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嫣子的成長日記寫完一半,發了上篇,先來插播一篇孕期速記。嗯,這標題好像我通過了什麼國家級考試一樣,但是雖然差到八竿子打不著那麼多,我的心情可是跟中狀元差不多啊!



 我在上一篇的懷孕日誌有說過我對這個妊娠糖尿病的檢查有多皮皮挫,即使跟整個孕期裡要做的大大小小檢查比,這個算昰相對不痛不癢的,喝一罐橘子口味的葡萄糖水然後等一個小時之後再抽幾試管的血真的不算什麼的,而且跟許多其它檢查可能出現的異常結果比(像是胎兒健康、妊娠子癲癇症等等),這個的嚴重程度也不算最高的,可是我對這個檢查的焦慮程度真的是到了「想到就會呻吟」的高啊。我超級怕一旦檢查確定有妊娠糖尿病,不但到生產之前都要嚴格忌口,我賴以為生的澱粉類、水果都不能多吃,連帶這次懷孕特別嗜吃的甜食更不能碰,而且還得三不五時自己刺自己做血糖檢測或打胰島素,我的媽呀,光想到就頭皮發麻。



 雖然不知道有沒有效,我也真的在檢查的前一個禮拜就特別注意飲食,尤其是前三天真的甜食飲料都不太敢碰,在前一天更誇張,我看著一個焦糖巧克力棒,超級想吃的,好幾度都快忍不住了,最後還是硬生生地把那股饞勁給壓下來,這對於向來不忌口的我來說非常非常痛苦啊,感覺戒毒毒癮發作也差不多了吧。所以在檢查結束的當天,我一回家就像沒有明天似的狂嗑了三支巧克力棒,逃避地想如果真的檢查出有妊娠糖尿病,我好歹在禁令下來之前也滿足了一點口腹之慾。而昨天知道結果正常我更是一整個開心得想去灑花加放鞭炮,剛好今天是美國國慶,我原本決定全家一起去看煙火慶祝,煙火聽起來像放鞭炮、看起來像灑花,一舉兩得。最後因為小嫣子又感冒不舒服而作罷,為什麼說「又」呢?因為這算算已經是她今年第七次感冒了啊,而且每次都是因為Hannah或她姊姊感冒,小嫣子在她家被傳染的,我會算那麼清楚是因為她每一次感冒我都很緊張,很怕懷孕的我也跟著感冒,雖然很神奇的(我同事說孕婦的抵抗力比較強,不知道是真是假,因為我也聽過相反的,不管是不是如此,每次小嫣子生病我總是很努力注意家裡消毒和小嫣子跟自己洗手頻率是真的)前五次我每一次都幸運逃過,直到六月初那一次,小嫣子感冒特別嚴重,連續發燒了三天吃藥也不退,去看周末門診還量出華氏一百零四度(大約攝氏四十度)的高溫,好在醫生沒有檢查出其他更嚴重的感染或發炎,只說是頑強的感冒病毒所致,開了另一種非處方退燒藥給她吃,果然管用,但是之後的各種感冒症狀接連出來,光咳嗽就搞了一個禮拜十天的,我跟爸爸都沒倖免,爸爸甚至還發了一點燒,相比之下我還算好的只是咳嗽失聲,靠著喉糖頂著,省了跑一趟醫院。結果現在小嫣子這個感冒好全還沒兩個星期居然給我又感冒,我真的快發瘋了。前天傍晚爸爸去接小嫣子的時候就聽到Hannah姊姊在抱怨自己不舒服,當下爸爸心裡就一涼,因為這一個多月以來Hannah姊姊放暑假,常常在家,小嫣子要被傳染的機會實在太高,我們昨天就在想是不是乾脆把小嫣子留在家,但是爸爸要上班,我早上得去照超音波,加上保母說Hannah姊姊應該會去Summer Camp,我們雖然猶豫也只好先把小嫣子送去,特別叮囑保母要讓小嫣子多洗手或用乾洗手。後來沒多久我接到保母的簡訊,說Hannah姊姊因為不舒服留在家,我嚇得下午一忙完就去把小嫣子接回家,沒想到還是太晚了(吼)。


