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lypie Third Birthday tickers


(好詭異的標題,又(二)又(上)的,反正我的文章向來落落長,有沒有標題都沒差,大家就當沒看到好了)



 這次紐約之行想跟大家分享的好多,但是轉頭一看,發現離上次寫小嫣子的成長日記時又快兩個月,現在開始動筆等寫完她就滿兩歲四個月啦(謎之音:我果真料事如神)。



0119-9



 上次的成長紀錄提到小嫣子進入terrible two時期我的一些「心路歷程」和「心情轉折」,在這裡就不重覆,有興趣的往前翻兩篇就有啦。不知道是我調整心態和對待小嫣子的方法有成,還是小嫣子這兩個月在表達能力上更成熟、在溝通上遭遇的挫折變少,總之,她突然從谷底反彈,一下子又變了一個人,大部分時候變得很講道理,生氣哭鬧的時候變得屈指可數,我回想了一下,規納出一些「可能」的原因:





  • 不是只有「不」





 我們雖然是很隨興的父母(尤其是我),但是仔細想想每天對小嫣子說不的機會不低,不管是她提出過份要求的時候(像是剛讓她看完電視,又想玩iPad;或者喝了好幾杯果汁還想再喝),或者做出不當行為的時候(丟東西、拉電線、撕書......應有盡有),以前我們會很本能的反應,直接對她說「No! Don’t throw things!」,現在我會很注意要接下去講道理「東西亂丟很messy、東西亂丟會打到人,別人會痛get hurt、東西亂丟會壞掉broken,你就不能玩了」、「我們今天喝了很多果汁了,喝太多你會肚子痛belly ache(好啦,我承認這是掰的),明天再喝」,之類的,讓她知道為什麼不能做這樣行為,而不是就是單純的命令。因為她的英文比中文好,所以關鍵字我還會特別用她習慣的英文字眼重複或強調。漸漸地,我發現她對道理的接受度很高,跟她講道理她都會聽,然後自己消化一下之後還會用她自己的話重覆給我們聽,也不會再堅持之前的行為或要求。





  • 耐心耐心耐心





 聖經裡的至理名言:「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要常常記得在心裡默念,就算很想抓狂,還是要提醒自己努力按奈住,不把火氣表現出來而用平靜的語氣跟小朋友講道理。這是需要練習跟修行的,不過這種事練久了也可以上手,越來越容易喔。除了跟自己說要有耐心要有耐心之外,我也會告訴自己,這個年紀的小朋友好奇心旺盛、自主能力是有生以來(聽起來好像怪怪的,可是真的是這樣)最強,他們不斷想挑戰自己昨天做不到的事,但是他們當然不會分什麼是恰當的,什麼不是,所以他們表現得好像很判逆,實際上只是在學著成長,並不是故意跟父母做對,而且這個年齡的小朋友是活在當下的動物(越大越不是囉),他們不怎麼記仇,可是父母講的話也記不住,一定要重複提醒,絕對不是他們故意把爸媽的話當耳邊風;這樣想,父母對小朋友的很多行為就根本不會動氣了。而且做父母的也應該盡量給予小朋友空間去「探索」、「成長」,除非是有絕對安全上的考慮(像是過馬路要牽手),父母真的不用太急著對小朋友說「不」。小嫣子前幾天在房間玩,不知道想到什麼就爬上她的小藤椅去,我看到就叫她小心,跟她說:「妳這樣不小心很容易摔下來,就會ouchi喔。那妳要不要下來?」當然我得到的答案是不。我考量過小藤椅是小朋友的高度,離地面很近,地上又鋪了地毯,我又在旁邊,真掉下來也不會多嚴重,所以盡了告知義務之後就沒有再阻止她,後來果不其然,她一下重心不穩滑了一下,一隻腳踩在地上、另一隻腳還在椅子上,痛應該沒有多痛,但是嚇了她好大一跳。我不動聲色問她:「Are you okay?」,她驚魂甫定回答我:「Yeah…… Rena fell! Rena (was) not careful!」這下她自己的經驗驗證了媽媽的道理,學了寶貴的一課!





