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Third Birthday tickers

heartheartheartheartheart
〔5Y6M-5Y9M〕嫣然姐姐成長日記(一)
heartheartheartheartheart
上一篇記了我們家嫣然姐姐的小提琴表演會,其實這幾個月來,小妞「上台」表演的行程一整個多,之前記過四月中有學校的舞展還有音樂教室辦的發表會,五月、六月小嫣子忙碌的演出行程繼續,先是學校的音樂短劇,然後在五月底國殤日假期之前有一場年度的體操會,六月有我們自己準備的小提琴個人演奏會,然後是學期末的畢業音樂會,這麼多上台的機會,難怪在人前表演這件事對小妞來說就跟吃飯喝水一樣自然。想想小妞兩歲以前非常害羞,是個完全慢~熱~型的孩子,三歲以後一年一年改變,到現在連臨時被拉去在路邊拉小提琴這件事都能很自在,這大概是媽媽我在教養路上最感驕傲的一件事了。

0711-2
【Kindergarten的最後一天,在學校大門前跟好朋友Kennedy合照一張。】

這篇就來記記這幾個月的學校生活吧。

【體操會】

小妞的學校每天都有體育課,因為體育老師曾經是蘇俄國家對體操選手的關係,體育課的重點之一自然是體操,雖然課程的目的不是為了培養下一個體操國手,但是少不了翻啊滾的倒是真的。還記得去年初小妞剛進到這間學校的時候,對自己側翻不行、倒立也不會這件事感到沮喪了好一陣子,沒想到只一年的光景,這傢伙這兩樣在媽媽眼裡依然是難得不可思議的動作,居然已經可以輕鬆駕馭,還被體育老師選中在年度體操會中負責做「中級難度動作」的小朋友之一。

這次全校的演出,是按年級安排,以Kindergerden來說,班上十一個演出的小朋友(除去兩個請假的),每人的基本動作是一樣的,一套包含一個前滾翻,加上一個依難度分級的動作,然後是兩到三個側翻。中間的那個動作難度最高的是「backbend kickover」,就是先下腰成拱橋姿勢,然後踢腿倒翻回來,這個動作他們班上只有兩個在校外就上過體操課的小女生做得出來,便由她們兩個壓軸。次級難度的則是倒立,他們班上一共有四個小朋友負責做這個動作,小妞就是其一,也是唯一的女生,至於基本的則是一個後滾翻。這套動作練熟了大概也不難,但是我自己覺得很恐怖的是每個學生都得輪流上台,自己一個人在全場觀眾的焦點下完成這些動作,對我這種從小就有上台恐懼症的人來說,實在是太可怕了啊。

0711-1
【小妞準備側翻。】

Kindergarten表演影片,小妞的部分在1:39的地方。】

可是小妞學校的每一個學生大概真的是太習慣上台演出這件事,每一個都很從容不迫,小妞也很淡定地完成了她的動作,媽媽我也是感動得不要不要的(這個很流行,一定要想辦法用一下),尤其是年級越高動作難度也越高,高年級的學生每個人平均要連續出場三次,每一次的「套裝組合」都不太一樣,還有前空翻這種動作,我看到八年級的學生表演,根本已經是目瞪口呆了。尤其這一年來我對學校各種表演、活動熟悉許多,連帶對其他年級的學生也不陌生,去年年底的合唱我就對高年級的表現嘆為觀止,然後今年四月的舞展,我又看得欽佩萬分,接著是體操,我簡直不敢想像不過是國二的學生怎麼可以每一個都那麼多才多藝,這些難道只是基本配備嗎?偷偷說,八年級有兩位男生每一樣都好厲害,課餘還組了一個樂團,一個打鼓一個主唱,媽呀,師奶也當場少女心融化呀(警察杯杯不要抓我)。

【順便來看看八年級的表演,應該能體會我為什麼如此佩服。影片。我國二的時候到底都在幹嘛啊?】

【畢業音樂會】

六月二十三日是小妞學校學年結束的日子,當天傍晚也舉行了畢業典禮與畢業派對。畢業典禮是全校都要出席與表演的,小妞去年其實已經參加過一次畢業典禮的表演,但是不知道是不是我年紀大了,還是這一年來學校各種表演太多,去年的畢業典禮除了地點,流程與內容我通通印象很模糊(掩面)。所以今年我以爲是每一年級都要為畢業生獻唱、表演,結果到場才知道畢業典禮根本是畢業生的演唱會,在校生的表演只有三首曲目。但是沒見過市面的媽媽我又得要說,這些八年級的畢業生每個都好有才,從大合唱加獨唱、男生合唱、女生合唱到單人獨唱、雙人兩部合唱、搖滾樂團表演,畢業班二十個人,每一個人都有單獨在全校師生與家長面前演唱的橋段,大家都好有自信,讓我今年不知第幾度感嘆,還好我當年不是唸這間學校,否則我應該畢不了業吧。我真的很認真想過,戲劇我應該可以,跳舞我也可以克服(吞口水),唱歌勉勉強強,但是自己擔任一部合唱還要上台可能就要狂冒冷汗,至於上台表演側翻空翻我真的沒辦法(坐在地上大哭)。

