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Third Birthday tickers


heart上篇在這裡heart

抱怨完了,繼續紀錄。

除了理解能力慢慢增加,這幾個月弟弟在口語表達上也變化得很快,除了中、英文的單字量持續擴充,字串與句子的比重也多了很多,我已經沒有辦法列出來了。以前他很愛自己跟自己煞有介事地講話,撂一大串的火星文,最近火星文大半進化成地球人的語言,他會把自己知道的各種句子與詞,組成一段有表情有手勢的自言自語,他的口頭禪也因此越來越多,「What happened to xyz?」依然很常出現之外,他還會動不動就說「Oh my God!」(這個我很確定是跟姊姊學的)、「Daddy/Mommy, where are you?」、「What did you do?」、「It’s broken! Not working!(常常我們不希望他去玩的東西,都會用這樣東西打不開、沒辦法用、壞了等等來唬弄他)」、「怎麼辦?」、「還要這個」、「mommy, mommy, come down!(我週末賴床有時就會聽到他在樓下要我下來,不過我通常都是翻身繼續睡就是了)」等等,他每天從家裡每一個人那裡學會的字詞字串數不勝數,包括一些我壓根兒沒有想到他學會的字。像是他這一陣子迷上工程車,就會講「excavator/挖土機」、「bulldozer/推土機」、「backhoe(就是一種前後都有挖土鏟具的一種機械車)」、「dump truck(砂石車)」、「steam roller(壓路機)」、「pick-up truck(小卡車)」等,除了前兩個他會說中文名稱之外,其他的都是英文的單字比較熟悉,說實話,很多工程車在媽媽我眼裡都是一樣的,叫什麼名字我從來沒有在意過,反而是爸爸會在每週上圖書館的時候幫他借幾本這類型的書,還會帶他上街特別尋找有這些工程車出沒的工地,我們家附近之前正在蓋小公園,還有一條路有兩個禮拜在修整下水道,有許多各種工程機具,爸爸就會特別帶他走去看,讓他對這些工程車醉心不已,所以他在這一塊英文比較好也是可以理解的(明明就是媽媽不用心)。

1111-25
【弟弟近來對工程車非常醉心,剛好之前我們家斜對面在建造小公園,時不時就有挖土機之類的機具停在路邊,讓弟弟可以看個夠。】

1111-54
【挖土機!Excavator!】

1111-26
【這張是弟弟表達挖土機沒有輪子的概念。】

不怎麼用心的媽媽還不止這樣「散」呢,是說前一陣子我突然發現弟弟居然莫名其妙地能夠認得將近二十個英文大寫字母了,我印象中沒看見過爸爸認真教過他啊(還是偷偷教沒讓我發現),到底是哪兒學的我也不知道。顏色也是,他先會的也是英文,這個我想是跟他每天吃飯時看的YouTube有很大關係,後來我發現他有顏色的概念之後,有稍微改過自新,隨時有機會就教他中文,畢竟我對顏色這一塊比對工程車擅長,可以應付的,哈哈。另外保母阿姨還繼續教他認得許多中文字,靠的就是涵舒阿姨與姐姐一家當初熱情贊助的字卡(感恩呀),其他像是幾何形狀,所以什麼圓形、長方形、三角形他也會說,我原本覺得阿姨教這個很冷僻,沒想到前兩個月有一次帶他散步經過我們家附近的小公園,他看到幾何玩具,居然脫口而出「triangle」,用英文測試他圓形、長方形等等,他也答對了,讓我很驚訝,保母阿姨白天教他這些中文詞彙我可以理解,難道爸爸也在私底下鴨子划水教他這些英文嗎?還是不用心的真的只有媽媽我咧?

1111-60
【弟弟到超市做田野調查,超市是認識蔬果名稱最讚的教室了。】

因為有這一層覺悟,媽媽我這一陣子特別積極用心,有空就會帶他玩一些「富有教育意義」(特別強調來證明媽媽好認真)的玩具,像是shape sorter(形狀積木)以及立體木製拼圖,也發現這些比對顏色、形狀的玩具他已經可以駕馭得不錯了,小手指的靈活度與手眼協調能力也越來越好。我甚至開始讓他接觸紙版拼圖,雖然他對拼圖的專注力依然不如姊姊當年(當年姐姐這時候已經可以拼多達十六片的不規則紙版拼圖,甚至可以四組混拼呢),但是也慢慢可以理解比對圖案線索的原理。

