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Second Birthday tickers


 前言+聲明:嫣媽我故態復萌,這篇從開頭到現在又是好幾個禮拜,但是這段時間真的好忙啊,中間去了西雅圖一趟,回來馬上辦了個復活節趴踢,然後就包袱款款,到拉斯維加斯出差去,還沒忘了幫自己過個生日。小嫣子天天都在成長,沒兩天好像就有新的東西可以記錄,於是這篇沒寫完,筆記卻越寫越長,再不發都快成長篇小說啦。所以先聲明,此篇特長,沒有心理準備的人勿入啊,別怪我沒警告你啊。

0406-7




0406-4



【上星期六爸爸買了一個蛋糕,先幫媽媽慶祝生日



0406-6

【小嫣子復活節穿的春裝是去年夏天外婆送的,現在穿剛剛好



******






 小嫣子滿一歲半了,為了慶祝(其實是因為爸爸剛好去西雅圖出差,我們就跟去玩)我們一家去了西雅圖小小度了個周末,這個故事要另篇敘述,但是這個周末的大意摘要基本上就是,雖然兩歲以前搭飛機都是免錢無座的lap infant,但是一歲半的小嫣子不論在尺寸上或者安份度上都跟lap infant的標準差很大,所以倒楣的就是我們(跟同機旅客,哈哈)。事實上從上次的成長記錄以來,小妞這幾個禮拜給我的感覺是明顯成熟許多,自主性跟主見是一整個超級強,去年此時那個隨和得不得了的小貝比已經被現在這個什麼事都有自己意見的小姑娘給取代了,不知道是不是小朋友們到這個年齡都這樣,但是我們家小妞每天都在提醒我們她雖然還不能完全表達她的意見,但是絕對是一個獨立存在(又解:不受控制)的個體。



】吃東西的時候,小妞挑得咧。如果對當天的菜色沒興趣,她就來個絕食抗議,把食物送到她嘴前,她不但把嘴閉得緊緊的,還會故意揉眼睛一副不耐煩的樣子。而且吃慣了大人食物的她,嘴也越來越挑,即使是跟著我們一起吃,她現在也不是全部都買帳了,盤子裡看不到她有興趣的她就不吃,有時候看得我七竅生煙。在西雅圖就是這樣,飯店裡的早餐她看不上眼,就吃幾口水果、一口優格,然後就吵著要下桌去玩,午餐晚餐也是如此,一整個很不隨和。我們聽從醫生、網路、朋友的經驗建議,採取「不想吃就不勉強,餓夠了總會乖乖吃」的方法,結果有一天半夜小妞居然醒來大哭,我們看不懂她是哪裡不舒服,抱著將試且試的心態泡了一瓶奶給她,沒想到小妞一口氣喝完,然後就乖乖睡著,原來是餓壞了,但是晚上這一鬧並沒有讓小妞學到教訓,隔天依然故我,愛吃不吃,氣死我了。但是奇怪的是,在保母那裡她就沒那麼叛逆,讓我納悶是不是保母做的東西真的比較合她胃口,還是因為有Hannah在所以有同儕壓力的關係,結果上個禮拜去做十八個月檢查的時候跟醫生提到,什麼大風大浪沒見過的醫生一點兒也不驚訝,說這個年齡的小孩就是想挑戰父母,是說那不是叛逆青少年的專長嗎?怎麼比我們以為的早了十年哪?(抖~)



