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Third Birthday tickers



 延續前兩篇,這篇先來一個老套的開頭,就是小嫣子的成長紀錄...拖了這幾個月...還在拖,什麼時候寫完好像還是遙遙無期啊。雖然也沒有人急著看,但是做媽媽的看到小嫣子一天一天長大,總想有個完整的成長紀錄,自己以後可以參考回憶。只是現在老實說三個月前的事情我印象真的有些模糊了,再不寫以我的記性,以後跟小嫣子說起她這個時期的事,只能以「妳小的時候」含糊帶過了。



 嗯,一轉眼,又四個禮拜了。



 我的孕期堂堂邁入二十四周,六個月了。星期五去做例行性產檢,證實我的體重增加也堂堂邁入二十磅(九公斤)了(登愣)!超過這個周數正常區間的十一到十七磅上限整整三磅!從十三周脫離孕吐地獄以來,我就陷入嘴饞泥淖,總是肚子餓也常常在吃,結果就是體重以平均一週一半磅的速度直線上升,雖然跟四周前比有些為減緩的趨勢,但是基本上依舊是氣勢長虹(可以這樣用嗎?),擋都擋不住,照此下去,我到預產期要胖個四十磅是輕而易舉的事(!)



 慘的是,醫生說寶寶的發育完全在正常值中,也就是說我胖了這麼多,並不是因為寶寶特別大,而是都胖在我自己身上了。這其實也不需要醫生說,我自己也知道,跟上次懷孕比,這次我很明顯感覺自己變得好大一隻:腰、腹、臀、大腿胖,反正都在肚子附近,假裝都是肚子的關係還可以自己騙自己,但是臉也圓、手臂也肥,我就找不出藉口了。基本上,我全身上下,大概除了小腿腳掌腳趾和手腕手掌手指這些我向來沒有胖過的地方沒有胖之外,其他都膨脹了一圈了吧,想想就好可怕好可怕啊(照照鏡子就更可怕了)。而且今天醫生告訴我說四個禮拜後的產檢,要做妊娠糖尿病的檢查,更讓我心裡一剉。醫生安慰我說上次沒有這次很有可能也沒有,而且叫我如果那麼焦慮的話檢查前幾天吃健康點也有幫助,別人我是不知道,但是這個檢查可以算是懷孕中所有大大小小檢查裡最讓我緊張的一個了,除了妊娠糖尿病本身對胎兒的影響,我更怕孕期剩下的時間都得嚴格忌口和天天自己打胰島素啊,光是想像我就覺得腎上腺直衝腦門,比生產進開刀房還讓我剉啊(畢竟離生還有好一段日子,那個等到時候剉還來得及)。



 既然這麼焦慮,正常人應該都會洗心革面、勵精圖治,在飲食上及早做調整,可我作完產檢順道去Safeway超市遛溜時,看到一堆平常只能在中國超市看到的東西,尤其是下面這三樣東西,瞬時,焦慮也忘了、皮也不剉了。

0607-16


0607-15

0607-14



 盛香珍荔枝椰果耶!蘋果西打耶!我前幾個月曾經突然想喝這玩意兒,還在想這東西連台灣都不知道還有沒有賣,沒想到居然在美國超市給我看到了,一掛六瓶要五塊美金,但是兒時的記憶能在異鄉重溫,無價無價啊!還有連阿舍乾麵都有,有沒有太誇張?不買是不是對不起自己呢?結果這三樣東西當然都跟我一起回家了,所以會胖能怪誰呢?只有在夜深人靜的時候再一次下定決心,作妊娠糖尿病檢查的前一個禮拜,我一定要乖乖忌口,少糖少澱粉(握拳)(綁頭帶)...(可是好難好難啊,唉,當媽媽真辛苦)。


 除了在體重上掙扎,我的孕婦生活沒有太難過的地方,跟上次比,這次寶寶的好動程度似乎比上次有過之而無不及,我總覺得一天二十四小時,這孩子除了偶而休息安靜個一個小時,其他的時間都在「翻滾」,有時候半夜還會被他踢醒,副作用就是膀胱被他壓迫常常想去上廁所,有時候五分鐘前才去上過轉眼又想上廁所,所以我覺得我家這兩個月來水費大幅增加就是我一天到晚跑廁所的關係。另外從上周開始,我也像上次懷孕一樣,開始用BabyPlus胎教機(請見這篇),根據說明書,胎教機最好早晚各用一次,一次一個小時,一天總共兩小時。我找出說明書看到這段的時候簡直不敢相信,一天用兩次我是記得的,可是一次一個小時也未免太長了吧,我怎麼印象中好像只有二十分鐘啊?等我翻出當年寫的那篇,白紙黑字的確寫得很清楚,當初懷小嫣子的時候我就是乖乖地早晚用這個胎教機各一個小時。但是我現在早上起床到出門上班最多四十分鐘(嗯,當年還會帶個隱形眼鏡、化個妝,現在有花三分鐘上防曬、按個粉就很了不起了),哪來的一個小時?要我早起二十分鐘我也不願意,所以平常日子我只有晚上使用一個小時,周末勤勞點,早晚各一小時,沒辦法,第二胎真的是比較,嗯,隨興一點,好歹兩胎我都乖乖使用了,有沒有效果、效果多大我不知道,但我至少算是很公平、很有誠意了吧?



