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Pregnancy tickers

 前兩天滿三十九周,離預產期越來越近了!這在幾個星期前的我,簡直不敢想像自己可以撐到這一天。雖然我已經和醫生約如果撐過預產期兩天,就直接在九月二十三號剖腹,但是根據這幾個星期以來的高高低低和機率法則,要我想像我會撐到下個星期五,就像中樂透一樣,還是很難的。但是現實是,這個讓我提心吊膽過了將近兩個月的娃娃,最慢一個星期之後就要和我們見面了,是耶非耶?真耶幻耶?

 儘管在心理上,我還無法想像自己很快就不再是孕婦,但是我的身體已經每天都有一種就快到達極限的感覺。我雖然懷孕到現在沒有腰痠背痛的毛病,也很少抽筋,晚上也多能一覺到天明,可是這幾個禮拜「努力加餐飯」的結果,有沒有胖到娃娃還不知道,但是肚子越來越緊、越來越沉重卻是千真萬確,加上娃娃的踢功更有進境,我的肚子周圍大概每一條肌肉都處在瘀青的狀態,而且這兩個禮拜以來只要多用到一點肚子的力量,馬上就能感覺到子宮收縮,雖然這種Braxton-Hicks收縮不怎麼痛,也多維持不到一分鐘,但是在那當下卻有一種緊繃到要撐開的感覺,直讓我想到童話故事裡的那隻自不量力的青蛙。

 青蛙到了晚上就變成一條鯨魚,還是那種擱淺在沙灘上的鯨魚。以前聽人家講懷孕要側睡,而且到最後很容易睡不好,我一直是有聽沒有感覺。我知道懷孕側睡的醫學根據,但是對我這種這輩子都是仰睡的人來說,側睡簡直是一種折磨,雖然用了記憶枕,還是覺得睡到最後,不是覺得頭和肩膀要分家了,就是側睡那邊的耳朵要壓掉了。所以,不管晚上上床時是如何下定決心要側睡的,早上起來看到的第一件東西一定是天花板。但是人的身體很奇妙,懷孕時的身體更充滿了懸疑,這一個多禮拜以來,我只要仰睡,子宮一定馬上開始不聽話的收縮,也許是身體呈拉直的姿勢,這種收縮通常還隱隱作痛,就像肌肉要撐斷了一樣。於是,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儘管肩膀耳朵都很恨,兩害相權之下,我也只能選比較沒那麼不舒服的側睡,再夾個孕婦專用的大抱枕,至少可以入睡。但是人三十年的習慣怎麼可能一夕之間改變?晚上睡一睡,我還是會在肩膀耳朵的召喚下,不由自主地翻身,此時就是鯨魚擱淺夢魘的開始。



 翻身這個動作,平常很少有人會注意,這是一個很需要腹部力量的動作,當我從右側睡往仰睡的方向翻身,子宮收縮馬上開始,加上仰睡的肌肉收縮,這個想想是我人生到現在最常使用的姿勢,馬上就成了讓人不自主地發出哀鳴,於是,半夢半醒掙扎間,我只能繼續往左翻身,然後又是一次的收縮,到這個時候,管它是在第幾層夢境,我也清醒了。最慘的是前天晚上,因為白天去做產檢的時候,順便打了流感疫苗,左上臂靠近肩膀接種的部分,晚上正式瘀青感覺最重的時候,結果晚上睡覺時的慘況可想而知,等我掙扎著從右側翻到中間再翻到左邊,正好壓在瘀青上,騎虎難下的我只能乖乖地再慢慢翻回右側,然後在子宮收縮的不舒服中想起來右邊肩膀耳朵也都快卸掉了,這個時候真有一種欲哭無淚的感覺,但是要我再翻回去,我是打死也不幹的。於是,我終於明白為什麼「輾轉反側」是一件痛苦的事,也第一次體會到失眠的痛苦。不過向來能睡的我,隔天學乖了之後,不管右肩、耳朵如何抗議,我就是不肯輕易嘗試翻身,雖然早上醒來覺得快成了「半邊人」,好歹有了足夠的睡眠,至於賴床,現在對我來說完全是一件可遇而不可求的事啦。

 最後放幾張懷孕三十九周照。我從幾個禮拜前開始臥床安胎以來,因為幾乎沒脫過睡衣,更難得出門,所以沒想過要照相。但是昨天想想,我當孕婦的日子真的沒有幾天了,決定趕緊照幾張青蛙大肚照紀念一番。

【這張沒有完全照到肚子,但是可以看見上半身加臉都圓了一圈。】

【這張是三十五磅的肚子(至少我希望三十五磅都在肚子上)特寫照,襯上深綠色的洋裝,更像一隻青蛙啦。最近都穿這種高腰洋裝,雖然都是懷孕前的衣服(沒想到我有"孕味"的衣服這麼多),可是洋裝遠比那兩條我之前買的孕婦牛仔褲舒服,再次證明孕婦裝是一種不必要的花費。】

【昨天晚上去艾莉家,酒足飯飽之後就在她家樓下照一張側身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