 不過小妞也有特別愛吃的東西,餵她這些東西通常都不會被打回票。意大利麵是其中之一,中式食物小妞也愛,尤其愛炒麵、餛飩、稀飯或粥跟白飯,剛開始我以為這是爸爸媽媽中西基因的遺傳,後來看穿了她其實跟她媽一樣就是個澱粉控(結果也還是遺傳),我們兩個常常窩在地毯上你一口我一口的合吃一碗壽司糙米飯,享受純米飯軟Q香甜的滋味,爸爸只覺得我們都瘋了(其實心裡也在慶幸家裡兩個女人好省錢好好養吧)。聖派翠克節的時候,我們去一個food truck festival,就是一堆專賣跟聖派翠克節相關食物的街頭餐車聚集的小慶典,現場還有小樂團演唱愛爾蘭歌曲,當天我點了一份fish & chips(炸魚塊與薯條),小嫣子偷嘗了生平第一口薯條以後,就愛上了薯條,只要有薯條的地方,她就光吃薯條,不肯吃別的東西,很沒有節制,害我們現在去餐廳都要小心避開薯條,讓也是澱粉控、也很愛薯條的媽媽我好惆悵啊。

0406-1



第一次吃薯條就上手(-.-|||)。



 澱粉食物之外,水果依然是小妞的最愛,葡萄、草莓、藍苺應該是最愛榜上前三名,其他像是芒果、奇異果、覆盆莓、黑莓、柳橙、香蕉、哈密瓜等等也很受青睞,不過這些水果都要常常輪替,不然小妞很容易吃膩,不知道這算不算由奢入儉難的一種?



喝奶】這幾個禮拜在吃上面還有一個進展就是,現在是全牛乳,不再喝配方奶了。其實小嫣子習慣喝牛乳已經有一陣子了,之所以沒有完全戒掉配方奶是因為凌晨那瓶奶媽媽懶得爬起來去廚房熱牛奶,用奶粉加上保溫瓶裡的熱水比較適合半夢半醒之間的泡奶餵奶工作。而這幾個禮拜正式脫離配方奶就是因為小嫣子終於可以撐到早上起床再喝這瓶長久以來都是在四、五點左右喝的奶,嫣媽我也終於不用睡到一半爬起來餵奶了,不過如果你以為我就此正式脫離熊貓眼的生活,那你就錯啦,這個留到下一段再解釋。總之,小嫣子現在的三瓶奶都是牛乳,一天最多可以喝六百C.C.上下,不過小嫣子到了這個年紀,我在餵奶上面也不再堅持,她什麼時候要喝或者一次要喝多少都隨便她,如果傍晚那瓶奶剛好碰到出門在外,就直接跳過或者晚點喝,很有彈性,反正現在一天三餐加點心比牛奶重要多啦。至於家裡剩下的兩罐奶粉,就留著出去玩、搭飛機這種牛奶不易取得或加熱的時候上場代打嚕。而關於戒奶瓶這件事,雖然醫生跟牙醫都有說應該開始戒了,我也試過讓小嫣子從吸口杯裡直接喝牛奶(是說一點也沒有很認真就是了),但是小嫣子很排斥,所以我也不想逼她,加上好不容易成功戒掉半夜奶以及配方奶,已經很棒啦,奶瓶就再說啦。