1111-32
【弟弟玩Shape Sorter已經可以理解先比對顏色就是捷徑,然後再慢慢把形狀積木正確放進洞裏。另外他也很快地摸索出最容易的形狀:圓柱、六角柱與正方體。】

到目前為止,姐弟倆個性與興趣相差甚遠這件事已經沒有什麼疑問了,弟弟對拼圖熱情不大,可是對會旋轉的東西基本上一整個入迷到讓我覺得匪夷所思的境界,交通工具類完全不用說,這一類型的玩具每一天可以花上好幾個小時玩,怎麼玩都玩不膩,我們家這半年來「車子類」的玩具也以我從來沒有想過的速度增加聚集,除了弟弟生日那時收到的禮物,還有很多是家中其他玩具中的零件,因為是車子,就被弟弟翻出來了,所以明明我們沒有特別入手,家裡卻無時無刻都有至少三十輛大大小小的車子在各處出沒,第一次有這個認知的時候,我真的驚呆了。

1111-44
【我們家隨時隨地隨處可見各種車子玩具,這兩個工程車都是去年買的遙控車,現在被弟弟找出來「嚕」。】

1111-50
【有圖有真相,只要會轉的,弟弟都很愛。】

1111-46
【再來一張,弟弟對會旋轉的東西是真愛,是真愛啊。】

1111-31
【這世界上到底哪兒來的那麼多會旋轉的東西?】

1111-38
【弟弟很愛車子,除了拿在手上把玩的,當然也愛可以自己開的(就算是假的也沒關係)。】

1111-39
【這張是他的標準假笑。】

1111-41
【只要有小車子,弟弟都能玩得很投入。這是上個禮拜我們去參加姐姐同學弟弟的生日會場地,也不知道是誰的小車,弟弟一玩就玩到忘我。】

1111-43
【什麼車都可以嚕,走到哪嚕到哪。】

1111-42
【車車!】

1111-51
【到底多愛車車呀?】

上一篇(這裡)有提過我們家浩然弟弟對機車很有興趣,他不管是走路還是坐車,都能注意到路上甚至路邊停著看起來不怎起眼的機車,然後大叫「mo-co-co」(他對motorcycle的發音),事實上他不只對機車很「熱情」,他對各種類型的車子敏感度都很高,地上的車子、火車、天上的飛機他都很留心,甚至會認跟我們家同型的車子,只要走在路上看到,他就不肯走了,剛開始我們不明所以,以為他只是隨機對某輛車子有興趣,後來發現那些都是跟我們家同型的車。明明我們家沒有人對車子熱衷,到底一個人的興趣是怎麼能在這麼小的年紀都如此明顯地發展出來(雖然我還是不願意承認這是性別天性使然),我真心覺得很神奇啊。

1111-56
【散步時弟弟常常有事沒事就會停下來研究某一輛車的輪子,背後的道理與動機是什麼,我們也不知道。】

1111-55
【看到機車是一定要停下來好好看個清楚的。】

1111-34
【除了他出生之後買的車子,弟弟其他的玩具基本上都是姐姐小時候的,任何主題爸媽都鼓勵,像是這盒Djeco的穿繩玩具,不管是設計、色彩還是材質,媽媽私心就很愛。這盒弟弟其實一直都挺愛的,不過一直到最近他才真的能夠手眼協調地把繩子穿進小花小昆蟲(瓢蟲因為穿孔直徑最長,難度最高,他還是沒辦法),以前他都是把小花放在地板上當陀螺轉,是說他發明的這種玩法還真的滿好玩的。】