  • 多給她是非題與選擇題,少出申論題





 兩歲到三歲這一年是小朋友字彙擴充迅速、語言能力激進的一年,但是剛滿兩歲沒多久的小朋友,雖然可以溝能的程度比從前高很多,字彙畢竟是有限的,心裡的想法常常無法完全表達出來,這是很令人挫折的。所以父母碰上小朋友發脾氣或不高興,應該避免問他們:「怎麼了?」、「發生什麼事了?」、「為什麼不高興?」之類的開放式問句,因為他們本來已經因為自己沒辦法充分表達意思而感到挫折,這種需要組織想法、邏輯的問題只會讓他們更挫折,脾氣更一發無法收拾。比較好的方式是依情況問他們好理解的是非題或者選擇題,讓他們可以直接反應、幫他們表達原本表達不出來的意思。小嫣子如果白天沒有睡午覺,晚上有一段時間會特別煩躁,上床時有時連自己蓋小毯子沒弄成她想要的樣子都會惹她生氣,雖然我也搞不清楚毯子到底要弄成什麼樣,但是我可以猜到是毯子的緣故,所以我會問她:「為什麼不高興?是不是毯子這樣妳不喜歡?那弄成這樣好不好?還是這樣?」通常她就會冷靜下來,帶點委屈地比手劃腳跟我說她想把毯子弄成什麼樣,我再順著她的意思幫她一起調整毯子,她大概覺得我是了解她的,也就沒事了。





  • 分散注意力或乾脆賄賂嚕





 當然,在家的時候,只要有心,這些技巧執行起來不難;但是出外有時候情況不允許我們花時間慢慢跟小朋友溝通,這時候最有效的就是分散轉移他們的注意力:玩具、點心、飲料或是任何有新鮮感的東西(哪怕只是一條護脣膏)都很容易讓小朋友忘了當下的不愉快。更強效的做法就是直接賄賂了,任何小朋友特別喜愛的東西都可以直接奏效,對小嫣子來說,最有效的賄賂品包括干貝糖(做得像干貝熊的幼兒營養品)、果汁軟糖(湯瑪士包裝的尤其有效)、iPad、Smart Phone、Pocky巧克力棒,只要這些東西出手,小嫣子幾乎都會馴服,基本上跟青冥劍是一樣的意思。我們回程在JFK機場過安檢排了很久,小嫣子很不耐煩(排隊等待不是她的長項),我們先後靠著玩具跟手機才安撫住她。當然,賄賂小朋友是一著險招,很多人都不贊成,認為這會給小朋友錯誤的訊息,以為只要在公共場合撒野爸爸媽媽就會特別容易妥協,反而能得到平常得不到的好東西,久而久之他們想要什麼便知道「歡」是最有效的。這我理解,也同意這些都是只能收一時之效的治標不治本的做法,最根本的還是得從平常的教育做起,所以這一招大家自己審慎評估囉;我的觀察是小嫣子的「歡」都不是故意要來找碴的,她有她的原因,也不是為了得到什麼東西而演出來的,每次我提出要賄賂她,她都會很驚訝加驚喜地說「Ok!」,然後我會同時跟她說道理(聽進去多少是另外一回事啦)。另外,我也真心相信「賄賂品」不應該是「違禁品」,平常小朋友要求的時候適度地滿足他們,不需要理由,就不會造成他們「越得不到越想要」或者「一定要靠撒野才能得到」的心態了。



 以上這些是嫣媽這一陣子經常上網「鑽研」加上自己經驗歸納出的心得,大家參考看看囉。總之,這個年紀抓狂是一定要的,但是透過父母的引導,抓狂的頻率跟強度都可以大大減低,而且小朋友很敏感,大人只要稍微調整態度做法,很快就能在孩子的反應上看出效果,所以父母可以依小朋友的性情隨時修正,成效立見!



 所以我們家的小惡魔就這樣又漸漸脫去惡魔角、摘掉惡魔小尾巴了,慢慢進化成文明小人類。這兩個月,小嫣子的語言發展又更上一層樓,尤其待在紐約兩個月,每天都有很多人跟她講話,小妞的英文很明顯地又更進步,開始有比較長的敘述句和比較複雜的文法,像是代名詞(she, he之類的)、時態(主要是過去式)等等。那兩個禮拜我也大多都跟她講英文,沒辦法,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嘛,好啦,是我自己貪圖方便,不想一直做雙語翻譯,除非是只有我們母女兩人,我都乾脆講英文,大家都聽得懂,都有參與感。所以假期最後我跟爸爸都很明顯地感受出她在英文口語上的改變,而且她學新字非常快,聽一兩遍就能上手。至於中文,回舊金山以後我加緊練習,不過她學英文單字的速度遠比中文快,比如說「豹」和「leopard」,對她來說都是新字,明明中文一個單音容易很多,可是教完之後指著圖問她,她卻會說「leopard」。我只能安慰自己她在中文聽力上還是不錯,理解程度應該跟英文差不多,了不起略遜一點點,而且她的發音越來越準確,不再是所有的字念起來的音調都一樣,學了好久的顏色名稱也終於會了,很多字問她「中文是什麼」,她也可以答出來,「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s」中文版「小星星」也可以哼出個七成,雖然這首她最常唱的兒歌她最擅長的版本還是英文,會唱三種歌詞(「ABC」、「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s」、「Ba-ba black sheep」),媽媽我只能再接再厲、繼續努力跟她說中文囉。