】前幾篇(這裡這裡)有提過我們從紐約回來以後就開始對小嫣子進行睡眠訓練,讓她自己一個人在小床睡整夜,這個訓練持續到現在已經三個月了。她最糟糕的記錄是一開始時每隔一個小時左右就要爬起來確定自己不是一個人,不然就站在床裡哭,不去哄她不行,搞得我快瘋掉,有好一段時間我根本就是在她房間紮營睡空氣床的。後來進步到一個晚上起來三、四次,我也從直接睡在她房間裡的充氣床墊上,慢慢變成晚上先上樓在自己舒服的大床睡,等什麼時候小嫣子起床哭的時候,再搬到她房間睡,她之後再醒來我就在旁邊可以直接照應,她安心、我省事。同時,她以前凌晨四、五點習慣起來喝的那瓶奶,我也故意拖到六點半以後才餵,當然一開始的代價就是她凌晨那段時間醒來的頻率很高,我當然也只能跟著醒來(現在一邊寫一邊心酸湧上心頭哪)。這樣搞了一陣子,我發現她漸漸晚上起來的次數越來越少,就大膽地乾脆把充氣床墊收起來,她半夜起來,我就下樓哄哄她,再爬回自己床上睡,結果小妞也不負重望,半夜起床的次數果真減少到一次到兩次,我也不用很辛苦地爬上爬下,到我們去西雅圖玩之前,小嫣子幾乎很固定一個晚上只起來一次,讓我為這段日子的辛苦終於有了一些收穫而感覺欣慰,很有信心要不了多久,她就可以中間一次也不起來地自己睡過夜,然後或許晚上上床睡覺的時候也可以一個人,不再非要我哄她睡了,啊,多美好的遠景啊;當然,這幸福遠景像泡泡一樣啵一聲地被西雅圖之旅給戳破了,在西雅圖的時候小嫣子又回到跟我們一起睡大床的日子,結果回舊金山以後她也不肯乖乖回小床自己睡,花了兩天總算好一點,但是半夜又退步到平均每兩個小時就起來一次。空氣床我懶得再拿出來,也沒有興趣睡空氣床,一個晚上爬上爬下無數次我更不願意,所以現在的狀況就是,小嫣子上床睡覺是在自己的小床(而且要媽媽在旁邊拍拍入睡),半夜起來第一次我會下樓拍拍哄睡她,第二次不管幾點,我就會把她抱上樓跟我們一起睡。這「一個晚上只下樓哄一次」的扣打很容易就用完,目前小嫣子被抱上樓的時間記錄還沒有超過三點的,很多時候是一點多兩點就上樓睡了(斜線三條)。關於這點,嫣媽我當然也跟醫生抱怨過了,結果當然也換來醫生「這很普通,不用大驚小怪」的回應,原來這個年齡的小孩對轉換環境就是這麼敏感,而且可以選擇的話沒有人願意自己睡,最好天天在大床跟爸媽睡,所以只要出去旅行一次,之前辛辛苦苦建立的種種作息被打亂的風險超高,吃飯睡覺都一樣。那我當然要問醫生,打亂之後怎麼恢復咧?醫生說,這個年齡「Cry it out」(就是讓小朋友自己哭到睡著的方法,不少美國父母都會用,爸爸也很願意試,但是我很反對)已經效果有限,反而有可能會造成反效果,小朋友每個晚上哭上二三個小時,然後作息半年也調不回來,最後全家都瘋了。醫生這樣說我很開心,反正我本來就不贊成CIO,現在更可以理直氣壯地叫爸爸不要再去想CIO這件事啦。然後醫生建議我們睡前讓她讀讀故事書,聽聽音樂,洗個熱水澡,做些軟性的活動,這樣效果比較好,這些活動聽起來都很正面,我覺得很有道理,一直點頭,直到我聽到醫生說「這樣只需要一兩個月作息就可以再次建立起來」時腦中一聲「登愣」。什麼?一、兩個月?如果我們打算夏天再出去玩,那不是作息剛調回來,又要被打亂,然後回來又要再花一兩個月調,一整個鬼打牆嗎?醫生看我下巴都掉下來了,就安慰我叫我不要害怕,小朋友本來就是天天都在成長的,即使不去旅行,作息也不會永遠不變,輕鬆以對、見招拆招就是了。我想也是,醫生果然是見多識廣(或者根本就是一整個很隨興),我們就順其自然吧。也因為如此,我想反正四月初(寫這段的時候我人正在飛往賭城的飛機上呢)我要去拉斯維加斯參加公司的全球內部會議三天,這是我從小嫣子出生以來第一次離開她外出過夜,一去三天兩夜還剛好碰上生日,雖然有點兒擔心爸爸會搞不定小嫣子(尤其是晚上睡覺),但是好久以來第一次有機會可以一覺睡到天亮,讓我還是暗暗竊喜,連在機場的時候都覺得好新奇,沒有貝比在旁邊,不需要顧她也不需要管大包小包的行李,可以一個人輕裝簡便,悠閒自在地逛逛機場Virgin America新航廈的各種商店(雖然明明是個上班天),好不習慣啊,有空的話可以寫一篇紀念一下。好了,離題離很大,總之從西雅圖回來想到馬上我又要出差,小嫣子一定不肯乖乖在小床睡覺,最後到大床跟爸爸一起睡的機率實在太大,於是我也懶得堅持她必須整晚待在小床,等我出差回來再說吧。