我們家浩然弟弟這幾個月仍舊對樂器很有興趣,也依然很愛唱歌,不但愛,在「唱功」上也進步很多,對歌詞的掌握度也明顯比從前高。他第一首愛曲「The Wheels on the Bus」現在依然很愛,而且我們可以任意變化巴士上的東西人物,比如說唱「The wheels on the bus go...」,他就會接「round and round, round and round, round and round」,唱「The doors on the bus go...」,他就會接「open and shut, open and shut, open and shut」,唱「The driver on the bus says...」,他就會接「move on back, move on back, move on back」等等,不但這些難不倒他,他還會配合歌詞作手勢呢,其中有一版是「The wipers on the bus go swish, swish, swish(巴士上的雨刷,刷刷刷)」,他非常著迷,會左右同時搖擺兩隻手臂說自己是「wiper(他還沒有複數的概念)」,更妙的是,不知道他從哪裡得來的靈感,如果躺著他還會把兩隻小胖腿伸起來左右晃,也是「wiper」,非常滑稽,我們每次看每次樂不可支。其他像是「itsy bitsy spide」、「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他也能唱得挺完整的,甚至中文版也能來個幾句呢。他每天吃飯時間的兒歌影片與每個星期上圖書館與附近童書店去聽的「說故事唱遊時間」,是他學習這些兒歌、跟著唱跳的來源,當然媽媽時不時想起來的時候也會帶他唱唱跳跳(一定要強調)。最近我就教會他玩「一角兩角三角形」的遊戲,雖然他只會跟著喊每一句的最後一個字,可是動作都挺到位的,最後的打電話更是投入呀,後來連姐姐也學會了,讓我很有動力要多教幾個我小時候玩的兒歌,只是這些帶手勢的念謠,離我實在是有些時日了,其他的我還得好好再回憶回憶啊。

影片:跟姐姐合唱「Ten in the Bed」,這首歌是一首數數歌,歌詞從「There’s ten in the bed, and the little one said, “Roll over! Roll over!”So they all rolled over and one fell out. Ouch!」一路唱到床上只剩一隻,弟弟很愛,尤其是掉下床那一隻發出的「ouch!(哎呦)」聲。】

影片:每週三早上的市立總圖「說故事時間」是弟弟每週必去的行程,現在他不只可以很專注地聽故事,在故事結束之後的唱遊時間,他也能聽指令跟著唱跳。】

影片:自從我們家附近新開一家童書店,每天定時有三場「故事唱遊時間」,保母阿姨時不時就會帶弟弟去聽故事。】

1111-48
1111-49
【畫畫也是最近的興趣,不過我們家沒有這種水彩畫板可以讓他毫無顧忌地揮灑,就只有帶他到家附近的去畫店家提供的畫板,看他對自己的「大作」多得意呀。】

這三個多月,弟弟另一個很大的變化是他越來越喜歡閱讀,也越來越有耐心讀篇幅長一些的繪本。他最愛的繪本跟姊姊當年一樣(見這篇這篇這篇),都是「The Pout Pout Fish」,甚至包括「Pout Pout」的續集「The Pout-Pout Fish in the Big-Big Dark」,有一陣子每天不管白天還是晚上,想到就會從書架上抽出這兩本繪本,要求爸爸唸,爸爸沒空他就會找我念,非常急切。其實這本不只是姐弟倆心目中數一數二的繪本,更是媽媽我心目中所有英文繪本中最愛的一本,沒有之一,只有唯一,不管同事朋友,只要問我,我一定沒有猶豫大推這本,理由跟從前依然一樣,有興趣的可以點前面貼的那三個舊文連結。除了英文繪本,平常白天在家,保母阿姨唸的都是中文繪本,我們家的中文繪本最大的贊助人就是艾蜜莉阿姨跟涵舒阿姨了,她們是兩小中文教育的燈塔級人物呀。

1111-62
既然講到繪本,最後就順便推薦兩本我們家最近加入的收藏——Christopher Franceschelli著的「Countablock」跟「Dinoblock」。這位作者的成名作「Alphablock」硬頁繪本,我們家也有,是當年小嫣子小時候海蒂阿姨送的,這本介紹字母的繪本非常精緻,不管是紙質還是印刷都是收藏等級的,而且硬頁的品質非常「耐操」,一推出就大受歡迎,不過這本在我眼裡雖然也不錯,卻沒有到愛不釋手的地步。這位作者之後又推出三本,除了介紹數字的「Countablock」跟介紹恐龍的「Dinoblock」,還有一本近期出的「Cityblock」,是一套威力強大的系列。讓我驚艷大推的是其中的「Countablock」跟「Dinoblock」,這次兩小生日我原本已經打定主意要自己入手這兩本,後來Kim阿姨來找我們要生日禮物的靈感,我們就讓給她了。

