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Second Birthday tickers


【前情提要請見上篇,沒辦法,嫣媽話太多了說,只好拆成兩篇。】



【發展】



·      小嫣子很愛上下樓梯,逮著機會就練功,家裡也好,人家家門也罷(舊金山每一戶人家幾乎都是我家門前有樓梯),路邊任何有高低之分的東西,她都可以當成樓梯上上下下玩得很嗨,精益求精的結果,功力自然更上一層樓,現在小妞上下一般的樓梯,只要大人牽住她的一隻手就可以了,再也不用彎著腰駝著背抓著她兩隻手像抓隻小猩猩走路一樣,辛苦地帶上帶下。碰到比較沒有那麼高的台階,她也可以自己獨力走上走下,連扶也不用扶。以為她脫離的樓梯爬蟲類就數典忘祖了嗎?錯啦,小妞在基本功上也繼續下功夫,我前幾天偶然發現她會倒著爬下樓梯,像一條小蛇一樣一溜就溜下來,速度之快嚇了我一跳,果真是士別三日,刮目相看哪。



·      在語言上小妞也有進步,現在最初那套十六種動物的字卡,她已經幾乎全認得了,剩下斑馬跟螃蟹兩樣不太熟,其他的像是牛、羊、馬、貓、狗、兔、鴨子、鳥、魚、猴子、大象、老虎、烏龜、海豚都可以很準確的指出來,但是要她說的話只有狗、鴨子、鳥、魚、烏龜和羊幾種,都是英文就是。至於中文也有進展,狗、牛、大象、猴子、鴨子、烏龜這幾種動物中英文都懂,除了動物以外,鞋子、鼻子、眼睛、水、親親、星星、月亮也是中英都通,其他字我不知道,倒是親親和水這兩個字小嫣子也聽得懂西班牙文,這兩天看到水時不時會說「aqua」(西班牙文的「水」)。我現在能跟她講中文的時候都盡量跟她講中文,私以為她中文聽得懂的比率就快跟英文不相上下了,很多指令講中文她也會照做,看來果真有拜有保庇,有練有差。這一陣子小妞除了「b」開頭的音,像是「ball」、「bird」、「book」這種,對「sh」開頭或結尾的字也很有興趣,「shoe」、「鞋」、「fish」、「sheep」等都很愛講。另外每天傍晚接她回家之後她想喝奶會說中文的「ㄋㄟ ㄋㄟ」,有一天她爬起來站在椅子上被爸爸喝斥「down!」的時候她也會回「down」,不過完全沒有照做就是。總之小嫣子在我們想教英文就教英文、想教中文就教中文,還不時穿插西班牙文的情況下,過著非常「融合」的「即興」學習生活。



·      最近的口頭禪是「uh oh」跟「哇~~~」(要拉長音)。東西不小心弄掉會說「uh oh」,故意把東西丟到地上也會說「uh oh」(很假耶),自己做錯事或闖禍心裡有數也會說「uh oh」。看到驚奇的東西或事她很愛說「哇~~~」,像是前面有一大群鴿子,或者一群海鷗從頭上飛過。拿到新玩具、看到感興趣的新事物也都有「哇~~~」的點。整天不是「uh oh」就是「哇~~~」,情緒很豐富啊,小妞的「uh oh」常讓我們啼笑皆非,而「哇~~~」則充滿著軟軟的童音很可愛,所以她這兩個口頭禪我們都還覺得滿好玩的。



