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Third Birthday tickers


咱們家嫣然姐姐五歲半以來的成長記錄越寫越長(哪一篇不是),眼看又要變成長篇小說了,趕緊當機立斷,先從中間把這一段上個週末才發生、對我們家來說非常有紀念意義的事,拆出來單獨先記一篇,剩下的之二、之三、之四,我再拆開慢慢發吧。

是的,我們在六月中的一個星期六,幫我們家小妞辦了她生平第一場小提琴個人演奏會。登登登,一個六歲不到的小童開個人演奏會呢,雖然是小小型的,可是聽起來是不是還是很威?

0625-1
【這是小妞人生第一場個人小提琴演奏會,小妞本人最興奮的是可以穿漂亮的洋裝,然後到媽媽辦公室玩一個下午,至於表演本身,這妞根本老神在在。】
0526-27
【場地窗外的景觀就是海灣大橋,當天艷陽高照,景色格外明亮。】

其實這個個人演奏會不是我的想法,而是小妞她小提琴老師大力促成的結果。我以前有提過(這篇),小妞學小提琴用的是Shirley Givens的一套兒童學習教材,一共有四個系列,一個系列有六本,總共二十四本。小妞在四月的時候正式學完第一個系列,老師便提議要我們幫她辦一個小型的演奏會,作為回顧與正式邁向下一個階段的起始。老師大概從二月就跟我提過,我嘴上不置可否,心裏根本覺得不可能,一來我們的家人都不在加州,而這種演奏會的觀眾除了自家家人是最忠實的啦啦隊,就必須是交情很好的朋友,而且演奏會跟生日趴這種場合完全不同,不是把朋友叫來就好,還必須是可以坐得住聽完一場音樂會的朋友,所以小童不能太多,怎麼想都覺得此路不通。

二來辦個音樂會其他細節不說,光是地點就讓我覺得難度太高,要我在家辦是不可能的,但是外面的場地除非花大錢租,我實在想不出什麼可能性。所以老師連續提了兩個多月,我都沒有當一回事,不過,人生的事真的是很難說。誰知道我們公司會在四月在五樓面海灣大橋的一側重新整修出一個以音樂為主題的空間呢?新空間裡有鋼琴有海景有舒適的沙發,還有一間專業的音樂練習室,裡面有一套專業混音設備、一套鼓、兩架電子琴和好幾支電吉他,而且通通可以讓員工免費使用,還可以預約非上班時間使用整個空間,根本完美啊。

有了地點,我又想到我阿姨姨丈六月中會來舊金山看我們,是最適合的觀眾,加上另外幾個跟我們交情匪淺的朋友,一切就這樣水到渠成地發生了。

雖然這樣說,但是辦一場小型音樂會依然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場地與日期決定之後,第一件事就是決定邀請的客人名單,除了從台灣來的阿姨姨丈,我們只邀請了小嫣子從小一起長大的Hannah一家與帶大兩人、至今跟我們保持聯絡的保母,然後我們也邀請了最早因為弟弟在遊樂場認識、進而變得熟稔的Abby一家,最後是跟我們家很親近的Kim阿姨,也就是Sofia的姨媽,我們沒有請小嫣子從前與現在學校的同學,就是怕太多小朋友湊在一起變成失控趴,我們希望總共人數在十人左右即可。

0625-11
【每逢辦趴我用的都是Punchbowl的電子邀請卡(見這篇),這次辦音樂會也找到適合的設計,我在一個月前就寄發邀請卡了。】

邀請卡寄出之後,就是曲目準備與練習,曲目安排與準備是老師的工作,練習則照常,頂多每次練習時多塞三首表演曲。小嫣子的老師對小提琴教學非常有熱情,不但大力支持這個演奏會、特別撥時間來配合,在演奏會之前那一個禮拜還無酬幫小嫣子加課排練,媽媽我非常感動,只好在禮物上多花一些心思表示一下了。

演奏會不能只有音樂跟景觀,音樂跟景觀又不能吃,當然要準備一些點心飲料,還好我這幾年辦趴有了一些經驗,一個十來個人的小趴還難不倒我,我準備的餐點有:

〔飲料〕水果氣泡水、瓶裝紅茶、汽水、白酒以及可以調成Mimosa的香檳和柳橙汁。

〔水果〕草莓與藍莓

〔甜點〕巧克力碎片餅乾、巧克力

〔零食〕洋芋片、小包裝Gold Fish起司餅

〔素食冷盤〕小番茄、甜豌豆、小紅蘿蔔、玉米片搭配酪梨醬

〔葷食冷盤〕義式醃肉、燻肉、巧達起司、波布隆(Provolone)起司、黑胡椒傑克(Pepper Jack)起司、新鮮馬札瑞拉起司球、橄欖、杏桃乾,搭配蘇打餅乾

0625-6
0625-5
【每年辦趴還是有累積經驗值的,對付十來人的小餐會我算是駕輕就熟了,不過光弄出這一桌在事前還是花了我不少時間張羅,當天也花了一個小時準備就緒。】

0625-8
【演奏會加餐會,當然也是趴的一種,所以我也準備了謝客伴手禮——是舊金山最近新興的巧克力品牌,不會太拘謹,又有小小心意。】

0625-7
【這是當天的場地,舞台的部分,燈光很專業,佈景也很合主題(本來就是音樂主題,當然合)。配置的鋼琴是Yamaha NU1
電鋼琴,是說我以為電鋼琴比起鋼琴都便宜許多,上網看了這一款要價$6,999,才知道我是井底蛙。】