0711-6
【畢業生人人都擔綱好幾個表演,搖滾樂團當然不會錯過。是說平常大家都穿制服,看不出什麼不同,畢業這天自由打扮,簡直嚇壞我了,誰看得出來這些是國二的學生啊?】

而我們家這位小妞則對每一樣都興趣濃厚,什麼也難不倒她的樣子,想想說不定我小時候讀這間學校,這些也自然而然就會了,現在搞不好就可以去報名America’s Got Talent惹(幻想中)。

這場畢業音樂會的焦點理所當然是畢業生,讓他們在畢業這天發光發熱,所以在校生只是陪襯,小妞他們班只表演了兩首合唱曲目,她事後告訴我坐在台下有點兒無聊,她好希望自己趕快是畢業生,就可以上台表演了。這種渴望媽媽我無法感同身受,只能說這所學校真的很適合她。

0711-3
【全校合唱曲之一的「When I Grow Up」,我家小妞在照片左邊,站在離音樂老師不遠處。】

影片:最後畢業生+在校生+校友的大合唱,這首搭配手語的祝福曲,似乎是這間學校的畢業主題曲,每個人都會唱,還可以自動分部。背景的雜音不用懷疑,就是弟弟,至於為什麼影片晃動厲害呢?答案是這是我一手抱著重得要死的弟弟一手拿手機拍的,沒有抖得更厲害已經很了不起了。】

0711-5
【手語歌。】

【親師會談】

學期結束就代表我們又進行了一次親師會談,這個學期第一次會談是三月放春假之前,第二次則是六月初。這次會談對我們來說倒沒有太多意料之外的討論,在老師眼裡小妞是一個在語文這個領域上特別突出的孩子,她的閱讀能力、自然拼音(包括不熟的字聽發音去猜拼法)、書寫、甚至寫作依然是她明顯的強項,這個學期老師除了繼續讓她閱讀小一、小二的讀物,還讓她練習寫故事,主題不管是真實發生的與自己想像創作的都有,藉此練習寫作的組織架構與句子的細節,讓讀者讀起來不但「能懂」而且覺得有趣生動。小妞現在寫作上仍然很自然的偏重敘述句,但是慢慢懂得加入時間、地點與人物的細節,另外她也慢慢會記得要加上一些情緒與感想

老師說每個禮拜的語文自選活動時間,小妞幾乎都會選寫作,而且一寫就無法自拔,一節課寫不夠也不放棄,連午餐時間都不管,老師也沒有因為要犧牲自己的休息時間而抱怨,就跟她兩個人在空無一人的教室裡慢慢寫,寫完了老師還會跟她討論,結果就是這位小妞午餐因為時間不夠而吃不完,讓很在意每天要她把握時間吃完午餐的媽媽我,想大力稱讚她也不是、罵更不是,只好稱讚檢討一起來(好錯亂啊)。

0711-22
【小妞很喜歡每個星期的寫作時間,是說每一篇不止寫還要畫是怎樣(從小畫畫沒有過靈感的媽媽很不平衡)。】

讓我微微訝異的是,去年此時老師認為小嫣子在數學表現上稍微缺乏信心,今年卻把數學列為小妞擅長的領域之一,認為她不但對數學表現出自信,還有很濃厚的興趣。說實話,我其實看不太出來小妞對數學有特別愛或不愛,去年看不出來,今年也沒啥太大感覺,我一直認為她對學校教的數學概念都能理解,不排斥或恐懼這個科目,這樣就夠了。跟運算能力比,我對於她邏輯推理以及舉一反三的能力越來越成熟這點更有感。年初某一篇(這一篇)提到小妞要求要學看鐘看時間,於是我便讓她從skip counting開始習慣每五個一數,一個五是五、兩個五是十......十二個五是六十,慢慢的小妞不但看鐘認時間也自然而然地學會了,還有了乘法的概念,當初我私心希望她能培養的時間觀念,也似乎加強了一些(感動),雖然小妞動作還是很慢就是了。