0212-4

上次在家附近的街上閒逛時看到一群鴿子,小嫣子就「哇~~~哇~~~哇~~~」個不停。



·      小嫣子是個喜歡觀察且謹慎的小孩,去遊樂場第一件事不是像放出籠的野獸直衝各種遊樂設施,而是先挑個好地點站定看大大小小的小朋友們滿場飛,有時一看可以看好久,自己都忘了下去玩。可是說她害羞她到人家家裡或者任何地方看到好玩的,也沒在客氣,想碰什麼就碰什麼,咱們家附近的超級市場就是她的遊樂場,冷藏櫃裡放的各種盒裝的起司、奶油、優格等等她都會拿來當作積木一個個往上堆,上次經過咱們家附近一家新開的精品茶店,被熱情的小姐招呼進去試喝錫蘭茶,我一個不注意她就去抓架子上漂亮的玻璃茶具,結果當然沒有什麼好結果啦,人家的玻璃蓋子就被她摔碎了,媽媽只好摸摸鼻子要掏錢善後,小姐好心忙說不用了,但是心裡應該想再也不要有眼無珠找帶小孩的媽媽進店裡來惹。想想基本上只要我或爸爸在,小妞就會很放心的把你家當我家,自己招呼自己。同樣的,只要我們在,她對陌生人也比較不會排斥,叫她表演幾個掰掰、恭喜恭喜(是說沒事幹嘛要恭喜恭喜)的動作她也會照做,但是如果陌生人要抱,那就是不可能的任務了,跟她套交情的方法是一開始先跟她保持距離,不要太熱情,等她釋出善意再跟她熱絡比較容易成功,外婆在這上面就很高招,小嫣子沒兩天就跟外婆變成好朋友,但是回紐約的時候,奶奶就很心急,每次看到她都要抓著她抱抱親親,結果小嫣子看到奶奶就像看到狼外婆,能閃多遠就閃多遠,讓奶奶很受傷。想她以前小時候完全不怕生,不知道這是因為她長大了自己的個性逐漸外顯,還是當初受了第一個保母的驚嚇到現在還後怕,總之她跟大剌剌、誰抱都好的Hannah比,是個「慢熱型」的小孩。對人如此,對狗也一樣,小嫣子雖然很喜歡狗狗,在路上看到狗狗都會很興奮地又蹦又跳,還會停下來看個不停,但是狗狗只要一湊上來,她就馬上倒退三步;要她摸狗狗她也不敢,只有一次星期六的早上我帶她在附近的農夫市場(Farmer’s Market)前逛,看到一隻綁在路邊很溫和的小型犬,她看我跟狗玩,好幾次想摸,快碰到了又把手抽回來,好半天之後她才終於突破心理障礙,伸手摸了狗狗一下,但是這也是唯一的一次,之後在路上看到狗,她還是不敢太靠近,真是又愛又要ㄍㄧㄣ哪。



0212-1

去逛農夫市場,終於鼓起勇氣摸狗狗一下。】





【其他】



·      從出生以來幫小嫣子剪手指甲、腳趾甲都要趁她睡著時進行,前幾個月曾經試著在她醒著的時候幫她剪手指甲,但是一抓她的手她就掙扎,看到指甲刀就要抓,根本沒法兒剪,只好繼續找她睡熟的時候才能偷偷剪。這一陣子情況大大改變,不知道什麼原因,反正突然之間她就可以乖乖伸出手來讓我抓著一隻手指一隻手指剪,手指甲剪完了腳趾甲也可以,媽媽我偷偷在心底拍拍手,看來帶她一起出去做指甲的日子不遠了啊?



 最後來報告一下小嫣子的看牙記吧。一月底小嫣子去看了生平第一次牙醫,如我所料(大家應該也都這樣想的吧),這次去好像是去玩的,沒有什麼太大意義,但是既然保險全額給付,早點開始定期檢查牙齒也沒有什麼不好呀。一開始我在填初診表格的時候,小嫣子就在寬敞的診所裡面玩他們的玩具玩得不亦樂乎,然後輪到我們的時候,先由護士阿姨教小嫣子(也就是媽媽啦)如何刷牙,我在各種口味的牙膏裡幫小嫣子挑了巧克力口味的,護士阿姨拿了一隻嘴裡長滿了人的牙齒的恐龍玩偶(很詭異的組合)當示範,然後再要小嫣子張開嘴幫她刷牙。護士阿姨用恐龍的那一套加上甜言蜜語我個人覺得是對牛彈琴,倒是小嫣子向來就對牙刷很有好感,對巧克力更是無法抗拒,兩個加在一起,護士阿姨的任務當然進行的很順利。不過好景不常,刷完牙當護士阿姨想要拿小水槍幫她漱口的時候,恐龍招及連哄帶騙(是說她哪聽得懂啊)招都一概沒用,小嫣子打死不張嘴,好在那牙膏本來就是可以吃的,所以護士阿姨也不堅持,就進行下一個動作──用牙線棒潔牙。我一看到護士阿姨拿出卡通造型的牙線棒就覺得這是一個浪費時間的嘗試,果然,雖然恐龍示範了如何使用牙線棒,小嫣子對這玩意兒沒有興趣,打定了主意不張嘴,任務失敗。