****



 記完了媽媽我,順便來記記小嫣子,也算是小小成長記錄。



 話說母親節那天我們帶她去家裡附近的陶藝工作室首次體驗陶藝手作,以我們繡花三腳貓的程度,當然直接選了陶品上色的活動,也就是從工作室已經製好風乾的各式各樣、大大小小原色陶製品裡挑自己有興趣的物品著色,之後再由工作室幫忙風乾上透明釉就是一樣「手作品」了。架子上有碗盤、杯子、花瓶、筆筒、動物公仔、相框等等琳瑯滿目的陶製品,小嫣子很堅持地挑了一個馬克杯,又自己挑了喜歡的顏色,就在我們的幫忙下完成了她要送給媽媽我的母親節禮物。我們能插手的地方不多,頂多就是在她蘸了過多顏料、讓顏料在桌子上或者杯子裡積成一攤小水窪的時候提醒她「轉移陣地」,剩下的百分之九十都是她自己的「創作」。有鑒於小妞在洛杉磯美術館畫水墨畫的經驗,我已經做好要收到一只全黑馬克杯的心理準備,沒想到小妞這次改走鮮豔路線,大粉大紫、藍的綠的紫的顏料,一點兒都不吝嗇。杯子完成後必須留在工作室至少三天才能去領回成品,我跟小嫣子在母親節隔周的星期天下午去散步時順便去領了杯子,沒想到上次太好玩,到了工作室小嫣子又忍不住挑了一個馬克杯,吵著要再著色一次,我就陪她又完成了一只馬克杯。為了不希望每次帶小嫣子去領杯子都要再畫一個杯子,結果落入杯子永遠領不完也畫不完的大輪迴,第二只杯子是爸爸單槍匹馬去領的。不過我們並不排斥偶而帶小嫣子到這間陶藝室手作一下,也許今年小嫣子生日我們可以把慶生會辦在陶藝室後面的空間,讓她的朋友們跟她一起手作同樂慶祝,應該會受小朋友歡迎吧。



0607-7

【小嫣子認真替杯子上顏料中。】


0607-12

0607-13【這是我們家現在放在客廳小几上「展示」的兩只從每一個角度看色彩都不一樣的馬克杯,左邊的那只是小嫣子在母親節那天完成的,右邊是第二次的作品,除了「展示」,我還想不出該如何運用這兩只杯子,因為我跟爸爸誰也不敢真正用這兩個杯子裝飲料。】



 說到這個,小嫣子從前兩個月左右(吧)開始,正式進入了「勞作期」,也就是除了塗鴉之外,對美勞活動開始大感興趣,但是我本人不是一個手巧的人,要我去買手工勞作材料回來想點子帶著小嫣子作,是太為難我的一件事,所以不用說,我只能上亞馬遜去找現成的啦。在幼童美術這塊,Alex Toys是美國市佔率很高的一個玩具、教具領導品牌,除了玩具與美術材料,還有各種分齡的主題勞作組合,每一盒裡所有需要的勞作材料都準備好了,拆開就可以開始玩,非常方便。四月份小嫣子的好朋友Sofia過三歲生日的時候,我幫她選的生日禮物之一也是一組Alex Toys的勞作材料,既然小嫣子也開始對勞作有興趣,我就上網買了三組:膠帶拼貼畫、貼紙畫與一大盒有五種主題的勞作組合;因為小嫣子對貼紙最熟悉,所以三組裡面有兩組都是拼貼為主的。



0607-2

0607-1

0607-3



 到目前為止,膠帶拼貼畫那一組裡面的五張畫,小嫣子已經陸陸續續完成了四張,另外又完成了一隻「青蛙紙袋手偶」,跟我一樣不怎麼手巧的爸媽,可以考慮這一系列,真的很方便,選擇又多,是周末或雨天在家親子一起動手做的好夥伴;即使是本身就很擅長手作的爸媽也可以買個幾組回來,參考一下,一盒作完了可以沿續同樣的主題,另外買材料,發揮自己的創意,作出其他的勞作作品,可能性無限呀,總之這一系列我滿推薦給家有二歲半以上、喜歡勞作的小童的爸媽。



