可以形容我們常有的感覺。我想這跟她喜歡挑戰自己的個性(還是爸媽太隨性)有很大關係,這樣的性格好的一面是對事物充滿好奇、熱愛觀察學習、懂得摸索克服困難,與不斷嘗試堅持,但是缺點是容易太過自信與執著,所以我們總是刻意地引導她欣賞人生中的「不完美」,學習認真享受每一個過程,誠實坦然接受每一個結果,這當然是說的比做的容易,至少我們是這樣期許的(所以爸媽還是有認真的地方)。

為了不讓整篇的氣氛急轉直下整個嚴肅起來,插播一則小妞的小故事:

某天小妞跟弟弟在客廳玩,我偷閒拿著電腦坐在旁邊。小妞突然瞄了我跟電腦一眼就唱了起來:「你是我的小啊小蘋果,怎麼愛你都不嫌多....」

媽媽愣了一下,然後低頭看了電腦上發光的logo,瞬間秒懂。然後默默把電腦放下、專心陪玩。

0717-20
【姐就是霸氣。】

0717-21
0717-4
【初生之犢不畏虎,其實孩子有征服世界的勇氣也是一件很自然的事,爸媽的角色不是告訴她不可以靠近熊,而是教她如何分辨真熊與假熊(然後看到真的熊也還是不要靠太近啦,哈哈)。】

〖延伸閱讀〗

heart小妞學唐詩源起:〔〔5Y5M〕小嫣子成長紀錄 之 惱人的二月

heart小妞當年戒尿布很容易:〔小嫣子戒尿布記 + 好物推薦

heart小妞的第一堂小提琴課:〔〔3Y5M〕小嫣子成長日記—上學去續集〔上〕(+第一堂小提琴課)

【長姊的氣勢】

不知道是不是有弟弟在做對照組的關係,我其實一直都覺得小妞是屬於成熟掛的。她很能接受爸媽有事沒事就跟她灌輸的各種「道理」,隨時「脫口而出」也都頭頭是道——當然能不能做到是另外一回事,說的永遠比做的容易,不管任何年齡都是一樣的——有時候歪理一堆,還能理直氣壯的強辯,也算有她的一套。

她在班上有一個「男朋友」,據她說是將來要結婚的對象,而且兩方都有共識。這個說法維持了大半個學期沒有變,我跟爸爸都覺得很妙(我們家爸爸沒有「誰都不准接近我女兒」的那種保護欲)。剛放暑假的時候,我們再問她,真的還認真想長大跟那位同學結婚嗎,沒想到小妞居然一副好像我們問了蠢問題似的說她也不知道,將來的事情很難說,是啦,我們問完也覺得很蠢,但五歲小童要不要這麼成熟啊?

小妞在弟弟面前常常展現出「長姐如母」的氣勢,這大概是平常看我們念他們倆之後就通通學起來了的結果,念起弟弟來跟媽媽的口氣簡直是如出一徹呀,叫弟弟吃飯、收玩具、拿東西,都很逼真。但是除了很喜歡「管」弟弟、三不五時跟弟弟吵一吵之外,她還是挺照顧弟弟的,在外更是很有「母雞」的架勢。再過三個星期弟弟就要正式上學了,這妞已經從前幾個月前就不斷跟我提,說要在弟弟上學第一天陪他,怕弟弟一個人在新環境會害怕,媽媽我除了覺得她很貼心,也認真覺得這個提議可行耶。

0717-3
【小嫣子喜歡動手做點心,她幫自己做了一碗色彩鮮豔的三色水果(芒果、藍莓、覆盆莓),當然也不會忘記弟弟。】

0717-5
【出去玩,弟弟懶得走路要上推車,姐姐很貼心的幫他綁扣環。】

0717-16
【有點心吃是一定會分給弟弟的。】

此外,小妞也非常、非常熱衷參與「大人的世界」,對做家事更是非常有興趣(媽媽表示開心),幫忙開洗衣機、放置衣服、洗完之後收衣服摺衣服,甚至是吸地、洗廁所、倒垃圾,小妞做得都很有模有樣,媽媽我當然是樂觀其成啊。不過媽媽我私心更希望她可以每天在睡前主動巡場一遍,最好還可以感化弟弟一起,兩人把客廳、房間通通收拾歸位之後再上床睡覺啦,哈哈。

0717-10
【據拍這張照片的姨公說,小妞一大早起來就跳上洗手台,開始清洗。媽媽表示欣慰。】

0717-17
【自己的衣服自己摺。】

0717-11
【家事是每一個人的責任,弟弟從小也要參與,就從洗衣服做起吧。】

這一篇文字很~長,下一篇就以照片紀錄作為完結篇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舊金山 滑步車 腳踏車
    全站熱搜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