活動力】這個年紀的小嫣子特別愛爬上爬下,她每次爬椅子爬沙發扶手的時候都會邊爬邊說「down~」,因為我們總是這樣警告她,叫她下來,但是她似乎沒把它當一回事,明明知道不該做,卻偏偏要做,而且她也不是聽不懂,因為她每次說「down」的時候還會偷偷看我們是不是有在看她、有沒有想阻止她的意思,如果發現我們是認真的,她就會乖乖坐下,不然就繼續做她的危險動作。說到這裡,有幾次我要她「down」她不聽,我情急之下也不知道哪裡來的主意就開始數起「一、二、三」,沒想到她真的在我數到「二」的時候就會乖乖下來,有一次她又鑽到電視櫃與牆壁之間,那是我很不愛她去的地方,我知道叫她出來她不會聽就直接數起「一、二、三」,結果我數到「二」以後就看她慌慌張張、一臉委屈的趕緊出來,手上還捧了一顆球,原來是到電視櫃後面撿球去了,難怪一副委屈的樣子。可妙的是我從來沒有教她這個「數到三」是什麼意思,也從來沒有說如果真的數到三會有什麼結果(是說情急之下我也還沒有任真想過就是),可是她卻莫名其妙懂得,這是一件我到現在都覺得很奇妙的事,明明我數「一、二」的時候表情也沒有比叫她「down」時猙獰啊?



 除了家具,小嫣子對爬樓梯的熱愛依舊不減,而且現在上下樓梯都很熟練,牽她一隻手她可以爬得很快,另一隻手以前要扶著牆壁,現在很有野心,不是要去扶很高的扶手,就是根本不扶。最新的挑戰是一個人自己上下樓梯,誰也不可以去牽她,不然她還會把你的手揮開,好心給雷親,我們只好偷偷站在她後面,很怕這個不自量力的傢伙摔下來啊。凡事很愛自己來,走路當然也是,現在只要心情好,我傍晚去Hannah家接她的時候,小妞可以不用抱、不用嬰兒車地從Hannah家走回家裡,這路程說遠不遠,說近也不近,我們走都要個五到十分鐘,更別說途中好幾個坡(舊金山什麼不多這個最多),以前碰到坡度大的上下坡,我會抱著她走,現在她可以自己走得很好,有時候還很狂妄,牽都不讓我牽,最近更變本加厲(成語是這樣用的嗎?),不但要自己走,還要很多事地推她自己不坐的嬰兒車(小妞現在重到爸爸早上送她要用嬰兒車了,用揹巾揹腰骨受不了啊,所以我傍晚去接她時都要把嬰兒車帶回家),更過分的是她還不准我去扶嬰兒車,你說說,這是哪門子的道理啊?我的折衷之計就是抱著她面朝外,讓她空出兩手去推車,我只能在她把車子推到牆上的時候去幫忙喬一下方向,可就算是這樣小妞還不開心咧,我一空出抱她抱得很辛苦的一隻手去推車,她就給我抗議,也不想想自己把車子推得比酒駕還糟糕(當然,酒駕是害人害己傷天害理的行為,大家千萬不要做),有時候我乾脆隨便她,讓她自己去試,想說她把車子推到牆上幾次就知道媽媽是呂洞賓,她可不要做小狗啊,結果我當然是高估了這小妞的邏輯能力,她把車子推到牆上,怎麼推也推不動的時候,她不是謙虛地檢討自己,而是對整個情形發脾氣,一整個不講理,常常要鬧到最後我受不了她的無理取鬧,把她綁進車裡、直接推回家才算。至於她在大庭廣眾之下「歡」或者把車推上牆的丟臉行為,或者我抱著她、她去推車的可笑畫面,我是沒在管的,因為我早已沒有羞恥心啦。



****

繼續閱讀下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