 到了紐約沒兩天,也不知道她是從哪兒學來的,小嫣子開始動不動就愛說:「What’s that?」,如果沒有得到我們立即的反應還會窮追不捨:「What’s that, mommy? What’s that?」,坐在車上只要聽到比較大的聲音都會問,人家按喇吧、卡車開過顛簸的路面、任何有警笛的車等等,她都要問「What’s that noise? What’s that?」。去過曼哈頓的人就知道,在那裡開車沒有三分狠勁是沒辦法上路的,所以路上此起彼落的喇吧聲是常態,小嫣子每次聽到都要問,我回答到最後感覺她根本是反射動作、問好玩的,就乾脆反問她:「What do you think that is?」果然,她會說「Horn! Beep, beep, beep!」、「Fire truck!」,果然是明知故問來著。但是父母有替小孩解答問題的責任,所以我還會不厭其煩的解答,但是方式都不一樣,有的時候用中文、有的時候用英文,有的時候反問她,有的時候套用兒歌,是不是十分有啟發式教育的感覺?其實我只是自己想變點口味,不然一整個鬼打牆啊。



 最近這種「求知若渴」的問句又多了「What are you doing?」,有時候做事做到一半,小管家婆會突然冒出來問「What are you doing?」、「What’s that?」,一副就是妳家閒事我管定了的樣子,然後就開始想要一起參與,洗臉、洗澡、上廁所、接電話、洗碗都是,搞得我們有些事情得躲著她或趁她不注意的時候做,不過聽說再大一點,小朋友就會「Why, why, why」問個沒完,比較起來,我們應該要珍惜現在這個還算好應付的階段,雖然每天都很怕疲勞轟炸的日子不遠矣(抖)。



 除了問不停,小妞講話也越來越「有戲」,我們帶她去農場餵山羊,她拿著一整杯的飼料,面對著一群爭相把頭伸出柵欄的山羊,一時之間膽小不敢靠近,就像教官一樣試圖指揮那群山羊說:「Hey! Goat! You stay there! Okay? 」然後很小氣的把一顆飼料放在柵欄的橫條上:「Okay, I put it here. Here you go! Goat! Come on here. Here you go!」那群山羊有沒有服從指令很難說,倒是指揮官氣勢很足;但是當一群山羊又騷動的時候,這小妞嚇得馬上倒退三步,當場破功。我們家附近的茶店是小妞很愛的地方,每天茶店都會在門口放上不同的茶讓人試喝,小嫣子只要看到可以試喝的,一定吵著要來一杯。話說這小妞真的很愛喝茶,她的茶齡已經有一年多了,我們雖然不會主動給她喝茶,但是她要求的時候也不會反對。咖啡、碳酸飲料有讓她嘗試過,但是基本上是不許的,酒精類飲料則一概不讓(所以兒福團體請不要來抓我)(雖然有時候我也在想,讓她試喝一口應該也不會怎樣......吧?)。她從一歲左右開始喝茶,已經接觸過各種熱茶、冷茶、紅茶、綠茶、烏龍茶、印度茶、日本茶、花茶、果茶,經驗豐富。當然她不是所有茶都愛,我發現她跟我的口味很像,對於加了很多重口味香料(肉桂、茴香之類)的都不太愛,而基本上我在喝的茶,她都很愛搶去喝。前兩天我們又經過茶店,那天門口放的茶我也沒有特別看是什麼茶,反正小嫣子一概來者不拒,但是它的香氣好濃,我下意識地注意到它有一股洋甘草(licorice)的香味,很像我很愛的Aveda茶,一聞到就想起當年在紐約沒有小孩、三不五時去Aveda做臉喝茶的日子。我的嗅覺記憶還在馳騁,突然聽到小嫣子冒出一句:「Mommy! It’s ~ good ~ tea ~!」講到「好茶」的部分,還特別放慢語調,用很誇張的語氣強調,讓我當街噗哧出來,看來我們兩個都對甘草茶情有獨鍾啊,而且她對茶的喜愛是真心的,因為除了有一次吃葡萄她說過一次「It‘s good~!」以外,我還沒有看過她對哪一種食物這樣大加讚賞過。