0625-4
【這張可以看出舞台之外的座位佈置,走的是輕鬆舒適的自在風,就是我們想要的感覺。】

0625-3
【另一個角度,可以看到除了沙發區之外,還有許多座位,也可以隱隱看到窗外的景色。】

0625-2
【從後方的門出去就是露台,外面的全景是舊金山灣。】

小妞當天一共準備了十三支曲子加一首安可曲,其中有三首是由媽媽我幫她鋼琴伴奏,其他的則是由她的小提琴老師替她伴奏,習慣了上台表演的小妞,台風十分穩健,她說自己有一點點緊張,但是旁人感覺不出來,媽媽我很是佩服。尤其是由鋼琴伴奏的那幾首曲子,演奏完第一遍,老師還即興要我們嘗試加快速度再來一遍,小妞都從容完成。當然小妞也不是曲曲完美,甚至有一首曲子她在該重複的地方忘了重複,結果跟老師伴奏完全脫節,但是她表現非常鎮定,若無其事地繼續彈奏,直到兩人重新配合上,熟知每首曲目的媽媽我看得膽戰心驚,但是觀眾居然完全沒發現,我只能說這妞有專業的架勢了。

0625-9
【當天午餐之後準備出門,小妞挑的洋裝是外婆前一陣子買的、姨婆這次一起帶來的。原本準備的鞋子沒想到小了,還好媽媽我什麼都不多,Pediped的囤貨最多,就挑了一雙銀色亮晶晶鞋,整個走華麗浮誇路線。】

0625-10
【正式表演之前跟老師一起調音暖身。】

0625-13
【表演開始,老師要我以鋼琴伴奏的身份,也跟著一起出場,好害羞。】


0625-14
0625-15
0625-17

0625-16
【每一首曲子大約一分半鐘左右,整個表演約二十分鐘,連弟弟都乖乖聽完。當天Hannah一家沒能到場,但是老師的父母特別來捧場。】

0625-18
【「Plop! Goes the Faucet」是小妞唯一一首純撥弦的曲子。】

0625-19
【表演結束,Abby上來獻花,好貼心呀。Abby雖然嚴格說是弟弟的朋友,可是每次週末碰到面,都是姐姐跟她互動、跟她玩比較多,所以她跟姐姐感情更好。】

這是演奏會的影片集,雖然爸爸角度沒取好,都是小妞的側面,但是很盡責的每一曲都錄了,完整度高達百分之九十五,還是值得讚賞的。至於有些重複的曲目,則是我用手機錄的,畫質沒那麼好,但是好歹是正面取角(人生真是兩難啊)。大家看得出來哪一支是小妞的大凸槌嗎?

演奏會影片集


〔私心推薦曲目〕:「In Space」、「Chinese Garden」、「Tired Camel」、「Carousel」、「Family Gathering」

〔鋼琴伴奏曲目〕:「Lovely Melody」、「The Worm」、「Grandma Grunts」,想看咱們母女默契如何的,可以挑來看。

0625-20
0625-21
0625-22
【演奏會結束之後,大人聊天吃點心,小朋友們很自然地被鋼琴吸引,而電鋼琴有內建的彈奏曲,讓這些小童裝裝樣子就可以。】

0625-24
【對所有會旋轉的東西著迷的弟弟,當然不會放過電扇。】

0625-23
【母女合照一張。】

0625-25
【最後來一張趴踢結束,一家人在月台上等車回家的背影。不是我說,我們家總是有一個很不合群的人,雖然趴踢走casual路線,也可以稍微穿得整齊一點兒吧(翻白眼)。】

最後順便記一下,我們家這位小妞除了小提琴,對鋼琴也一直很感興趣,自從我們家買了一台電鋼琴之後更甚。我一直覺得鋼琴差不多六歲左右手夠大之後開始學比較容易,但是既然小妞興致那麼濃,開始玩一下也不是不行,剛好我在小妞的音樂教室無意中翻到一本郎朗的鋼琴入門教本,是全彩的,而且編排得挺生動的,讓我很心動,加上郎朗的名號,我馬上就入手了,也正式開始小妞的不認真學琴生涯,而啟蒙名師就是媽媽我啦(哇哈哈哈,其實是想省另外請老師的錢)。

0625-26
小妞現在週間放學之後固定練小提琴三天,通常是晚餐前的六點到七點,加上上了一整天的學,我其實覺得不練琴的那幾天拿來放鬆拿來玩比較合理,但是小妞堅持要學鋼琴,我也只能從「小提琴公休日」挪一些時間出來,不過說真的,我對小妞學鋼琴是完全沒有要求的,純玩票可以,拿來當作對音樂的興趣延伸也好,真的當真起來也行,總之是一個隨興的步調,倒是小妞因為這本教材認識了郎朗,總算見識到世界級的鋼琴演奏家水準。而我也帶小妞看了幾支郎朗演奏的YouTube影片裡,尤其是我私心最愛的「柴可夫斯基- 降B小調第一號鋼琴協奏曲」,裡面郎朗的彈奏不用說,小提琴的演奏也非常引人入勝,整個非常有感染力,小妞看得很專注,另外一首我們兩人也很喜歡的是貝多芬的降B大調第五號鋼琴協奏曲,尤其是這一段演出,鋼琴跟其他樂器的演奏根本到了一個水乳交融的地步,連我這種只看熱鬧看不出太多門道的傢伙都可以欲罷不能地看完這支將近五十分鐘的影片,我想這跟指揮的功力非常有關。另外看小妞也那麼投入,我霎時覺得她又長大成熟許多了,也許咱們母女倆一起去看舊金山交響樂的日子不遠了(啊,我那青澀的文青歲月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提琴 舊金山
    全站熱搜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