0711-24
【學年第一天的創作,轉眼就一年了。】

語文數學之外,這妞對每一科都很有興趣,她觀察型的天性在課堂上表露無遺,遇上不熟悉的情境,她會先安安靜靜地觀察,等到覺得對「大局」有一定掌握後才出手,屬於謀定而後動的典型,可是這不代表她在課堂的參與度不高,尤其在小組活動討論中,小妞格外愛扮演主導的角色,想法很多,一整個「大姊姊」樣。想當初我們(其實只有她老爸)還因為她在班上年紀偏小而有一些擔心,所以每一次親師會談我們總是會跟老師交換這方面的觀察,老師從一開始就對小妞很有信心,現在更直說小妞心理、情緒、體能等各方面的成熟度,都完全準備好當小一生了(就是不知道爸爸在擔心什麼的意思)。說真的(我的真話還真多),看她這一年半在這間學校這麼開心,要是我們明年初真的中樂透,抽中我們家學區的公立小學,我還真不知道該不該讓她轉學(看看中籤率,我還是等真的中了再來煩惱吧)。


0711-33【因為我自己對畫畫非常不在行(我家爸爸則是出手很有信心,畫技比我還糟),所以在這一塊,我對小妞只有鼓勵,反正寫作與繪畫都是抒發與表達的一種模式,只要有興趣、願意創作,都是好的。大概也是因為我們這種態度,小妞對畫畫很有興趣,也很有故事性,最讓我佩服的是,她畫畫的主題非常廣,什麼主題都能很有自信地出手,連蜘蛛蝙蝠這種,下筆也不遲疑。】

0711-29
0711-30
0711-31
0711-32
0711-35
【小妞美術課的「素描」與「繪畫」作品,她這個時期的畫風,人物就是很多的三角形,與長著濃密睫毛的大眼睛,動物也是。這學期有好幾張以「水族生物」為主題,媽媽覺得都表現得不錯(因為本人都畫不出來)。】

0711-25
0711-27
0711-28
0711-26
0711-34
【這些都是小妞這學期美術課的創作,我很喜歡他們用不同素材創作的作品。小妞喜歡豐富的顏色,她對顏色沒有強烈的偏愛,她跟我小時候有一段時間很像,喜歡整組「彩虹」的顏色。我不喜歡僵化制式的喜好,也不喜歡受刻板性別印象影響的色彩暗示,我若是跟小嫣子討論喜歡的顏色,一定問她「今天」最喜歡的是什麼顏色,這個喜歡是可以隨著每天的心情與感受而改變的。】

0711-23
【大概十個小童有八個小時候都有長大當老師的志願吧。我家小妞也不例外,她超級愛畫白板,還超喜歡玩老師學生的遊戲。】

【寫作控】

她愛寫這件事不用老師提,其實我們早就有所察覺,她有一本很厚的筆記本,是我從公司位子上久未開封的箱子裡偶然發現的,就帶回來給她當塗鴉本。小妞前一陣子把它拿出來塗塗寫寫的,一問之下才知道她要自己寫一本書,而且要自己畫插畫,還說將來長大要當童書繪本的作者兼繪者。啊,遙想當年我也想過要當作家的,最早有這個念頭是小學六年級呢,小妞比我還早了幾年,至於繪者嘛,那我真是到下輩子都不會去妄想的,哈哈哈。

小妞的創作正在進行,此外平常她還有其他的本子,讓她塗塗寫寫,尤其她不開心的時候,就會自己把自己關到房間裡,在本子上靠書寫抒發,不管是抱怨爸媽弟弟,還是紀錄讓她沮喪委屈的事情,或者純粹做情緒的發洩,十分鐘之後她出來就像脫胎換骨一樣,媽媽我覺得非常神奇,文字的療癒力量我知道,我感覺神奇的是小嫣子自己發現這樣的情緒出口。至於為什麼我會知道她寫些什麼?當然是偷偷看到的呀,噓~千萬不要說,我只偷看過一次,因為實在太好奇了啊。有幾次小妞心情不好的原因是被媽媽罵了,當下她可想而知很不開心,就回到房間裡拿小本子出來寫,我只記得沒多久她出來之後,非常平靜地道歉,還很冷靜地說為什麼覺得自己做錯了,情緒成熟度根本比媽媽還高(擦汗)。我跟爸爸都不在意她怎麼在她的小本子裡「抹黑」我們,我們更珍惜她這種自我療癒的能力,也由衷希望她這一輩子都能如此親近文字,懂得從文字中汲取平靜的力量。