 上一篇有提到明年我回去上班之後的托兒安排,有說到我既不想再用nanny share的方式,也想換保母,其實另一層一個很大的原因就是這兩年小嫣子常常感冒讓我心裡很嘀咕。我們當初找nanny share的合作家庭時,因為沒經驗,完全沒有想到人家家裡有學齡的姐姐會是最大的病毒帶原者,姐姐三天兩頭從學校帶病毒回家,兩個小的就遭殃。另外,這個保母依媽媽我自己的標準,並不算在消毒上用心的,雖然一次要帶兩個(有時候還得順便兼顧一下放學回家的姐姐)實在很難面面俱到,可是我明講暗示了好幾次,都不覺得保母有聽進去,剛開始還曾經多次半開玩笑地回我「We are sharing everything here, including germs!」,似乎認為被傳染很應該,讓我差點拍桌。其實我也知道小孩感冒是難免的,感冒也是一種增強免疫力的方式,現在少感冒,將來上學就要「補」回來,我也不會為了避免小嫣子感冒就每天把家裡消毒得乾乾淨淨。但是要我為了加強小嫣子的免疫力而故意讓她感冒,或者明明知道家裡有人感冒而不去做一些預防其他人感冒的積極作為,我實在不能認同,更何況我們明明都已經多花錢請了保母,而不是一開始就送托兒所,不就也是希望保母能做到托兒所一對多所不能作到的仔細嗎?那現在差在哪兒呢?以前我也就算了,畢竟跟這個比,保母的工作裡還有我更重視的項目,我只能「pick my battle」,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可今年我懷孕了,避免感冒這件事變得更加重要,我跟保母說了很多次,小嫣子居然還是能以平均每個月感冒一次的頻率給我生病,如果算算每次感冒總要搞個一到兩個星期,我今年快一半的時間都暴露在病毒之下,你說我能不想發火嗎?



 嗯,這篇不是產檢記錄嗎?怎麼又變成大抱怨發牢騷?吼,孕婦要維持好心情,冷靜冷靜。



 說回產檢,不知道是不是我太焦慮的關係,這次產檢量出來的體重只比四周前量增加兩磅,不過懷孕到現在增加的總體重還是有二十二磅(十公斤啦),現在妊娠糖尿病的危機解除,我想要突破三十五磅依然是勝券在握的(這有什麼好得意的)。



 這次產檢還做了早產風險評估,主要是我在二十六周左右有一天上班上到一半去上廁所,發現自己似乎有輕微出血的現象,雖然顏色比鮮血暗且淡很多,量也很少,之後也沒再發生過,打電話給醫生的時候,醫生便叫我少動多休息密切觀察。但從那時起我注意到自己開始有Braxton-Hicks的宮縮了,尤其是在傍晚下班回家之後感覺特別明顯,頻率也比較高,雖然頻率不固定,高的時候也沒有超過醫生要我回報的一個小時四次,但是因為上次懷孕差點早產的經驗,讓我杯弓蛇影,看什麼都覺得好像、可能、也許有那麼一點問題,因此這次去產檢,醫生特別安排了四種檢查,包括子宮頸閉合狀態檢測、羊水滲漏檢測、Fetal fibronectin test(測出未來兩周可能早產的某一種蛋白質檢測)和子宮頸長度超音波。檢查的詳細過程就不多做描述,簡而言之沒有一個是輕鬆舒服的,我只能說相比之下,我真的寧願打針抽血。不過令人欣慰的是,這四個檢查的結果都是正常的,令我大大鬆了一口氣,暫時不再疑神疑鬼的。



 拜這次做子宮頸超音波之賜,我有幸順便又做了一次胎兒超音波,否則一般而言,二十周Anatomy超音波做過之後,只要沒有醫療或健康考量,一直到生產醫生都不會再幫孕婦做超音波了。既然難得,也順便貼兩張超音波照紀念一下,大家千萬不用也不要違心地說可愛,嬰兒生出來都不見得可愛了,超音波照出來的怎麼可能可愛,貼出來只是純粹讓自己留個紀念,不然存在光碟裡,一輩子都不會再翻出來看了。



0705-1

0705-2

【照3D時,我在螢幕上看到貝比從一隻手遮臉、打一個哈欠、把兩隻手都拿到臉上到把臉整個遮住的過程,好像看卡通啊。】



 最後順便一提,我這次做完產檢照例跑去Safeway超市巡貨,看還有沒有什麼台灣來的好貨,沒想到新貨沒看到,連上次買的荔枝椰果和阿舍乾麵都沒看到了,是太受歡迎缺貨嗎?還是這些都只是一次性進貨啊?最後只好買一罐仙草蜜和兩包上次想買可是沒看到的日本蝦味先回家解饞,好惆悵啊。



 這次產檢結束也代表我正式進入孕期的第三也是最後一階段了,從此之後的產檢頻率從每個月增加到每兩周一次;而且算算我再上一個半月的班,就可以開始我的休假+產假,可以一直從八月中放到明年四月中,整整八個月呢,好開心啊。上次的產假我過得樂不思蜀,這次也好期待啊,而且這次的老闆更體貼,甚至跟我說如果產假結束我還想放無薪假,她也願意支持而且無條件保障我的工作(因為法律只有保障孕婦在生產之後有一定假期而公司不能藉此解雇員工,這個期間之外的就不在保障範圍了),不過老闆善解人意,我還是只對不上班、有錢拿的假期有興趣啊(好啦,我承認我的人生志向就這麼大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