0119-7

0119-8



 【小嫣子愛喝茶不是一天兩天了,這兩張一張是去年夏天姨婆來的時候照的,另一張是秋天萬聖節照的,還沒開始trick-or-treating,先喝杯茶再說。】



 另外不知道是不是我們在紐約的時候,有一次帶她去位在康乃狄克州的Danbury Mall坐旋轉木馬、上上下下坐電扶梯,又在家具店裡到處試坐人家的懶骨頭,玩得不亦樂乎,所以那之後她有好幾天動不動就想去shopping,回來舊金山以後,跟她說「Let’s go shopping!」也會很興奮,滿嘴都是「shopping, shopping」,快變成口頭禪了。前兩個禮拜有一天保母請假,我那天只好在家上班,早上趁著email還沒有很多的時候帶她出去喝咖啡、吃早餐,順便去遛溜,她在路上就一直說我們要去shopping,我都覺得路人應該以為我是那種嫁了一個有錢老公,不用上班,每天沒事就帶小孩出去逛街的媽媽,搞不好家裡還請了保母呢!嗯,如果真是那樣就好了,偏偏我是每天白天辛苦上班、下班以後要帶小孩,碰上保母請假就得一邊上班一邊帶小孩的苦命職業媽啊。我們坐在路邊吃早餐的時候,旁邊也有幾個推著小朋友出來逛的媽媽,人家滑手機是text朋友約play date,我滑手機是check email怕錯過公事。結果偏偏那天我公事特別多,下午還有會要開,所以撐不到中午就急叩爸爸回來支援,至少在我開會的時候把小嫣子帶出家門,一整個壓力大啊。我想到我以前部門裡的team lead,家裡有兩個指相差一歲半的兒子,大的比小嫣子大四個月,去年秋天有一陣子他們家每一個人輪流生病,從感冒到手足口病到鏈球菌喉炎(這個我去年也得過),都沒少過,一整個禍不單行。而且她的兩個小朋友平常都送托兒所,所以只要一有發燒症狀,托兒所就拒收,她就得跟老公輪流在家看小孩,還有幾天是她自己也中槍,自己生病之外,還要照顧也生病的小傢伙,又得想辦法趕公事,雖然老闆要她請病假,但是她已經陸陸續續請了一個多禮拜,公事堆積如山,不趕以後日子只會更慘,偏偏家人都不住在附近、老公因為工作關係又常出差,如果我是她應該會想直接辭職了吧。所以職業媽媽很辛苦啊,如果沒有家人或幫手支援,一人得身兼數職全年無休,連生病的權利都沒有啊,所以結論是還是嫁個有錢老公才是正途。(好啦,我的觀念偏差很嚴重,離題也離很大)。



 不知不覺又是一大篇,重點好像沒兩個,我的閒話真的很多耶,這篇成長日記看來又得另篇完成。最後趕快把小嫣子在行為上其他的發展上趕快記一記,看來作息就只能再說了。



 上一篇提過,小嫣子初見生人基本上很ㄍㄧㄥ,跟人很慢熟,對剛認識的小朋友還有很大的防衛心,但是對新環境則不一樣,到人家家玩,完全不用暖身,直接「你家就是我家」、「你的玩具就是我的玩具」。我們這次回紐約,到處去朋友家拜訪敘舊,幾乎每個朋友都有跟小嫣子差不多年紀的小朋友,所以小嫣子很幸福,玩了好多好多從沒有玩過的玩具,而且我必須說,兒童玩具真是一個超~級大的市場,我們去了這麼多人家,大家的玩具居然重疊性超低,雖然有功能類似的,但是一模一樣的我一支手指頭數得出來。而且有些朋友家很大,有小朋友專屬的遊戲空間或者地下室或者兩個都有(酷媽我沒有指名道姓說是妳喔,史黛芙妳也是),家裡可以擺放很多大型玩具,從溜滑梯到玩具車應有盡有,這在我們家是不可能的,現在家裡一個小廚房和一個小三輪車(突然想起來佔空間的玩具都是外婆送的)就碰頂了,其他的玩具,除非可以折疊收納,否則是絕對不可能進我們家門的。最近很巧的,小嫣子回舊金山以後最常玩的玩具就是那組廚房跟三輪車,幾乎每天都在廚房前要做飯給我們吃,還規矩很多,誰用什麼顏色的餐具、吃什麼,都得聽她的,跟她點餐基本上都會遭到她乾脆的拒絕,完全沒有「顧客至上」的概念,而三輪車(這四合一的三輪車是外婆送小嫣子的一歲禮物,詳情看這篇)則是因為從紐約回來以後,她突然開竅,摸出雙腳怎麼輪流出力的心得,會踩腳踏板讓三輪車前進,所以成就感很大,對三輪車完全在興頭上,每兩天就要推出來玩一次,雖然她完全不會控方向,動不動就會撞東西然後說:「It’s stuck!」,然後要我們去救她、幫她重新調整方向,但是小妞越挫越勇,一點兒也不受影響。我深信這是巧合,不是因為大型玩具比較吸引人的關係(眼神左右飄,心虛),所以上網買東西要避免大型玩具區,眼不見為淨啊,話說之前提過最近手很癢,不知不覺敗了一堆東西,這次敗家品裡有好多玩具收納工具,然後收納完了、空間空出來了就覺得還可以繼續買玩具,就又陷入不可自拔的大輪迴(誰來敲醒我吧),這些等下次有機會再來分享。總之,這次小嫣子到處去做客玩得不亦樂乎,雖然不見得每次都有跟玩具的小主人們和諧地融入,但是很謝謝小主人們的大方分享!