1111-4
1111-5
【這三本Christopher Franceschelli的教具式繪本,很有份量,我尤其愛「Dinoblock」。】

先說「Countablock」,這本顧名思義是介紹數字的,從一到二十,然後以十為級距一路往上到一百,比坊間許多只教到十或者二十的書豐富許多,是我選給我們家浩然弟弟的書。弟弟有好長一陣子對數字不知道為什麼一整個很不行,不管我們怎麼教他,他都一副不經心的樣子,每次要他數他都亂數一陣,不只從一數到五不順,中英文都一樣,到十就更不用說,所以有一陣子我有認真地想要找出家裡的數字類繪本、教具玩具,想讓他來有系統的接觸一下,然後我就注意到這本「Countablock」,老實說我們家的數字類書籍玩具不缺,姐姐小時候的東西我們都留著,所以實在不需要新入手什麼,可是這本的設計太打動我了,除了跟「Alphablock」同樣出色的品質與繪本設計,這本介紹數字不光是「數數兒」的概念,還帶入了「因果」的邏輯,每一個數字都有兩頁篇幅,都是從「X」變成「Y」,比如說「20」先是「20隻毛毛蟲」,然後翻頁就變成「20隻美麗的蝴蝶」,我覺得很別出心裁,比一般數字繪本多了更多可讀性,有些設計還會讓人發出會心一笑,所以向來不迷信收藏系列的媽媽我也完全無法抵抗。

1111-6
1111-7
【20,先是毛毛蟲,翻過來就變成蝴蝶了。】

1111-61
1111-9
【40也很有意思,先是四十顆蛋,其中有一顆與眾不同,翻過來就變成三十九隻小雞,加一隻恐龍(咦?),好妙啊。】

至於「Dinoblock」,是我選給我們家嫣然姐姐的,也是我在坊間見過的各種恐龍入門百科類繪本中設計得最好的一本了。除了一樣讓人無話可說的品質,這本介紹了許許多多恐龍,每一隻都先從現代動物的某一樣特徵切入,然後隔頁正式介紹恐龍,最後還有全翻頁的恐龍排排站全圖,讓讀者能夠對恐龍們身形的相對大小有更具體的概念。這本書最讓我眼冒愛心的就是它介紹每一個恐龍的學名,都會附上發音小提示,不是我說,恐龍們的英文名字實在也太不可愛了,每一個都是動輒十三、四、五個字母組成的,一隻龍名四、五個音節是常事,還有一枚居然有二十三個字母,就算字首字尾讓人有跡可循,可九個音節也未免太誇張。我看過不少繪本都是直接印出名稱,根本不管念繪本人的死活,是說大人念都夠吃力了,小童是哪有可能啦?而這本很明顯親民多了,每一隻恐龍的第一頁開場,都是小嫣子可以自己念與輕易理解的敘述,第二頁恐龍正式登場,一概只有四個字「I am a/an xyz」,我只需要負責「xyz」就好,小燕子因為可以自己念出大部分的文字而很有興趣,另外看媽媽努力嘗試要發出恐龍的名字,也從中得到莫大的樂趣,最後親子都得到一些關於恐龍的知識(只是那些落落長的名字還是一念過就隨風而逝了),一整個寓教於樂呀,所以,這篇生日文系列的最後一篇,就用這兩本繪本的推薦來結尾吧(生日文寫了快兩個月我自己都佩服我自己呀呀呀)。

1111-11
1111-13
【看那一口利牙,誰跟熊一樣兇猛呀?答案是暴龍!這是少數我可以念得出來的恐龍名。】

1111-10
1111-12
【哪一種龍跟火雞一樣大,答案就是這隻有九個音節、由二十三個字母組成的龍,Google說它的中文叫做微顎龍,對不對我也不知道(聳肩),不過,要是沒有發音提示,誰唸得出來呀。】

1111-14
1111-15
【最後一頁跟第一頁一樣都是全展頁,展開前看的是一群恐龍們,大小比較一目了然,展開後則變成博物館裡展示的化石了,而且這些恐龍化石的相對位置跟前頁是一樣的喔,很用心的設計呢。】

最後偷偷說,這個禮拜情緒大起大落,實在不是很健康,所以原本預計感恩節才要進行的零售療法(Retail Therapy),我已經眼明手快地來了三場,太紓壓了呀。

1111-1
【星期四去聯合廣場附近看牙,做我人生第一次的根管治療(不是因為嚴重蛀牙喲,而是「咬牙切齒」太用力的結果),出來之後經過聯合廣場,發現聖誕樹已經就定位了,不知道點燈了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ountablock dinoblock
    全站熱搜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