【閱讀控】

小妞愛寫也愛讀,爸爸每個禮拜都得從圖書館借十來本書回來(圖書館真是我們的好朋友啊),有的跟爸爸共讀,有的自己念。這兩個月小妞完全對這一套叫做「Rainbow Magic」的書著迷到一個不行,這一套書媽媽我以前當然沒聽過,但是很顯然的,它在小學女生中特別受歡迎,源自英國,一共出了兩百本(大驚),這套裡面有好幾個系列,一個系列多在七本左右,也有四本的或者單行本,都是以各種不同的小仙子「fairy」為主角,故事主軸大概都是仙子以各種神奇超能力戰勝同一個壞蛋,而情節發展各有不同這樣,很像我們小時候看的太空戰士、小飛俠、藍色小精靈之類的,壞人總是同一個,可每一集都好好看。這套書作者Daisy Meadows,這麼夢幻的名字實在太可疑,我一搜尋果然發現這個名字不只是筆名,還根本不只一個人,這些書由出版社旗下的數位作者分別創作而成,但是大家都用同一個虛構的筆名,根本是一個商標的概念,至於不同人的手筆會不會有不連貫的突兀感,因為我沒有認真唸過,所以我也不知道(聳肩),但是小妞非常非常愛,從開啟這個坑的小提琴仙子那本,到目前為止已經看了十幾本,還欲罷不能,每個禮拜都要爸爸從圖書館借一、兩本新的回來。

這套書其實已經不算繪本、而是扎扎實實的章回小說了,每一本除了封面是彩色印刷之外,裡面基本上只有字與少量插圖,大部分書上標的適齡為七到九歲,而小妞有一些音節比較長的字無法駕馭、需要幫忙之外,都是自己閱讀。以前她的睡前閱讀時間大部分是跟爸爸共讀,現在已經默默轉變成她一個人讀個一、兩章,爸爸坐在旁邊基本上只是提醒睡覺時間到的功用,不然這傢伙為了看書可以不睡覺的。

0711-4
【小妞最初接觸這套書的是這個以樂器為主題的系列,我看她這麼著迷,原本還想幫她買一套,後來才知道這一套有兩百多本,就打消這個念頭,是說圖書館真是好用啊。】

0711-7
【這本是Animal Rescue Fairy,一共六章,六十頁左右。】

0711-8
【這是內文的樣子,這套童書的重點已經不是插畫繪本,而是文字了。】

回顧這個學期,小嫣子在學校真的如魚得水,每天從早上八點到校到下午五點整整九個小時,居然沒有哪一天說不想去上學的。對於這輩子沒有喜歡上學過的媽媽我來說(不要懷疑,我也不熱愛上班,基本上就是一個只有放假最開心的懶蟲),這真是一個我永遠無法體會的境界啊。能夠自然而快樂的學習是一件幸福的事,不只是小一生,希望小妞這一生都能擁有這樣的熱情。

0711-11
【二月中Dr. Seuss的生日,小嫣子班上每個人都設計了Dr. Seuss的紀念帽。】

0711-10
0711-9
【三月的聖派翠克節,除了綠色的服裝,班上每個人還寫了一張卡片,題目是誰對你來說比金子還重要,全班同學都像是約好了似的,紛紛寫了某某同學,但小妞不知哪裡來的感慨,居然寫了聖誕老公公,理由是聖誕老公公總是知道誰是乖小孩,這是天枰座重視公平的天性嘛?又說,小妞這一班的小朋友們,繪畫似乎都走隨性路線的。小妞的卡片是左邊數來第二行中間那張。】

0711-13
0711-20
0711-12
【小嫣子的體育細胞很明顯的比媽媽好很多,踢足球、攀岩、單槓,她都能夠駕馭。其實想想我的體育也沒有那麼差,就是討厭需要使用強大肌力、讓人流汗的活動(嗯,這好像沒有什麼澄清效果)。】

0711-14
【因為學校不大,小妞除了叫得出全校同學的名字,跟其他年級的同學也能建立友誼。我們家跟一對二年級的雙胞胎兄妹一家很合拍,他們家的爸爸常常出差,偶而我們也會主動接兩個小朋友放學回我們家玩,讓他們媽媽多一些時間,不用趕著回來接小孩。】

0711-15
【學校的高年級生,在接近學年結束之時,製作了好些「獎狀」,鼓勵低年級的小朋友,小妞拿到的是「Most Likely to Travel the World(最有可能環遊世界獎)」,我雖然很喜歡這個獎,但是其實不太明白背後的理由是什麼,是因為小妞整天說她想去哪裡旅行呢?還是她地理特別好?(不解)】

0711-16
0711-17
【小嫣子愛唱歌愛跳舞,六月初他們班一位同學家長,邀請全班的女生去他們家又大又漂亮的新家玩,吃完飯大家到閣樓的遊戲室唱起卡拉OK,小妞跟小主人毫不客氣的抓著麥克風不放。】

0711-18
【小妞同學家有像長髮公主城堡的旋轉樓梯呢。】

0711-19
0711-21
【放暑假了,跟姨公姨婆四處開心玩樂了兩個禮拜的小妞,下個禮拜要開始上夏令營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暑假 Magic Rainbow
    全站熱搜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