0607-8

【小嫣子首次嘗試膠帶拼貼畫。】



0607-9

【第一張完成!】



0607-10

【繼續進行第二張,很投入呢。】



0607-11

【在樹上幫小鳥找個好位子築巢。】



 既然推薦了美勞材料盒,順便也推薦小嫣子最近熱愛的讀物吧(嗯,至於年初說要寫的玩具推薦文,我沒有忘,只是照這個進度,可能要等小嫣子的成長文寫完、我開始放產假之後才有可能寫了)。不知道是不是小孩都這樣,我家小嫣子對任何活動的興趣都是一陣一陣的,也就是這一陣子很愛玩某一些玩具,過一陣子就完全沒興趣,注意力轉移到別的東西身上,再過一陣又突然回頭對這樣東西感興趣,不管是拼圖、樂高等玩具,還是卡通、書本都逃不過這個定律。以前小嫣子很愛看書、聽故事,但是到了今年二、三月突然對書本沒啥興趣,一個禮拜花不到一個小時在讀物上,然後到了四月,又開始對閱讀熱衷起來,不但自己會找書出來叫爸爸或我念,也會坐在書架前找書自己讀,說實在這些轉變我們也搞不清楚為什麼,大概就像她吃東西的喜好一樣,三天一小變、五天一大變吧。而她最近的心頭好之一就是這套「Pete the Cat」故事書,這是一套以一隻叫做Pete的藍色瘦貓為主角的童書,在亞馬遜上風評非常好,但是老實說,這套書的主角在我眼裡實在長得不怎麼討喜,畫風也完全不是我的菜,是我想也想不到會主動選的書。會認得這隻貓,其實是今年二月帶小嫣子去一間幼稚園「面試」時的事,當時跟園長聊到小嫣子那一陣子對閱讀沒有興趣,園長說沒有小朋友不喜歡聽故事,然後笑笑拿出一本「Pete the Cat」的書,當場就「唱作俱佳」地念起來,小嫣子也很神奇地馬上就被園長的故事吸引過去,用行動證明園長是對的,讓我們當場很漏氣,明明我們在家也有試著念故事給她聽,她就是沒興趣啊,難不成是對家裡的故事書都厭煩了嗎?總之,小嫣子對「Pete the Cat」幾乎是一見鍾情,後來在參觀學校的時候小嫣子看到教室裡放了一隻「Pete the Cat」的玩偶,還跑過去拿來告訴我們那是Pete,可見這隻其貌不揚的小藍貓對小孩自有其魔力,也因此前一陣子在亞馬遜上閒逛挑書的時候,我就選了這一組三本一套外加三張閱讀CD的「Pete the Cat」故事集。



0607-6



 「Pete the Cat」這系列的書很多,也陸陸續續在繼續出版,而我買的這組裡面的三本書都算是這個系列裡的「經典」,分別是「Pete the Cat and His Four Groovy Buttons」(Pete的四顆帥氣鈕扣)、「Pete the Cat: I Love My White Shoes」(我愛我的白布鞋)和「Pete the Cat: Rocking in My School Shoes」(搖滾上學去)。根據我讀這三本的心得,「Pete the Cat」的每一個故事都有一個很簡單的主題(扣子、布鞋等等)圍繞著一個簡單的中心思想。比如說「Pete the Cat and His Four Groovy Buttons」這個故事就是說Pete有一件很愛的襯衫,上面有四顆帥氣的鈕扣,Pete成天唱著「My buttons, my buttons, my four groovy buttons!」。沒想到這四顆鈕扣一顆一顆掉了,每失去一顆鈕釦,故事都說「Did Pete Cry? Goodness No!」,Pete不但沒有傷心地哭,還很樂觀地繼續唱著歌慶幸牠還擁有剩下的扣子,因為「Buttons come, buttons go!」,即使最後四顆扣子都掉光了,牠也沒有因此沮喪,因為牠看著沒有鈕扣的襯衫下的肚子還是樂觀的唱「My button, my button, still have my belly button(肚臍)!」。最後故事告訴我們人生很多事就跟鈕扣一樣,來來去去,對可以一笑置之的小事不用為它哭泣,只要保持樂觀,繼續唱歌就是了。是不是一個很可愛的故事?尤其英文的肚臍叫做Belly button,跟扣子的button是同一個字,用在這個故事的結尾實在太妙了。



 這三本買來之後沒念兩次,小嫣子就對它著迷了,幾乎天天都要念,有時候一天還會把這三本拿出來念個好幾遍。我們念的時候,念到「Did Pete Cry?」她都會接「Goodness no!」,每念到Pete又掉一顆扣子,問她還剩幾顆扣子,她也會正確回答,至於Pete愛唱的那首鈕扣歌,她當然也會唱;至於另一本「Pete the Cat: I Love My White Shoes」也是如此,她幾乎可以自己念了。所以,如果想找簡單又有故事性又吸引小朋友的書,爸爸媽媽可以考慮這套,至於怎麼選、選哪本,就上亞馬遜搜尋看讀者評論挑自己喜歡的囉。