0119-5



 【每天晚上回家都要在廚房前消磨好長一段時間做晚餐。】



0119-6



 【這個Radio Flyer的四合一三輪車,一年前跟娃娃車的用途差不多,現在終於感覺是輛三輪車了,前面的保護槓跟遮陽棚也都拆掉囉,我聖誕節前逛網站,發現今年新出的是可以折疊的!真感嘆為什麼不早一年出啊。(一歲跟兩歲根本判若兩人啊。)】



0119-2

0119-4



 【這趟旅行分別在酷媽和堂姐家玩到麥克風玩具,小嫣子愛得要命,尤其是這個Elmo玩具,基本上是小朋友的卡拉OK了,我才知道原來小嫣子是個麥克風控啊。】



 小嫣子一趟紐約行下來玩了這麼多玩具,裡面有好幾樣她超級愛不釋手的,好在要告辭的時候她沒有依依不捨,也還不會跟爸爸媽媽要求買一樣的玩具,所以是一個皆大歡喜的局面(?),倒是這兩天她在爸爸手機裡看照片,看到一張她在酷媽家玩超級市場收銀櫃檯玩具的照片,尤其是刷卡機她很尬意,居然跑來跟我們說:「I want that!Pleaseeeee!」(還加please呢),但是那是組大型玩具,我們當然不可能答應囉,只能跟她說那是妮妮姊姊跟Hailey妹妹的玩具,妳要玩我們下次再去他們家找她們玩,她似乎也覺得有道理就沒再提了(呼~),不然我怕下次她看到去朋友家跟狗狗玩的照片,就會要求養一隻狗了。說到狗,小嫣子從小就喜歡狗,我們家附近是出了名的高密度狗狗家庭區,所以小嫣子每天都可以看到狗狗。不過,她雖然看到狗都會很興奮,可是一直以來她都是跟狗狗保持距離的,真要她上前摸摸狗,十之八九她是不願意的,但是好像從兩個月前開始吧(因為不是我教她的所以我也記不太清楚了),她在路上看到狗除了會很熱情的打招呼:「Hi doggie!」,還突然開始會要求上前去摸,一邊把手掌朝上伸出去讓狗狗聞(或舔?),狗主人如果允許她去摸,她也就真的不客氣,會過去很輕柔地摸狗狗、跟牠說話套交情。每次跟外婆視訊,她也一定會要求外婆把她的狗狗抱上來對著鏡頭給她看,後來我們去紐約,有一個朋友家有養狗,她一去注意力全集中在狗狗身上,不但跟著狗狗屁股後面到處走,還一直「Come here doggie!」地叫,要狗狗趴在她腿上讓她摸,愛死了,我真的覺得用不了多久,我們家就會開始養狗,那父女兩個在愛狗上面是一個樣啊。



0119-1



 【就是酷媽家這組超市結帳櫃檯玩具,讓小嫣子念念不忘。】



0119-3



 【Sean家養的這隻叫Maggie的狗,好溫馴,讓小嫣子「愛不釋手」,一整個晚上逮著機會就去騷擾人家。】



 同理可證(是這樣用的嗎?)小嫣子對和其他生物近距離接觸都不怕,前幾篇有提過的馬、山羊、貓、昆蟲等等,她都有濃厚興趣,連地上的落葉也很愛撿(好吧,這邏輯很怪),總之,她現在正在求知慾旺盛的年紀,對生活周遭和大自然裡的一切事物都很好奇,也會賦予自己的想法(像?)和喜好,比如說誰是假想敵,誰是monster(Hannah家附近有一顆我們會經過的樹,就是她眼中的monster),她的小腦袋裡有她自己豐富的世界,等她再更會說話一點、可以開始組織想法的時候,不知道她會說出什麼樣的故事,我真的很期待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