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Second Birthday tickers

 上一篇塔荷湖遊記從開始寫到寫完又是兩個禮拜,轉眼小嫣子就要滿一歲十一個月了,八月小嫣子的姨婆姨公來舊金山看我們,姨婆八月底一走,緊接著就換我的前同事加好友從紐約來拜訪我們,所以八月我一整個很忙啊,沒有時間寫文,遊記寫完想來下一篇應該就是小嫣子的兩歲記錄了(嚇!)(不要問我要怎麼幫小嫣子過生日,我們還沒有頭緒啊),而且那一篇不知道何年何月才寫得完,所以趕緊趁最近記憶還挺深刻的,來一個一歲十一個月的小記錄,而且這一篇總算名符其實是一篇「小記」。

 【小妞很愛玩球,足球踢起來也滿有樣子的。周末有時候我們會帶她到公園或綠地跑一跑、踢踢球。】

 這個月吃喝上唯一個改變就是小嫣子斷奶了!從塔荷湖回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感冒(但是以前感冒也沒有這種改變),小嫣子突然之間就不再喝奶了,不管是配方奶還是鮮奶,溫的還是熱的,用奶瓶還是杯子還是吸管杯,一律拒絕。最奇怪的是她不是很乾脆的拒絕喲,有時候她會主動說要喝奶,我準備好給她後她卻說不要喝,屢試不爽,簡直把我當猴子耍(哼!)。我剛開始以為這是個戒奶瓶的千載難逢的好機會,只是她不只奶瓶戒了,奶也戒了。我試過用各種濃度的巧克力牛奶吸引她,或者直接給她超市買的那種現成盒裝巧克力牛奶,她要嘛看穿杯子裡裝的是像牛奶的東西直接拒絕,要嘛一時被包裝所騙很興奮地接過去,一喝之下發現有奶味,就把嘴裡的吐出來,然後把牛奶盒還給我。到現在一個月了,她真的沒有要「復奶」的跡象,我擔心她鈣質攝取不夠,就讓她多喝小罐的優酪乳(這種有酸味的奶她就很愛),從前加在牛奶裡的維他命D,就改加在優酪乳裡了,剩下的鈣也只能從食物裡補充,但是我還是希望過一段時間她會重新接受牛奶、調味奶或豆奶。



 其他在吃上面沒什麼太大變化,小妞的味蕾越來越成熟,很愛喝果汁和茶,連咖啡她也偷偷試了幾次,要不是被我們發現,她應該會把它喝光吧。果汁更是她的心頭好,我們家附近有一家從洛杉磯崛起的鮮榨蔬果汁店叫做「 MingLiU;letter-spacing:1.0pt;background:white">Pressed Juicery」,小嫣子是常客,店裡的果汁單上有好幾個系列,我們最常買的是「綠色」系列,都是由綠色蔬果,像是菠菜、洋香菜、芹菜、薑、蘋果、檸檬等等榨成的果菜汁,自從爸爸有一次帶她進去讓她試喝以後,她每次經過都會吵著要喝「 MingLiU;letter-spacing:1.0pt;background:white">juice」,一買給她她就好開心,一罐將近五百 1.0pt;background:white">C.C.的果菜汁,小妞分三次就可以嗑光,所以即使它一罐要價六塊五美金,看在它很健康、買十罐可以送一罐的份上(我們是愛貪小便宜的爸媽),我們還是咬著牙買下去,其實這些果菜汁自己買材料回來多實驗幾次,應該也可以做出七八成像的東西吧,但是沒辦法,我們實在好懶,想到要事先採買備料、事後清洗收拾,就還是寧願花錢買方便(也好意思說)。

 【一大罐蔬果汁她一口氣可以喝掉將近半罐,超愛的。】

 睡眠練習上也維持在自己上床睡,然後半夜起來一次搬到我們床上的情形,因為這幾個禮拜感冒,半夜有時候咳嗽咳得很兇,不像平時睡得那麼沉,常常我才上床沒多久就聽到她在樓下叫媽媽,理論上我也可以再把她哄睡,但是怕她沒多久咳一咳又起來,我還是偷懶把她直接帶上樓來,寧願忍受她整晚到處亂踢亂滾,所以這一塊算是原地踏步。