 除了Pete the Cat,另外兩本小嫣子也幾乎是天天自己會捧著念的書就是這兩本冰雪奇緣的童書了。

0607-50607-4



 兩本都是電影冰雪奇緣的故事濃縮版,其中這本「A Tale of Two Sisters」的故事更簡明,是專門設計給剛開始閱讀英文的小朋友的,也是我當初在幫好朋友艾蜜莉的五歲女兒挑生日禮物選的其中一本書,結果書寄到家裡被小嫣子瞄到,在那之前一個禮拜才剛看過冰雪奇緣的她眼睛很尖,一下子就認出封面上的兩個主角,一直吵著要那本「Princess book」,我只好趕快上亞馬遜再訂一本給她,沒多久又買了另一本Frozen的故事書。這本文字情節比較豐富,適合爸爸念給她聽,兩本她都很愛。從此就常常看到她捧著這兩本書在「念」,雖然她看的重點只是插圖,但是聽過幾次故事,也看過好幾遍電影的她,邊看圖也能一邊自己編故事。說到這裡,我不得不說這部電影的魔力真的是讓人無法小覷,不但粉絲遍布世界各地,而且大人小孩通吃,尤其是各種年齡的小女生,幾乎人人可以來一段「Let it go」,而且似乎小女生們對妹妹Anna是一面倒的支持,對角色比較複雜、內心戲比較多的姐姐Elsa都不太愛。我們家小嫣子也是,每次看Frozen,除了很愛看Elsa在唱「Let it go」時變身的那套禮服和新髮型,幾乎只要有Elsa的片段,她都要我跳過,只喜歡挑有Anna的片段來看。所以雖然她動不動就把「True love」掛在嘴邊,我想她對這部電影裡要傳達的那種珍貴的姊妹真情是沒有太深刻的了解的。



 說真的,這部片能夠脫離傳統「王子公主一見鍾情」、「一吻之後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的老套公式,真的很讓人激賞,我個人最愛的片段就是Anna跟Kristoff初相識沒多久、在雪夜趕路遇上狼群攻擊前的對話,尤其是遇上攻擊時Kristoff要Anna乖乖在雪橇裡躲好,可是Anna堅持想要幫忙的那幾句對話,簡直是經典呀:



Anna: But I wanna help! (可是我想幫忙)



Kristoff: No!(不用了)



Anna: Why not?(為什麼?)



Kristoff: Because I don’t trust your judgment!(因為我不相信妳的判斷能力)



Anna: Excuse me?(你說什麼?)



Kristoff: Who marries a guy she just met that day?(誰會答應跟一個當天認識的男人結婚?)



Anna: It’s true love!(那是真愛!)



(這是我憑記憶寫的,如果沒錯只能證明我看了太多遍惹)



 我每次看每次都捧腹不已!不過這部片我個人覺得的弱點是在Prince Hans,這傢伙從一開始到Elsa出逃之後受Anna之托暫時管理Arendelle,看起來都是個心地善良的好人,不但在天寒地凍時發放禦寒衣物毛毯給百姓、大開城堡大門讓百姓進入領取熱湯,甚至在發現Anna可能遇險時自告奮勇要去雪山裡救她、在進入Elsa的冰宮之前還再三叮嚀屬下不可傷害Elsa,不管怎麼看都是個就算有私心、但是本性不惡的人啊?怎麼在Anna回來索吻時突然變成一個超級邪惡又工於心計的大壞蛋了?這是我百思不得其解的,覺得Prince Hans根本是被編劇設計了吧。不過瑕不掩瑜,這部片可是我們家一個禮拜(應小嫣子要求)要看上三次的電影(爸爸都快昏倒了),小嫣子目前最愛的歌是Anna和Kristoff初見Olaf那時Olaf唱的「In Summer」,唱到「But put me in summer and I'll be a — 」的時候小嫣子還會接「happy snowman!」呢,我們完全沒教她,她自己認真聽聽就會了。而我最愛的歌是「For the first time in forever」,爸爸的則是「Fixer-upper」。我個人非常期待百老匯的音樂劇版本,等正式上演的時候,我一定要趁聖誕節回紐約時帶小嫣子去看,在冷冷的冬天看Frozen,啊,光用想的都覺得過癮哪。



 在那之前,我們就繼續靠著Frozen電影過乾癮吧。這部電影在我家已經至少放了十遍,還有「越映越烈」的趨勢,這大概是我花過最划算的十五塊美金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