 接下來就輪到醫生正式上場了,小嫣子的牙醫生是一個很可愛也很溫柔的亞洲女醫生,看來也挺年輕的,她問了我許多問題,大抵上是小嫣子的飲食習慣、喝奶作息、吃不吃奶嘴之類的,也很有耐心的回答我的問題,只是小嫣子從頭到尾對這個陌生阿姨都保持著戒心,一直很謹慎地坐在我身上觀察我們兩個談話。我為了營造「媽媽跟阿姨相談甚歡所以她也可以放心跟醫生阿姨當好朋友」的氣氛,故意多問了幾個問題,然後醫生阿姨才開始檢查她的牙齒。這個伎倆只成功了兩秒鐘,小嫣子只讓醫生阿姨把手伸進她的嘴巴檢查她的牙齒一、二這樣兩秒鐘就開始掙扎,溫柔的醫生阿姨也不堅持,說這樣就夠了,小嫣子的牙齒很健康,沒有蛀牙,後面的臼齒有一、兩對開始長出來了,唯一需要觀察的是她前面的門牙,上面四顆沒問題,下面三顆有一顆明顯少了對稱的同伴,她摸了摸牙床也似乎沒有冒牙的跡象,照裡來說這八顆在臼齒出來之前就應該長齊,這一顆明顯過慢。我問她這代表什麼意思,應該怎麼辦,她說目前只要觀察就好,希望之後會長出來,最壞的情形是這顆缺牙,將來(就是很久以後等她換過牙、變成愛美青少女的時候)要做牙套矯正缺縫,聽起來就是沒有什麼我們現在要做的事就對了。



 話說這個答案在這次檢查裡曝光量是百分之九十九,幾乎每一個問題都是這個答案:什麼時候戒奶瓶(答:可以開始慢慢戒了,但是不急),什麼時候戒奶嘴(答:也不急,三歲以前都不嫌慢),是不是該給她補充維他命(答:可以,只要不是甘貝熊那種黏牙的軟糖種類就可以了),沒辦法騙她用牙線怎麼辦(答:也沒關係,慢慢來)等等。但是每一個問題明明都是他們先提到我才繼續問,看是不是有要注意的地方,結果答案通通是不急,慢慢來,熊熊讓我有一種「那我現在來幹嘛」的感覺。但是醫生護士們都很和氣(難怪網上評價很好),對小嫣子輕言細語的,不願意就不勉強,我在想如果小嫣子都不願意,連牙也不給刷,那我們這次來不就是純參觀的?趕快往正面思考一下,我這次至少實地考察了這個離我們家粉近的兒童牙醫診所,體驗到了他們的看診態度和硬體設備,也學到了幾個以前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的觀念,像是小朋友要少吃甜食,點心應該盡量選擇新鮮蔬果、起司、優格之類的,原來蛀牙細菌不喜歡蛋白質,起司優格吃了蛀牙機率很低(這個可以筆記下來),另外糖果少吃,水果乾(像是葡萄乾)也不要多吃,因為這些東西很黏牙,容易造成蛀牙(這個也可以記下來,原來水果乾是大人的健康零食好選擇,卻是小朋友應該少吃的),想想還是有收穫滴。當然,最開心的還是小嫣子,拿了一把小牙刷、一條她現在用還嫌太早的牙膏、一隻會噴水的黃色小鴨鴨,還拿了一個紅色愛心的情人節氣球回家,讓她心花朵朵開。後來我們每次散步經過這間診所她都在落地窗外徘徊不去,人家明明沒開門,她還想去開門要進去,看來這次看牙的經驗很好,小妞欲罷不能(因為根本就是去玩的),醫生阿姨,我們半年後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