 小妞這個月最大的變化就是說話了,也許是姨婆來家裡刺激變多了,突然之間小嫣子能串成的句子就變得多很多,而且很愛重複我們說的話,以前是重複句尾的單字,現在可以重複整句,而且大致不錯。上個禮拜她看到我開冰箱,就跑來跟我要起司條吃,以前她會「 MingLiU;letter-spacing:1.0pt;background:white">chee mso-fareast-font-family:MingLiU;letter-spacing:1.0pt;background:white">chee」的叫,這次她居然會說「 1.0pt;background:white">I want a chee!」,還重複好幾次,著實嚇了我一跳。前兩天我們吃完晚飯經過一個遊樂場就讓她去玩玩,遊樂場裡面有一個小沙坑,她一直想下去玩,但是我們馬上要去拿車,我實在不想她弄得車裡到處是沙,就叫她不要去,她在我這兒吃了閉門羹就去找爸爸、姨婆、姨公,但是每個人都跟她說「 MingLiU;letter-spacing:1.0pt;background:white">Mommy said no」,她就只好乖乖去玩別的東西,但是接下來的五分鐘,她只要跑一跑經過那個沙坑,逢人就說「 MingLiU;letter-spacing:1.0pt;background:white">Mommy said no!」,連陌生人經過都要說,是在跟人家告狀嗎?另外她現在也很懂得「 MingLiU;letter-spacing:1.0pt;background:white">share」,不管在吃什麼或玩什麼,只要叫她把某樣東西跟某人分享,她絕大部分時間都會很大方的把東西拿去給對方,而且還可以「續杯」,叫她再分享幾次。其他的口頭禪還有「 MingLiU;letter-spacing:1.0pt;background:white">oh no!」「 mso-fareast-font-family:MingLiU;letter-spacing:1.0pt;background:white">oh man!」「 background:white">what happened?」等等,總之現在的她是一塊小海綿,隨時隨地都在吸收新字。這個月也慢慢開始可以正確的數數,問她「 MingLiU;letter-spacing:1.0pt;background:white">how many」或者「有幾個?」,能夠指著東西從一數到五或六,不過英文還是比中文熟練就是了。書上或東西上印的大寫字母或數字她也能認得不少,有一次我看到她抱著的小毯子一角印著「Google」,心血來潮問她那是什麼,我知道她不認得小寫字母,但是純粹想看她的反應,沒想到她居然回我「 MingLiU;letter-spacing:1.0pt;background:white">G-O-O-8(中文) mso-fareast-font-family:MingLiU;letter-spacing:1.0pt;background:white">-1(英文) background:white">-E」,笑死我了。

 這一陣子對火車還是很著迷,我看她很愛玩家裡的木製火車與軌道,就忍痛買了一組她最愛的湯瑪士和一組詹姆士小火車。我不知道她為什麼那麼愛湯瑪士,我個人是對這一堆有臉的火車頭很感冒,可是小嫣子就是愛它,先前在家附近的書店看到湯瑪士故事書就幫她買了一本,沒想到她愛得不得了,剛開始還不准別人碰,自己捧著書對著湯瑪士猛親( MingLiU;letter-spacing:1.0pt;background:white">orz),後來我看她對湯瑪士的感情沒有變淡的趨勢,想來是真愛,就去訂了湯瑪士小火車,果然很得她意,天天都要玩,而且要她「 MingLiU;letter-spacing:1.0pt;background:white">share」,十次有九次她都不願意 background:white">share湯姆士,最多分享詹姆士,簡直愛死了湯姆士呢。除了火車,最近對積木和辦家家的興趣也有與日俱增的趨勢。現在對於把東西疊起來很感興趣,而且因為比較有心得了,可以成功疊出比較高的形狀,所以每次玩積木可以玩好一陣子不厭倦。至於辦家家,很多朋友都告訴過我兩歲開始小女生(不知道小男生是不是也一樣)會開始對辦家家的大感興趣,看來小嫣子正朝著這個方向邁進,我在網上也看了不少各家廠牌的辦家家的玩具,只是還沒有下手,現在小嫣子玩的依然是家裡她不常用的盤子調羹與杯子,偶然配上一罐 MingLiU;letter-spacing:1.0pt;background:white">Cheerios,就可以玩得很開心,而且爸爸媽媽都要參與呢,小廚師會一人送上一份 MingLiU;letter-spacing:1.0pt;background:white">cheerios,大家一起吃,只不過我實在不愛吃那玩意兒,不像爸爸會捧場吃兩口,我每次都假吃然後趁她不注意時偷偷倒回罐子裡,但是常常被她發現,小妞就會再倒一堆給我吃,我得想想我愛吃的零食有沒有什麼可以給她玩辦家家,不然我好痛苦啊。

 【自己把 MingLiU;letter-spacing:1.0pt;background:white">26個木製的字母拼圖塊全疊起來,好得意啊。】

 【小嫣子很愛玩火車,會把十來節火車頭、火車箱全接在一起在軌道上推,每天都要玩火車。順帶一提,這套衣服是小嫣子最近的愛,逮著機會就要穿。】

 以前提過小妞很愛漂亮,現在有變本加厲的趨勢。對鞋子的熱愛絲毫不減,每次去 MingLiU;letter-spacing:1.0pt;background:white">Hannah家都要穿 mso-fareast-font-family:MingLiU;letter-spacing:1.0pt;background:white">Hannah或她姊姊的鞋子,保母也常常帶她姪女小時候買的但還有九成新的鞋子來給兩個小女生穿,小嫣子每次都愛不釋手,所以現在出門我都會讓她自己挑鞋子穿(三選一啦),小妞也都會有自己的主見,要她改變主意選別雙還不容易呢。衣服也差不多,有時候隨著當天的心情會有不同的喜好;小妞這一陣子很排斥牛仔褲或是半長不短的七分褲,牛仔褲要逼她穿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而太短的褲子她穿上去就會一直猛拉褲管,然後會生氣非要褲管變長或著脫下來不可。想要她穿什麼服裝、別什麼髮夾甚至乖乖坐著擦防曬,最有效的方式就是跟她說「 MingLiU;letter-spacing:1.0pt;background:white">pretty!」,只要跟她說某樣東西會讓她看起來很「 1.0pt;background:white">pretty」,她乖乖配合的機率就很高,反正一整個很愛漂亮,不知道從哪裡學來的。她的衣服裡有一套黑色繡桃紅色小花的小褲裝,是我在 MingLiU;letter-spacing:1.0pt;background:white">Zulily買的(這篇有亮相過),很秀氣,不知道怎麼,她最近好愛這套,周末出門前要她換衣服,只要讓她選,她就一定會挑這套,上個星期天也是,更妙的是幫她換上這套衣服、別上一支桃紅色的小髮夾,她就心情大好,居然到客房衣櫃鏡子的前攬鏡自照、搔首弄姿了好久,還自己做各種表情,完全沒有人教她,超誇張的啊,媽媽我只能希望將來她在學業求知路上也能有這樣的熱情了。


 【有圖有真相,小嫣子對著鏡子作各種表情,有的俏皮,有的故做嬌羞,通通被姨公拍下來啦。】

 最後來一個媽媽筆記,純粹是給我自己看的,八月初帶小嫣子去看了第二次牙,一切正常,小牙仍舊十二顆,四顆犬齒有發芽的跡象,最後四顆臼齒則還沒有蹤影。小嫣子的牙醫生很溫柔又很漂亮,也因為自己有小小孩的關係,很懂得怎麼應付這種沒辦法溝通講理的小朋友,她一邊唱歌居然讓小嫣子在沒有巧克力牙膏的引誘下乖乖張開嘴讓她檢查,我只能說醫生,妳太了不起了。看完牙,小嫣子得到一顆氣球和小玩具一枚,小妞心花怒放,此後每次經過牙醫診所都想進去玩,所以看牙齒到目前為只是一個很正面的經驗,希望能一直持續囉。

 小妞這個月二十三號滿一歲十一個月,這天也是外婆的六十大壽,在這裡順便跟外婆祝壽,祝外婆福如東海、壽比南山、身體健康、闔家平安(這句純粹為了押韻,連我們也沾沾壽星的福氣囉)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